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爆公尺花的原理,爆公尺花的製作原理

2021-09-30 11:07:55 字數 4226 閱讀 9944

1樓:青衫客

爆公尺花的製作原理是利用氣壓的原理。

爆公尺花在加工時,是將玉公尺(許多穀物和雜都類都可以) 置於特殊容器中的加熱,使得玉公尺處在高溫高壓的狀態下,鍋內的溫度不斷公升高, 且鍋內氣體的壓強也不斷增大。

然後「砰」的一聲巨響,機器蓋子被開啟,玉公尺被突然釋放在常溫常壓下,鍋內的氣體迅速膨脹,壓強很快減小,使得玉公尺粒內外壓強差變大,導致玉公尺粒內高壓水蒸氣也急劇膨脹,瞬時爆開玉公尺粒,即成了爆公尺花,同時玉公尺內部的結構和性質就會發生變化。而爆公尺花大多基本上都是由爆裂玉公尺經過簡單加熱爆出來的爆公尺花。

擴充套件資料

爆公尺花在加工時,為了讓爆公尺花的味道更誘人,加入了不少的人造奶油,個別口味的爆公尺花還會加入一些香精;為了讓爆公尺花更漂亮,還要往裡面加些色素,給他穿上了美麗的外衣。

然而,這人造奶油給我們帶來了多餘的能量和反式脂肪酸,額外的能量會讓肥胖離我們更近,反式脂肪酸則會降低體內高密度脂蛋白,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而人工色素攝入太多可能會引發發兒童多動症。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爆公尺花機也有了極大的改進。不鏽鋼制的爆公尺花機漸漸取代了過去使用轉爐式的機器;前幾年流行的鋁質爆公尺花機,隨著人們對鋁質食具危害的認識,也已慢慢被不鏽鋼爆公尺花機取代,在生產環節的汙染已經漸漸消失。

不少高檔的爆公尺花,使用椰子油棕櫚油等非反式脂肪加工製作爆公尺花,再加上玉公尺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可以使爆公尺花美味與營養兼得,所以它也可以很健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爆公尺花(popcorn)

一種膨體食品,很受年輕人歡迎,可作為日常零食。

爆公尺花歷史

爆公尺花也是發明於宋代,范成大在《吳郡志·風俗》中記載:「上元,……爆糯谷於釜中, 名孛婁,亦曰公尺花。每人自爆,以卜一年之休咎。

」 在新春來臨之際宋人用爆公尺花來卜知一年的吉凶, 姑娘們則以此卜問自己的終身大事。宋人把飲食加入文化使之有了更豐富的內涵。

爆公尺花鬆脆易消化,可作為日常的可口零食。爆公尺花的發明更折射出中國飲食的豐富多彩,它有更深的含義,就是開創了一種食物的加工方式澎化食品。說明中國古代的食品加工不止僅僅是食品簡單的加熱作熟, 而是通過的物理的高溫高壓作用原理來改變食物的狀態口感,這種加工方式就是現代新興的澎化食品。

這種加工方式使普通不和口的食品變為可口有特色的食品小吃,可以說千百年前的爆公尺花是近現代各種五花八門澎化食品零食小吃的祖先

爆公尺花的原理

取適量的玉公尺(或大公尺)放入爆花鍋內,並封好頂蓋,再把爆公尺鍋放在火爐上不斷轉動使之均勻受熱後,就可爆出可口的爆公尺花來。

這是在加熱的過程中,鍋內的溫度不斷公升高,且鍋內氣體的壓強也不斷增大。當溫度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公尺粒便會逐漸變軟,公尺粒內的大部分水分變成水蒸氣。由於溫度較高,水蒸氣的壓強是很大的,使已變軟的公尺粒膨脹。

但此時公尺粒內外的壓強是平衡的,所以公尺粒不會在鍋內爆開。

當鍋內壓強公升到4-5個大氣壓時,突然開啟爆花鍋的頂蓋,鍋內的氣體迅速膨脹,壓強很快減小,使得公尺粒內外壓強差變大,導致公尺粒內高壓水蒸氣也急劇膨脹,瞬時爆開公尺粒,即成了爆公尺花。

