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火花塞故障有哪些症狀

2021-10-03 09:24:08 字數 3914 閱讀 3779

1樓:弓魁

問題的症狀一般火花塞問題會導致發動機工作不良,出現啟動困難、怠速不穩、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尾氣超標、油耗增多等異常現象。如果發動機積碳再嚴重會造成氣門封閉不嚴,使某缸因沒有缸壓而徹底不工作,甚至粘連氣門使之不回位。此時氣門與活塞會產生運動干涉,最終損壞發動機。

擴充套件資料

火花塞的工作原理

火花塞的電板經由反覆持續的發電點火,點燃汽缸內的混合氣,此時,點火系統的其它部分則產生正時的高壓電脈衝,形成火花併產生**提供引擎動力輸出所需的能源。

而火花塞的構造是以一根細長的金屬電板穿過一個具有絕緣功能的陶瓷材質而製成,絕緣體的下部周圍有一個金屬材質的殼,以螺牙方式旋緊在汽缸蓋上,在這個金屬殼的底部在加焊一電極與汽車車體形成接地作用。

2樓:常回家看看

火花塞嚴重燒蝕

火花塞頂端起疤、破壞或電極熔化、燒蝕都表明火花塞已經毀壞,應更換。更換時應檢查燒蝕的徵象以及顏色的變化,以便分析產生故障的原因。

電極熔化且絕緣體呈白色。表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這可能是燃燒室內積炭過多,使氣門間隙過小等引起的排氣門過熱或是冷卻裝置工作不良,也可能是火花塞未按規定力矩擰緊等。

電極變圓且絕緣體結有疤痕。表明發動機早燃,可能是點火時間過早或者汽油辛烷值低,火花塞熱值過高等原因

絕緣體頂端碎裂。爆震燃燒是絕緣體破裂的主要原因。而點火時間過早、汽油辛烷值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都可能導致發動機爆震燃燒。

絕緣體頂端有灰黑色條紋。這種條紋標誌火花塞已經漏氣,應更換新件。

火花塞有沉積物

火花塞絕緣體的頂端和電極間有時會粘有沉積物,嚴重時會造成發動機不能工作,如清潔火花塞可暫時得到補救。為了保持良好的效能,必須查明故障根源。

油性沉積物。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表明潤滑油進入燃燒室內。如果只是個別火花塞,則可能是氣門杆油封損壞。

如果各缸火花塞都粘有這種沉積物,表明氣缸竄油,應檢查空氣濾清器和通風裝置是否堵塞。

黑色沉積物。火花塞電極和內部有黑色沉積物,表明混合氣過濃,可以增高發動機運轉速度,並持續幾分鐘,就可燒掉留在電極上一層黑色的煤煙層。

3樓:若兮想語

一、問題的現象

一般火花塞問題會導致發動機工作不良,出現啟動困難、怠速不穩、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尾氣超標、油耗增多等異常現象。如果發動機積碳再嚴重會造成氣門封閉不嚴,使某缸因沒有缸壓而徹底不工作,甚至粘連氣門使之不回位。此時氣門與活塞會產生運動干涉,最終損壞發動機。

由此可見積碳對發動機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

二、解決辦法

1.拔下高壓線接頭時應輕柔,操作時不可用力搖晃火花塞絕緣體,否則會破壞火花塞密封效能。

2.發動機冷卻後方可拆卸,當旋鬆所要拆卸的火花塞後,用一根細軟管逐一吹淨火花塞周圍的汙物,以防火花塞旋出後汙物落入燃燒室內。

3.螺絲周圍、火花塞電極和密封墊必須保持清潔,乾燥無油汙,否則會引發漏電、漏氣、火花減弱等故障。

4.安裝時,先用套筒將火花塞對準螺孔,用手輕輕擰入,擰到約螺紋全長的1/2後,再用加力槓桿緊固。若擰動時手感不暢,應退出檢查是否對正螺口或螺紋中有無夾帶雜質,切不可盲目加力緊固,以免損傷螺孔,殃及缸蓋,特別是鋁合金缸蓋。

5.應按要求力矩擰緊,過鬆會造成漏氣,過緊使密封墊失去彈性,同樣會造成漏氣。錐座型火花塞由於不用密封墊,遵守擰緊力矩尤顯重要。

6.火花塞上有積碳、積油不是很嚴重時,可用汽油或煤油、丙酮溶劑浸泡,待積碳軟化後,用非金屬刷刷淨電極上和瓷芯與殼體空腔內的積碳,用壓縮空氣吹乾,切不可用刀刮、砂紙打磨或蘸汽油燒,以防損壞電極和瓷質絕緣體。清洗完成後對火花塞進行間隙檢查。

三、預防方法

完成以上這些以後進行安裝試車,提醒車主進行定期做保養,保持油路和氣路的清潔;建議每4000—8000km(根據車輛的使用和實際情況)清理空氣格(視實際情況進行更換),清洗一次節氣門,清理火嘴;每15000—25000km(根據車輛的使用和實際情況)清洗進氣管節氣門燃燒室以及相關油路,檢查汽油格視情況進行更換;避免長時間怠速停車,避免高速行駛後立即熄火,避免啟動後立刻高速行駛,避免低轉速換檔 。

4樓:奔跑吧輪子

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怎麼快速判斷排除火花塞故障

5樓:途虎話養車

當車輛出現以下的故障現象時就需要檢查下火花塞:

1、火花塞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電極會出現間隙過大、燒蝕等情況,會造成車輛動力損失,加速無力,費油,啟動困難,嚴重時發動機缺缸,車輛抖,甚至造成發動機的損壞。

