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伴性遺傳?什麼是顯性遺傳?什麼是隱性遺傳

2021-04-25 09:24:06 字數 3863 閱讀 1072

1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是指控制性狀的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上,所以遺傳上總是和性別相關聯回的現象。

顯性遺答傳是指某種病是由顯性基因決定的,這顯性基因位於常染色體或者性染色體上。

隱性遺傳是指某種病是由隱性基因決定的,這隱性基因位於常染色體或者性染色體上。

伴性遺傳怎樣辨別**還是顯性?

2樓:88星辰

伴性遺傳:①「無中生有為隱性」 ②「有中生無為顯性」

「母病子病,女病父病,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最可能為「x隱」

「父病女病,子病母病,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最可能為「x顯」

【無中生有是隱性;隱性的話,看男患,若該男患的上下代女都正常,則為常染色體隱性。】

【有中生無是顯性;顯性的話,看女患,若該女患的上下代男都正常,則為常染色體顯性。】

ps:如果只看圖還是不行的話,就代一下,既然知道是伴性遺傳,就方便多了,最多代兩次(也就兩分鐘的事情)。

3樓:

①「無中生有為隱性」   ②「有中生無 沒法界定子代有的特徵,父母之一一定有,為顯性遺傳。如六指是伴x體顯性遺傳。

血友病是伴x**遺傳。

只是觀察的話,**遺傳一般是隔代,顯性遺傳則是代代有

4樓:歸隱

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

5樓:~山楂樹之戀

根據性別做判斷,找找練習題,總結總結就知道了

什麼叫顯性,隱性遺傳病?

6樓:望仙逝

顯性就是a_ (即aa或aa)為致病基因

隱性為aa 致病基因

7樓:虞傑倪祺祥

顯形基因為大寫字母,如a

隱性基因為小寫字母,如a

兩個基因在一起組成一對等位基因共有aa,aa,aa三種其中只要有乙個a,如aa,aa便顯顯性.

如果是aa,便為隱性.

顯形遺傳病的意思就是患不患病由顯形基因a決定,即:只要有乙個a,就是顯性,便患病.aa,aa都患病,而aa無致病基因,不會患病.

隱性遺傳病就是說患不患病由a決定,因為只要有a在,就會是顯性,而此病為隱性才患病,所以只有當aa時,會患病

伴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顯性、隱性遺傳還有性染色體的顯性、隱性遺傳有什麼區別啊

8樓:靜月·靈

伴性遺傳就是致

病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上。常染色體遺傳是致病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

顯性遺傳是,致病基因是顯性的,隱性遺傳是致病基因是隱性。

伴性遺傳包括性染色體的顯性、隱性遺傳。

如:(1)伴x隱性:色盲,xby、xbxb患病,其餘情況不患病。

(2)伴x顯性:例子想不起來,xay,xaxa,xaxa患病,其餘情況不病。

(3)常隱:白化病,aa患病,其餘不患。

(4)常顯:多指,aa,aa患病,aa不患。

9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患病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上,所患的病的遺傳與性別有關,包括性染色體上的顯性和隱性遺傳。而常染色體上顯性和隱性遺傳的患病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均與性別無關,男女患病率是相同的。

伴性遺傳包括伴x顯性,伴x隱性。伴x顯性常見的例子為血友病,患病的個體為xaxa,xaxa,xay.(a為患病基因),該病女性患病可能性比男性大。

伴x隱性常見的例子有色盲,患病個體為xbxb,xby(b為患病基因),該病的患病可能性男性比女性大。

常染色顯性遺傳,患病的個體為aa.aa(患病基因為a),男女患病可能性相同。

常染色體上隱性遺傳,患病個體為aa(患病基因為a),男女患病可能性相同.

10樓:yo娛哦

伴性遺傳:遺傳基因在性染色體上

,有的遺傳病只傳男不傳女,則遺傳基因在y染色體上。

常染色體:人有22對常染色體+一對性染色體,例如:如果顯性基因為a,則aa,aa為顯性,aa為隱性。遺傳基因在常染色體上,成對存在。

性染色體顯隱性同常染色體顯隱無大異。

什麼叫常染色體隱性遺傳,顯性遺傳

11樓:句月聽風

若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假設a為顯性致病基因,則患病的人的基因型為aa或aa(即只要有乙個顯性基因a,就患病)而不患病的人的基因型只能是aa(若有a就必定患病). 若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假設a為隱性致病基因,則患病的人的基因型只能是aa(若有a則不患病)而不患病的人的基因型為aa或aa(即只要有乙個顯性基因a就不患病)

