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人們都是通過書信來聯絡,那古代的郵局叫什麼,屬於國家機

2021-03-19 18:08:48 字數 6074 閱讀 6564

1樓:卡丁之神

一、我國古代的郵驛與烽火台通訊

2樓:匿名使用者

叫驛站 負責給送信和送東西的人提供休息和補給! 具體想現代的郵局就沒有! 驛站屬於國家機關

3樓:馬魔

英雄莫問出處,富貴當思原由

古代郵局叫什麼

古時候人們用什麼聯絡

書信在古代叫什麼名字?怎麼由來的

4樓:妄與梔枯

一、別稱

1、手書

如《漢書·薛宣傳》:「馮翊敬重令,又念十金法重,不忍相暴章。故密以手書相曉,欲君自圖進退。

」「手書還稱「親筆信」、「手札」、「手翰」、「手啟」、「手柬」、「手筆」、「手記」、「手帖」、「尺墨」等等。

2、家信

家信也稱「家書」、「家稟」、「家問」、「家報」、「鄉書」、「鄉信」、「竹報平安」、「錦字」、「錦書」、「錦文」、「錦中書」、「錦字書」、「黃犬音」、「大書」等等。

3、寸簡

寸簡就是簡短的信,也稱為「寸箋」、「寸紙」、「寸楮」、「寸札」、「寸函」、「片札」。有時還用這些代稱,謙指自己發出的書信。

二、由來

人們的社會交往和思想感情交流,大多通過一定的禮儀形式和一定的文化活動方式來進行。不僅僅傳達著國與國的文化交流,同時也傳遞著人們思想的情懷。

書信文化不只是情懷

上世紀**十年代是傳統書信往來最為頻繁的時代。在八分錢或者兩毛錢一張郵票的時代,每年郵政局收發的郵件數量驚人。在不斷被公布出來的當年文化名人的通訊中,可以看到他們書信字裡行間所蘊藏的情感。

比如黃永玉致曹禺的信中就有這樣的段落:「你知道,我愛祖國,所以愛你。你是我那一時代現實極了的高山,我不對你說老實話,就不配你給予我的友誼。

」這樣的句子,簡直比情書還熱烈。這些話,當面沒法表達,在書信中卻可以真情流露。

讀到這樣的信,沒法不被寫信者打動。有些人的書信寫得很短,比如冰心的一些信,常常只是寥寥數句。但即便如此,行文格式上也是固守傳統的,不會因內容短而失去莊重。

如果懷念過去的書信形式,最好的做法是重新拾起情懷——在寫電子郵件或者使用其他即時通訊工具的時候,能夠多一點鄭重感,拒絕被新**時代輕快、浮躁的交流形式所侵襲。

5樓:雋傅香令子

在中國古代書信有別,書指函札,信指使人。泛稱書札為書信是後來的事。換句話說,現代所說的書信古代通稱為「書」。

《左傳》記載:「叔向使詒子產書。」著名的書信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

在現代漢語中「書」仍保留了「書信」的意思,如「家書」等。現將古代書信的別稱介紹如下:

鴻雁:古代傳說鴻雁能傳書,這個典故出自《

漢書•蘇武傳

》:「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書,言武等在某澤中。」所以,後來用鴻雁代稱書信。

鯉魚:這個典故出自漢樂府詩《

飲馬長城窟行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以鯉魚代稱書信有幾種說法,有「雙魚」、「雙鯉」、「魚書」等。而且古代人還常常把書信結成鯉魚形狀。

