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發黃怎麼回事

2021-10-03 03:41:19 字數 3165 閱讀 4498

1樓:囚與社會

回答:白酒發黃的原因為——

白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會產生複雜的糖酵解反應,酒中的某些物質會發生呈色反應故而會呈微黃色,隨著時間推移,黃色會越來越重。最常見的有名的茅臺酒,顏色微黃是其標誌性特點,不黃的話反而讓人懷疑是不是真的茅臺酒。

正常的情況下,貯存了一段時間之後,應該是純糧食酒或者醬香型白酒比較容易出現酒體變黃的現象,兼香型白酒、濃香型白酒也會有這種情況,而清香型的白酒、米香型白酒則不會出現變黃現象,否則就是出現了不合格的產品。

同時,生產過程中操作不當也可能出現的白酒發黃,如果是這種情況建議可以使用活性炭過濾。但是,大多數情況下的白酒發黃均屬於正常現象,不必太過擔心。

拓展資料:(通過顏色來鑑別是否是**白酒的方法)

用氫氧化鈉,也就是大家平常說的燒鹼。

把要檢測的白酒以50:1燒鹼的比例放入放入試管中,也可以用我們平常家中的可以加熱的杯子,然後放入熱水沸騰幾分鐘就行了。

如果是糧食釀造的白酒,試管內的白酒會變成黃色。如果顏色很淡那就是純糧酒不純,含有酒精勾兌成分。不變色為純酒精勾兌酒,因為劣質的白酒是酒精加香料甜味劑勾兌的,遇到燒鹼不會起化學反應。

酒精勾兌的酒因為酒精的問題喝下刺喉、反胃、燒心、烈、口乾、口渴、上頭,而純糧酒入口香而不嗆,微苦而不澀,不嗆嗓,喝後不口乾、不上頭、不難受,醉酒之後甦醒較快,對人體刺激性小。

2樓:默默她狠傷

白酒發黃有二種原因:

一種情況是正常合格的質量較好的白酒,由於貯存時間較長而產生淡黃色;

一種情況是本身由於蒸餾得不純淨,酒中含有較多的雜質所造成的。

處理辦法:

前一種現象是白酒在貯存過程中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與酯化反應,氧化還原反應主要是酒中的一些醇氧化為醛類,醛又氧化為酸;而醇酸緩慢的酯化反應使白酒因貯存時間增加而總酯含量上升,隨著酯類物質的升高,酒體顏色便會有所加深,同時也使酒產生更為濃郁的酒香。這樣就會使正常生產的白酒顏色隨貯存時間的延長而略有發黃;

後一種情況是生產過程中,操作不當造成的,如要去掉顏色有二種辦法可供參考:一是以符合生產要求的操作工藝,再進行一次蒸餾;二是通過活性碳吸附除色。用活性碳吸附除色雖然效果很好,但易把酒中香味物質也除掉一大部分。

請針對不同情況,不同處理。

理論上說,白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會發生複雜的酵解和多糖反應,酒中的某些物質會發生呈色反應故而會顯微黃色。而白酒貯存的時間越長,這種呈現反應也會越明顯,因此民間便有了老酒會越存越黃的說法。

白酒產生渾濁、沉澱現象(散裝白酒較多),造成的原因是各種各樣的,主要是由於外界汙染,特別是所用的容器不適宜,例如白酒接觸鐵質容器,會引起變黃、渾濁和沉澱,這是由於鐵鏽浸入酒中而發生的;採用了質量很低的皿料紙容器,或在酒箱、酒罈內襯皿料紙,而未處理好,也會出現變褐、渾濁和沉澱,這是酒中汙染了皿料紙而造成的。

並非所有的白酒時間長了都會變成黃色。一般而言,濃香型、清香型、醬香型、兼香型白酒容易變成微黃色,最常見的茅臺酒,顏色微黃是其標誌性特點。不黃反而讓人懷疑不是茅臺酒。

醬香型白酒釀造出來略黃,時間儲存越長,酒色會變得越來越黃。其次為兼香、濃香、特香。不同香型的酒,隨年份貯存,受到儲存環境不同的影響,變黃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同一年份生產的同品牌陳年白酒,變黃的程度也不一樣。更有甚者,也會存在同一品牌、同一批次、同一原箱的酒,變黃程度都不同的現象。

3樓:朝華昊東

中國的酒桌文化幾千年來一直是一個特殊的傳統。我相信沒有一個國家和我們有類似的經歷,關於酒,我們有很多話題要說。很多喜歡收藏酒的人會發現,儲存了十多年的酒會變黃。

但是為什麼酒會變黃呢?專家說的是實話。事實上,當酒放在家裡時,並不總是一樣的。

事實上,許多微生物在這一時期正經歷著微妙的變化。

白酒在這些物質的作用下會產生細微的變化,變色反應也是如此。隨著時間的推移,顏色似乎越來越黃。比如茅臺酒是中國的名酒。老茅臺酒最顯著的特點是顏色呈黃色,非黃色的茅臺酒將涉嫌造假。

