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故里故鄉,董永的故鄉是哪裡

2021-09-22 01:22:21 字數 4728 閱讀 2196

1樓:憑欄看劍

有多種說法

董永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但董永故里究竟在**?千百年來眾說紛紜。

山西萬榮(原汾陰上孝村)、

山東博興、

湖北孝感、

河南汝南、

江蘇東臺

比較可信的是山東博興

山東省嘉祥縣武翟山的武氏墓群石刻歷史文物就向我們提供了有力的佐證。

詳看http://cache.baidu.

2樓:

比較可信的是山東博興。

3樓:在石霜寺捉小精靈的腰果

董永,西漢千乘人(今淄博市高青縣高苑城古城), 山西萬榮(原汾陰上孝村)、

山東博興、

湖北孝感、

河南汝南、

江蘇東臺

山東省嘉祥縣武翟山的武氏墓群石刻歷史文物就向我們提供了有力的佐證

4樓:匿名使用者

董永,西漢千乘人(今淄博市高青縣高苑城古城),

5樓:

孝感是董永的故鄉,因漢孝子董永行孝感天而得名

6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千乘縣吧,至於是現在**,那就有的爭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有族譜的 可查!!!

8樓:匿名使用者

江蘇東臺

我是鹽城人哦呵呵!

董永的故鄉是**

9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董永,東漢末,青州幹乘人,今山東省博興縣,因黃巾起義,由山東流寓今湖北孝感……。”孝感市於一九八四年在市內所建“董永公園”中,在“孝子祠”前介紹說:“董永,青州千乘人,今山東省博興縣。

……”董永故事在湖北孝感縣流傳甚廣,影響頗深,並建園立祠紀念他。但是從《孝感縣誌》到《孝感地區概況》,只說是董永由山東流寓孝感,都肯定董永原籍是山東省博興縣。

董永故里在博興----董永生活在漢代,至今已有2000餘年。2023年4月,由山東師範大學、河南大學、鄭州大學、山東社會科學院等單位數十名專家教授組成的董永論證委員會,經過縝密論證,確認漢孝子董永故里在山東博興。

10樓:匿名使用者

董永(漢高昌侯)

董永,漢朝時期的人物,古代流傳行孝歷史模範。其家境貧寒,幼年喪母,與父相依為命。父去世後,又契身葬父,是《二十四孝》中賣身葬父的主角。

民間廣泛流傳因其孝心感動天地,玉皇大帝之七仙女感動人間親情,與其結為夫妻。湖北省孝感市也因此得名。又傳董永是千乘人,今屬於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陳戶鎮。

曹植著《靈芝篇》是第一部描寫董永的詩。

11樓:隱居諮詢人

董永的故鄉在江蘇丹陽,天仙配裡,董永的唱詞《家住丹陽姓董名永》。

董永的故鄉到底是**?

12樓:

董永的故鄉在西溪鎮千乘郡(今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據考證是大型黃梅戲電影《天仙配》故事的發源地和男主人公董永的故里(該劇中有"家住丹陽姓董名永"的唱詞),2023年劇作家正是來此採風後編寫出《天仙配》。這裡山清水秀,民風淳樸、遺蹟眾多,村民絕大多數都姓董,且一直以先人董永為榜樣,恪守傳統孝道,追求美好生活,因此,享有"天上仙女下凡處,人間愛情第一村"的美譽。

現在,在董山裡村,不僅有董永的墳,還儲存有完好的《董氏宗譜》。每年農曆三月初一,董氏族人"吃宗酒"時所掛出的《董氏宗圖》上還清楚地描繪著七仙女和董永"路遇"的情景。除此之外,這一帶還留有眾多跟"七仙女和董永"故事有關的遺存。

此外,被稱謂"一方之信史"的地方誌也大量地在"人物誌"中記載了董永其人。如安徽省《當塗縣志》、山東省《博興縣誌》、湖北省《孝感縣誌》、江蘇省《東臺縣誌》等等,都將董永列為歷史名人載入。所載董永故事多與《搜神記·董永》大同小異。