書簡:書簡原指盛書信的郵筒,古代書信寫好後常找乙個竹筒或木筒裝好再捎寄。後來書筒也成了書信的代稱。

八行書:舊時信件每頁八行,故稱為八行書。

簡:在沒有發明造紙術之前,我國曾用削成狹長的竹片作為書寫材料,人們把這種竹片稱為簡。用於寫信的竹片便稱為竹簡。

牘:古代書寫用的薄而小的木片稱為牘,漢代對簡和牘串起來寫字時,詔書律令寬不超過三尺,一般書信寬不過一尺,所以將書信稱為尺牘。

柬:在古代,柬與簡通用,是信件、名片、帖子之類的統稱,如請柬、賀柬、書柬等。

素:古代稱白絹為素。用白絹(

或綢)寫成的書信稱為尺素,後來「素」成為書信的代稱。

箋:箋原是精美的小竹片,供人們題詩或作畫用。一般信紙也叫箋,後引申為書信的代稱。

函:函原指信的封套。古代寄信用木匣子郵遞,這種匣子叫函。後來就稱信件為函,如函件、來函、公函等。

札:札在古代指書信,公私文書。札原意為古代書寫用的小木簡。現仍通用「信札」一詞。

古代人叫送信的人叫什麼

6樓:嘲笑三步顛

驛差,驛使,信客.望採納

7樓:祉降綿綿

古代送信的人叫什麼驛使

古代時候人們是怎麼送信的呀,要收費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綁在鴿子腳上,利用鴿子能認識路飛回家的道理送信 騎個馬要收費 窮人家就是託認識的老鄉捎信回家鄉了

資訊傳遞的過程和方法。這部分內容分為兩層:

1.講解從古至今資訊傳遞方法的發展。古代利用烽煙、鼓聲、鑼聲、號聲、騎馬送信等方法傳遞資訊,後來又發明了用旗語、燈光傳遞資訊;現代用**、電報、廣播、電視、傳真、通訊衛星、電子計算機等手段傳遞資訊,使資訊傳遞得又多、又快、又精確。除課文提到的,報紙、雜誌、書籍等也是傳遞資訊的方法。

2.在以上材料的基礎上對資訊傳遞的方法進行概括:各種資訊都是用訊號傳遞的,資訊傳遞要經過編碼、傳送、接收、解碼等過程。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驛站,相當於現在的郵局。通訊工具——馬!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呀 都是乙個樣子的

古代人們用什麼傳遞信件,怎麼傳?

11樓:逐浪千尋

古代通訊

【概述】

在遠古時候,我國使用擊鼓傳遞資訊,最早當在原始社會末期。

到西周時候,我國已經有了比較完整的郵驛制度。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進步,郵驛通訊逐漸完備起來。

三國時期,曹魏在郵驛史上最大的建樹是制定《郵驛令》。

隋唐郵傳事業發達的標誌之一是驛的數量的增多。

我國元朝時期,郵驛又有了很大發展。

清代 郵驛制度改革的最大特點是「郵」和「驛」的合併。

清朝中葉以後,隨著近代郵政的建立,古老的郵驛制度就逐漸被淘汰了。

【烽火傳軍情】

「烽火」是我國古代用以傳遞邊疆軍事情報的一種通訊方法,始於商周,延至明清,相習幾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漢代的烽火組織規模為大。在邊防軍事要塞或交通要衝的高處,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一高台,俗稱烽火台,亦稱烽燧、墩堠、煙墩等。高台上有駐軍守候,發現敵人入侵,白天燃燒柴草以「燔煙」報警,夜間燃燒薪柴以「舉烽」(火光)報警。

一台燃起烽煙,鄰台見之也相繼舉火,逐台傳遞,須臾千里,以達到報告敵情、調兵遣將、求得援兵、克敵制勝的目的。

在我國的歷史上,還有乙個為了討得美人歡心而隨意點燃烽火,最終導致亡國的「烽火戲諸侯」的故事。

周滅商後建都鎬京,歷史上稱作西周。初期,周王為鞏固國家政權,先後把自己的兄弟、親戚、功臣分封到各地作諸侯,建立諸侯國,還建立了一整套制度,農業、手工業、商業都有了一定的發展。

【鴻雁傳書】

「鴻雁傳書」的典故,出自《漢書•蘇武傳》中「蘇武牧羊」的故事。據載,漢武帝天漢元年(西元前100年),漢朝使臣中郎將蘇武出使匈奴被鞮侯單于扣留,他英勇不屈,單于便將他流放到北海(今貝加爾湖)無人區牧羊。19年後,漢昭帝繼位,漢兇和好,結為姻親。

