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遺傳如何區別,如何區分生物中的伴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遺傳

2021-04-25 09:25:09 字數 3948 閱讀 1771

1樓:隱之界

這個有乙個口訣:

無中生有為隱性,

隱性遺傳看女病,

女病父(子)正,一定不是伴內(x)性;

有中生無為顯性容,顯性遺傳看男病,

男病母(女)正,一定不是伴(x)性。

伴y的遺傳病比較容易看,表現為女全正,男全病,父傳子,子傳孫。

以上的口訣需熟記,並學會靈活運用,對解遺傳題很有用的。

2樓:賈占海

伴性遺傳致病基因位於x或y染色體上,患者與性別有關。

3樓:囧口_口囧

正反交是常用的方法。具體請翻書。很長。

然後還有乙個口訣。

伴性遺傳

母病子必病,女病父必病。

4樓:賁遐思胥月

符合孟德爾定理和1:3:3:9的就是常染色體遺傳後代性狀與性別有關係就是伴性遺傳

如果是遺傳圖譜

就靠無中生有和有中生無判斷

如何區分生物中的伴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遺傳

5樓:槐樹的戀愛

伴性遺傳指的bai是遺傳基du

因位於xy染色zhi

體上的遺傳形式,又因為

daoxy染色體決定性別,因回此伴性答遺傳會很明顯的出現性別不同,發病率不同的現象(但並不是絕對的),並不遵守孟德爾基因分離和自由組合定律。 而在進行相關計算時, 是得不到常規的孟德爾遺傳分離比例的。而常染色體遺傳則完全符合孟德爾基因分離和自由組合定律。

如何區別伴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遺傳

6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在常染色體上就是常染色體遺傳,定位在性染色體上就是伴性遺傳。判斷這個你必須先把基因定位才行。從表觀性狀你看不出來。

7樓:xyz寂寞愛神

難說,一般有些疾病是性染色體遺傳,比如色盲,而其他的比如血友病是長染色體遺傳,當然還可以根據家族遺傳的特點,比如y染色體疾病只在男性中遺傳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有性生殖

常染色體遺傳不是有性生殖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太複雜一是將不清楚,你是指根據什麼判斷呢?先明確這個再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男女比例是不一樣的,常染色體遺傳男女比例一樣。

生物:怎麼區分伴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遺傳?

11樓:hi漫海

先確定是否為伴baiy染色體遺傳(系譜圖中du男患的兒子都為患zhi者女兒都正常),然dao後判斷內顯隱性,無中生有為容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都看不出來的話就先假設在判斷。

然後判斷是否為伴x染色體遺傳病:第二步確定為隱性病的時候女患的父親或兒子有正常的則為常隱,都患病時為伴x隱、、第二步確定為顯性病時,男患的母親或女兒有正常的是常顯,都患病是伴x顯。

12樓:

用口訣無中生有為隱性

生女患病為常隱

有中生無為顯性

生女患病為常隱

如果是伴性(x)遺傳

女患父必患

母患子必患

如果是伴y

則女必不患

13樓:時空裂痕

有乙個口訣,如果是隱性遺傳就看女病,父子都病是伴性。顯性遺傳看男病,母女都病是伴性

如何判斷一種遺傳病是伴性遺傳還是常染色體遺傳,說的詳細點,通俗易懂的,謝謝 30

14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判斷是否為y染色體遺傳,特點為:子得父必得,父得兒子全得,傳男不傳女;

2、再根據口訣:無中生有為隱性(父母沒病,子女出現得病)有中生無為顯性(父母得病,子女出現無病)來判斷此病的顯隱性;

3、若判斷為隱性病:若無中生女病,則一定為常染色體隱性病;若女病人的父子全部得病,則很可能為x染色體隱性病。若沒有女病人,全為男病人,則要根據題中的額外條件來判斷,但更可能為x染色體隱性病,因為這種病男病人多於女病人;

4、若判斷為顯性病:若有中生女無病,則一定為常染色體顯性病;若男病人的母女全部得病,則很可能為x染色體顯性病。若沒有男病人,只有女病人,則要根據題中的額外條件來判斷。

5、若不能判斷明顯的顯隱性關係(不出現無中生有或有中生無),則也只能通過題目中的額外條件來判斷,如:題中告知此病為伴性遺傳,或者某人為純合子,或者某男性不攜帶致病基因等。某些題目可以作出假設,若為什麼型別的病,則…………