爆公尺花 bàomǐhuā

(1) [puffed rice]∶一種食品,把大公尺或玉公尺放在特製的密閉容器加熱至熟,開啟後公尺粒因氣壓作用炸裂成爆公尺花

(2) [puff rice]∶製作爆公尺花

爆公尺花吃多啦對身體不好。

街頭爆公尺機崩出的爆公尺花含鉛量極高。由於爆公尺機的鐵罐內塗有一層含鉛的合金,當給爆公尺機加熱時,其中的一部分鉛會變成鉛蒸氣進入爆公尺花中,鉛就會隨著爆公尺花進入人體,進而損害人的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尤其是兒童對鉛的解毒功能弱,常吃爆公尺花極易發生慢性鉛中毒,造成食慾下降、腹瀉、煩躁、牙齦發紫以及生長發育緩慢等現象。

因此,家長不要讓兒童常食爆公尺花。

3樓:

玉公尺、大公尺都可以做爆公尺花,用做爆公尺花每粒玉

公尺的澱粉裡面都有水份,而澱粉團又有結實的外殼。無論是用微波激勵水

分子發熱,還是高壓鍋製作爆公尺花,受熱的水蒸汽就要膨脹。在加熱的過程中,鍋內的

溫度不斷公升高,且鍋內氣體的壓強也不斷增大。當溫度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公尺粒便會逐漸

變軟,公尺粒內的大部分水分變成水蒸氣。由於溫度較高,水蒸氣的壓強是很大的,使已

變軟的公尺粒膨脹。但此時公尺粒內外的壓強是平衡的,所以公尺粒不會在鍋內爆開。當鍋內

壓強公升到4-5個大氣壓時,突然開啟爆花鍋的頂蓋,鍋內的氣體迅速膨脹,壓強很快減

小,使得公尺粒內外壓強差變大,導致公尺粒內高壓水蒸氣也急劇膨脹,瞬時爆開公尺粒,即

成了爆公尺花。紙袋裝微波爆公尺花的製作過程,是類似的。只不過,玉公尺是特製的,裝在

封閉式爆公尺花紙包裝袋裡,一種專用的防油紙袋,防油效果好,且耐高溫,我們只需將

一袋壓縮爆公尺花放在微波爐中加熱2-3分鐘,即可食用。

製作爆公尺花更多的是用玉公尺,因為玉公尺裡面含有玉公尺油的主要成分是亞油酸和油酸,

是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管膽固醇的作用。玉公尺含有一種叫作谷胱苷肽的抗癌物質,

據一些調查認為,以玉公尺為主食的地區人們患癌症機率抵的原因就與此有關。

但街頭爆公尺機崩出的爆公尺花含鉛量極高。因為爆公尺機的鐵罐內塗有一層含鉛的合金,

當給爆公尺機加熱時,其中的一部分鉛會變成鉛蒸氣進入爆公尺花中,鉛就會隨著爆公尺花進

入人體,進而損害人的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尤其是兒童對鉛的解毒功能弱,常吃爆公尺

花極易發生慢性鉛中毒,造成食慾下降、腹瀉、煩躁、牙齦發紫以及生長發育緩慢等現

象。因此,家長不要讓兒童常食爆公尺花。

而美國環保總署特意對微波爐加熱時,爆公尺花所散發出的香味中的化學物質進行了檢

驗,結果發現包裝袋中的一種被稱為二乙醯的物質嚴重超標。美國多家微波爆公尺花調味

車間的工人罹患罕見肺病,也被認為與他們接觸奶油口味爆公尺花冒出的氣體有關。過度

的二乙醯極可能誘發癌症等多種疾病,如果經常接觸含有過量二乙醯的氣體,人體必然

會受到損害。在目前情況下,我們在家裡用微波爐加熱爆公尺花時,最好遠離加熱區至少

兩公尺以上,加熱完成後最好開啟包裝袋放在通風處吹吹氣味再食用。

4樓:馬榮陽

取適量的玉公尺(或大公尺)放入爆花鍋內,並封好頂蓋,再把爆公尺鍋放在火爐上不斷轉動使之均勻受熱後,就可爆出可口的爆公尺花來。

這是在加熱的過程中,鍋內的溫度不斷公升高,且鍋內氣體的壓強也不斷增大。當溫度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公尺粒便會逐漸變軟,公尺粒內的大部分水分變成水蒸氣。由於溫度較高,水蒸氣的壓強是很大的,使已變軟的公尺粒膨脹。

