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和落花生相似的作文自己寫的,找一篇和落花生相似的作文自己寫的

2021-10-23 11:58:10 字數 3480 閱讀 7787

1樓:匿名使用者

《吃蘿蔔的啟示》

大姑家的後院有塊空地。有次我們去她家,姑姑說:「這地空著怪可惜的,你爸爸愛吃蘿蔔,就在這種點白蘿蔔吧。

」我們全家都很高興。於是,姑姑拿來種子,爸爸翻地,媽媽播種,我和姐姐澆水,不到乙個小時,蘿蔔就種好了。

以後的幾個月,我們又去了姑姑家好多次。蘿蔔一天天的長大。先是長出幼苗,綠綠的,星星點點;後來又長出葉子,密密的,就像小草似的。

姑姑說:「太密了蘿蔔長不大。」她又和媽媽一起給蘿蔔起了苗。

姑姑說:「再過幾個月,你們就可以回來吃蘿蔔了。」

快過年了,我們又去了姑姑家。姑姑把後院的蘿蔔已經全部起出來了。我上前一看,哇,好大的蘿蔔呀!

個個白白的,胖胖的,躺在那裡,就像一堆白色的蓮藕。我拿起乙個在手裡掂了掂,感覺它足有三四斤重。

這天我們的中午飯,就是爸爸最愛吃的蘿蔔餃子。媽媽和面,姑姑做餡。只見姑姑拿起乙個大蘿蔔,洗淨,切絲,剁碎,擠去水分,然後放進盆裡,放了鹽巴、花椒粉和清油,一盆餃子餡就做好了。

我們全家一起動手,一會兒就吃上了熱騰騰的餃子。

這蘿蔔餃子的味道可真是美極了。吃完餃子,爸爸問我和姐姐:「這蘿蔔餃子好吃嗎?

」我和姐姐爭著說:「好吃!」爸爸又說:

「那你們說說,這蘿蔔到底都有什麼好處啊?」我說:「蘿蔔物美價廉,營養價值高,是強身健腦的好補品。

」姐姐說:「蘿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生吃可以化痰止渴、瀉火解毒、幫助消化,熟吃營養豐富,還可以預防心臟病和癌症。」爸爸說:

「你們說得都對。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這蘿蔔的好處還多著呢!

」接著,爸爸又問:「這蘿蔔還有乙個最可貴的品質你們知道嗎?」我和姐姐想了半天,都搖了搖頭。

爸爸說:「你們想想看,這蘿蔔是不是腳踏實地,不炫耀,不張揚,它矮矮的長在地上,卻把『果實』埋在地下,並不像黃瓜、西紅柿和其它水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炫耀。」爸爸繼續說:

「它既沒有黃瓜那樣的碧綠青翠,也沒有西紅柿和蘋果那樣的滾圓精緻,看上去憨厚笨拙,但它一直在向人們默默的奉獻著自己,甘當無名英雄。」

聽了爸爸的話,我和姐姐都默默的點了點頭。是啊!這蘿蔔的品質真是太可貴了!它不但給了我們營養,給了我們健康,還啟示了我們如何做人的道理。

求一篇與《落花生》課文內容相似的課文

2樓:美眉安安

五年級下第三課《白楊》,和《落花生》特別相似

《白楊》課文簡說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文章寫的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車窗外的白楊討論的事。作者借白楊,熱情歌頌了邊疆建設者服從祖國需要,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遠大志向和奉獻精神。

作家文筆清新流暢,人物描寫生動。文章由樹及人,從孩子關於白楊的爭論開始,引出爸爸對白楊特點的介紹,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然後寫爸爸借白楊表明了自己扎根邊疆的志向,並希望孩子也能夠成為邊疆建設者的心願。在作者的描寫和敘述中,沒有直接歌頌這些無私奉獻的建設者,而是將戈壁上高大挺秀的白楊與扎根邊疆的建設者形象逐步交融在一起。

車窗外的白楊——於茫茫戈壁站得高大挺秀;父親眼中的白楊——不擇環境,不懼災害,茁壯成長;父親心中的白楊——就是扎根邊疆、無私奉獻的邊疆建設者的化身。

作者的人物描寫非常傳神,對父子三人進行了語言描寫和神態刻畫,孩子天真爛漫,父親嚴肅而又不失親切。在心理描寫上則非常含蓄,沒有過多直接的敘述,而是以神傳情,意境深遠,通過神態的變化來體現感情的波瀾。

選編這篇課文,一是讓學生繼續學習把握課文主要內容的方法,聯絡上下文,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二是體會課文是怎樣借物喻人,讚頌邊疆建設者的;三是進一步加深對西部的了解。

本課的教學重點是通過白楊樹的外在特點感悟其內在品質;難點是體會寫法,感悟樹的某些特點與人的某些品質之間的相通、相似之處。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與白鷺的課文寫法相似還是與落花生的寫法相似?

