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怎麼去世的?詩人王勃是怎麼死的

2023-06-19 23:45:03 字數 4071 閱讀 2826

1樓:我愛學習

王勃是溺水而死。

咸亨二年(671年)秋冬或第二年年初,王勃從蜀地返回長安參加科選。他的朋友凌季友當時為虢州司法,說虢州藥物豐富,而他知醫識藥草,便為他在虢州謀得乙個小小的參軍之職。就在他任虢州參軍期間,有個叫曹達的官奴犯罪,他將罪犯藏匿起來,後來又怕走漏風聲,便殺死曹達以了其事,結果因此而犯了死罪。

幸虧遇大赦,沒有被處死。

此事甚為蹊蹺,王勃為什麼要保護罪犯曹達,既藏匿保護又怎能將其殺死。據新舊《唐書》所載,王勃此次被禍,是因情才傲物,為同僚所嫉。官奴曹達事,有人懷疑為同僚設計構陷王勃,或者純屬誣陷,不無道理。

這次被禍,雖遇赦未丟掉性命,但宣告了他仕途的終結,也連累了他的父親。

王福峙因兒子王勃犯罪,被貶為交趾縣令,遠謫到南荒之外。王勃遠行到交趾去看望父親,途中溺水而死,從而結束了他年輕的生命。王勃的死,是渡水時遇難不幸而死,還是自殺,無從查考,總歸是懷著一腔愁憤離開人世的。

擴充套件內容: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王楊盧駱」、「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讚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

因做《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

2樓:小小魚魚愛旅遊

王勃因為溺水驚悸而死。

上元二年的秋天,王勃 從洛陽出發沿運河南下;八月中旬,到達淮陰,又從淮陰到楚州,離開楚州,繼續沿運河南下。入長江後,折向西行,到了江寧。

大約在上元三年春夏,王勃已至交趾縣令王福疇處,見到了生活窘困的父親。不久後,王勃便踏上歸途。當時正值夏季,南海風急浪高,王勃不幸溺水,驚悸而死。

詩人王勃是怎麼死的

3樓:紙弟弟燒餅

失足溺水死的。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漢族,唐代詩人。古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初唐四傑",王勃為四傑之首。

王勃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是怎麼死的

4樓:金色盛典歷史

王勃由於渡海溺水,驚悸而死。王勃是唐代詩人,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共稱為「初唐四傑」。王勃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有《春思賦》《七夕賦》《滕王閣序》《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乾元殿頌》《王子安集》等。

王勃的生平

王勃聰敏好學,六歲能文,被父親的好友杜易簡稱讚為「王氏三株樹」之一。王勃九歲時,讀秘書監顏師古《漢書注》,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幽素科試及第,授朝散郎、沛王(李賢)府文學。

寫作《鬥雞檄》,坐罪免官。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授虢州參軍,私殺官奴,二次被貶。

上元三年(676年)八月,王勃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渡海溺水,驚悸而死,年二十七歲。

王勃的作品

王勃的詩現存80多首,賦和序、表、碑、頌等文,現存90多篇,現存《王子安集》16卷、《漢書指瑕》10卷、《周易發揮》5卷,《次論語》10卷,《舟中纂序》5卷、《千歲歷》《平台鈔略》(一作《平台秘略》)10篇、《合論》10篇、《滕王閣序》等。

王勃是什麼人

5樓:夢之緣文化

王勃是什麼人,王勃,字子安,又稱詩豪,絳州龍門縣人。唐朝文學家,儒客大家,文中子王通之孫,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共稱「初唐四傑」,他聰明好學,小時候寫文就非常流暢,被人稱為「神童」。

王勃是唐初的著名詩人,他在短暫的一生中留下了很多著作,代表作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滕王閣序》。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王勃在擔任沛王府修撰時,送別友人杜少府所作。王勃將不舍友人離開長安赴任蜀州,便寫下「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表達兩人相隔很遠,但友情長存之情。

在王勃南下探親途中,路過來到滕王閣,參加宴會時所作《滕王閣序》。王勃將滕王閣當時的壯麗景色,聯想到自己的`際遇,並將自我鼓勵的話語都融入作品中。

一字千金

在南昌都督閻伯輿重建滕王閣慶祝宴會中,王勃寫下了著名的《滕王閣序》,接下來寫了序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空自流。詩中王勃故意空了一字,然後把序文呈上都督閻伯輿,便起身告辭。

