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2021-03-04 04:50:24 字數 5638 閱讀 8491

1樓:匿名使用者

魏文侯(?—396)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前445—前396)。名斯(一作都)。

是戰國時期一位比較賢明的君主。他恪守信用,與下屬約期狩獵,雨天不誤;唯才是舉,任西門豹為鄴令,西門豹破除迷信,懲除巫婆、官紳,使百姓安居樂業;任樂羊為大將攻取中山,力排從毀,用人不疑,使樂羊功成業就。魏文侯虛心下士,知人善任,使各諸侯國不少的志士仁人紛紛投奔魏國。

使魏國成為戰國初期的強國

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魏文侯(?—396)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前445—前396)。名斯(一作都)。

是戰國時期一位比較賢明的君主。他恪守信用,與下屬約期狩獵,雨天不誤;唯才是舉,任西門豹為鄴令,西門豹破除迷信,懲除巫婆、官紳,使百姓安居樂業;任樂羊為大將攻取中山,力排從毀,用人不疑,使樂羊功成業就。魏文侯虛心下士,知人善任,使各諸侯國不少的志士仁人紛紛投奔魏國。

使魏國成為戰國初期的強國。

魏文侯是乙個怎樣的人?

3樓:韓曉柒系列

魏文侯(?前396),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名斯。西元前445前396年在位。

戰國初期,魏國是最強的國家,這同魏文侯的賢明是分不開的。魏文侯最大的長處是禮賢下士,知人善任,因此,許多賢士能人都到魏國來了。有乙個叫段乾木的人,德才兼備,名望很高,隱居在一條僻靜的小巷裡,不肯出來做官。

魏文侯想見見他,向他請教一些問題。有一天,他坐著車子親自到段乾木家去拜訪。段乾木聽說文侯要來找他,馬上**跑了。

魏文侯吃了閉門羹,只得失望的回去了。接連幾次去拜望,段乾木都躲起來。但是,魏文侯對段乾木非常非常仰慕,每次路過他家門口,都要從座位上站起來,扶著馬車上的欄杆,眺望段木幹的家。

車伕問:「大夫,您看什麼吶?」魏文侯說:

「我看段乾木先生在不在家。」車伕輕蔑地說:「段於木也太高傲了,您幾次訪問他,他都躲著,還找他幹什麼!

」魏文侯搖了搖頭說:「段乾木先生可是個了不起的人啊,不貪圖富貴,品德高尚,學識淵博。這樣的人,我怎麼能不佩服呢?

」後來,魏文侯放下國君的架子,乙個人徒步跑到段乾木家裡。這回見了面。魏文侯謙虛地向段乾木求教,段乾木被他的誠意所感動,給他出了不少好主意。

魏文侯請段乾木做相國(當時一國的最高行政長官),段乾木怎麼也不肯。魏文侯就拜他為老師,經常去看望他,聽取他對國家的意見。這件事很快傳開了。

人們都知道魏文侯「禮賢下士」,一些有才幹的人,如翟璜、李悝、樂羊等都先後來投奔魏文侯。當時,魏國已經建立了封建政權,新興地主階級登上了政治舞台,可是奴隸制的殘餘東西,嚴重阻礙著魏國的發展。魏文侯決心改革圖強。

他任李悝為相國,負責國家的改革大政方針。有一天,魏文侯問李悝,怎樣才能招募更多有才能的人到魏國來,李悝反問道:「主公,您看過去傳下來的世卿世祿制怎麼樣?

」魏文侯說:「看來壞處很多,需要改革。」李悝說:

「這個制度不改,有才能的人就無法施展本領,國家統治就管理不好。」原來,按照「世卿世祿」制,奴隸主貴族的封爵和俸祿是世代相傳的,父傳子、子傳孫,即使兒子是個傻子,照樣繼承父親的封爵和俸祿,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一些真正有才能的人,只因為沒有這樣的出身,就很難得到應有的地位。

李悝把這個建議說給魏文侯聽,魏文侯十分同意他的看法。又問:「那麼如何改革呢?