12樓:加呼

常染色體就是治病基因不在性染色體上的,而常染色體顯性就是致病基因是顯性的,只要有乙個顯性基因就會得病,而常染色體**的致病基因是隱性的,必須有兩個隱性基因才會患病。

顯性遺傳還是隱性遺傳,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中生有 有為隱性 有中生無 無為顯性

伴x顯性男性患者的女兒都患病 伴x隱性女性患者的兒子都患病 伴y 男性患者的兒子都患病

隱性伴性遺傳的特點

14樓:那年的紅蜻蜓

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例:色盲;血友病。

特點:①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②隔代-交叉遺傳。父(患病)→女兒→外孫(患病)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例:抗vd性佝僂病

特點:①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②代代連續遺傳。

伴y染色體遺傳病:例:毛耳

特點:①只存在男性患者;

②代代連續遺傳。

15樓:微雨去塵

主要分為伴x遺傳和伴y遺傳

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 例:色盲;血友病.

特點:①男性患者多於女性;②隔代-交叉遺傳.父(患病)→女兒→外孫(患病)

伴y染色體遺傳病:例:毛耳

特點:①只存在男性患者 ②代代連續遺傳.

16樓:喵喵

指的是遺傳性狀位於性染色體上,人體的性染色體為x、y,女性為xx,男性為xy;例如一種遺傳病的致病基因(定位顯性基因)位於y染色體上,那麼他們的下一代如果是女孩子就不會有這種遺傳病,而如果是男孩子就一定會患病 ,還有就是如果該基因為伴隨x隱性遺傳的話,那麼就是男孩子和女孩子都有可能患病!1如果是隱性x和y結合就是患病的男孩子,2如果是顯性的x和y結合那麼就是沒病的男孩子。3還有如果是兩個隱性的x結合的話就是患病的女孩子,4如果是一顯一隱結合,那麼就沒病的女孩子!

5如果是兩個顯性的結合那麼就是沒病的女孩子了!而且沒病的男孩子沒有帶致病基因,但是沒病的女孩子就不一定了!上面4中的女孩子就是帶有致病基因的!

明白了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人有23對染色體,其中有22對是男女都有的,稱為常染色體(1~22號染色體),另外一對是男女有別的,就是性染色體,女性是同配的xx,男性是異配的xy。如果控制某種性狀或疾病的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而且基因是顯性的,稱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而常染色體上隱性基因控制的疾病或性狀的遺傳就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而所謂的性染色體遺傳,如果是x染色體上基因所控制的性狀或疾病的遺傳稱為x連鎖遺傳,也分顯性隱性兩類,y染色體上基因所控制的性狀或疾病的遺傳稱為y連鎖遺傳,因為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出現yy型的配對,所以就不存在顯隱性的區分了。

至於顯性和隱性,我想通俗點講可以這樣解釋:一般控制性狀的基因都是一對一對的,稱為等位基因,其中乙個來自父親,乙個來自母親。如果這兩個基因是不同的,那麼只會表現其中乙個,被表現的這個(這種)基因相對未被表現的另一種就是顯性基因,反過來說未被表現的就是隱性基因。

18樓:南夕林

伴x隱性遺傳 男患多於女患 女患病其子必患病 其父必患病

酒窩是伴什麼遺傳?隱性還是顯性,酒窩是顯性遺傳還是隱性遺傳。

有酒窩是顯性遺傳。酒窩的原理是頰脂墊的區域性稀薄 受遺傳影響 造成 與頰肌粘連,當頰肌收縮時 形成凹陷,形成酒窩。其實也可以通過手術後天做出來的。不是伴性遺傳的 有酒窩是顯性 遺傳。顯性遺傳是指一對 基因中只要帶有乙個顯性基因,不用成對,其決定的性狀就內會表現出來容,比如美人尖 雙眼皮就屬於顯性遺傳...

什麼是伴性遺傳,伴性遺傳病的特點是什麼?

是指在遺傳過程中子代的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控制該性狀的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上,在遺傳上總是和性別相關聯,這種現象叫做伴性遺傳。就是遺傳基因在性染色體 x y 上的遺傳 伴性遺傳病的特點是什麼?伴性遺傳病是指那些致病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下列關於伴性遺傳的敘述,錯誤的是A伴性遺傳的基因存

a 基因在染色體 上,伴隨染色體遺傳,性染色體上的基因都伴隨性染色體遺傳,回其遺傳和性別有關,a正確 b 伴答x隱性遺傳病具有隔代交叉遺傳的特點,往往男性患者多於女性,b正確 c 伴x染色體上的顯性遺傳具有代代相傳的特點,往往女性患者多於男性,c正確 d 性染色體是成對存在的,所以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