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滄海先寫什麼景然後寫什麼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什麼

2021-09-22 01:15:46 字數 4082 閱讀 8086

1樓:學院派魚多多

東漢末年詩人曹操的《觀滄海》先實寫眼前的景觀:面對蕭瑟秋風,極寫大海的遼闊壯美;然後則是虛寫,作者運用想象,寫出了自己的壯志情懷。

詩人借景抒情,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凸顯在讀者面前;在豐富的聯想中表現出作者博大的胸懷、開闊的胸襟、巨集大的抱負,暗含一種要像大海容納萬物一樣把天下納入自己掌中的胸襟。表達了詩人以景託志,胸懷天下的進取精神。

原詩:《觀滄海》兩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釋義:東行登上高高的碣石山,來觀賞蒼茫的大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

周圍樹木蔥蘢,花草豐茂。蕭瑟的風聲傳來,草木動搖,海中翻湧著巨大的海浪。太陽和月亮升起降落,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好像是從大海的懷抱裡湧現出來的。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啊,慶幸得很!就用詩歌來表達內心的志向吧。

2樓:愛情中的那點事

觀滄海先寫實景然後寫虛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勾畫了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表現了開闊的胸襟,抒發了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抱負。

《觀滄海》

兩漢時期作家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東行登上高高的碣石山,來觀賞蒼茫的大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

周圍樹木蔥蘢,花草豐茂。蕭瑟的風聲傳來,草木動搖,海中翻湧著巨大的海浪。太陽和月亮升起降落,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好像是從大海的懷抱裡湧現出來的。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啊,慶幸得很!就用詩歌來表達內心的志向吧。

3樓:木知謹

從詩的體裁看,這是一首古體詩;從表達方式看,這是一首寫景抒情詩。“東臨碣石,以觀滄海”這兩句話點明“觀滄海”的位置:詩人登上碣石山頂,居高臨海,視野寥廓,大海的壯闊景象盡收眼底。

以下十句描寫,概由此拓展而來。“觀”字起到統領全篇的作用,體現了這首詩意境開闊,氣勢雄渾的特點。

前四行詩句描寫滄海景象,有動有靜,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與“水何澹澹”寫的是動景,“樹木叢生,百草豐茂”與“山島竦峙”寫的是靜景。

表達詩人有巨集偉的政治抱負,也有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更有對前途充滿信心的樂觀氣度。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是望海初得的大致印象,有點像繪畫的粗線條。在這水波“澹澹”的海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它們點綴在平闊的海面上,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這兩句寫出了大海遠景的一般輪廓,下面再層層深入描寫。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前二句具體寫竦峙的山島:

雖然已到秋風蕭瑟,草木搖落的季節,但島上樹木繁茂,百草豐美,給人詩意盎然之感。後二句則是對“水何澹澹”一句的進一層描寫:定神細看,在秋風蕭瑟中的海面竟是洪波巨瀾,洶湧起伏。

這兒,雖是秋天的典型環境,卻無半點蕭瑟淒涼的悲秋意緒。作者面對蕭瑟秋風,極寫大海的遼闊壯美:在秋風蕭瑟中,大海洶湧澎湃,浩淼接天;山島高聳挺拔,草木繁茂,沒有絲毫凋衰感傷的情調。

這種新的境界,新的格調,正反映了他“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烈士”胸襟。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前面的描寫,是從海的平面去觀察的,這四句則聯絡廓落無垠的宇宙,縱意宕開大筆,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凸顯在讀者面前:茫茫大海與天相接,空濛渾融;在這雄奇壯麗的大海面前,日、月、星、漢(銀河)都顯得渺小了,它們的執行,似乎都由大海自由吐納。

詩人在這裡描寫的大海,既是眼前實景,又融進了自己的想象和誇張,展現出一派吞吐宇宙的巨集偉氣象,大有“五嶽起方寸”的勢態。

4樓:豐琲晁仕

觀滄海本詩以“觀”字統領全文,先寫實景,再寫虛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博大,豪邁的胸懷和氣概,抒發了建功立業的巨集偉抱負