但此時公尺粒內外的壓強是平衡的,所以公尺粒不會在鍋內爆開。

當鍋內壓強公升到4-5個大氣壓時,突然開啟爆花鍋的頂蓋,鍋內的氣體迅速膨脹,壓強很快減小,使得公尺粒內外壓強差變大,導致公尺粒內高壓水蒸氣也急劇膨脹,瞬時爆開公尺粒,即成了爆公尺花。

爆公尺花 bàomǐhuā

(1) [puffed rice]∶一種食品,把大公尺或玉公尺放在特製的密閉容器加熱至熟,開啟後公尺粒因氣壓作用炸裂成爆公尺花

5樓:好奇魏先生

老式爆公尺花機是什麼原理?玉公尺是怎樣變成爆公尺花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粒的外面天生就有層薄膜包著,高溫加熱後,玉公尺內部的水分開始蒸發,體積急劇膨脹,而外部的薄膜卻極力阻止其膨脹,結果就導致玉公尺內部的壓力越來越大,最後薄膜實在包不住了就「啵」的一下爆開來了,玉公尺麼當然就變成玉公尺花啦 ,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只有玉公尺可以爆成玉公尺花,而普通的大公尺卻需要用特殊的壓力鍋來爆(因為大公尺外面沒有那層膜呀),幹玉公尺不能爆的原因大家應該也清楚了吧

7樓:愛倫柯南道爾

爆公尺花機是個密封罐,根據熱脹冷縮原理,在被加熱時,罐子裡的空氣不斷膨脹,使密封罐裡的空氣壓力越來越大。同時,罐子裡的大公尺也在被加熱,裡面的水分就會變成水蒸氣蒸發出來。於是矛盾出現了:

一方面,大公尺裡的水分要蒸發;另一方面,罐子裡面,大公尺外面的空間已被高壓空氣佔滿,阻止公尺中的水分繼續向外蒸發。於是公尺中殘存的水分也逐漸公升溫公升壓,使公尺粒變成了乙個個憋足了氣的小氣球。當爆公尺花師傅猛地開啟蓋子,公尺粒被高壓空氣吹出密封罐。

這時,一直憋在公尺粒中的高溫高壓水分突然失去了約束力,便在瞬間急劇膨脹,使公尺粒迅速脹大成蓬鬆的爆公尺花.

8樓:天外來客

爆公尺花的製作原理

9樓:好奇魏先生

老式爆公尺花機是什麼原理?玉公尺是怎樣變成爆公尺花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爐中溫度公升高,pv=nrt,得壓強公升高,又高溫下玉公尺粒中的水是其變得柔軟。

鐵爐開啟後,壓強瞬間降低,玉公尺粒內外形成巨大壓強差,由於玉公尺粒表皮較為緻密,因此玉公尺粒劇烈膨脹,成了玉公尺花。

爆公尺花的做法,爆公尺花的製作方法

也可以放黃油,在放玉公尺粒,玉公尺粒爆出就出鍋。這樣做的爆公尺花小姐姐天天陪我看電影。爆公尺花,好吃不貴,在家也能做來吃。爆公尺花怎麼做好吃?首先鍋中倒入底油,然後放入玉公尺,然後搖一搖,等鍋中的爆公尺花炸開,即可。自製爆公尺花,看電影吃得盡興才能看得過癮。主料 玉公尺100克。輔料 黃油20克,糖...

誰知道什麼牌子的微波爆公尺花好吃嗎

河北邯鄲有一家爆公尺花很好是散裝的,還不貴,在這裡很受歡迎,你可以考慮一下,爆公尺花那個牌子的好,微波哦 哈克和寶維爾好吃 超市最方便買的是吉利火星。我在超市裡看到的都是吉利火星,這個品牌我已經購買了20年,這個品牌很不錯,在全國超市都看到了,伴隨著我的成長,我從小朋友當了父親,現在也有了小朋友,我...

爆公尺花餅的製作方法,爆公尺花的做法

備料 高筋白麵粉300g 鹽4g 速發酵母4g 無鹽忌廉50g 麥芽萃取物3g 全脂牛奶180g 食用小蘇打粉3g 餡料 敲碎的甜味 鹹味爆公尺花。以小火將牛奶和麥芽萃取液煮至微溫,使之融合 千萬不要煮開,否則會殺死酵母 將麵粉放入大碗裡,酵母倒入碗的一側,鹽則舀至另一側,加入軟化的忌廉 照完相才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