中國人喜歡喝酒,特別是白葡萄酒,這也是宴會上必不可少的。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白酒種類越來越多,其中茅臺酒,這種酒香味很濃,放得越久,酒的顏色也會慢慢變黃,很多人都說這種黃酒是老酒,其實不然。

事實上,白酒自然發黃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釀酒的原料。不同的酒用不同的原料,呈現不同的顏色。

例如,我們都熟悉玉米酒。這種酒的顏色是淡黃色的。這也是因為原料中含有一些有色物質,所以酒的顏色也是黃色的。

顏色,但如果是米香型酒或香型酒,顏色是黃色的,這樣的酒是不能喝的!

第二點是釀造過程。不同品種的白酒所用的工藝也不一樣,茅臺酒,顏色偏黃,但是酒質不同的話,酒變黃的程度也是不一樣的,第三個原因是長期的微生物作用。在放置葡萄酒時,它會沉澱下來。

此時,葡萄酒中會出現一些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會直接影響葡萄酒的口感。介紹了黃酒產生的三個原因。

如果是一般情況下,白酒會有純糧白酒和茅臺香型白酒經過一段時間後最容易變黃。瀘州風味酒也是如此,但在清香酒中是不會發生的。如果變成黃色,就懷疑是不合格酒。

另一種是技術操作失誤引起的發黃。如果工人和機器的操作有問題,酒也會變黃。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可以選擇用活性炭來過濾,這對改善葡萄酒的顏色非常有幫助。

不過,黃酒是很普遍的現象,我們不必擔心。

如果我們想測試白酒的質量,我們可以用氫氧化鈉等化學方法來測試。我們可以混合50份白酒和一份氫氧化鈉。放入沸水中觀察沸騰的氣泡。

如果葡萄酒是純穀物釀造的,它會產生黃色物質。如果顏色很淡,可能是不純淨的葡萄酒,其中含有酒精勾兌的成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假酒。

如果是假酒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損害,會出現喉嚨麻辣等情況,但純酒不會,醒來後對我們身體的後遺症相對較小。

4樓:逄琦

好酒就是酯化反應,不用管的。有人用茅臺的陳年酒,雖然跑酒不少,但是酯含量就高了,和茅臺新酒混一起喝,又香又有好口感(酒的香來自酯,酒的口感主要來自酒精)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變黃的原因很多,補充一下。在儲藏過程中白酒接觸鐵製容器或是鐵製品都會發黃,處理的辦法就是傳統的矽藻土過濾,基本上就能夠解決。但是如果是醬酒的話,酒體顏色發黃,證明是好酒哈,多輪底的濃香酒顏色也會發黃,這都是好酒哈,恭喜兄弟。

6樓:大兄弟生活必備

可能是有東西混進去了。

芸豆葉子發黃怎麼回事,芸豆葉片發黃,怎麼回事?

氣溫低造成的生理性缺素,尤其是土壤濕度大地溫低時,會影響植株對磷酸及鎂元回素的正 答常吸收,導致引發缺鎂症狀的發生。平時注意施用有機肥或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改良土壤,使土壤保持中性防止土壤鹽漬化。用蕓薹素 硫酸鎂葉面肥或多元素葉面肥噴霧。5 7天一次,連用2 3次。芸豆葉片發黃,怎麼回事?這個芸豆葉子...

玉公尺葉發黃是怎麼回事,玉公尺葉子發黃怎麼回事

玉公尺缺鋅,首先出現於新梢葉,中度至嚴重缺乏時,葉片小且畸形,節間縮短呈小葉簇生狀,有些尚伴有葉片黃化症狀,葉脈間黃化而呈黃綠色,但與葉脈緊鄰部分則保持綠色。在玉公尺苗期新葉中下部黃白化形成白苗,又稱花白苗,拔節後缺鋅,葉片下半部出現黃白條斑,呈半透明,似的綢和塑膜狀,風吹易撕裂,稱花葉條紋病。可以...

孩子頭髮發黃是怎麼回事,帶魚發黃是怎麼回事

遺傳問題 有的人天生頭髮多,有的人天生頭髮少,孩子的頭髮也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新生兒的頭髮都不多,但是隨著孩子逐漸長大,頭髮會慢慢變化,變得又黑又粗。頭髮的遺傳傾向往往比較明顯,通常表現在數量 曲直 色澤上。如果爸爸媽媽頭髮多而密,孩子可能也會如此。相反,如果父母的頭髮本身就稀疏,寶寶自然也不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