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是個怎樣的人,王勃是個什麼樣的人用幾個成語概括一下

2021-10-12 09:24:47 字數 4781 閱讀 7863

1樓:匿名使用者

後人的評價:

《舊唐書》本傳謂王勃:「六歲解屬文,構思無滯,詞情英邁,與兄才藻相類,父友杜易簡常稱之曰:此王氏三珠樹也。」

楊炯《王勃集序》:「九歲讀顏氏《漢書》,撰《指瑕》十卷。十歲包綜六經,成乎期月,懸然天得,自符音訓。時師百年之學,旬日兼之,昔人千載之機,立談可見。」

生平:王勃幼年時就非常聰慧,六歲時便能作詩,且詩文構思巧妙,詞情英邁,被父親的好友杜易簡稱讚為「王氏三株樹」之一,表明了王勃早年就顯示出傑出的文學才能。九歲時,王勃讀顏師古注的《漢書》後,撰寫了《指瑕》十卷,指出顏師古的著作錯誤之處,表現了王勃早年就博學多才。

十歲時,王勃便飽覽六經。十二歲至十四歲時,王勃跟隨曹元在長安學醫,先後學習了《周易》、《黃帝內經》、《難經》等,對「三才六甲之事,明堂玉匱之數」有所知曉。

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仲秋,右相劉祥道巡行關內,年方十五的王勃上書劉右相,其中第一條就是抨擊唐王朝的侵略政策,反對討伐高麗,他認為:「闢地數千里,無益神封;勤兵十八萬,空疲帝卒。警烽走傳,駭秦洛之甿;飛芻輓粟,竭淮海之費。

」真實地反映了人民的不滿情緒。劉祥道看後,為其「所以慷慨於君侯者,有氣存乎心耳」之語驚異,贊王勃為「神童」,並上表舉薦。王勃乃應麟德三年(666年)制科,對策高第,被授予朝散郎之職。

乾封初(666年),沛王李賢聞其名,召為王府修撰。兩年後,因戲為《檄英王雞》文,被高宗怒逐出府,隨即出遊巴蜀。咸亨三年(672年)王勃返回長安,裴行儉、李敬玄同典選事,聞王勃文名,又數次召用,但王勃恥以文才受召,作文述志,結果觸怒了裴行儉,被斥為「才名有之,爵祿蓋寡」。

第二年,王勃聽友人陸季友說虢州多藥草,他很想去,便設法做了虢州參軍。王勃恃才傲物,在虢州參軍任上與同僚的關係搞得很僵。當時有官奴曹達犯了死罪,王勃不知為什麼卻把他藏到自己府內。

後來他又害怕此事洩露出去,就私下把曹達殺了。事情很快被發現,王勃被判死刑而入獄。後又巧遇大赦,免除了死刑。

父親王福畤也受到牽連,由雍州司功參軍貶為交趾令。高宗上元二年(675年),王勃從龍門老家南下,前往交趾看望父親。一路經洛、揚州、江寧,九月初到了洪州。

在這裡王勃留下了《滕王閣序》這一傳世名篇。滕王閣大宴後,王勃繼續南下,於十一月初七到達嶺南都督府所在地南海,第二年秋由廣州渡海赴交趾,因為落水,驚悸而卒。

綜上所述,王勃是個英年早逝的才人!

2樓:狂愛為紅顏

王勃(650-675),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律縣)人,初唐文學家,文中子王通之孫。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以文章齊名,稱初唐四傑。其以才及第,又因文而失意,並累及其父。

其省父時,溺水驚悸而死。他的文多於詩,文之最著名者為《滕王閣序》。

王勃詩文俱佳,不愧為四傑之首,在扭轉齊梁余風、開創唐詩上功勞尤大,為後世留下了一些不朽名篇。他的五言律詩《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成為中國詩歌史上的傑作,久為人們所傳誦,「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已成為千古名句,至今常被人們引用。而王勃最為人所稱道、千百年來被傳為佳話的,是他在滕王閣即席所賦《滕王閣序》。

