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臺直流電動機模型通電後不轉動,但用手輕輕撥動一下就轉起來了

2021-10-09 17:22:01 字數 1502 閱讀 804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選擇b、c都可以。(電機轉子如果為三極,就肯定是c的了,如果是兩極就有可能是b或c) 理由為:首先選擇b,如果啟動時線圈恰好在平衡位置,模型是不會自動轉動的,但用手輕輕撥動一下就轉起來了,在轉到平衡位置時由於慣性,線圈能稍微轉過一些,這時就能繼續轉動下去。

這是隻有兩個極的電機才會出現的現象,如果改為三極或其它單數析就不會出現這種現象了;其次選擇c,因為此電機為模型,其結構及裝配都有可能較差,軸與軸架間摩擦太大,在通電的瞬間不足以使其轉動,但用手輕輕撥動一下就轉起來,並且由於慣效能繼續按原來的方向轉動下去。至於a,如果換向器與電刷未接觸,就是用很大的力使用其轉動後也會很快的停下來。因為不可能為a,也就更不可能為d了。

2樓:設計組裝配電櫃

有幾種可能,第一就是機械部分太重啟動力矩剛好與阻力到平衡點,第二就是電氣部分一是碳刷是否接觸良好二是電機的勵磁和電樞剛好達到平衡啟動力矩推動不了電機轉子,線檢查前兩項最後檢查電器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d啊,都有可能

1.一臺直流電動機模型通電後不轉動,但用手輕輕波動一下就轉動起來,其主要原因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您的那種模型是兩個線圈的,存在死點

一般直流電動機都是奇數個線圈,確保停機後有一個線圈不在死點上,就能夠直接啟動了

不一定。f=il叉乘b,叉乘的積受向量角度影響。b、il不能平行,否則積等於零。而兩者垂直時,積最大。

5樓:

你那個換向器壞掉了!很簡單的道理,可以看一下你書上畫的原理圖就明白了!

6樓:buer燕回閃

不撥動時,線圈處在平衡位置,撥動後線圈受力轉動。由於慣性,線圈轉過平衡位置。換向器改變了電流的方向,線圈繼續轉動。(用左手定則判斷受力方向)

在磁場中通電導體一定受到磁場力的作用,線圈轉動就受平衡力,不轉動則反之。

左手定則:

左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

把左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四指指向電流方向(既正電荷運動的方向)

則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

用於電動機中

7樓:匿名使用者

1.啟動時線圈剛好在平衡位置

2.未必,磁場方向和電流方向平行或者反平行時,都不受力

一臺組裝齊全的直流電動機模型,接通電源後電動機不轉,用手撥動一下轉子後,線圈轉子就正常轉動起來,則

8樓:匿名使用者

由題可知,電動機並沒有損壞,電路也沒有斷路.故選項a、b被排除,因為a、b中的情況即使用手撥動之後線圈轉子也不會轉動.選項c不符合題中要求.開始時線圈轉子不轉,而用手撥動一下就開始轉動起來,原因可能是線圈處於其平面與磁場方向垂直的位置,使相對的兩邊受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並處在同一條直線上,從而使線圈無法轉動,d正確.

故選d.

直流電動機勵磁迴路和電樞迴路,直流電動機調速時,在勵磁迴路中增加調節電阻,可使轉速,而在電樞迴路中增加調節電阻,可使

直流電機的勵磁方式是指對勵磁繞組如何供電 產生勵磁磁通勢而建立主磁場的問題。根據勵磁方式的不同,直流電機可分為下列幾種型別。1 他勵直流電機 勵磁繞組與電樞繞組無聯接關係,而由其他直流電源對勵磁繞組供電的直流電機稱為他勵直流電機,接線如圖a所示。圖中m表示電動機,若為發電機,則用g表示。永磁直流電機...

請問串勵式直流電動機和並勵式直流電動機的功能區別

根據直流電機勵磁方式的不同,可分為他勵磁,並勵磁,串勵磁,復勵磁等方式,直流電機的轉動過程中,勵磁就是控制定子的電壓使其產生的磁場變化,改變直流電機的轉速,改變勵磁同樣起到改變轉速的作用 汽車起動機為什麼要採用直流串勵式電動機 汽車起動機為什麼要採用直流串勵式電動機原因如下 在電樞電流相同的情況下,...

為了改變直流電動機的轉動方向,可採取的方法是A增大

a 線圈中電流的大小與電動機的轉動方向無關,所以該選項不正確,故a不符合題意 b 只改變線圈中電流方向或只改變磁場方向,電動機轉動方向改變,所以該選項正確,故b符合題意 c 線圈中電流的大小與電動機的轉動方向無關,所以該選項不正確,故c不符合題意 d 增加線圈的匝數,可以改變電動機的轉速,電動機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