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課《滴水穿石的啟示》中不教一日閒過,還有哪些與

2021-05-02 14:53:02 字數 1389 閱讀 3894

1樓:蝶淚雪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希望能被採納!!

<<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demon陌

這篇課文講了安徽太極洞裡有一塊似玉石的石頭被水滴滴出了乙個小洞。水滴這麼微不足道,怎麼能把頑固的石頭滴穿呢?原來水滴具有。目標專

一、持之以恆的精神,

接著又引出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等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都是靠「滴水穿石」的精神成功的。並通過「水滴」與「雨水」的對比,從反面進一步的說明這個觀點。

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乙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小洞是由石頭上方的水滴接連不斷地滴在同乙個地方,終於滴穿了石塊,成為奇觀。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寫成藥學巨著《本草綱目》。

3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主要寫了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乙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小洞是由石頭上方的水滴接連不斷地滴在同乙個地方,終於滴穿了石塊,成為奇觀。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寫成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美國發明家愛迪生孜孜不倦,研究電學,有一千多項發明專利權。

現代著名書畫家齊白石「不教一日閒過」,堅持不懈地創作,技藝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由此說明了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取得成功的。

4樓:囡寶

石頭是十分堅硬的,小水滴則是十分渺小的,但是時間之長,經過小水滴的不懈努力最終滴穿了石頭。告訴我們做事要持之以恆,就算目標在困難、艱鉅,也不能放棄,堅持到最後,就是勝利者。

5樓:匿名使用者

看著他們的小故事,我不由得想起了我平時的生活表現。在平時,我只要一遇到一些挫折與困難,就很容易被打倒,沒有一點兒面對挫折的信心。所以,有時候原本快要做好的事,途中遇到了一些討厭的「攔路虎」,就被我那不能經受「風雨」的心給前功盡棄了。

就像有一次吧,我正在做一道讓我冥思苦想時,突然之間,不知怎麼的,一條清晰的思路就躍進了我的腦裡,使我空蕩蕩的腦裡忽然就膨脹了起來。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連忙拿起筆算了起來。可算著算著,乙個巨大的數目從我筆下躍然而出,就成了做這道題的「絆腳石」。

我手中的筆停了下來,心想:唉,這麼大的數字要相乘,白費勁兒!不算了,就這樣,這一道數學題就一直靜靜地躺在書上了。

唉,如今我看了《滴水穿石的啟示》後,再回想到這一件事,心裡真是萬分羞慚!太極洞裡「滴水穿石」的奇觀,就是因為水滴有著鍥而不捨的恆心,所以才能把堅韌的頑石滴穿的。就連水滴——這麼微不足道,這麼渺小的天然現象都擁有著一種堅持不懈的恆心,那又何況我——高階動物呢?

相對比較,我真是慚愧不已呀!

滴水穿石的啟示是不是一本書,《滴水穿石的啟示》是一篇什麼文章

學語文蘇教版五年級上冊教材第六單元中有一篇課文 滴水穿石的啟示 文章在末尾寫道 我們要銘記 滴水穿石 給予我們的啟示 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滴水穿石的啟示 是一篇什麼文章 滴水穿石的啟復示 是一篇制 借物喻理 的文章。滴水穿石bai的啟示du 一文...

滴水穿石的啟示主要內容少一點,滴水穿石的啟示怎樣概括全文

課文只要介紹了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石頭,石頭正中有乙個光滑圓潤的小洞,小洞是由石頭上方的小水滴接連不斷地滴在同乙個地方。幾千年過去了 小水滴終於滴穿了石頭,成為奇觀。介紹了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石頭石頭中裝,正安徽廣德太極洞內 有一塊石頭,石頭正中有乙個小洞,小洞是由石頭上方的水滴接連不斷地滴在同...

「滴水穿石」對你有什麼啟示?請你結合自己的學習 生活實際寫一寫

我們做事 學習都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只要有毅力,肯努力,最終一定會取得成功 功夫不付有心人 天道酬勤 自己的付出不可能付之東流,付出多少終究是會有多大的回報的 祝你快樂 可以從兩面去看待這個事情,一方面說明看似輕微的力量經過長時間的積累也會取得巨大的成就,所以我們要堅持自己的小目標,最終一定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