閻大人看了王勃的序文,正要發表溢美之詞,卻發現後句詩空了乙個字,便覺奇怪。旁觀的文人學士們你一言我一語,對此發表各自的高見,這個說,一定是「水」字;那個說,應該是「獨」字。閻大人聽了都覺得不能讓人滿意,怪他們全在胡猜,非作者原意。

於是,命人快馬追趕王勃,請他把落了的字補上來。

待來人追到王勃後,他的隨從說道:「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閻大人海涵。」來人返回將此話轉告了閻伯輿,大人心裡暗想:

此分明是在敲詐本官,可氣!」又一轉念,「怎麼說也不能讓乙個字空著,不如隨他的願,這樣本官也落個禮賢下士的好名聲。」於是便命人備好紋銀千兩,親自率眾文人學士,趕到王勃住處。

那所空之處該當何解?」王勃笑道:「空者,空也。

一字千金,不愧為當今奇才……」一說王勃作《滕王閣序》為十四歲,即龍朔三年。

王勃是怎麼死的?

6樓:瞳孔

王勃(六五零-六七六),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隋末大儒王通之孫,詩人王績之侄孫。年十四,應幽索科試,中第,做過幾任小官,後因寫了一篇代沛王雞向英王雞挑戰的檄文,本是遊戲之作,竟獲罪被革職。

去交趾省父,渡海溺水,驚悸而死,年僅二十六歲。 王勃學識淵博,著述極多。詩與文均負盛名,和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初唐四傑」。

王勃之詩雖未完全脫盡六朝綺麗的余風,但年少才高,官小名大,充滿著追求事業的心情,因此詩的內容多有巨集放渾厚的氣象,顯示出唐代詩風正在向新的健康的方向發展。同時,五言律詩的形式到他的手裡,已被普遍運用而漸趨成熟,五言絕句與七言歌行也有了發展與提高。有《王子安集》。

7樓:城南舊事

王勃最高活到了27歲,他在家裡窩藏了乙個殺人犯,不久,害怕露了餡,乾脆把那個殺人犯給殺了,這樣一來,他自己就成了殺人犯,被關進了大牢,自己的父親還被貶到了南方,王勃死裡逃生的出了監獄,出來後,他打算乘船去看望父親,誰知,會不幸地墜入大海,王勃不會游泳,然後就死亡了。

8樓:星空捕手

古籍中寫,落水後被救起,驚厥而亡。翻譯就是落水後被救起,被嚇死了。

但實際上,大概率是死於乾性溺水。

落水後溫差與心理壓力,被救起,即使氣道內無水,聲門因為痙攣而閉塞,無法呼吸,在岸上窒息而亡。

這種事在落水人群中多發,所以即使把人救上岸,也要觀察落水者,做好後期保護工作。

9樓:表燕況朋義

年少的王勃在南下去看父親的時候路過滕王閣,寫下不朽的《滕王閣序》之後,乘船之後,發生風浪,溺水而死的。

10樓:允小鮃

聽高中老師說好像是去緬甸還是印度找他爸爸,途中淹死的。

11樓:沃春厹

是溺水被人救起,想到自己溺水了就被嚇死了。

12樓:kyoya彌

失足落水,不過是嚇死的。

13樓:噗哧哧2dr漲

和太白先生一樣,落水淹死的。

14樓:蘇不萌受

看望老爸的路上淹死了。

詩人王勃是男是女,唐代詩人王勃是什麼學家

王勃 650 676 字子安。絳州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他是隋代大儒王通 文中子 的孫子,著名詩人王績的侄孫。這又是乙個早熟的天才,六歲善辭章,九歲讀顏師古注 漢書 居然找出一大堆毛病,寫了 漢書指瑕 十卷,十四歲就應舉及第。這樣的天才兒童,確實是很少見的。但是成名太早,名氣太大也不見得就是好事。年...

王勃有哪些詩,王勃的詩有哪些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八仙徑 柰園欣八正,松岩訪九仙。援蘿窺霧術,攀林俯雲煙。代北鸞驂至,遼西鶴騎旋。終希脫塵網,連翼下芝田。長柳 晨徵犯煙磴,夕憩在雲關。晚風清近壑,新月照澄灣。郊童樵唱返,津叟釣歌還。客...

王勃的詩有詩句的意思是,王勃最經典的詩句

王勃的詩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首聯描畫出送別地與友人出發地的形勢和風貌,隱含送別的情意,嚴整對仗 頷聯為寬慰之辭,點明離別的必然性,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 頸聯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 友情深厚,江山難阻 的情景,使友情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