漢朝使節來兇,要求放蘇武回去,但單于不肯,卻又說不出口,便謊稱蘇武已經死去。後來,漢昭帝又派使節到匈奴,和蘇武一起出使匈奴並被扣留的副使常惠,通過禁卒的幫助,在一天晚上秘密會見了漢使,把蘇武的情況告訴了漢使,並想出一計,讓漢使對單于講:「漢朝天子在上林苑打獵時,射到乙隻大雁,足上繫著一封寫在帛上的信,上面寫著蘇武沒死,而是在乙個大澤中。

」漢使聽後非常高興,就按照常惠的話來責備單于。單于聽後大為驚奇,卻又無法抵賴,只好把蘇武放回。

【青鳥傳書】

據我國上古奇書《山海經》記載,青鳥共有三隻,名曰詔蘭、紫燕(還有乙隻青鳥的名字筆者沒有查閱到),是西王母的隨從與使者,它們能夠飛越千山萬水傳遞資訊,將吉祥、幸福、快樂的佳音傳遞給人間。據說,西王母曾經給漢武帝寫過書信,西王母派青鳥前去傳書,而青鳥則一直把西王母的信送到了漢宮承華殿前。在以後的神話中,青鳥又逐漸演變成為百鳥之王——鳳凰。

南唐中主李璟有詩「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唐代李白有詩「願因三青鳥,更報長相思」,李商隱有詩「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崔國輔有詩「遙思漢武帝,青鳥幾時過」,借用的均是「青鳥傳書」的典故。

【黃耳傳書】

信鴿傳書,大家都比較熟悉,因為現在還有信鴿協會,並常常舉辦長距離的信鴿飛行比賽。信鴿在長途飛行中不會迷路,源於它所特有的一種功能,即可以通過感受磁力與緯度來辨別方向。

信鴿傳書確切的開始時間,現在還沒有乙個明確的說法,但早在唐代,信鴿傳書就已經很普遍了。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一書中有「傳書鴿」的記載:「張九齡少年時,家養群鴿。

每與親知書信往來,只以書系鴿足上,依所教之處,飛往投之。九齡目為飛奴,時人無不愛訝。」張九齡是唐朝政治家和詩人,他不但用信鴿來傳遞書信,還給信鴿起了乙個美麗的名字——「飛奴」。

此後的宋、元、明、清諸朝,信鴿傳書一直在人們的通訊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風箏通訊】

我們今天娛樂用的風箏,在古時候曾作為一種應急的通訊工具,發揮過重要的作用。

傳說早在春秋末期,魯國巧匠公輸盤(即魯班)就曾仿照鳥的造型「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這種以竹木為材製成的會飛的「木鵲」,就是風箏的前身。到了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人們又用竹篾做架,再用紙糊之,便成了「紙鳶」。五代時人們在做紙鳶時,在上面拴上了乙個竹哨,風吹竹哨,聲如箏鳴,「風箏」這個詞便由此而來。

最初的風箏是為了軍事上的需要而製作的,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作軍事偵察,或是用來傳遞資訊和軍事情報。到了唐代以後,風箏才逐漸成為一種娛樂的玩具,並在民間流傳開來。

【燈塔】

燈塔起源於古埃及的訊號烽火。世界上最早的燈塔建於西元前7世紀,位於達尼爾海峽的巴巴角上,像一座巨大的鐘樓矗立著。那時人們在燈塔裡燃燒木柴,利用它的火光指引航向。

西元前280年,古埃及人奉國王托來美二世菲萊戴爾夫之命在埃及亞歷山卓城對面的法羅斯島上修築燈塔,高達85公尺,日夜燃燒木材,以火焰和煙柱作為助航的標誌。法羅斯燈塔被譽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2023年毀於**。9世紀初,法國在吉倫特河口外科杜昂礁上建立燈塔,至今已兩次重建,現存的建於2023年。

在古老的燈塔中,義大利的萊戈恩燈塔至今仍在使用。這座燈塔是建於2023年,用石頭砌成,高50公尺。美國第一座燈塔是建於2023年的波士頓燈塔。

此後,2023年建成透鏡燈塔,2023年建成電力燈塔,2023年首次用沉箱法在軟地基上建造燈塔,2023年落成第一座氣體閃光燈塔。2023年,全世界僅有燈塔1570座,2023年增到9400座。到2023年初,包括其他發光航標在內,燈塔總數已超過55000座。

