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時候有個古代的女的名字好像叫在什麼文君,姓我忘了文君怎麼填

2021-10-06 23:07:36 字數 5632 閱讀 3937

1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一代才女。

卓文君與司馬相如,偉大的愛情故事。

《怨郎詩》給司馬相如:

一別之後,兩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撫彈,八行書無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相思、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言千語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稟燭問蒼天,六月三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做女我做男。

(二)白 頭 吟

皚如山上雪,蛟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蓰蓰。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三)訣 別 書

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錦水有鴛,漢宮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2樓:聆風的春天

卓文君,司馬相如的老婆。文君酒的發明者。一曲鳳求凰定終身

3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 和司馬相如的故事 希望採納,謝啦

4樓:手機使用者

文君也挺好聽的,一定要加姓啊

5樓:沐欣餐飲

蔡文姬蔡琰,字文姬,生卒年不詳。東漢陳留圉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初嫁於衛仲道,丈夫死去而回到自己家裡,後值因匈奴入侵,蔡琰被匈奴擄走,嫁給左賢王劉豹,並生育了兩個兒子。

十二年後,曹操統一北方,用重金將蔡琰贖回,並將其嫁給董祀。

蔡琰同時擅長文學、**、書法。《隋書·經籍志》著錄有《蔡文姬集》一捲,但已經失傳。現在能看到的蔡文姬作品只有《悲憤詩》二首和《胡笳十八拍》。

歷史上記載蔡琰的事蹟並不多,但「文姬歸漢」的故事卻在歷朝歷代被廣為流傳。

中國古代才女的名字

6樓:

1、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複姓上官,小字婉兒,又稱上官昭容,陝州陝縣人,唐代女官、詩人、皇妃。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上官婉兒以一介女流,影響一代文風,這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是很少見的。她不僅以其詩歌創作實績,而且通過選用人才、品評詩文等文學活動倡導並轉移了一代文風, 成為中宗文壇的標誌者和引領者。對於當時文壇的繁榮和詩歌藝術水平的提公升具有重要作用。

2、李清照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李清照作為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少有的女作家,其作品中所體現的愛國思想,具有積極的社會意義。

歷史的角度李清照的愛國思想,代表了中國古代廣大婦女追求男女平等、熱愛祖國的乙個側面。

李清照讓後人從中看到了中國古代女性情感世界的另一面。而且,她還在眾多愛國作家中為女性爭得了一席之地。不僅如此,李清照還開創了女作家愛國主義創作的先河,為後世留下了乙個女**國的光輝典範,特別是現代女性文學的創作產生了重大影響。

3、黃娥

黃娥,娥一作峨,字秀眉,公元1498-1569,遂寧州人。她的父親叫黃珂,是明成化年間的進士,做官到了尚書,在後來的《明史》有傳。

黃峨的母親也是名門閨秀,所以,黃峨從小就飽讀詩書,具有非常好的家庭教養,再加上她天資聰慧,很小的時候,就成了北京城有名的才女。蜀中有四大才女:卓文君、薛濤、花蕊夫人、黃娥。

她博通經史,擅製詞典的才名為藝林傳頌。

4、卓文君

卓文君,原名文後,西漢時期蜀郡臨邛人,漢代才女。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之

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卓文君為蜀郡臨邛的冶鐵巨商卓王孫之女,姿色嬌美,精通音律,善彈琴,有文名。

卓文君與漢代著名文人司馬相如的一段愛情佳話至今被人津津樂道。她也有不少佳作,如《白頭吟》,詩中「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堪稱經典佳句。

5、薛濤

薛濤,字洪度,京兆長安人。唐代女詩人,成都樂妓。後人將薛濤與魚玄機、李冶、劉采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與卓文君、花蕊夫人、黃娥並稱蜀中四大才女,流傳至今詩作有90餘首,收於《錦江集》。

薛濤於十六妙齡墮入樂籍,憑藉過人的才華,薛濤與蜀中最著名的才女卓文君比肩。後人又把她與李冶、魚玄機、劉采春相並列,稱為「唐朝四大女詩人」。

7樓:原來是知恩

1、卓文君

卓文君(西元前175年—西元前121年),原名文後,西漢時期蜀郡臨邛(今四川省成都市邛崍市)人,漢代才女。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之