固然,舊時修志有亂拉歷史名人的弊習,但這樣廣大的地區,都將董永視為歷史人物載入志中,肯定了歷史上確有董永其人,似亦不可忽視。

擴充套件資料

董永民間故事最初只是漢代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事父至孝的孝子故事,但是歷史卻選擇了董永作為社會孝觀念宣傳的典範,一直流傳至今。在流傳過程中董永故事也隨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即漸漸由孝子故事演變為愛情故事。從民間故事的演變中,我們可以看出民眾的感情與想象的巨大作用。

傳說董永本為千乘人(今山東博興),但早在漢代即遷移至孝感安家落戶,這不僅有史籍記載,且與孝感這一地名的由來緊密相關,還有孝感地區至今遺留的許多遺蹟、地名和民俗可資佐證。

作為一件口頭語言藝術作品,它正是在孝感地區的崇尚孝道的民間文化生態中,才發育成熟,既凸現孝道主題,又富有民間生活情趣,並通過說唱、戲曲等多種樣式的藝術創造走向全國,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仙配的故事婦孺皆知,它發源於孝感。位於孝感市孝南區中心地段的董永公園,以漢朝孝子董永賣身葬父、行孝感天、七仙女下凡配為夫妻的神奇故事為主題,彙集了孝感境內有關“天仙配”故事的文物古蹟。園內用亭、臺、樓、閣、橋、榭組成的仿古建築群,在山和水的映襯下,別有一番趣味。

董永的故鄉在哪?

14樓:筱鳶

出生於江蘇金壇,今屬於山東博興陳戶鎮。

簡介:董永,漢朝時期的人物,古代流傳行孝歷史模範,其家境貧寒。幼年喪母。與其父相依為命。父去世後,又契身葬父,是《二十四孝》中賣身葬父的主角。

歷史考證:

出生於江蘇金壇。民間廣泛流傳因其孝心感動天地,玉皇大帝之七仙女感動人間親情,與其結為夫妻。孝感市或縣也因此得名。又傳董永是千乘人,今屬於山東博興陳戶鎮。

子孫後代:

後來他的兒子董巨集、孫子董武又相繼為侯。西漢哀帝元壽元年(公元前2年)因為董武的父親董巨集行為奸佞**,朝廷剝奪董武父子爵位。27年之後,東漢光武帝建武2年(公元26年)董武子董永又被朝廷再度封為高昌侯。

《董永變文》叫董仲,《董永遇仙記》改為董仲舒,明代《董永寶卷》叫董震清,“ 輓歌”《槐陰記》也叫董仲舒,評講《大孝記》叫仲書,其弟(賽金生)叫仲遺,彈詞《 槐蔭記》叫天保。仲書其實就是仲舒。董仲舒是漢代大儒,生於河北,對漢武帝“黜百家,獨尊儒術”起了很大作用,也是漢代“以孝治天下”的積極主張者和推動者。

把董仲舒說成董永的兒子,是可笑的,但這正是這類講唱文學作品的特色。更有意思的是,到戲劇文學出現,給董永當兒子的還加上了東漢末年的董祀、董卓、董奉等多人。董卓是大奸臣,歷來是反派人物,豫劇《張七姐臨凡》卻讓他做了董永的兒子。

還有的說董永的兒子小名叫祀,官名叫仲舒,把前漢、後漢的兩個名人捏在一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董永出生於江蘇金壇。民間廣泛流傳因其孝心感動天地,玉皇大帝之七仙女感動人間親情,與其結為夫妻。孝感市或縣也因此得名。又傳董永是千乘人,今屬於山東博興陳戶鎮。

董永,漢朝時期的人物,古代流傳行孝歷史模範,其家境貧寒。幼年喪母。與其父相依為命。父去世後,又契身葬父,是《二十四孝》中賣身葬父的主角。

**於

16樓:

董永,東漢末,青州幹乘人,今山東省博興縣,因黃巾起義,由山東流寓今湖北孝感……。”孝感市於一九八四年在市內所建“董永公園”中,在“孝子祠”前介紹說:“董永,青州千乘人,今山東省博興縣。

……”董永故事在湖北孝感縣流傳甚廣,影響頗深,並建園立祠紀念他。但是從《孝感縣誌》到《孝感地區概況》,只說是董永由山東流寓孝感,都肯定董永原籍是山東省博興縣。

董永故里在博興----董永生活在漢代,至今已有2000餘年。2023年4月,由山東師範大學、河南大學、鄭州大學、山東社會科學院等單位數十名專家教授組成的董永論證委員會,經過縝密論證,確認漢孝子董永故里在山東博興。

17樓:董老大

聽說湖北天門市也有一個董永故居?

18樓:手機使用者

祖籍山東,反正在孝感狠有名,我們孝感人認為董永就是地道的孝感人!!!

19樓:雲裡流浪的魚

董永的故事本來就是傳說,關於這些傳說人物的故鄉更本無從考證,所以有很多爭論是正常的,也沒必要太計較

請問董永的故鄉在**?

董永的故鄉

20樓:丹陽三城束氏

我是丹陽人,不過丹陽不是在什麼南京江寧,丹陽是在常州和鎮江的中間,丹陽的確有董永與七仙女的故事,而且丹陽不是鎮,丹陽是市,丹陽市,你連丹陽市真正在**都不知道,又如何讓別人信服

2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說法,一說是在江西南昌。

二說是江西撫州市樂安縣流坑村,那裡很多姓董的。

我相信第二種說法。

22樓:

鎮江有丹陽市

南京市江寧區有丹陽鎮且與安徽馬鞍山當塗縣的丹陽鎮相連上述都有七仙女和董永的傳說

感情上我更喜歡是南京的丹陽鎮

天仙配也是一定程度上和黃梅戲有較深的因緣

以地緣也可說南京的丹陽與安徽交界,且交界的地方,安徽的那個鎮也叫丹陽 因此南京丹陽鎮更符合

但事實怎樣 確實還有待考究

23樓:來自妙峰山相攜踏青的紅花刺槐

應該是的!!!!!!!!

董卓真的是董勇的兒子嗎,董卓是董永的兒子嗎

董君雅 董卓之父,潁川綸氏尉,是掌握緝捕 盜賊 的武官。和董勇或者董永沒有關係。董永是東漢光武帝時期的人,封高昌侯,比董卓早了一百七十來年呢。董勇史書上查無此人。不是。董卓父親是董君雅,潁川綸氏尉。董永的故事比董卓早許多年 董卓是董永的兒子嗎 董卓 簡明歷史傳記 董卓 192年 涼州 隴西臨洮 今甘...

求解籤。第三籤,下簽,董永遇仙。問的是感情

這個bai籤不好 所以你最近不宜談感情du,董永遇仙zhi,雖然說的是乙個傳說故事dao,內可是它是乙個悲劇,雖然董永得容到仙女的青睞,讓世人羨慕,但是最後還是妻離子散 所以如果你信的話,就過一段時間再看看,如果你不信,那就一笑了之,畢竟迷信之說在於 信則有不信則無 個人感覺這個意思是想要找個好媳婦...

《故鄉》的作者是?它選自,魯迅的《故鄉》選自哪本書啊?

作者是魯迅。最初發表於一九二一年五月 新青年 第九卷第一號。作者 魯迅 原名周樹人 魯迅的 故鄉 選自哪本書啊?魯迅的 故鄉 選自 吶喊 該 入選初中語文,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級 上冊 故鄉 內容賞析 以 我 回故鄉的活動為線索,按照 回故鄉 在故鄉 離故鄉 的情節安排,依據 我 的所見所聞所憶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