」李悝不慌不忙地說:「我們廢除世卿世祿制。不管什麼人,是貴族還是平民,誰有本事有功勞,就讓誰當官,享受俸祿;按功勞大小給職位;有功的一定獎賞,有罪的一樣處罰。

這樣,各國的能人賢士就想到魏國來了。」魏文侯聽了,非常高興,叫李悝起草改革的法令,在全國執行了。這項改革,剝奪了腐朽沒落的奴隸主貴族的「世襲」特權,為鞏固魏國的封建政權創造了條件。

接著,魏文侯又採納了李悝的建議,改革稅收、農業、經濟制度。為了改善農民的生活,就必須增加糧食產量。當時魏國大約有幾百萬畝土地,除去山、河、城、邑,可耕地只有五六百萬畝。

如果農民精耕細作,每畝可增產三鬥糧食;反之,就要減產三鬥糧食。這樣一增一減,全國總產量就相差一百八十萬石糧食。所以,他建議實行「盡地力政策」,就是積極興修水利,改進耕作方法,保證土地的產量。

同時,李悝還創立了「平糴」法,豐收年景,國家把糧食照平價買進;遇到荒年,國家仍照平價把糧食賣出。這樣,不管年成好壞,糧價一直是平穩的,人民生活比過去安定。李悝創制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比較系統的封建法典《法經》,用法律形式把封建制度固定下來。

魏文侯很支援李悝的主張和措施,實行了這一套辦法以後,魏國很快就富強起來了。

魏文侯看國家實力增強了,就要去攻打中山國(今河北省定縣一帶)。翟璜推薦樂羊做大將,說他智勇雙全,愛**兵,肯定可以滅掉中山國。可是有人反對,說:

「樂羊的兒子樂舒在中山當大官,他到時候會心軟。」翟璜說:「樂羊是一心為國的人。

樂舒曾經替中山國君聘請樂羊去做官,樂羊認為中山國君殘暴無德,不但沒去,還勸兒子離開。可見他是很有主見的。」文侯把樂羊找來,對他說:

「我想讓你領兵滅掉中山,您兒子在那兒做官,怎麼辦?」樂羊說:「大丈夫為國家建功立業,要是滅不了中山,甘願受軍法處置!

」魏文侯就派他為大將,帶領兵馬,去攻打中山。一路勢如破竹,直接打到中山國的都城。中山國國君看情勢危急,就把樂舒抓起來吊到城門樓頂的一根桿子上,想迫使樂羊退兵。

那天,樂舒在高桿上大叫:「父親救命!國君說您不退兵就殺??

」話沒說,樂羊拔出箭來就要朝樂舒射去。中山國國君看這招不靈,一氣之下殺了樂舒,還把他的頭吊到城門上,想引得樂羊悲痛,鬆懈鬥志。樂羊見了兒子的人頭,氣得直罵:

「誰叫你給無道昏君做事吶!」接著,他帶領軍隊更加拼命攻城,終於把中山國打下來了。正因為魏文侯知人善用、禮賢下士,使得國內人才濟濟,文有翟璜、李悝、西門豹,武有樂羊、吳起,他們共同輔佐魏文侯,使魏國成為當時最強盛的國家。

4樓:褚瑾刀蔭

魏文侯(?—396)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前445—前396)。名斯(一作都)。

是戰國時期一位比較賢明的君主。他恪守信用,與下屬約期狩獵,雨天不誤;唯才是舉,任西門豹為鄴令,西門豹破除迷信,懲除巫婆、官紳,使百姓安居樂業;任樂羊為大將攻取中山,力排從毀,用人不疑,使樂羊功成業就。魏文侯虛心下士,知人善任,使各諸侯國不少的志士仁人紛紛投奔魏國。

使魏國成為戰國初期的強國。

5樓:匿名使用者

**************qwē************qw********

魏文侯是什麼樣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魏文侯魏斯

魏文侯從諫

魏文侯使樂羊伐中山,克之;以封其子擊。文侯問于群臣曰:「我何如主?

