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中展現深秋生機盎然的景色的句子是什麼

2021-10-04 09:33:03 字數 2073 閱讀 9988

1樓:匿名使用者

山行中展現深秋生機盎然的景色的句子是「霜葉紅於二月花」。

2樓:落魄的水手

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詩裡寫了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這些景物不是並列的處於同等地位,而是有機地聯絡在一起,有主有從,有的處於畫面的中心,有的則處於陪襯地位。

簡單來說,前三句是賓,第四句是主,前三句是為第四句描繪背景、創造氣氛,起鋪墊和烘托作用的。

「遠上寒山石徑斜」,寫山,寫山路。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蜓伸向山頭。「遠」字寫出了山路的綿長,「斜」字與「上」字呼應,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

「白雲生處有人家」,寫雲,寫人家。詩人的目光順著這條山路一直向上望去,在白雲飄浮的地方,有幾處山石砌成的石屋石牆。這裡的「人家」照應了上句的「石徑」,—這一條山間小路,就是那幾戶人家上上下下的通道吧?

這就把兩種景物有機地聯絡在一起了。有白雲繚繞,說明山很高。詩人用橫雲斷嶺的手法,讓這片片白雲遮住讀者的視線,卻給人留下了想象的餘地:

在那白雲之上,雲外有山,定會有另一種景色吧?

對這些景物,詩人只是在作客觀的描述。雖然用了乙個「寒」字,也只是為了逗出下文的「晚」字和「霜」字,並不表現詩人的感情傾向。它畢竟還只是在為後面的描寫蓄勢—勾勒楓林所在的環境。

「停車坐愛楓林晚」便不同了,傾向性已經很鮮明,很強烈了。那山路、白雲、人家都沒有使詩人動心,這楓林晚景卻使得他驚喜之情難以抑制。為了要停下來領略這山林風光,竟然顧不得驅車趕路。

前兩句所寫的景物已經很美,但詩人愛的卻是楓林。通過前後映襯,已經為描寫楓林鋪平墊穩,蓄勢已足,於是水到渠成,引出了第四句,點明喜愛楓林的原因。

「霜葉紅於二月花」,把第三句補足,一片深秋楓林美景具體展現在我們面前了。詩人驚喜地發現在夕暉晚照下,楓葉流丹,層林如染,真是滿山雲錦,如爍彩霞,它比江南二月的春花還要火紅,還要艷麗呢!難能可貴的是,詩人通過這一片紅色,看到了秋天象春天一樣的生命力使秋天的山林呈現一種熱烈的、生機勃勃的景象。

詩人沒有象一般封建文人那樣,在秋季到來的時候,哀傷嘆息,他歌頌的是大自然的秋色美,體現出了豪爽向上的精神,有一種英爽俊拔之氣拂拂筆端,表現了詩人的才氣,也表現了詩人的見地。這是一首秋色的讚歌。

第四句是全詩的中心,是詩人濃墨重彩、凝聚筆力寫出來的。不僅前兩句疏淡的景致成了這艷麗秋色的襯托,即使「停車坐愛楓林晚」一句,看似抒情敘事,實際上也起著寫景襯托的作用:那停車而望、陶然而醉的詩人,也成了景色的一部分,有了這種景象,才更顯出秋色的迷人。

而一筆重寫之後,戛然便止,又顯得情韻悠揚,餘味無窮。

3樓:小朋御

車坐愛楓林晚,最是橙黃橘綠時。

唐代詩人杜牧的山行詩中描寫秋天的景物有什麼

4樓:封微蘭計賦

赤壁、泊秦淮

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

希望能夠幫到您。

山行是唐代詩人杜牧的詩作,詩中運用對比的手法展現深秋楓林生機的詩句是什麼

5樓:威海博銳化機

停車坐愛楓林

bai晚,霜葉紅於二月du花。

出自:唐

zhi代詩人杜牧《dao山行》

內賞析: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容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賞析:那山路、白雲、人家都沒有使詩人動心,這楓林晚景卻使得他驚喜之情難以抑制。為了要停下來領略這山林風光,竟然顧不得驅車趕路。前兩句所寫的景物已經很美,但詩人愛的卻是楓林。

6樓:中醫養生天枰

!停車**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2.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7樓:請叫莉莉姐

是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8樓:匿名使用者

1、山行是復

唐代詩人杜牧的詩

製作,詩中運用對bai

比的手法展現深秋楓林du生機的zhi詩句:

生機盎然的詩句,描述生機盎然的詩句有哪些?

自創 奇峰高聳意擎天 青絲白雲繞山澗 風清麗影景別緻 遠遙飛瀑掛前川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支紅杏出牆來。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描述 生機盎然 的詩句有哪些?1 宋代葉紹翁的 遊園不值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2 宋代朱熹的 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

月季葉子乾枯怎麼辦,方法讓你的月季生機盎然

月季乾枯巧修剪,春天發芽更快啦 月季花葉子枯萎怎麼辦 1 減少 水量 雖bai然月季喜溼,du但不可盲目澆zhi水。水量太dao大,葉子容易乾枯回,需要減少每次的澆水量,答或許延長兩次澆水之間的間隔。過幾個星期,就可以恢復了。2 增加光照 月季喜光,長時間放在太陰的地方,接觸不到陽光,很容易使得葉子...

山行是唐代詩人杜牧寫的,能表現他喜歡。深秋臨楓林的詩句是

山行中最能表現情感的詩句是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山行 這首詩的作者是唐朝杜牧.詩中描繪了一幅由石徑 白雲和楓林構成的山林秋色圖.體現詩人喜愛楓林秋色,表達詩人對深秋山林景色的讚美之情 停車坐愛楓林晚,桑葉紅與二月光 山行是唐代詩人杜牧的詩作,詩中運用對比的手法展現深秋楓林生機的詩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