對此事,《唐摭言》所記最詳。

王勃雖然只活了27個春秋,但著述仍很多,曾撰《漢書指瑕》十卷,《周易發揮》五卷,《次論語》十卷,《舟中纂序》五卷,《千歲歷》若干卷,可惜皆佚失。今所傳者,唯《王子安集》16卷,也非全本。何林天教授點校整理的《重訂新校王子安集》,收錄了輯自日本的一些佚文,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3樓:永智齋閒人

王勃是個超級奇葩的人。王勃14歲當了個七品芝麻官,由於他太奇葩了。一次他在家中窩藏了乙個殺人犯,又將殺人犯宰了,結果自己成為了殺人犯,從此踏上了貶官的道路。

他被關在了小黑屋裡,逼著年邁的父親去了異地。後來他又被朝廷解放了,王勃趕忙乘船去看望年邁的父親,不幸溺水了,可憐的王勃不會游泳啊!最後王勃就在27歲身亡。

要說王勃一生是一篇奇葩故事,那也可以說他的靈魂是一部奇蹟歷史,他的代表作有《秋日登洪府滕王閣賤別序》,《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和《山中》等詩。

王勃是個什麼樣的人用幾個成語概括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才華橫溢,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志存高遠

5樓:雲風藍

聰敏好學,才華橫溢,志存高遠

6樓:匿名使用者

王勃首先是儒家之狂者,他志向高遠,勇於進取;才華橫溢,文采斐然。

但同時也處事疏闊,缺少謀略。

其次他還是傲者,身秉傲骨,且鄙世傲物,蔑視塵俗。

繼承了祖父王通的儒家思想,主張仁政,渴望功名。

7樓:lion檸檬的味道

才華橫溢,天妒英才,**不羈,風流倜儻,

王勃是怎麼樣的人

8樓:

王勃自幼聰bai慧好學,為時du人所公認。《舊唐書zhi

》本傳謂王勃:「dao六歲解版

屬文,構思無權滯,詞情英邁,與兄才藻相類,父友杜易簡常稱之曰:此王氏三珠樹也。」又有楊炯《王勃集序》說:

「九歲讀顏氏《漢書》,撰《指瑕》十卷。十歲包綜六經,成乎期月,懸然天得,自符音訓。時師百年之學,旬日兼之,昔人千載之機,立談可見。

」太常伯劉公稱王績為神童。

9樓:likun昆

王勃(649或650~676或675年),唐代詩人。漢族,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王勃與內於龍以詩

容文齊名,並稱「王於」,亦稱「初唐二傑」。王勃也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齊稱「初唐四傑」,其中王勃是「初唐四傑」之冠。

王勃是什麼樣的人

10樓:wunai傳說

王勃(649或650~676或675年),唐代詩人。漢族,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王勃與於龍以詩文齊名,並稱「王於」,亦稱「初唐二傑」。王勃也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齊稱「初唐四傑」,其中王勃是「初唐四傑」之冠。

王勃是什麼樣的人( )的王勃

11樓:匿名使用者

( 才華橫溢)的王勃

狂放孤傲的王勃

不通人情世故的王勃

光明磊落的王勃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勃是個性格坦誠,不虛偽,有才華的人。

王勃在歷史上是怎樣的人物

13樓:射手道客巴巴

(650 - 676 )初唐詩人。字來子安,絳州龍自

門(今山西河bai津)人。少年du時文思敏h捷,14歲應舉及zhi第,授朝散郎。曾為沛dao王府修撰,因寫一篇遊戲文章,觸怒唐高宗,被斥逐出府。

後任虢州(今屬河南)參軍,又因事廢官,父親也受連累貶官。王勃擅長詩文。他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人稱「初唐四傑」,他在4人中文學成就最高。

他的詩題材比較廣闊,力求擺脫齊、梁詩風的影響,其中別友懷鄉、登山臨水的抒情寫景詩,獨具一格。其五言律詩,格律相當完整,已逐漸趨於成熟。王勃的詩文今存《王子安集》。

從一字千金的故事中王勃是乙個怎樣的人

14樓:若零清悅

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空自流。

(《騰王閣詩》 王勃)

王勃的一字千金`妙在「 空 」字的使用,

水」直述,太俗;