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

卓文君為蜀郡臨邛的冶鐵巨商卓王孫之女,姿色嬌美,精通音律,善彈琴,有文名。卓文君與漢代著名文人司馬相如的一段愛情佳話至今被人津津樂道。她也有不少佳作,如《白頭吟》,詩中「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堪稱經典佳句。

2、蔡文姬

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生卒年不詳。東漢陳留郡圉縣(今河南開封杞縣)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

初嫁於衛仲道,丈夫死去而回到自己家裡,後值因匈奴入侵,蔡琰被匈奴左賢王擄走,嫁給匈奴人,並生育了兩個孩子。十二年後,曹操統一北方,用重金將蔡琰贖回,並將其嫁給董祀。

3、李清照

李清照(1084—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章丘(今屬山東濟南市)人。南宋傑出的女詞人。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官至禮部員外郎、京東路提點刑獄。後因被列入元祐黨籍而罷官。母王氏,亦知書能文。李清照自幼受到良好的文化教養。

早年隨父住在汴京、洛陽,工書能文,兼通音律。建中靖國元年18歲時與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夫妻志同道合,感情甚篤。喜好收藏金石碑帖,共同蒐求尋訪,鑑賞研究。

夫婦也都愛好詩詞,時相唱和。

4、班昭

班昭(約49—約120),一名姬,字惠班,扶風安陵人(今陝西咸陽)。班彪之女,班固、班超之妹,曹世叔(名壽)妻,早寡。

班昭字惠班,又名姬,家學淵源,尤擅文采。她的父親班彪是當代的大文豪,班昭本人常被召入皇宮,教授皇后及諸貴人誦讀經史,宮中尊之為師。

清代女作家趙傅「東觀續史,賦頌並嫻」。班昭十四歲嫁給同郡曹世叔為妻,所以人們又把班昭叫做「曹大家」。以個性而論,曹世叔活潑外向,班昭則溫柔細膩,夫妻兩人頗能相互遷就,生活得十分美滿。

班昭的文采首先就表現在幫她的哥哥班固修《漢書》。

5、謝道韞

謝道韞(生卒年不詳),字令姜,東晉時女詩人,是宰相謝安的侄女,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也是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凝之的妻子。

謝道韞留下來的事蹟不多,其中最著名的故事,記載在《世說新語》中:謝安在乙個雪天和子侄們討論可用何物比喻飛雪。謝安的侄子謝朗說道「撒鹽空中差可擬」,謝道韞則說:

「未若柳絮因風起」,因其比喻精妙而受到眾人的稱許。

也因為這個著名的故事,她與漢代的班昭、蔡琰等人成為中國古代才女的代表人,而「詠絮之才」也成為後來人稱許有文才的女性的常用的詞語,這段事蹟亦為《三字經》「蔡文姬,能辨琴。謝道韞,能詠吟。」所提及。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題目範圍太廣了,以下這些是我從百科查出來的。希望能幫到你!

史筆千秋---班 昭

名垂千古---蔡文姬

洛神傾世---甄洛

鳳儀高邁---謝道韞

雁過留聲---薛 濤

道觀哀艷---魚玄機

出水芙蓉---花蕊夫人

詞國俊傑---李清照

斷腸英女---朱淑真

紡織大師---黃道婆

巾幗英雄---秋 瑾

其實除了她們,還有很多優秀的女子。但知名度較高的就是這些了吧。

但我個人很喜歡葉小鸞。她很有才華,但卻是紅顏薄命!

9樓:

莊姜、李冶、劉令嫻、上官婉兒、管道公升、左芬、鮑令暉、顧太清

10樓:匿名使用者

蔡琰、卓文君、左芬、班昭、薛濤、李清照,上官婉兒

11樓:醉微藍

莊姜、班昭、班婕妤、蔡文姬、卓文君、甄洛、謝道韞、蘇若蘭、鮑令暉、上官婉兒、柳如是、李清照……

12樓:棉花糖眼淚

卓文君,李清照,蔡文姬,上官婉兒,謝道韞,薛 濤,魚玄機,花蕊夫人 ,朱淑真,班 昭,嚴蕊,班婕妤,鮑令暉,李冶,蘇若蘭……

13樓:尼古拉斯凱奇

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李清照、卓文君、上官婉兒(班昭)

