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監護權和遺產繼承權,我有沒有繼承權和監護權

2021-10-17 22:30:51 字數 3393 閱讀 9784

1樓:普勝達律師事務所

財產繼承與監護權無關,財產繼承一般按照遺囑和法定繼承的方式進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法定繼承人的範圍及繼承順序】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條【遺囑處分個人財產】自然人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自然人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自然人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與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組織、個人。

自然人可以依法設立遺囑信託。

訂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遺囑應當符合四個條件

一是遺囑人必須具有遺囑能力。18週歲以上以及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精神健全的成年人具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亦即具有遺囑能力。

二是遺囑必須是遺囑人真實意思的表示。也就是要求最終由遺囑表現出來的內容與立遺囑人內心關於財產及相關事務處分的想法相一致。

三是遺囑的內容必須合法。如果遺囑與現行法律、法規相牴觸(包括法律規定的程式),或者根本不符合法律規定,這樣的遺囑就是無效遺囑。如果遺囑的內容部分有效、部分無效,則應按有效的部分進行財產分割。

四是遺囑必須符合法定形式

公民可以採用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五種形式之一訂立遺囑。否則,即使內容合法,遺囑也會因形式不合法而歸於無效。

多份遺囑中哪個優先適用”的介紹,我們瞭解了一般情況下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以及多份遺囑應當優先適用哪個的問題。涉及到繼承問題,其核心的就是採用何種繼承方式及繼承方案,因為這直接決定了得到的遺產的份額。

2樓:匿名使用者

給兒子吧,你也別爭了,兒子失去了父親已經很可憐了。

直接把房子劃到兒子名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孩子未成年,你當然取得兒子監護權,不需辦理手續

如果你前夫除你兒子外沒其他第一順序繼承人,房產有你兒子繼承,當房地產管理部門變更登記簿,變更房產證權利人

我有沒有繼承權和監護權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對你叔叔沒有法定的監護義務,但是你願意當監護人的可以經村委會或居委會同意的可以做監護人,可以繼承你叔叔的遺產,這樣你們是盡到了照顧義務,你堂姐這邊是沒有繼承權的

監護人對被監護人所繼承遺產有處置權麼?

5樓:三觀不正戴刁纏

有,但是是附條件的處置權。只能是為了被監護人的利益更處分財產,這種行為才有效。其他情況下不得擅自處分被監護人的財產。

監護人對被監護人的財產權益處理,該法第12條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的,應當依法承擔責任。”

未成年人的財產權益一般是不會受到損失的,作為監護人一般也無責任可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18條第1款後段規定:“除為被監護人的利益外,不得處理被監護人的財產。”

《未成年人保**》和《民法通則》既然都規定了監護人實施此種行為的法律後果,這說明,並非所有的非為未成年人的利益而處分其財產的行為都當然無效。

父母作為法定監護人在行使監護權對自已未成年的子女盡監護義務時,同樣應受此條規定的約束,即非為子女的利益,不得處分其財產,否則無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12條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的,應當依法承擔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18條亦規定:“監護人應當履行監護職責,保護被監護人的人身、財產及其他合法權益,除為被監護人的利益外,不得處理被監護人財產。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的,應當承擔責任;給被監護人造成損失的,應當賠償損失。

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有關人員或者有關單位的申請撤銷監護人的資格。”

從這些法條之規定看,當未成年人的監護人非為被監護人利益而處分其財產給其造成損失時,作為監護人要承擔賠償責任。

6樓:網球寶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18條第1款規定:“除為被監護人的利益外,不得處理被監護人的財產。”法定監護人,在行使監護權,非為被監護人的利益的利益,不得處分其財產,否則無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18條還規定:“監護人應當履行監護職責,保護被監護人的人身、財產及其他合法權益,除為被監護人的利益外,不得處理被監護人財產。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的,應當承擔責任;給被監護人造成損失的,應當賠償損失。

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有關人員或者有關單位的申請撤銷監護人的資格。”從這些法條之規定看,當未成年人的監護人非為被監護人利益而處分其財產給其造成損失時,作為監護人要承擔賠償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律規定:監護人對被監護人的財產有代為管理的權利,一般沒有處置權.

縱橫法律網-河南宛東律師事務所-王朋律師

8樓:京城李律師

為財產所有權人利益可以處置,但絕不能過戶給自己。

9樓:楊文戰律師

代為保管,前提是不能侵犯被監護人的利益,否則,很可能是無效的行為。

10樓:王元頁

監護人有權代替被監護人處置財產,但不能損失被監護人的利益這種處置權只能是讓被監護人“純受利益”

可以**房產,但要根據市價考慮,並且要考慮是否有**的必要,而且房款應該仍然為孩子所有

如果以贈與的形式過戶到監護人名下,就屬於侵害被監護人權利的行為,其他親屬有權要求確認這種行為無效

11樓:

無權處分。監護人對於這部分遺產只能代管,非為財產所有權人利益不得使用。

12樓:一滴就很鹹

不可以滴。 必須要作用於繼承人身上,或者等到繼承人滿18歲,尤其自我決定怎麼處置。

13樓:公叔昳

不可以。監護人對於這部分遺產只能代管,非為財產所有權人利益不得使用。

簡單的說,如果孩子的父親為了自己做生意動了這筆錢是不可以的;如果是為了孩子的學業等方面,為孩子的利益而使用是允許的。

14樓:當乾柴遇上暴雨

肯定不能!你這個錢只能花在小孩子身上!

15樓:上海陳俊律師

你好,監護人沒有權利。

農村出嫁後的女兒有沒有土地繼承權

土地歸國家和集體所有,農村土地承包人對承包的土地有依法核准的使用權,而無所有權。所以,農村承包人的土地不屬於個人遺產,不能被繼承,只可依法進行流轉。外嫁女依法具有娘家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依法具有娘家村集體土地的使用權,並和父母同屬乙個以家庭為單位承包集體的,父母死亡後的土地可由外嫁女和其他家庭成...

農村出嫁後的女兒有沒有土地繼承權

土地歸國家和集體所有,農村土地承包人對承包的土地有依法核准的使用權,而無所有權。所以,農村承包人的土地不屬於個人遺產,不能被繼承,只可依法進行流轉。外嫁女依法具有孃家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依法具有孃家村集體土地的使用權,並和父母同屬一個以家庭為單位承包集體的,父母死亡後的土地可由外嫁女和其他家庭成...

我該什麼樣辦理我舅舅的遺產繼承權

人生苦短如白駒過隙,像您這樣的孝順人已經不多了。站在專業的角度看此問題,你完全有資格繼承你舅舅的遺產。你母親作為你舅舅的親妹妹,屬於第二順序的繼承人,根據你所提供的情況,你母親應該是唯一的繼承人,但是很不幸的是你母親也已離開人世,因此你的繼承權來自你的母親,當然這在理論上還有爭論,司法實踐中有過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