【通訊塔】

18世紀,法國工程師克勞德.查佩成功地研製出乙個加快資訊傳遞速度的實用通訊系統。該系統由建立在巴黎和里爾230千公尺間的若干個通訊塔組成。

在這些塔頂上豎起一根木柱,木柱上安裝一根水平橫桿,人們可以使木桿轉動,並能在繩索的操作下擺動形成各種角度。在水平橫桿的兩端安有兩個垂直臂,也可以轉動。這樣,每個塔通過木桿可以構成192種不同的構形,附近的塔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表示192種含義的資訊。

這樣依次傳下去,在230千公尺的距離內僅用2分鐘便可完成一次資訊傳遞。該系統在18世紀法國革命戰爭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訊號旗】

船上使用訊號旗通訊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旗號通訊的優點是十分簡便,因此,即使當今現代通訊技術相當發達,這種簡易的通訊方式仍被保留下來,成為近程通訊的一種重要方式。在進行旗號通訊時,可以把訊號旗單獨或組合起來使用,表示不同的意義。

通常懸掛單面旗表示最緊急、最重要或最常用的內容。例如,懸掛a字母旗,表示"我船下面有潛水員,請慢速遠離我船";懸掛o字母旗,表示"有人落水";懸掛w字母旗,表示"我船需要醫療援助"等等。

【旗語】

在15-16世紀的200年間,艦隊司令靠發炮或揚帆作訓令,指揮屬下的艦隻。2023年,英國的美洲艦隊司令豪上將印了一本訊號手冊,成為第乙個編寫訊號書的人。後來海軍上將波帕姆爵士用一些旗子作"速記"字母,創立了一套完整的旗語字母。

2023年,納爾遜勳爵指揮特拉法加之役時,在陣亡前發出的最後訊號是波帕姆旗語第16號:"駛近敵人,近距離作戰。"

2023年,英國海軍馬利埃特上校編出第一本國際承認的信號碼。舫海訊號旗共有40面,包括26面字母旗,10面數字旗,3面代用旗和1面回答旗。旗的形狀各異:

有燕尾形、長方形、梯形、三角形等。旗的顏色和圖案也各不相同。

參考資料

古時候的人們是怎麼鍛鍊身體的

在古代人們的鍛鍊方法也是很多的,如 練武 長跑 長嘯 飛繩 舉石鎖 蹴鞠等的鍛鍊方法進行身體的強化。古代詩人陸遊就是通過武術與長嘯鍛鍊的代表人物,據記載陸遊從小體弱多病,早年便是通過習武,在軍隊歷練之後體格得到了加強。作為乙個在古代活了85歲高齡的詩人,陸遊晚年就是用長嘯的方式來鍛鍊身體的,並且長嘯...

古時候的太子或者皇子的別稱都是什麼

太子又叫東宮和儲君。是簡稱啊.皇宮裡太子和皇子都什麼稱呼,還有公主 太子 東宮 皇子 王爺 殿下 公主 就是公主殿下。皇宮裡太子和皇子都什麼稱呼,還有公主 古時那些皇子稱呼太子什麼?比如李世民對李建成的稱呼。太子殿下?大哥?宗室內稱呼應該叫皇兄,太子稱呼自己的弟弟為 皇弟 相對應,太子就是 皇兄 太...

古時候,人們覺得貝殼很漂亮,很珍貴。兩個很體會到什麼

不要古時候的人說貝殼很漂亮了現在的人也一樣覺得貝殼很漂亮啊,再說了貝殼確實是很漂亮呀,各種各樣的,五顏六色的多漂亮呀,海邊永遠是人們向陽的地方,我們家這沒有海?沒有沙灘。只有山丘,土地。為什麼一個女生很漂亮很友善,很善良,卻長期單身?1 對自己的容貌過於自信 有些漂亮女生對自己的容貌特別自信,認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