蜀中四大才女:卓文君、薛濤、花蕊夫人、黃娥

另外還有朱淑真、柳如是之類的

14樓:帥哥天下

史筆千秋---班 昭

名垂千古---蔡文姬

洛神傾世---甄洛

鳳儀高邁---謝道韞

雁過留聲---薛 濤

道觀哀艷---魚玄機

出水芙蓉---花蕊夫人

詞國俊傑---李清照

斷腸英女---朱淑真

紡織大師---黃道婆

巾幗英雄---秋 瑾

這些是最有才華的

15樓:我反對位置

蔡文姬、李清照、朱淑真、薛 濤

16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柳如是,董小宛,婦好,

中國古代女詩人的名字

17樓:wyp駱遙

1、李冶,字季蘭,中唐初期浙江烏程(今浙江吳興)人,女道士,是中唐詩壇上享受盛名的女冠詩人。

2、薛濤,字洪度(又作巨集度),長安(今西安)人,父薛鄖,中唐著名女冠詩人,和李冶、魚玄機為女冠三傑。

3、魚玄機,字幼微,一字蕙蘭,她寫女子心態的一些詩作,大膽直率,潑辣生動,足以令「凡夫俗子」動心,「正人君子」瞠目。

4、劉采春,中唐時期江南女藝人。淮甸(今江蘇省淮安、淮陰一帶)人,一說越州(今浙江省紹興市)人。她擅長參軍戲,又會唱歌。

5、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6、朱淑真,號幽棲居士,南宋著名女詞人,是唐宋以來留存作品最豐盛的女作家之一。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祖籍歙州(治今安徽歙縣)。與李清照齊名。

7、謝道韞,字令姜,東晉時女詩人,是宰相謝安的侄女,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也是著名書法家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妻子。與漢代的班昭、蔡琰等人成為中國古代才女的代表人。

8、許穆夫人,姬姓,衛公子頑(衛昭伯)和宣姜的女兒。她不僅是中國文學史上見於記載的第一位愛國女詩人,也是世界文學史最早的愛國女詩人,其詩作在世界文學史上都享有極高的聲譽。

18樓:匿名使用者

謝道蘊。 東晉女詩人。 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安西將軍謝奕之女,著名政治家謝安之侄女,王凝之之妻。聰明有才智,所作詩賦頗有名。

李清照。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

柳如是。本姓楊,名愛,改姓柳,名隱,後改名是,字如是,號河東君,又號蘼蕪君.

劉令嫻。南朝梁代女詩人。生卒年不詳。劉孝綽妹,徐悱之妻.

蔡文姬。漢末女詩人。陳留圉(今河南杞縣南)人。蔡邕之女。博學有才辯,通音律。

班昭。東漢女辭賦家。一名姬,字惠班。扶風安陵(今陝西咸陽)人。生卒年不詳。班彪女,班固妹。嫁曹世叔,早年守寡。

鮑令暉。南朝宋女詩人。鮑照之妹。

左芬。字蘭芝,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人,左思之妹,西晉文學家。

朱淑真。號幽棲居士.

薛濤。薛濤(770-832):字洪度。父薛鄖是一京都小吏,安史之亂後居成都,薛濤於唐代宗大歷三年出生

中國古時候的人說的是什麼語言,中國古代人們用的什麼語言

1,古白話,古白話是唐宋以後在北方話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書面語。如唐代的變文,敦煌通俗文學作品,宋人話本,金元戲曲,明清 等都是古白話的代表。古白話雖說是白話文,但不同於我們今天所說的白話文,一般都是以口頭語為基礎而夾雜一些文言成分。即使是口語,由於區域性和時代性的差異,今天讀起來也不那麼容易,因此,...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 「人固有

主要意思是告bai訴人們 du,人免不了一死。但zhi是,有識之士要死得dao其所。為自專己的理想 而死,就死得有屬意義。重如泰山。如營營苟且,貪生怕死,渾渾噩噩,庸庸碌碌一生。這個人的死,就是沒有意義的,是輕於鴻毛。不被人們所懷念。我們 要樹立 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 的生死觀。我們的標準答...

古時候有鄰居之間讓路的典故,古時候有乙個鄰居之間讓路的典故

古時有相鄰的兩戶人家,一家在外地做官,另一家是本城的商賈。兩回家都在建房子,房答子建得差不多了,在砌圍牆時,雙方為地界發生了爭議。古人素來就有 寸土必爭 的老傳統,不要說鄰里之間,就是兄弟之間為了祖業也是吵得不可開交,鬧到最終,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為了區區三尺地,無論是官宦人家還是商賈大戶各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