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加個支字念什麼啊

2021-10-06 22:55:02 字數 1480 閱讀 6972

1樓:亦直愛儒

讀音:[ chǐ ]

部首:豆

筆畫:11

釋義:一種用熟的黃豆或黑豆經發酵後製成的食品:豆~。

豆豉,古代稱為"幽菽",也叫"嗜"。最早的記載見於漢代劉熙《釋名·釋飲食》一書中,譽豆豉為"五味調和,需之而成"。公元2至5世紀的《食經》一書中還有"作豉法"的記載。

古人不但把豆豉用於調味,而且用於入藥,對它極為看重。《漢書》、《史記》、《齊民要術》、《本草綱目》等,都有此記載,其製作歷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

據記載,豆豉的生產,最早是由江西泰和縣流傳開來的,後經不斷髮展和提高,使豆豉成為獨具特色,成為人們所喜愛的調味佳品,而且傳到海外。日本人曾經稱稱豆豉為"納豉",後來專指日本發明的糖納豆。東南亞各國也普遍食用豆豉,歐美則不太流行。

2樓:匿名使用者

◎ 豉【chǐ】

〈名〉豆豉 [fermented soya beans]。用煮熟的大豆或小麥發酵後製成。有鹹、淡二種。

供調味用。淡的也可入藥。如:

豉酒(用豆豉浸漬的酒,可供藥用);豉羹(即豆豉)

3樓:仰望三十六度角

豆豉(音同 尺 恥)

chi 第三聲

4樓:匿名使用者

chi第三聲,你如果還有不會的話可以去查字典。

左邊一個豆,右邊一個支,讀什麼字

5樓:116貝貝愛

讀作:chǐ

豉注音:ㄔˇ,部首:豆部,部外筆畫:4畫,總筆畫:11畫,五筆:gkuc,倉頡:mtje

鄭碼:ajex,四角:14147,結構:左右,電碼:6262,區位:8489,統一碼:8c49

筆順:一丨フ一丶ノ一一丨フ丶

釋義:〔豆豉〕一種用熟的黃豆或黑豆經發酵後製成的食品。

漢字筆畫:

1、豉酒[chǐ jiǔ]

用豆豉浸漬的酒,可供藥用。

2、麴豉[qū chǐ]

用大豆發酵製成的調味品。也叫豆豉。

3、豉羹[chǐ gēng]

豆豉。4、曲豉[qū chǐ]

用大豆發酵製成的調味品。也叫豆豉。

5、面豉[miàn chǐ]

面豉。方言。加麵粉的豆豉。

6樓:藍漠喔

“豉”字的【字海】釋義

拼音:chi3

“豆~”一種用熟的黃豆或黑豆經發酵後製成的食品

7樓:平常心新號

豉 chĭ

即豆豉。用煮熟的大豆發酵後製成,有鹹、淡兩種,供調味用;淡的也可入藥。也有用小麥製成的。

《漢書‧貨殖傳‧宣曲任氏》:“﹝京師富人﹞豉樊少翁、王孫大卿,為天下高訾。”

顏師古注:“樊少翁及王孫大卿賣豉,亦致高訾。”

三國魏曹植《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

宋陸游《戲詠山陰風物》:“項裡楊梅鹽可徹,湘湖蓴菜豉偏宜。”

是加個韋念什麼,言字旁加個韋念什麼

韙 讀音 w i 形聲,從是韋聲。本義 是 對的意思。常和否定詞連用。韙的組詞 冒大不韙 犯天下之不韙 甘冒不韙 大不韙 不韙 五韙 韙德。wei韙,是,對的意思。冒天下之大不韙 不顧天下眾人的反對公然幹罪大惡極的壞事。同音字 緯,偽。韙,wei第三聲。形聲,從是韋聲,本義 是 對。是,對 常和否定...

女字加個以唸什麼,火字加個吾念什麼

s 解釋 1.古代稱丈夫的嫂子或年長之妾 娣 a.妯娌,兄妻為 姒 弟妻為 娣 b.同夫諸妾,年長者為 姒 年少者為 娣 你好這個讀si 古代稱丈夫的嫂子或年長之妾,或者是對姐姐的稱呼。媜讀音 zh ng 部首 女五筆 vhmy 釋義 古女子人名用字。火字加個吾念什麼 讀音 w 部首 火五筆 ogk...

衣字旁加個春念什麼,馬字旁加個交念什麼

拼音 ch n 注音 部首 示 部首筆畫 5 總筆畫 16 康熙字典筆畫 16 馬字旁加個交念什麼 駁 b 一種怪獸,類似獨角獸,吼聲如雷,能吃虎豹,出自山海經,古同 駁 拼音 b 釋義 說出自己的理由來,否定旁人的意見 批.顏色不純夾雜著別的顏色 斑 雜 大批貨物用船分載轉運 運船 詞語 訕駁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