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事謝帖中的稱謂

2021-10-17 22:53:09 字數 3113 閱讀 5242

1樓:

喪葬用語解釋

1、先祖考(妣):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祖父母,如同顯祖考(妣)。

2、先考(妣)、先嚴(慈)、先父(母)、顯考(妣):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父母。

3、先夫: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丈夫。

4.先荊(室)、德配: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妻子。

5.亡兒(女)、故寵兒(愛女):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兒女。

6.故媳: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媳婦。

7.享壽:卒年六十歲以上。

8.享年:卒年三十歲以上。

9.的年:亦用存年,卒年三十歲以下。

10.小斂:以衣襟加於死者之戶。

11.大斂:死者入棺。

12.孤子:父死,母親健在。

13.哀子:母死,父親健在。

14.孤哀子:父母皆亡,父先母而逝者稱之。

15.成服:大殮次日,在服之人各依服制,分別成服,亦有在殮前成服者。

16.反服:兒死,無孫,父在堂,父反為兒喪持服。

17.稽()顙():遭三年之喪者,居喪拜賓客時,雙膝跪下,頭額觸地。

18.稽首:叩頭之敬禮。

19.護喪:治喪之家,以知禮能幹之家長或兄弟一人,主持喪事。

20.權厝(措):暫時停放靈柩以待葬。

21.諱():稱已死尊長之名。

22.棘人:父母亡,新喪其(百日)內,孝子自稱(父或母喪時,子自稱「棘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舊時喪葬柬帖分六大類(1)報喪條 (人死後喪家立即通知親友所用者)(2)訃聞(3)送禮帖(4)公祭通知(5)告窆(ㄅㄧㄢˇ) (安葬死者時,通知親友之訃告)(6)謝帖喪葬柬帖現今喪葬柬帖分為四類:簡介(1) 訃(ㄈㄨˋ)聞1.死者之姓名字號 4.

開弔日期及地點2.死者生卒之年月日時 5.安葬地點3.

死者享年○○歲或享壽○○歲 6.主喪者具名(2)送禮帖致送喪家禮品如: 花圈、輓聯、挽幛所用之柬帖,其格式與喜慶柬帖相同,但紙需用素色,計物不拘成雙字樣。

(3)公祭通知凡機關、學校,社團向死者致祭,謂之公祭。由主辦單位將公祭時間、地點通知各與祭人以便準時參加,謂之公祭通知或公祭啟示。但為簡便起見,有張貼於公告欄者,亦有刊登於報紙者。

(4)謝帖分兩種: 一、領受禮物:如花圈禮金之屬所用之謝帖,

上書『領 謝』(謝字須抬頭),切不可用

『璧謝』,禮物應全部收下。 旗下具名悉與訃聞同,為『孤子』或

『孤哀子』須改為『棘人』。 二、向親友道謝之謝啟,可分別郵寄給親友,

亦可刊登報紙。 喪 葬 用 語 解 釋1.先祖考(妣):

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祖父母, 如同顯祖考(妣)。2.先考(妣)、先嚴(慈)、先父(母)、顯考(妣):

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父母。3.先夫:

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丈夫。4.先荊(室)、德配:

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

妻子。 5.亡兒(女)、故寵兒(愛女):

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兒女。6.故媳 :

對他人自稱自己已去世的媳婦。7.享壽:

卒年六十歲以上。8.享年:

卒年三十歲以上。9.得年:

亦用存年,卒年三十歲以下。 10.小斂:

以衣衿加於死者之戶。11.大斂:

死者入棺。12.孤子:

父死,母親健在。13.哀子:

母死,父親健在。14.孤哀子:

父母皆亡,父先母而逝者稱之。15.成服:

大殮次日,在服之人各依服制,分別成服,亦有在殮前成服者。 16.反服:

兒死,無孫,父在堂,父反為兒喪持服。17.稽(ㄑㄧˇ)顙(ㄙㄤˇ):

遭三年之喪者,居喪拜賓客時,雙膝跪下,頭額觸地。18.稽首:

叩頭之敬禮。19.護喪:

治喪之家,以知禮能幹之家長或兄弟一人,主持喪事·20.權厝(措):暫時停放靈柩以待葬。

21. 諱(ㄏㄨㄟˋ):稱已死尊長之名。

22.棘人:父母亡,新喪其(百日)內,孝子自稱

(父或母喪時,子自稱「棘人」)23.杖期生(夫):妻入門後,曾服翁姑或太翁姑之喪,現妻亡夫稱。

24.期年:對兄弟及伯叔等之喪。

25.不杖期生(夫):妻未入門前,夫之父母已亡,妻入門後,自未及成服,現妻死夫自稱,又夫之父母健在,妻亡夫亦自稱之。

26.承重孫:本身及父親均屬 嫡長子,父先死,承擔服祖父母之喪及主持宗廟祭祀之重任者稱之。

27.告窆(ㄅㄧㄢˇ):喪家先覓吉地,旋營壙穴,擇

期移柩下葬,並定期告知親友曰告。28.發引:出殯時靈柩出發。引為引布,亦稱紼(福)29.合窆(ㄅㄧㄢˇ):將已死父母同葬一墓穴之中。

30.用代楮(ㄔㄨˇ)敬:以金錢代冥紙。31.壽終正(內)寢:男喪用「正」寢,女喪用「內」

寢。如死於非常,只能用「終」或「卒」。32.

含殮(ㄌㄧㄢˋ):含為含玉於口。殮,入殮,納死者於棺。

33.敬使:付送禮人之小費。

【五服】:1.斬衰(ㄘㄨㄟ):

為父母服三年之喪。(以最粗之生麻布製成,不逢邊者為斬衰)。

2.齊(ㄗ) 衰(ㄘㄨㄟ)期(ㄐㄧ)年:對祖父母、伯叔父母、兄弟,

在室姑姊妹,夫為妻,已嫁女為父母之喪,服一年。*齊衰五月:為曾祖父母服用。

*齊衰三月:為高祖父母服用。3.大功:對出嫁姊妹及堂兄弟之喪,服九月。4.小功︰ 對堂伯叔父母之喪,服五月.大功、

小功合稱功服。*大功、小功,合稱功服。5.

緦(ㄙ)麻:用細麻布製成的喪服。用在已出嫁的姑母、堂姊妹及族兄弟,以及表兄弟、岳父母、婿、外孫等之喪時所穿,為期三個月,為五服中最輕的一種。

*喪亡借代用語:1.失怙(ㄏㄨˋ)→父亡 2.

失恃→母亡

3.風木之思(悲)、風樹之思(悲)→父母亡4.琴斷朱絃→夫亡5.斷絃之悲、鼓盆之戚→妻亡6.喪明之痛、西河之痛→子亡7.雁行折翼、雁行失序、折翼之痛→兄弟亡。

岳母去世女婿給辦喪事謝帖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事得問自己怎麼謝自己說了算問別人是不是不好回筌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岳母辭世期間,感謝各位同仁好友的鼎力相助和關心。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岳母大人千古流芳:福如東海:

關於家庭稱謂,家庭稱謂的稱呼總彙

你叫她侄女,她叫你姑姑 家庭稱謂的稱呼總彙 o 父系1.高祖父 曾祖父 祖父 父親 2.高祖母 曾祖母 祖母 父親 o 母系1.高外祖父 曾外祖父 外祖父 母親 2.高外祖母 曾外祖母 外祖母 母親 o 兒子 夫妻間男性的第一代。o 女兒 夫妻間女性的第一代。o 孫 夫妻間的第二代,依性別又分孫子 ...

稱謂禮儀中的竹馬之交是什麼含義

竹馬之交 形容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也有指 從小一塊兒長大的異性好朋友。貧賤而地位低下時結交的朋友叫 貧賤之交 情誼契合 親如兄弟的朋友叫 金蘭之交 同生死 共患難的朋友叫 刎頸之交 在遇到磨難時結成的朋友叫 患難之交 情投意合 友誼深厚的朋友叫 莫逆之交 從小一塊兒長大的異性好朋友叫 竹馬之交 以平...

請問台階古代稱謂,古代宮廷中的稱呼

可以叫香階 香階 台階的美稱,即飄散香氣的台階。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也可以叫雁齒,尤其指橋的台階。唐 白居易 答王尚書問履道池舊橋 詩 虹梁雁齒隨年換,素板朱欄逐日修。宋 張先 破陣樂 錢塘 詞 雁齒橋紅,裙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