「獨」與「空」寓意相似,

但「空」更有一種廓然的境界,

揭示了作者對人生盛衰無常而宇宙永恆的感慨。

可以看出王勃是乙個胸襟開闊,才華橫溢,對詩句字字斟酌的人。

15樓:小休休貓

初唐詩人王勃於公元667年從京都來到南昌。當時,詩人的生活比較窮困,所迫無奈,常為生計而奔波。這年重陽節,南昌都督閻伯輿在滕王閣大擺宴席,邀請遠近文人學士為滕王閣題詩作序,王勃自然是其中賓客。

在宴會中,王勃寫下了著名的《滕王閣序》,接下來寫了序詩: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__自流。

詩中王勃故意空了一字,然後把序文呈上都督閻伯輿,便起身告辭。

閻大人看了王勃的序文,正要發表溢美之詞,卻發現後句詩空了乙個字,便覺奇怪。旁觀的文人學士們你一言我一語,對此發表各自的高見,這個說,一定是「水」字;那個說,應該是「獨」字。閻大人聽了都覺得不能讓人滿意,怪他們全在胡猜,非作者原意。

於是,命人快馬追趕王勃,請他把落了的字補上來。

待來人追到王勃後,他的隨從說道:「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閻大人海涵。」

來人返回將此話轉告了閻伯輿,大人心裡暗想:「此分明是在敲詐本官,可氣!」又一轉念:

「怎麼說也不能讓乙個字空著,不如隨他的願,這樣本官也落個禮賢下士的好名聲。」於是便命人備好紋銀千兩,親自率眾文人學士,趕到王勃住處。王勃接過銀子故作驚訝:

「何勞大人下問,晚生豈敢空字?」大家聽了只覺得不知其意,有人問道:「那所空之處該當何解?

」王勃笑道:「空者,空也。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空自流。」大家聽後一致稱妙,閻大人也意味深長地說:「一字千金,不愧為當今奇才。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王勃駕馭語言文字的功底的深厚,煉字用詞的精細和準確。王勃,字子安,與駱賓王,楊炯,盧照鄰並稱「初唐四傑」。王勃出身望族,為隋大儒王通的孫子(王通是隋末著名學者,號文中子。

)未成年即被司刑太常伯劉祥道讚為神童,向朝廷表薦,對策高第,授朝散郎。乾封初(666)為沛王李賢徵為王府侍讀,兩年後,因戲為《檄英王雞》文,被高宗怒逐出府,隨即出遊巴蜀。咸亨三年(672),補虢州參軍,因擅殺官奴當誅,遇赦除名。

其父亦受累貶為交趾令。 上元二年(675)或三年(676),王勃南下探親,渡海溺水,驚悸而死,時年27歲。他的一生雖然短暫,但是他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他的一字千金的美譽也是名至實歸的。

詩人王勃是男是女,唐代詩人王勃是什麼學家

王勃 650 676 字子安。絳州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他是隋代大儒王通 文中子 的孫子,著名詩人王績的侄孫。這又是乙個早熟的天才,六歲善辭章,九歲讀顏師古注 漢書 居然找出一大堆毛病,寫了 漢書指瑕 十卷,十四歲就應舉及第。這樣的天才兒童,確實是很少見的。但是成名太早,名氣太大也不見得就是好事。年...

王勃怎麼去世的?詩人王勃是怎麼死的

王勃是溺水而死。咸亨二年 671年 秋冬或第二年年初,王勃從蜀地返回長安參加科選。他的朋友凌季友當時為虢州司法,說虢州藥物豐富,而他知醫識藥草,便為他在虢州謀得乙個小小的參軍之職。就在他任虢州參軍期間,有個叫曹達的官奴犯罪,他將罪犯藏匿起來,後來又怕走漏風聲,便殺死曹達以了其事,結果因此而犯了死罪。...

王勃的詩有詩句的意思是,王勃最經典的詩句

王勃的詩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首聯描畫出送別地與友人出發地的形勢和風貌,隱含送別的情意,嚴整對仗 頷聯為寬慰之辭,點明離別的必然性,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 頸聯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 友情深厚,江山難阻 的情景,使友情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