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曹操在濮陽大敗遇險

2023-01-21 09:00:04 字數 2286 閱讀 8925

1樓:白水浮墨

卻說曹操見典韋殺出去了,四下裡人馬截來,不得出南門;再轉北門,火光裡正撞見呂布挺戟躍馬而來。操以手掩面,加鞭縱馬竟過。呂布從後拍馬趕來,將戟於操盔上一擊,問曰:

「曹操何在?」操反指曰:「前面騎黃馬者是他。

」呂布聽說,棄了曹操,縱馬向前追趕。曹操撥轉馬頭,望東門而走,正逢典韋。韋擁護曹操,殺條血路,到城門邊,火焰甚盛,城上推下柴草,遍地都是火,韋用戟撥開,飛馬冒煙突火先出。

曹操隨後亦出。方到門道邊,城門上崩下一條火樑來,正打著曹操戰馬後胯,那馬撲地倒了。操用手托梁推放地上,手臂鬚髮,盡被燒傷。

典韋回馬來救,恰好夏侯淵亦到。

機智,狡猾,善於應變。

2樓:匿名使用者

遇事冷靜、應變奇詭。

還有是兼有武技,試想想當是時,兵荒馬亂,曹能緊從其後,冒煙突火往外衝。戰馬受驚倒地後並未荒亂,安全脫身,手托火梁。雖然講係危急之際的求生本能,但實屬不易。

(想想孫權那次靠周泰突圍的狼狽,當然形勢無法複製,足見亂軍中突圍生存之難處)

當然,此後曹操也吃一虧長一智了。

3樓:楓葉曹操

機智,狡猾,善於應變。

三國演義精讀(曹操濮陽大敗)

4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政治腐敗混亂,出現了農民大起義和地方勢力割據與混戰的局面。在混戰中,曹操「明設賞罰,逐間設奇,晝夜會戰」,廣招賢士,勢力發展最快,在兗州建立了根據地。

192年冬,曹操擊敗了從北方來襲的公孫瓚軍,次年又擊敗了從南方來襲的袁術軍。193年秋,曹操率大軍征討曾助公孫瓚攻打曹軍的徐州陶謙,連下十餘城,殺男女數十萬。194年四月,曹操第二次討伐陶謙,時劉備在陶軍,派使與操講和。

恰在這時,曹軍留守張邈、陳宮勾結呂布造反,呂布襲破兗州,佔據濮陽。曹聞內亂,撤軍北回,打敗叛軍,殺死很多叛將,重新鞏固自己的陣地。

194年八月,曹操率軍進攻濮陽,陳兵於野。呂布出兵迎戰,曹軍不利,退兵三十。曹與眾謀,趁呂布得勝易嬌,夜襲濮陽西塞,恰呂布有防,曹軍屢被圍截,幸有樂進、典韋拼命衝殺,才得脫圍。

呂布與陳宮(東郡人)謀,令濮陽城中巨戶田氏,以詐降作內應,引曹如城。曹操果中其計,率兵殺入城來,未至郡府,只聽炮聲一響,金鼓齊鳴,四方火起,喊殺聲如番江倒海。曹操知中計,直走北門,被截殺,又趨南門,被攔阻。

復轉北門,呂布躍馬殺來,戟指曹盔曰:"曹操何在?」曹指前曰:

「騎黃馬者是。」呂布鞭馬追趕,曹操撥轉馬頭,望東門奔去。時東門城樓大火燃起,幸有曲韋來救,冒烈火濃煙衝出東門,曹操左臂已被燒傷。

曹操敗回營中,將計就計,許稱曹操被燒傷身亡,全軍掛孝發喪,埋伏軍營四周,引呂布來戰。呂布果然率軍殺來,被伏軍團團圍住,折損很多兵馬,呂布死戰得脫,逃回濮陽城中。是年秋,蝗蟲忽起,食盡禾谷,東郡斗公尺五十貫,人民相食,兩軍糧絕,暫且罷兵。

195年春,曹操重振旗鼓,收復兗州失地,先下定陶,繼克巨野,殺死呂布戰半李封、薛蘭,接著進攻濮陽。呂布出城迎戰,曹軍許褚、典韋、夏侯憞、夏侯淵、李典、樂進六將共戰呂布,呂布不能支,撥馬回城。城中田氏恨呂布暴戾,投降曹操,將門關閉。

呂布不得回城,只得率殘軍向東南逃去,降奔徐州劉備去了。這時東郡兗州盡歸曹有,朝廷正式任曹操為兗州牧。

疑神疑鬼 奸詐狡猾 殘忍任性 遇事不亂 心胸寬廣 曹操性格複雜多變 需結合實際細細品味 曹操以上性為本章展示。

5樓:匿名使用者

疑神疑鬼 奸詐狡猾 殘忍任性。

遇事不亂 心胸寬廣。

說實話三國演義還是太貶曹操了。

6樓:智慧型如山

多疑了,不敢進攻,想退兵了。

三國演義。曹操的各個事蹟表現了他什麼性格?

曹操進攻濮陽時,關於各將領與軍隊對應正確的是哪一項

《三國演義》中,曹操中了反奸計。致使赤壁大敗,幾乎全軍覆沒 。改病句。

7樓:手機使用者

你好!!!

《三國演義》中,曹操中了反間計,在赤壁大敗,幾乎全軍覆沒 。

8樓:南有喬木,不可休思

不要書名號,是苦肉計,

求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十二回讀後感

9樓:方哥哥

知道主要內容不就知道怎麼寫了嗎。

《三國演義》中,曹操中了反奸計。致使赤壁大敗,幾乎全軍覆沒 。改病句。

10樓:網友

《三國演義》中曹操中了反間計,致使赤壁大敗,幾乎全軍覆沒 .

三國演義中曹操的重點故事,三國演義裡曹操的主要事蹟 簡介

望梅止渴 三國的時候,魏國的國君曹操,他年輕的時候,就非常的聰明。有一次,天氣非常地熱,他帶領幾十萬的大軍經過一片大原野,士兵們從早上走到下午,肚子都沒有吃過一點東西 喝過一口水。其中乙個士兵實在受不了 我們如果再沒有水喝,一定會死掉的。對呀!對呀!我也快渴死了!我們不要再走了啦!士兵乙個接著乙個開...

三國演義曹操勢力發展過程,三國演義之曹操一生簡介

曹操 155年 220年3月15日 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黃巾軍起義爆發時,任騎都尉,參加剿除黃巾軍。他深通兵法,善於用兵,施謀用策,以弱勝強,從建安二年到十六年 197 211年 先後消滅了除劉備 孫權以外的大小軍閥,統一了大半個中國。建安十三年 20...

三國演義曹操殺師勖是第幾集,新三國演義曹操殺董丞奴才是第幾集

第一集 曹操獻刀 第二集 亂世梟雄 第三集 舉兵起義 第四集 溫酒斬華雄 第五集 三英戰呂布 第六集 盟軍離散 第七集 孫堅之死 第八集 連環計 第九集 鳳儀亭 第十集 董卓之死 十一集 恭祖三讓徐州 十二集 呂布敗投劉備 十三集 挾天子以令諸侯 十四集 張飛醉酒失徐州 十五集 呂布轅門射戟 十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