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髮衝冠的冠的意思滴水穿石的石的意思鍥而不捨的捨得意思持之以恆的恆的意思

2022-11-07 07:50:08 字數 6154 閱讀 2605

1樓:匿名使用者

冠:帽子

怒髮衝冠 【拼音】:nù fà chōng guān 【解釋】: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石:石頭

詳細釋義 [釋義] 滴水可把石頭打穿。比喻雖然力量小,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把艱難的事情辦成。

舍:停止

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恆:恆心

持之以恆 【拼音】:chí zhī yǐ héng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2樓:愛希夢風鈴

怒髮衝冠的冠的意思:

帽子怒髮衝冠的意思: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滴水穿石的石的意思:

石頭滴水穿石的意思:

滴水可把石頭打穿。比喻雖然力量小,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把艱難的事情辦成。也作「水滴石穿」。

鍥而不捨的舍的意思:

停止鍥而不捨的意思:

鏤刻不停,比喻堅持到底,不放棄。

持之以恆的恆的意思:

恆心持之以恆的意思:

長久堅持下去,有恆心、毅力堅強

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依咯愛意

「怒髮衝冠」是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起帽子

冠就是指帽子

滴水穿石,不是因其力量,而是因其堅韌不拔,鍥而不捨.是什麼意思

4樓:uc精靈

一滴水的力量那麼小,成功全在於日積月累地努力。如果小水滴因艱辛而失去了勇氣,又怎會擁有那份執著?如果小水滴在途中選擇了放棄,又怎會有穿石的成果?

如果小水滴不懂得堅韌不拔,鍥而不捨又怎會創造出奇蹟?

5樓:小張你好

沒錯,就是取其鍥而不捨、堅韌不拔的意思。

水從屋簷上掉下來,久而久之,居然能將地名的石板滴成乙個小窩,再過很長一段時間,小窩竟然變成了乙個很深的孔,石板都穿透了。

這說明只有持之以恆,沒有完成不了的事業。但需要的就是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

鍥而不捨的舍字的意思

6樓:佛手

舍的解釋

[shě ] 1.放棄,不要了:~己為人。~近求遠。四~五入。

2.施捨:~粥。~藥。

[shè ] 1.居住的房子:宿~。旅~。校~。

2.居住,休息:~於山麓。

3.謙辭,多指親屬中比自己年紀小或輩分低的:~弟。~侄。~親。

4.古代行軍一宿或三十里為一舍:退避三~(喻對人讓步)。

5.姓。

7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的舍字的意思是捨棄、放棄

形容持之以恆的詞

8樓:羨慕寶貝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自強不息。

與持之以恆意思相近成語

9樓:平常心新號

與持之以恆意思相近的成語:

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示例】:夫固謂一人~,則行美於本性矣。 ★章炳麟《菌說》

【近義詞】:堅持不懈、堅韌不拔

【反義詞】: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堅持不懈

堅持不懈

【拼音】:jiān chí bù xiè

【解釋】: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出處】:《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

【示例】:這些都證明我們對於加強統一戰線實行革命政策來進行抗日戰爭的這種方針,是~的。 ★***《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

【近義詞】:鍥而不捨、堅持不渝、持之以恆

【反義詞】:半途而廢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做事持之以恆堅持不渝

【拼音】:jiān chí bù yú

【解釋】: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示例】:我們將~地支援你的正義行動。

【近義詞】:堅持不懈

【反義詞】:半途而廢

【語法】:作謂語、狀語、定語;指堅守諾言不改變......

10樓:sky灬小籠包

持之以恆

讀音是chí zhī yǐ héng

意思是長久堅持下去。

近義詞:鍥而不捨、孜孜不倦

11樓:風中的逍遙居

鍥而不捨 積土成山 積善成德 滴水穿石 持之以恆 學而不厭 堅持不懈 積水成河.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也是持之以恆的意思。

寫持之以恆的歇後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持之以恆-----萬事皆成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白求恩到中國----不遠萬里

買了麥子習籠屜-----不蒸饅頭蒸(爭)口氣

14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意志偉大的事業需要始終不渝的精神。 ——伏爾泰

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 ——羅曼•羅蘭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滴水穿石——功到自然成

螞蟻啃骨頭——功到垂成

16樓:儲雲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有志者事竟成

17樓:李嘉懿

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吧!!!!!!!!!