」皆曰「仁君。」任座曰:「君得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子,何謂仁君?

」文侯怒,任座趨出。次問翟璜,對曰:「仁君。

」文侯曰:「何以知之?」對曰:

「臣聞君仁則臣直。向者任座之言直,臣是以知之。」文侯悅,使翟璜召任座而反之,親下堂迎之,以為上客。

——《資治通鑑》 譯文 魏文侯命令大將樂羊去攻打中山國,輕鬆拿下,於是把自己的兒子魏擊封到那裡為王,也就是把中山國給了兒子魏擊。事後的某一天,魏文侯問眾大臣說:「你們看我這君王當得如何呀?

」眾人一齊說:「沒治了!酷畢了!

」大臣中只有一人提出了反對意見,他叫任座。他說:「你把中山國打下來了,不把這中山國給自己的弟弟,卻給了自己的兒子,就衝你這一點,也不是啥明君!

切切,自己個兒沒事瞎吹吧你就。」文侯一聽大怒,任座一看惹不起,躲吧。於是就急匆匆地走了。

他剛走,文侯就問翟璜:「我是個好的國君嗎?」翟璜說:

「你是個好的國君。」文侯問:「說說理由?

」翟璜說:「臣聽說君王如果仁義賢明,那麼手下的臣子一定敢說真話。今天看這個任座敢這樣說你,我就知道你是個仁君了。

」文侯一聽大喜,馬上命翟璜去趕任座回來,並且親自走下堂來迎接,把他當成上賓來看待。 這是一件小事情,以魏文侯使樂羊取了中山國,然後將中山國與了其子的事情為引線,道出了帝王將相的生存之道。 人皆有私心,卻要與大局相權衡。

文侯雖賢達,卻也難免生出些護短之心,取了塊不錯的土地,首先想到的是留給自己的兒子,卻被大臣任座指出不妥。事實上後世江山都是兒子的,那麼把一點眼前利益給了中以幫他穩固江山的人又有何不可呢?所以在這件事情上,君主沒有臣子豁達。

更幸者,臣子中賢達者有二。試想如果翟璜不能及時指出魏文侯的過失,那麼文侯也不可能知道自己正在犯著乙個極為嚴重的錯誤,那麼他也就連「親下堂迎之,以為上客」的機會都不會有了。

魏文侯改過

原文: 師經鼓琴,魏文侯起舞,賦曰:「使我言而無見違。

」師經援琴而撞文侯,不中;中旒(讀音liu二聲,古代君主冠冕邊緣下垂的裝飾物。類似流蘇),潰之。文侯謂左右曰:

「為人臣而撞其君,其罪如何?」左右曰:「罪當烹。

」 提師經下堂一等。師經曰:「臣可一言而死乎?

」文侯曰:「可。」師經曰:

「昔堯舜之為君也,唯恐言而人不違;桀紂之為君也,唯恐言而人違之。臣撞桀紂,非撞吾君也。」文侯曰:

「釋之,是寡人之過也。懸琴於城門,以為寡人符;不補旒,以為寡人戒。」 翻譯:

樂師經(人名)演奏(古)琴,魏國的文王(因是諸侯國,故稱侯)隨**而舞蹈,(並依旋律)唱道: 「讓我的話不被違抗。」樂師經拿琴撞文王,沒撞到;撞到了帽子的流蘇,(帽子)破了。

文王對左右的人說:「作為臣子而撞他的國王,他的罪是什麼?」左右說:

「罪該受烹煮(刑法)。」抓樂師經到堂下第一級台階。樂師經說:

