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魏武捉刀一文中曹操為什麼要追殺匈奴使者?

2023-07-09 05:30:02 字數 2293 閱讀 2284

《魏武將見匈奴使》 魏武聽了匈奴使的話,為什麼「追殺此使」?

1樓:小樂學姐

由匈奴使稱讚床頭捉刀人乃英雄,便可知匈奴使要麼看出了捉刀人乃是魏武帝本人,要麼就是匈奴使有識人之名。

如果是前者,那麼可知匈奴使看出捉刀人身份,如果讓回到匈奴恐怕他可能會到處亂講此事,這樣有損曹操顏面,畢竟曹操扮演捉刀人接見匈奴使說明他本身就不自信,對自己顏面比較顧及。

而無論是前面一點還是後面一點,都可以看出匈奴使很有能力。而匈奴一直漢人政權的大敵,試問曹操會讓有能力的匈奴使返回匈奴獲得重用,不會讓匈奴更強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原 文】

魏武將見匈奴使,自以形醜,不足雄遠國,使崔季桂代,帝自捉刀立床頭。既畢,令問間諜問曰:"魏王何如?

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聞之,追殺此使。

翻譯】曹操將要接見來自匈奴的大使,自認為相貌平平,不能威鎮匈奴,於是就叫全國第一美男崔琰代替自己,自己假裝拿刀站在床頭,站在旁邊。等到接見完畢,曹操叫間諜去問那個大使:「魏王風度怎麼樣?

那個匈奴人說:「魏王果然風度翩翩,長得太帥了!但是,我覺得,站在旁邊的那個拿刀的小兵,才是真正的英雄啊!

曹操聽到回話後,馬上叫人去追殺那個匈奴大使。

拿刀持刀的人曹操是個多疑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釋出過「唯才是舉」的命令,這是人才觀念的一大變革。他希望自己擁有人才,卻不希望敵方擁有人才。當知道匈奴有此奇異的人才時,立刻派人追殺使者,以絕後患,曹操的譎詐和殘暴具體地顯示出來了。

典故「床頭捉刀」中,曹操為何要追殺匈奴使者?

4樓:bat誰主沉浮

因為匈奴使者知道他見的那個人不是魏王,旁邊的侍衛才是曹操。因此曹操為了防止醜聞敗露,就殺了匈奴使者。

5樓:金宇學長

因為這個匈奴使者是乙個非常厲害的角色,會影響到曹操將來的戰略布局,為了防止他回去以後通風報信,所以要追殺他。

6樓:遊戲深淵

因為匈奴使者覺得曹操不行。曹操假扮捉刀的侍衛,而匈奴使者覺得君主不行,侍衛更威武。

7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曹操認為這個使者不是一般人,回去匈奴的話對自己沒有好處,所以就殺了。

代人捉刀~曹操與匈奴使者

8樓:得書文化

崔琰,字季珪,三國時魏人,長得一表人才不但眉目清秀,而且談吐舉止更是深具威嚴。

有一次,北方的匈奴派遣使者來拜訪當時的魏王曹操,曹操覺得自己相貌不揚,身材又十分短小,為了威服番邦,就把身材魁偉且氣度不凡的崔琰找來,叫他打扮成魏王,代為接見使者,曾操自己則拿著刀站在王座旁邊。

接見完畢後,曹操便命令早就潛伏在匈奴使者身邊的間諜去問使者:「你以為魏王怎樣?」匈奴使者道:「魏王雖是儀表堂堂,但是我認為站在旁邊捉刀的人,才是真英雄啊!

曹操一聽間諜的報告,十分驚訝,並對匈奴使者細微的觀察力暗暗佩服。

寓意啟示。本則故事出於南朝劉義慶所編纂的《世說新語·容止》,原文為:「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文中的床,指古代的一種坐具、坐榻,而不是睡覺的床;捉刀,則指提著刀。後人據此便引申為「代人捉刀」的成語,或拿捉刀以比喻替人代作文本之意;亦作「為人捉刀」。而請人代作文本,則用「倩人捉刀」來形容。

例句應用。清·梁恭辰《北東園筆錄初編》第四卷:「汝代人捉刀,固不得已若魁某之好殺,斷無好結局,且靜觀之。

清·夏仁虎《舊京瑣記》第六卷:「張語於李,謂其好為人捉刀,實則亦無佐證也。」

曹操為何追殺匈奴使?

9樓:匿名使用者

魏武將見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遠國,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頭。既畢,令間諜問曰:「魏王何如?

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聞之,追殺此使。

這個事件,可以從幾個方面分析:

1.曹操認為該使者認出了自己,那麼自己由於自卑而讓人替代的事傳出去,就不好聽了。殺他滅口。

2.可能認為這個使者眼光非常,又會說話,是個人物,無論是嫉妒還是謹慎,都是殺他的理由。

3.本來讓崔琰代替是為了「威懾」,現在這麼一來,和自己這個帶刀侍衛相比,魏王就黯然失色了,目的沒有達到。不爽,殺之。

10樓:匿名使用者

1.你沒聽說過表裡不一嗎,心裡這樣想,面上不一定這樣做2,當時曹操的實力,足以和匈奴,劉備,孫權抗衡,況且劉備,孫權有殺關羽之狠,不可能聯合,所以,曹操敢這麼做,足見他是亂世梟雄。

為什麼張遼會說服關羽投降曹操,在正史中,關羽為什麼投降曹操 我說的是正史,請不要把三國演義裡的弄進來

關羽沒有背叛劉備投降的理由,所以被擒後必然要死節,其內心自然也深知這一點,張遼上來勸降的時候其言語中已經有了必死之心。張遼心想這樣不行,必須棒喝之利害,於是推出三罪。簡而言之就是三點,一是大哥,二是二嫂,三是自己。諸位看官不會認為關羽在土山上沒想過這些玩意吧?這三點中除了自己以外,前兩點都可以作為其...

匆匆一文中,為什麼要以問句做結尾

是因為在此看似在問,實際上是表達了作者對時光逝去而無法挽留的無奈和對已逝日子的深深留念。雖然是問句,卻顯得憂傷 淡漠,使全文有了靈動的生命,使作者的情緒和感受更能引起讀者共鳴。匆匆 裡後面為什麼要連續用六個問句,這樣表達有什麼好處 你好!匆匆 裡後面連續六個問句,看似在問,實際上是表達了作者對時光逝...

說和做一文中6自然段有什麼作用,說和做一文中第56自然段有什麼作用?

說和做一文中第5 6自然段的作用與前七個自然段的作用一樣,就是敘述前期聞先生作為學者方面的 說 和 做 為下文的議論作鋪墊。第一部分寫法是先引用聞先生的 言 然後記其 行 再進行議論。這部分寫法是把聞先生的話插入作者所敘事實之中,而這些話又是聞先生致作者信中親筆所書。言導行,行證言,情真意切。作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