18樓:

元寶山上的雪糕最好吃!

和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成語

19樓:遇見若陽

堅持不懈、至死不渝、鐵杵成針、鐵杵磨針、鍥而不捨

一、堅持不懈 [ jiān chí bù xiè ]

【解釋】: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出自】:***《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這些都證明我們對於加強統一戰線實行革命政策來進行抗日戰爭的這種方針,是堅持不懈的。

二、至死不渝 [ zhì sǐ bù yú ]

【解釋】:至:到;渝:改變。到死都不改變。

【出自】: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

【翻譯】: 國家政治黑暗時堅持操守,寧死不變,這才是真強啊!

三、鐵杵成針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

【解釋】: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翻譯】:好像鐵棒磨針,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早晚有磨成針的一天。

四、鐵杵磨針 [ tiě chǔ mó zhēn ]

【解釋】: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翻譯】:好像鐵棒磨針,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早晚有磨成針的一天。

五、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自】:春秋.荀子《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翻譯】:(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20樓:w晴天去看海

持之以恆、愚公移山、積土成山 、精衛填海、鐵杵磨針等。

1、持之以恆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

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譯文】:你的短處,在言語欠笨吶,舉止欠端重,讀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如果能從這三件事上下一番苦功,進而用嚴厲的,持之以恆,不過一兩年,從你精進而不覺。

2、愚公移山

【解釋】: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自】:《列子·湯問》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乙個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能。

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譯文】:愚公家門前有兩座大山擋著路大,他在心裡把山平掉,另外乙個老年人智叟笑他太傻,它是不能能。愚公說:

我死了有孩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止境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3、積土成山

【解釋】: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積少成多。

【出自】:荀況·戰國《荀子·勸學》:「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譯文】:堆積土石成了高山,風雨就從這裡興起了;匯積水流成為深淵,蛟龍就從這裡產生了。

4、精衛填海

【解釋】: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在東海游泳,溺水死了沒有回來,所以成了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以填埋東海。

5、鐵杵磨針

【拼音】:tiě chǔ mó zhēn

【解釋】: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21樓:

鐵杵磨針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

一日一錢.

千日千錢.

百寒成冰.

積沙成塔

集腋成裘

積土成山

韋編三絕、

程門立雪

鍥而不捨

戶樞不蠹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勤能補拙

22樓:青源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繩鋸木斷~持之以恆

23樓:寂寞第男人

水滴石穿

百寒成冰.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

我自己能想出來的就這幾個,

24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日雕月琢、堅持不懈、孜孜不倦、爐火純青、半途而廢、鍥而不捨、接連不斷

25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日雕月琢

26樓:水淼嬴雪晴

繩鋸木斷

[shéng

jùmù

du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褒義出

處明·朱舜水《與奧村德輝書八首》:「諺曰:『繩解木斷;水滴石穿。』夫繩非木之鋸;水非石之鑽也;蓋積漸使然耳。」例句

功夫不負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木斷穿石 鍥而不捨 堅定不移 ,堅持不渝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繩鋸木斷意思相近的成語?

27樓:邂逅天使

滴水穿石,積土成山,百寒成冰,聚沙成塔,目標專一……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成語,意思都相近,它們互為近義詞。

相信我,沒錯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近義詞,還有像水滴石穿等

有關滴水穿石的意思的古詩,關於滴水穿石的古詩2首或1首文言文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 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首句是對古人刻...

與滴水穿石意思相反的成語,和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成語

滴水穿石 d shu chu n sh 解 釋 水不斷下滴,可以打穿石頭。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則事必有成。反義詞 半途而廢 淺嘗輒止 解釋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示例 同學們在日常學習中,應該有 的精神。近義詞 ...

跟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成語,與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句子

繩鋸木斷 sh ng baij m du n 釋義 拉繩作鋸 也能鋸斷木頭。比喻力du量雖小 條件雖差 zhi只要堅持不懈地去dao 做 就能把難辦的事做成。語出 明 朱舜水 與奧村德輝書八首 諺曰 繩解木斷 水滴石穿。夫繩非木之鋸 水非石之鑽也 蓋積漸使然耳。辨形 鋸 不能寫作 據 近義 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