2、及時更換新火花塞後,能使車輛減少動力的損失,使發動機輸出原有功率,根據當地的環境、油品情況。

3、火花塞常見老化現象有:積碳或沉澱物;電極溶化或腐蝕。火花塞外部看起來不是老化很重,內部老化是不可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沒動力,發動機抖,

7樓:匿名使用者

起步發吐,提速換擋的時候有頓挫感,怠速發動機抖動

8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火花塞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電極會出現間隙過大、燒蝕等情況,會造成車輛動力損失,加速無力,費油,啟動困難,嚴重時發動機缺缸,車輛抖,甚至造成發動機的損壞。及時更換新火花塞後,能使車輛減少動力的損失,使發動機輸出原有功率,根據當地的環境、油品情況。火花塞常見老化現象有:

積碳或沉澱物;電極溶化或腐蝕。火花塞外部看起來不是老化很重,內部老化是不可逆的。

9樓:東方雲夢

在保養汽車時,應多關注火花塞的狀況,效能優良的火花塞可提高車輛動力效能。通常情況下,火花塞的使用壽命為15000公里,長效火花塞的使用壽命也不超過30000公里。然而不少車主的火花塞常常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達不到其正常使用壽命。

其實,火花塞的工作溫度是相當高的。發動機正常運轉時,火花塞絕緣體裙部的溫度一般保持在500到600攝氏度之間。溫度過高或過低對火花塞影響都不好。

在火花塞溫度過低的情況下,火花塞上的絕緣體容易積炭,最終引起漏電以至於產生缺火現象。如果火花塞工作溫度過高,容易引起早燃和發動機爆震。

火花塞燒蝕

當車主發現火花塞頂端有疤痕或是破壞、電極出現熔化、燒蝕現象時,都表明火花塞已經毀壞,此時就應該更換火花塞。在更換過程中車主可以檢查火花塞燒蝕的症象以及顏色的變化。

症狀1:電極熔化且絕緣體呈白色

診斷:這種現象表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這可能是燃燒室內積炭過多,從而造成氣門間隙過小,進一步引發排氣門過熱或是冷卻裝置工作不良造成的。

在火花塞未按規定力矩擰緊時也會造成電極熔化,絕緣體呈現白色的現象。

症狀2:電極變圓且絕緣體結有疤痕

診斷:這就表明發動機早燃,可能是點火時間過早或者汽油辛烷值過低,火花塞熱值過高等原因帶來的。

症狀3:絕緣體頂端碎裂

診斷:一般來說,爆震燃燒是絕緣體破裂的主要原因。而點火時間過早、汽油辛烷值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都可能導致發動機爆震燃燒。

症狀4:絕緣體頂端有灰黑色條紋

診斷:這種條紋的出現表明火花塞已經漏氣,車主需要無條件更換新件。

火花塞上有沉積物

火花塞絕緣體的頂端和電極間有時會粘上沉積物。車主不要小看這種沉積物。

嚴重時這種情況可能造成發動機不能正常工作。在清潔火花塞後,車輛暫時可以得到正常運轉,但不久後又會出現類似情況。事實上,火花塞出現沉積物只是一個表面現象,這有可能是車輛別的機械部件出現問題的訊號。

症狀1: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

診斷:當火花塞上出現油性沉積物時,就表明潤滑油已進入燃燒室內。如果只是個別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則可能是氣門杆油封損壞造成的。

但如果是各個缸體的火花塞都粘有這種沉積物,則表明氣缸出現躥油。一般來說,在空氣濾清器和通風裝置堵塞的情況下,汽缸極易出現躥油的現象。

症狀2:火花塞上有黑色沉積物

診斷:火花塞電極和內部有黑色沉積物,通常表明氣缸內混合氣體過濃。車主可以增高發動機運轉速度,並持續幾分鐘,藉以燒掉留在電極上面的一層黑色煤煙層。

目前通過車質網的投訴來看,因為火花塞故障導致的車輛使用問題不在少數,所以在例行檢查保養時應該多注意火花塞的使用狀況避免質量故障問題的發生。

汽車用火花塞什麼牌子好,汽車火花塞什麼牌子好

關.於 火花塞什麼牌子好.必.看 值.得.留.意.官.方!火花塞什麼牌子好己的色一出懶了來發道 火花塞什麼牌子好血突樣的竟一塵塵北話罪是營下兒 建議選擇原車火花塞,匹配度更好,不需過多追求品牌,樓主可以做個參考。特茲拉火花塞,全系銥金,質保兩年或5萬公里,目前主營金華,義烏,蘭溪,可以鋪貨,老闆你先...

汽車火花塞型號含義

ngk指品牌,日本特種陶瓷 101000063aa,可能是oem號,這個你不用了解,因為是行業內用的 r1,不了解 pfr6q,指型號,p 鉑金,f 螺紋直徑14mm長度19mm六角對邊長16mm,r 電阻型,6 熱值,q 附加記號,應該指雙鉑金 這一款是長壽雙鉑金電阻型火花塞,電極間隙為0.85m...

火花塞和油耗有關係嗎,汽車火花塞和油耗的關係?

有關係。1 火花塞是點燃汽缸內油氣混合氣的主要部件 柴油發動機是不需火花塞點火的 如果說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那麼火花塞就是發動機心臟的 起搏器 其效能差或老化,必然會造成發動機乏力 油耗增加。2 汽缸內混合氣燃燒的是否充分,火花塞所起的作用很大,也會對燃料的消耗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出現部分火花塞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