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遺傳病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2021-03-04 08:10:18 字數 4711 閱讀 4486

1樓:猴綴硬

常染色體遺傳分顯性和**遺傳 如果等位基因之一為致病基因,患者發病。這基因叫顯性基 因,這種遺傳方式叫顯性遺傳。 必須兩個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患者才發病,這種遺傳方 式叫隱性遺傳。

如白化病。 如果致病基因位於性染色體(x染色體)上,其遺傳與性別有關,叫性連鎖遺傳。如紅綠色盲*

記得採納啊

如何判斷一種遺傳病是伴性遺傳還是常染色體遺傳,說的詳細點,通俗易懂的,謝謝 30

2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判斷是否為y染色體遺傳,特點為:子得父必得,父得兒子全得,傳男不傳女;

2、再根據口訣:無中生有為隱性(父母沒病,子女出現得病)有中生無為顯性(父母得病,子女出現無病)來判斷此病的顯隱性;

3、若判斷為隱性病:若無中生女病,則一定為常染色體隱性病;若女病人的父子全部得病,則很可能為x染色體隱性病。若沒有女病人,全為男病人,則要根據題中的額外條件來判斷,但更可能為x染色體隱性病,因為這種病男病人多於女病人;

4、若判斷為顯性病:若有中生女無病,則一定為常染色體顯性病;若男病人的母女全部得病,則很可能為x染色體顯性病。若沒有男病人,只有女病人,則要根據題中的額外條件來判斷。

5、若不能判斷明顯的顯隱性關係(不出現無中生有或有中生無),則也只能通過題目中的額外條件來判斷,如:題中告知此病為伴性遺傳,或者某人為純合子,或者某男性不攜帶致病基因等。某些題目可以作出假設,若為什麼型別的病,則…………

另:若題目中沒有特殊說明,若可以判斷為x顯(隱)性病的同時,永遠不可能排除為常顯(隱)性病。

總之,熟能生巧,多練多思考就能越來越熟練地判斷病的種類。希望能夠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分為:1、伴x顯性;2、伴x隱性;3、伴y遺傳。

怎麼判定用排除法,如果都不滿足上面這三種情況,則為常染色體遺傳。

1、伴x顯性:父病女必病。2、伴x隱性:母病子必病。3、伴y遺傳:患病者全為男性。

伴x遺傳還有隔代遺傳和交叉遺傳的特點。

4樓:牽手真愛

用顯性性狀的父本和隱性性狀的母本雜交,若子代雌雄個體表現型比例一致;則為常染色體遺傳,若子代雌雄表現型比例不致,則為性染色體遺傳。

5樓:匿名使用者

父患女必患,母患子必患,子子孫孫無窮盡也(男性都患)為伴性遺傳

其它一般為常染色體遺傳,還有細胞質遺傳(與母親有關)

如何判斷常染色體遺傳和伴性遺傳

6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判斷常染色體遺傳和伴性遺傳的方法如下:

伴x隱 女性患者父親、兒子必患,伴x顯 男性患者女兒、母親必患,伴y男性必患,若無以上特徵則為常染色體。

先判斷顯隱,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這裡所說的顯隱都是說疾病的顯隱)。如果是隱性,就找女性患者,如果女性患者的父親和兒子都患病,則最有可能是半x隱性遺傳,否則排除;如果是顯性,就找男性患者,如果該患者的母親和女兒都是患者,則最有可能是半x顯,否則再排除;如果患者都為男性,且女性都不患病,則最有可能是y染色體遺傳,否則再排除;最後就只剩下常染色體了。

常染色體遺傳概念:

常染色體遺傳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基因性狀是隱性的,即只有純合子時才顯示病狀。此種遺傳病父母雙方均為致病基因攜帶者,故多見於近親婚配者的子女。例如白化病就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是基因中只要有乙個等位基因異常就能導致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其中有垂直傳遞。

伴性遺傳概念:

伴性遺傳是指在遺傳過程中的子代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又稱性連鎖(遺傳)或性環連。許多生物都有伴性遺傳現象。在人類,了解最清楚的是紅綠色盲和血友病的伴性遺傳。

它們的遺傳方式與果蠅的白眼的伴x顯性遺傳(如:抗維生素d佝僂病,鐘擺型眼球震顫等),x染色體隱性遺傳(如:紅綠色盲和血友病 )和y染色體遺傳(如:

鴨蹼病,外耳道多毛。)

7樓:知名不知具

判斷伴性遺傳:1、伴x隱性:母病兒必病,女病父必病;2、伴x顯性:父病女必病,兒病母必病.若無上述規律,則為常染色體遺傳.

能確定的只有兩種情況,常染色體顯性(雙親患病,女兒正常)和常染色體隱性(雙親正常,女兒患病);其他情況皆不能進行肯定判斷,滿足性染色體遺傳的一定滿足常染色體遺傳,所以必須借助其他條件才可以判斷!比如題中說「某一代的某一號是純合子(不帶致病基因)等」一般該遺傳病是性染色體的遺傳.

在外在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進行最大可能性的判斷,其他情況仍有可能存在,要驗證進行排除;

最大可能性的判斷方法如下:

女患者>男患者 :x顯

女患者<男患者 :x隱

女患者=男患者 :常染色體遺傳

(1)患者代代都有 顯性遺傳

(2)患者隔代有 隱性遺傳

此方法要進行驗證,否正會出錯.

