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抗生素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2021-09-25 16:48:43 字數 1172 閱讀 3377

1樓:虞榆虞春雨

一是使人體正常菌群失調抗生素殺滅人體病菌的同時,也殺滅其他非致病菌(包括一些益生菌),從而破壞了人體內正常菌群的平衡,造成了菌群紊亂,引起不敏感的細菌或真菌大量繁殖,可導致葡萄球菌腸炎、念珠菌群病、敗血症等繼發**染。

二是使病菌產生抗藥性當不該使用抗生素的時候使用抗生素,可以使一些病菌逐漸產生對抗生素的抵抗力,即抗藥性,一旦確定必須使用抗生素時,就不得不加大劑量才能有效,甚至加大劑量也無效。

三是毒性反應如鏈黴菌對前庭與耳蝸神經的損害,可出現眩暈、平衡失調、耳鳴、聽力減退、耳聾等;氯黴菌對骨髓的毒性,抑制骨髓造血機能,可致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嚴重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四環素、紅黴素酯化劑、二性梅素b、灰黃酶素等都能損害肝臟,造成肝功能不全或原有肝損加重;慶大酶素、卡那酶素、新酶素、巴龍酶素、先鋒酶素等對腎臟可有較大損害。

四是過敏反應如常用的青酶素其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八,輕者有關節痛、淋巴結腫大、發熱等,較重者發生血管神經性水腫、腦水腫或喉頭水腫,最嚴重的為過敏性休克,如不及時搶救將會死亡。

抗生素的上述危害,除過敏反應外,其餘均具有漸進性、累積性,病人自己很難察覺,因此易發生危險。因此,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生素,以免受到更大的傷害。

2樓: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這個也不能一概而論。有的人會在短時間內出現不舒服,比如一兩個月,有的人時間會更長一些。

如果服用抗生素出現了不良反應一定要停用,因為抗生素都有耐藥性,一旦出現就對身體無用而且有害健康!抗生素可以破壞人體正常的菌群,導致不敏感微生物過度生長,到時候很可能會出現多重感染,所以自己一定不要濫用抗生素,避免出現問題!

祝健康!

3樓:希望z翼

長期使用抗生素容易引起細菌的耐藥性,抗生素大多對肝臟和腎臟有傷害,所以長期使用會引起轉氨酶公升高、蛋白尿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服用抗生素會導致體內菌群失調,導致消化不好等症狀發生;另外長期服用抗生素也會產生耐藥性,到了有些非使用抗生素不可的場景如手術之類的,而抗生素又不起效的話,後果比較嚴重

5樓:鄂凡宜愷歌

如果是因為抵抗力下降,醫生建議服用抗生素來緩解病狀的話,那只能說樓主你遇到了庸醫!

長期服用抗生素,不但不能提高抵抗力,還可能造成體內正常菌群失調,耐藥性的產生,以致以後用藥都無效,降低抵抗力!

經常使用抗生素藥物對身體有害嗎,長期使用抗生素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在使用抗生素方面,由於存在許多模糊認識,因此造成抗生素濫用。據藥學專家分析,人們在對抗生素認識上主要存在以下幾個誤區,一是認為抗生素越貴越好,治病越有效。其實每種抗生素優勢劣勢各不相同,一般要因病 因人選擇。比如紅黴素是老牌抗生素,很便宜,它對於軍團菌和支原體感染的肺炎具有相當好的療效,而 非...

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對身體有危害嗎

會使身體發胖的 正常劑量下服用一個月的激素,對人體的器官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對於長期服用激素的病人,應該瞭解激素的 做到知己知彼。激素是一個很好的免疫抑制劑,但是它在長期的應用過程中也會出現 首先,激素能破壞胃粘膜,刺激胃酸分泌,形成胃炎或胃潰瘍,所以醫生在給病人激素的同時,使用一些保護胃粘膜兩藥物...

喝酒對身體有害嗎,長期喝酒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無害,橙子和酒能一起吃。主料 酒釀200g 輔料 橙子適量 白砂糖適量 1 取適量的酒釀 公尺酒 放鍋中,加適量的水。2 橙子去皮。3 再去掉經絡和裡層的皮。4 將裝有酒釀的鍋放火上煮開了。5 放入橙子肉一起煮。6 加適量的糖。7 繼續煮一會兒就行了。8 出鍋即可。果粒橙和白酒混合在一起喝對身體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