若曹操在官渡之戰中落敗,他的命運將會怎樣

2023-05-16 06:25:04 字數 1219 閱讀 2715

1樓:冰心亦悠

就算曹操再怎麼兵敗,只要不死,都有東山再起的可能!雖然劉備能佔據徐州,但早晚都不是他的!因為以袁紹的實力是不可能允許劉備坐收漁利的。

2樓:荷包好多錢

如果敗了,肯定就不會出現天下三分的狀況,擺脫袁紹的追擊,逃亡關中,守住關中,來給自己爭取時間,東山再起。

3樓:楓殺

如果曹操在官渡之戰失敗,那他就失去了幾乎全部兵馬。袁紹一定不會放過他,等待他的只有滅亡了。

4樓:留沛槐

曹操如果在官渡之戰中落敗,將會萬劫不復,手下的十萬精英將全部被滅,說不定會在此戰中被殺。

官渡之戰為什麼曹操勝利,原因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官渡之戰發生在東漢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是曹操統軍在官渡(今河南中牟境)地區擊敗袁紹軍隊進攻的一次決戰。

東漢末年,豪強擁兵割據,逐鹿中原。時袁紹擁有冀、青、幽、並四州,自恃兵多糧足,圖謀相機消滅僅據兗、豫二州的曹操。建安五年一月,袁紹率精兵10萬南下。

在此之前,曹操為避免腹背受敵,已先擊潰與袁紹聯合的劉備,並進駐易守難攻的官渡。四月,曹操以聲東擊西之計,於白馬(今河南滑縣境)擊斬袁將顏良,敗袁軍。袁紹初戰失利,銳氣受挫,改分兵進擊為結營緊逼。

兩軍對壘於官渡,相持數月。其間曹操因兵疲糧缺,一度欲回守許昌。謀士荀彧認為,曹軍以弱敵強,此時退兵必為所乘;反之,袁軍輕敵,內部不和,相持既久必將有變,正可出奇制勝。

曹操納其言,派兵襲燒袁軍糧車;又親率精銳5000奔襲袁軍烏巢糧屯,全殲袁軍,燒毀全部囤糧。訊息傳來,袁紹所部軍心動搖,紛紛潰散投降。曹操乘機 全線出擊,殲敵7萬餘,袁紹父子僅率800餘騎北逃。

官渡之戰,奠定了曹操統一北方的基礎,袁紹則從此一蹶不振。

官渡之戰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有名戰例。

官渡之戰中,誰投靠了曹操並幫助他獲得了勝利?

6樓:愛潔哥

許攸

建安五年八月始,兩軍再次相持於官渡,雙方互有勝負。其後曹操軍中缺糧,適逢袁紹謀士許攸與營中將士不和,投奔曹操。許攸獻計燒袁紹軍糧,使袁紹不戰自敗。

官渡之戰曹操能勝利的原因是什麼?

7樓:黑白天秤大熊貓

奇襲烏巢啊,越是軍隊人數多越對糧草依賴性高。

官渡之戰後,曹操做了哪些事有什麼作用

簡單敘述下,1,六年夏四月,揚兵河上,擊紹倉亭軍,破之。紹歸,復收散卒,攻定諸叛郡縣。九月,公還許。2,追擊袁氏殘餘勢力,後聽從建議班師。八年春三月,攻其郭,乃出戰,擊,大破之,譚 尚夜遁。夏四月,進軍鄴。五月還許,留賈信屯黎陽。作用,使得袁譚,袁尚相爭。3,其令郡國各修文學,縣滿五百戶置校官,選其...

官渡之戰中,袁紹失敗的原因,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上面寫的好多啊 不知樓主可看了三國電視劇集啊 打袁紹是郭嘉曾列舉了十勝充分說明了原因 且都說到了重點 比樓上的就高明了許多 還有,郭嘉,我很佩服他 如果他沒那麼早病死的話,赤壁一戰很有可能會扭轉乾坤,赤壁一戰中賈詡也曾向曹操進言 荊州剛收復,民心不穩,不宜進攻孫權。當時只有他乙個人這麼說,可是曹操並...

為什麼說官渡之戰是曹操的輝煌戰爭史呢?

因為曹操當時和袁紹的差距懸殊,袁紹坐擁整個河北,軍隊錢糧都遠勝於曹操,曹操最終以弱勝強,並且經過這一戰一統北方。以少勝多的經典戰役,曹操和袁紹軍隊數量差距巨大,但是能在正面進攻下擊敗袁紹。這是因為官渡之戰是曹操以少勝多的一次戰役,體現了他的領導能力,所以說是輝煌戰爭時。因為官渡之戰是曹操獲取勝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