8樓:求曜蒯寄波

拿到乙個題要優先判斷是不是常染色體遺傳,遺傳家譜中要是符合常隱或常顯那麼就暫時不考慮伴性遺傳,反之則考慮。

一般伴x隱性表現為:母病子必病;伴x顯性為:父病女必病

9樓:逯稷鄔凝旋

一般來講,常染色體遺傳不分性別,雌雄個體都有發病的機會,如果是伴性遺傳,就與性別有關。

高中生物怎麼判斷遺傳方式是伴性遺傳還是常染色體遺傳?

10樓:

有個口訣, 無中生有為隱性,生女患病為常隱 有中生無為顯性,生女患病為常顯 在伴x隱性遺傳中,「母病子必病,女病父必病」。原因是,母親患病,其2條x染色體都攜帶有隱性致病基因,並且肯定有乙個隱性致病基因隨著一條x染色體遺傳給她的兒子(基因型為xy),其兒子的y染色體上沒有相對等的作為,乙個隱性致病基因就使男性表現出患病。同樣道理,女兒患病,其2條x染色體都攜帶有隱性致病基因,並且肯定有乙個隱性致病基因隨著一條x染色體遺由她的父親(基因型為xy)傳給她。

在伴x顯性遺傳中,「子病母必病,父病女必病」。道理差不多,在伴x顯性遺傳系譜中,乙個男性患伴x顯性遺傳病,他的母親和他的女兒都應該是患者 在y染色體遺傳病中,是表現為只有男性患病,且是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無窮盡也。

如何判斷遺傳病是否在常染色體上

11樓:逛街老鼠人人豬

1. 首先確定系譜圖中的遺

傳病是顯性遺傳還是**遺傳:

(1)「無中生有」為隱性遺傳病。即雙親都正常,其子代有患者,則一定是隱性遺傳病。

(2)「有中生無」為顯性遺傳病。即雙親都表現患病,其子代有表現正常者,則一定是顯性遺傳病。

2. 其次確定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1)在已確定隱性遺傳病的系譜中:

①父母正常,女兒患病,一定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②母親患病,兒子正常,一定不是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必定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2)在已確定顯性遺傳病的系譜中:

①父親患病,女兒正常,一定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②母親正常,兒子患病,一定不是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必定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3. 人類遺傳病判定口訣:

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

隱性遺傳看女病,女病父正非伴性;

顯性遺傳看男病,男病母正非伴性。

如何判斷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x遺傳?

12樓:匿名使用者

1、無中生有為隱性,生女患病為常隱

即父母無病,女兒有病,這病一定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一定不可能是x染色體遺傳病。

2、有中生無為顯性,生女正常為常顯

即父母有病,女兒無病,這病一定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一定不可能是x染色體遺傳病。

13樓:賓秀榮佴棋

判斷是伴x隱性遺傳還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方法:

伴x隱性遺傳病的特點:隔代交叉遺傳,男患者多於女患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的特點:隔代遺傳,患者與性別無關。

簡介:隱性遺傳是指父母攜帶某種基因但不發病,其基因遺傳給後代後則使其發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多囊腎就是如此,其上代攜帶此基因,但終生沒有多囊腎的表現,其子代通過遺傳而獲得此種基因後則發病,且在初生及嬰兒期(有些甚至是胎兒時期)即表現出很嚴重的症狀。

如紅綠色盲、血友病、白化病。

高中生物 如何區分是常染色體遺傳病還是性染色體遺傳病?

14樓:門下走狗金牛

1、先區分顯隱性,如果是顯性,看男患者的女兒和母親,如果都有病,就可能是伴性遺傳,如果有沒病的就是常染色體遺傳。

2、如果是隱性,看女患者的父親和兒子,如果都有病,就可能是伴性遺傳,如果有沒病的就是常染色體遺傳。

3、如果判斷不出顯隱性可以直接看顯性(夫病女必病,子病母必病)和隱性(女病父必病,母病子必病)的規律。

人類遺傳病判定口訣: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隱性遺傳看女病,女病父正非伴性;顯性遺傳看男病,男病母正非伴性。

15樓:海之曰

常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無關,而性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有關。

一般,性染色體x顯性遺傳病中:子女病,其親體中必然有一方病

性染色體x隱性遺傳病中:女病父必病

16樓:扔回大海的鹹魚

一般患病男女比例相同,或沒有明顯性別不同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致病基因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

如何判斷常染色體遺傳病還是性染色體遺傳病?是隱性遺傳還是顯性遺傳

無中生有為隱性。常染色體還是性染體跟據是否患病於性別有差異,如過是常染色體顯隱比列3比1,於性別無關。高中生物 如何區分是常染色體遺傳病還是性染色體遺傳病?常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無關,而性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有關。一般,性染色體x顯性遺傳病中 子女病,其親體中必然有一方病 ...

如何判斷遺傳病是在常染色體還是性染色體上面的

1.首先確定系譜圖中的遺傳病是顯性遺傳還是 遺傳 1 無中生有 為隱性遺傳病。即雙親都正常,其子代有患者,則一定是隱性遺傳病。2 有中生無 為顯性遺傳病。即雙親都表現患病,其子代有表現正常者,則一定是顯性遺傳病。2.其次確定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1 在已確定隱性遺傳病的系譜中 父母正常,女兒患...

怎麼判斷遺傳病是常染色體引起的還是性染色體引起的

1.首先確定系譜圖中的遺傳病是顯性遺傳還是 遺傳 1 無中生版有 為隱性遺傳病.即雙親都正權常,其子代有患者,則一定是隱性遺傳病.2 有中生無 為顯性遺傳病.即雙親都表現患病,其子代有表現正常者,則一定是顯性遺傳病.2.其次確定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1 在已確定隱性遺傳病的系譜中 父母正常,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