另:若題目中沒有特殊說明,若可以判斷為x顯(隱)性病的同時,永遠不可能排除為常顯(隱)性病。

總之,熟能生巧,多練多思考就能越來越熟練地判斷病的種類。希望能夠幫到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分為:1、伴x顯性;2、伴x隱性;3、伴y遺傳。

怎麼判定用排除法,如果都不滿足上面這三種情況,則為常染色體遺傳。

1、伴x顯性:父病女必病。2、伴x隱性:母病子必病。3、伴y遺傳:患病者全為男性。

伴x遺傳還有隔代遺傳和交叉遺傳的特點。

16樓:牽手真愛

用顯性性狀的父本和隱性性狀的母本雜交,若子代雌雄個體表現型比例一致;則為常染色體遺傳,若子代雌雄表現型比例不致,則為性染色體遺傳。

17樓:匿名使用者

父患女必患,母患子必患,子子孫孫無窮盡也(男性都患)為伴性遺傳

其它一般為常染色體遺傳,還有細胞質遺傳(與母親有關)

生物遺傳圖中 怎樣區分是伴性遺傳 還是常染色體遺傳

18樓:藍色殊俟

先確定是否為伴y染色體遺傳(系譜圖中男患的兒子都為患者,女兒都正常),然後判斷顯隱性,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都看不出來的話就先假設在判斷.然後判斷是否為伴x染色體遺傳病;第二步確定為隱性病的時候女患的父親或兒子有正常的則為常隱,都患病時為伴x隱、、第二步確定為顯性病時,男患的母親或女兒有正常的是常顯,都患病是伴x顯.

一言以蔽之:無中生有,必為隱性,生女患病,必為常隱;有中生無,必為顯性,生女正常,必為常顯。

19樓:瀟風_沐雨

看與性別是否有聯絡,一般在男女中發病比例相等就是常染色體,不等就是性染色體

怎麼區分常染色體遺傳和伴性遺傳?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需要掌握它

來們的遺傳

源特性 所有的遺傳類bai型都可以是染色

du體遺傳 所以只要判斷伴性zhi遺傳 一般地最先判斷dao的是顯隱性 伴x顯找男性患者 其上下兩代的女性一定患病 伴x隱找女性患者 其上下兩代的男性一定患病 伴y男定患病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題上應該有體現吧。如果伴性遺傳,他可能會說某種病只有特定性別發作。

如果常染色體遺傳,它只會說比例。

做點題體會吧。我也是剛預習。

22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主要體現在性別不同生病機率不同上

常染色體遺傳男生女生生病的機率是一樣的

23樓:乘繡止若淑

一般來講,常染色體遺傳不分性別,雌雄個體都有發病的機會,如果是伴性遺傳,就與性別有關。

高中生物 如何區分是常染色體遺傳病還是性染色體遺傳病?

24樓:海之曰

常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無關,而性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有關。

一般,性染色體x顯性遺傳病中:子女病,其親體中必然有一方病

性染色體x隱性遺傳病中:女病父必病

25樓:扔回大海的鹹魚

一般患病男女比例相同,或沒有明顯性別不同

26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致病基因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

怎麼判斷遺傳病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常染色體遺傳分顯性和 遺傳 如果等位基因之一為致病基因,患者發病。這基因叫顯性基 因,這種遺傳方式叫顯性遺傳。必須兩個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患者才發病,這種遺傳方 式叫隱性遺傳。如白化病。如果致病基因位於性染色體 x染色體 上,其遺傳與性別有關,叫性連鎖遺傳。如紅綠色盲 記得採納啊 如何判斷一種遺傳...

伴性遺傳中,怎樣判斷是否是常染色體遺傳和X染色體遺傳,以及顯

你是想設計實驗還是判斷遺傳病型別。這個要看子代的分離比,如果符合簡單的3 1,而與性別無關則是顯隱性,如果是伴性遺傳則分離比與x染色體有關,即雄性全部有表型,而雌性如果也全有表型則是伴性顯性遺傳,否則為伴性隱性遺傳。怎樣區分常染色體顯性和隱性遺傳 一 原理不同 1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指缺陷基因呈顯性...

怎麼判斷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還有顯性還是隱性謝謝了

傳男不傳女的都是y染色體遺傳 傳女不傳男的是x染色體隱性遺傳 常染色體遺傳沒有明顯的傳男或傳女的現象。採納哦 版主,你好。這個問題的根本是父本母本,伴xing遺傳基本會隔代遺傳,而常染色顯xing遺傳是代代相傳,隱xing是也是隔代遺傳,而且常染色體患病機率男女一樣,伴xing顯xing女多男少,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