「我可以說一句話再死嗎?」文王說:「可以。

」樂師經說:「過去堯舜當國王的時候,唯恐自己的話別人不反對;桀紂當國王的時候,唯恐自己的話別人違抗。我撞的是桀紂,不是撞我的國王。

」文王說:「放了他,是我的過錯。將琴懸掛在城門上,用以作為我錯誤的憑證;(破的)帽子不要補,用來做我的警示。

」魏文侯守信

《魏文侯守信》之一:魏文侯①與虞人②期獵③。明日會天疾風,左右止,文侯不聽,曰:

「不可以風疾之故而失信,吾不為也。」遂自驅車往,犯風④而罷虞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註釋:

①魏文侯,戰國時期魏國文侯(魏斯)西元前445年即位。 ②虞人,管理苑囿的官吏。 ③期獵,約定打獵時間。

④犯風,頂風。 譯文:魏文侯同管理苑囿的官吏約定了打獵的時間,第二天恰恰颳起大風,隨從的侍臣都勸阻文侯不要去打獵了,文侯不聽。

說:「不可以因為風大的緣故,沒有通知他們,就取消了。這樣的事情,我是不能做的。

」於是自己駕著馬車,頂著大風趕去,告訴苑囿管理的人員,取消了這次打獵活動。 解釋:約定相會的日期,如果不能如約,應該在事前通知對方,免得人家苦等,這是守信,也是對別人的尊重。

有人以為這些是小事,尤其是對待下屬人員,失約似乎不當一回事。魏文侯因為颳起大風,不能與虞人踐約所定的打獵日期,即使左右勸阻,仍堅持趕到虞人那裡取消打獵活動。認真對待雙方約定,這是我們傳統的美德。

戰國初期,魏文侯之所以受到各國的普遍敬重,從期獵這件事上,也能看出他的為人之道了。 《魏文侯守信》之二:文侯與虞人期獵。

是日,飲酒樂,天雨。文侯將出,左右曰:「今日飲酒,天又雨,公將焉之?

」文侯曰:「吾與虞人期獵,雖樂,豈可不一會期哉?」乃往,身自罷之。

註釋:①雨,動詞,下雨。 ②左右:

指左右的侍衛。 ③焉之:賓語前置句,之,動詞,至;焉,疑問代詞,**。

④罷:停止。 譯文:

魏文侯與管理森林的乙個小官約好了去打獵。這天,魏文侯與文武百官開懷暢飲,天又下起雨來,文侯準備去赴約。左右**們說:

"今天您喝了酒,天又下雨,您還要去嗎?"文侯說:"我與小官約好了去打獵啊,雖然這裡有樂子,哪能不去赴約會呢?

"文侯於是前往,親自停止了酒宴。

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明代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

政治 于謙敢於為民請命,嚴懲作奸犯科權貴,而受到排擠打擊。人家當官前呼後擁,盡顯官威 于謙當官便服一套,瘦馬一匹。同僚並不以其為謙虛清廉,卻說他壞了官場規矩。軍事 于謙主張兵貴在精,將貴謀勇,用兵貴在臨機應變,提倡 將士相習 管軍者知軍士之強弱,為兵者知將帥之號令 所創團營之制,對明朝兵制影響很大。...

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哥們兒,這樣的人不只你乙個,算我乙份。聽過一句話嗎?最好的處世術是冷眼旁觀俗世,又能和世俗同流合汙。好壞要心裡分,表面表露越少越好,開始可能會很難很累,慢慢來。另外,要學會享受乙個人的快樂,起碼不用附和他人無聊的談話,不用一直虛偽的笑。春暖花開,出去走走,希望你心情也跟著好起來。把脾氣改哈嘛 還不夠...

岳飛是個怎樣的人,岳飛是個什麼樣的人

宋朝時候,北方的女真族建立的金國常常出兵南侵,宋朝的皇帝逃跑,金兵擾得老百姓很不安寧,過不上太平日子了。眼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岳飛心裡極不平靜。他立志要學好武藝,鍛鍊身體,趕走金兵,平定天下。於是拜當時有名的軍事家周侗做老師,學習耍刀弄劍 騎馬射箭和行軍佈陣的本領。每天天沒亮,岳飛就起床到樹林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