3樓:zhurenyan水瓶

與《落花生》寫法相似,兩篇都運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出自唐代虞世南的《蟬》。意思是:

蟬正是因為在高處它的聲音才能傳得遠,並非是憑藉秋風的力量。這首詩句句寫的是蟬的形體、習性和聲音,而句句又暗示著詩人高潔清遠的品行志趣,物我互釋,詠物的深層意義是詠人。

而《落花生》是借花生的生長特點來說明做人的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落花生》的創作背景

許地山生逢甲午戰敗中被割讓給日本的台灣變亂時期,父親當時率部奮力抵抗日侵,不敵而敗,年幼的許地山卻對這份國恨家仇感到了刻骨銘心的痛,之後隨父親遷居回大陸福建。

19歲時,家境拮据,許地山開始自謀生活。21歲那年由於家道貧苦,不得不赴離家甚遠的緬甸仰光任教, 在仰光的三年時間裡,遠離親人和故鄉的許地山,經歷了種種艱辛。

2023年「五四」運動爆發,正在燕京大學讀書的許地山寫文章、開會、演講,在示威遊行中衝鋒在前,不畏強幕,成為反帝反封建的先鋒戰士。2023年的「五四」時期,是「人的自覺」和「個性解放」的時代。

4樓:我的人生巔峰

你提到的《白鷺》是郭沫若寫的一篇寓情於物的抒情散文,表達的是作者對白鷺的喜愛和讚美之情。而另外兩篇分別是虞世南的《蟬》和許地山的《落花生》,兩篇都運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所以《蟬》和《落花生》的寫法相似。

郭沫若的一芭蕉花和許地山的落花生有哪些相似處

5樓:匿名使用者

郭沫若的一芭蕉花和許地山的落花生有哪些相似處1、芭蕉花和落花生上都寄託著做人的道理;

2、兩文都是敘事;

3、兩文都是通過回憶往事來思念親人,感謝父母的教誨。

6樓:八零後愛學習

失去了從前的闖勁,做事總要思前想後。

7樓:

?花生花與花生都樸實無華,不慕名利,默默無聞地為人類貢獻自己 ??

8樓:乙個白日夢

e唔..........都是植物!--------鑑定完畢!!!!!!

有什麼像《落花生》這篇課文能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的類似文章,求題目加道理

9樓:小包袱

我小學很喜歡這篇,印象深的也是小學課本裡有一篇叫桃花心木的,寫的是這種樹木養樹人故意不定時澆水模擬自然下雨,唯有適應的樹才得以存活,人在社會也是如此,適者生存亙古不變

《落花生》和《醜石(節選)》的相似之處有哪些?(至少寫三處)

10樓:晨光下的塵埃

1,篇幅短小;

2,語言樸素;

3,都借花生和石頭表達了一種人格思想

劉甚秋的《帶傷的樹葉》與《落花生》有什麼相似之處? 5

11樓:100度新人

作者其實是劉湛秋吧,

這兩篇文章的相似之處就好理解了。

作為一位漂泊海外的華人作家,

不止這兩篇,

他的很多文章都是抒發

背井離鄉、遠離故國,

充滿思念家鄉懷戀故土的家國之情。

磚頭仿寫落花生的作文,竹子的仿寫落花生作文400字

梅花那是去年冬季,鵝毛般的大雪下個不停,好不容易等了個晴天,我和媽媽一起去千畝遊園散步.雪后的空氣很清新,明媚的陽光灑滿大地.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 金燦燦的世界.我們邊走邊聊,突然,一陣淡淡的幽香撲鼻而來.我很納悶兒 已進入深冬,百草 花 樹都已枯萎 凋謝,是什麼這樣香呀?那誘人的芳香如同乙個富有強...

仿寫落花生,仿寫五年級上冊落花生的作文

仿寫 落花生 鋪路石 我家小區門口的馬路又在翻新了。我和媽媽散步的時候,因為好奇,就停下了腳步,細細地觀望著鋪路工人們是怎樣鋪路的。只見鋪路的叔叔們用不計其數的小石子平鋪在一起,之後用壓路機壓實,再在上面築上瀝青或水泥,使原先凹凸不平的小馬路又光潔如初,暢通依舊了。雖然,我和眾多的路人們一樣,每天往...

該找與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還是應該找互補的人

是應該找乙個和自己相似的人,還是找乙個互補的人,其實就是很多人比較糾結的乙個問題。那麼這兩種人到底是哪一種更合適呢?其實在我看來這兩個人都是可以的。其實這兩種人在一起都是能夠愉快相處的。首先說一說和自己相似的人,兩個相似的人在一起會有很多的共同話題,也會有很多的共同興趣愛好。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兩個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