觀滄海以什麼字統領全文,先寫什麼景,然後寫什麼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什麼

5樓:關信瑞

以“觀”字統領全文。先寫實景,再寫虛景。表現了詩人寬廣的胸懷。

6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以【觀】字統領全文,先寫【實景】,後寫【虛景】,表現詩人【博大,豪邁的胸懷和氣概】

7樓:林蕙怡

1.《觀滄海》本詩以(觀)字統領全文,先寫(實)景,再寫(虛)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博大,豪邁的胸懷,氣概和統一中原,建功立業的抱負)

2.《觀滄海》本詩以“觀”字統領全文,先寫實景,再寫虛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博大,豪邁的胸懷和氣概,抒發了建功立業的巨集偉抱負

3.開頭兩句寫登臨的地點(碣石山)和目的(觀滄海)。“觀”為全詩的詩眼,“觀”字統領全篇,以下十句,皆為觀海所見詩人對波濤洶湧、吞吐日月的大海的生動描繪,使我們彷彿看到了曹操奮發進取,立志統一國家的偉大抱負和壯闊胸襟,觸控到了作為一個詩人、政治家、軍事家的曹操,在一種典型環境中思想感情的流動。

全詩語言質樸,想象豐富,氣勢磅礴,蒼涼悲壯,為歷代讀者所激賞。

8樓:奈記香粉

以“景”字統領全文,先寫山景,再寫海景,寓情於景中,句句寫景,又是句句抒情。作者通過寫滄海,勾畫了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表現了開闊的胸襟,,抒發了他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抱負。

9樓:皇家二人組

以“觀”字統領全文。先寫實景,再寫虛景。

觀滄海中以什麼字總領,全詩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以“觀”字統領全文,表達了詩人廣闊的胸懷和統一中原建功立業的政治抱負。(未完待續)

11樓:金寶小可愛

以“觀”字總領

表達了詩人開闊的胸襟,抒發了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抱負

12樓:恰585恰

《觀滄海》以“觀”字統領全篇表達了詩人博大的胸懷,想要統一天下的偉大抱負。

13樓:無語到極點

觀滄海本詩以“觀”字統領全文,先寫實景,再寫虛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博大,豪邁的胸懷和氣概,抒發了建功立業的巨集偉抱負

14樓:小海螺

觀滄海以“觀”總領,全文借景抒情,表達了作者想統治天下的偉大抱負。✪ω✪

15樓:魚兒love螢火蟲

你找對人了,觀滄海以觀統領全篇表達了詩人博大的胸懷,偉大的抱負。

觀滄海這首詩以 字總領,全詩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

16樓:三國之長空

《觀滄海》這首詩以觀字總領,全詩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奮發進取,立志統一國家的偉大抱負和壯闊胸襟,使我們觸控到了作為一個詩人、政治家、軍事家的曹操,在一種典型環境中思想感情的流動。

原文欣賞:

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創作背景:

這組詩當作於建安十二年(207)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東漢末年,正當軍閥逐鹿中原之時,居住在遼西一帶的烏桓強盛起來,他們南下攻城掠地,成為河北一帶的嚴重邊患。建安十年(205),曹操摧毀了袁紹在河北的統治根基,袁紹嘔血而死,其子袁譚、袁尚逃到烏桓,勾結烏桓貴族多次入塞為害。

當時,曹操處於南北夾逼的不利境地:南有盤踞荊襄的劉表、劉備,北有袁氏兄弟和烏桓。為了擺脫被動局面,曹操採用謀士郭嘉的意見,於建安十二年夏率師北征,五月至無終,秋七月遇大水,傍海大道不通,後接受田疇建議,斷然改道,經徐無山,出廬龍塞,直指柳城,一戰告捷。

九月,勝利回師,途經碣石等地,借樂府《步出夏門行》舊題,寫了這一有名的組詩。

17樓:超級小芸和小吉

《觀滄海》本詩以觀字統領全篇,先寫實景,然後寫虛景,借景抒情,表現了詩人寬廣的胸懷和豪邁的氣魄。《觀滄海》這首詩以\“觀\”字總領全詩,全詩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

《景德鎮》中從「景漂,洋景漂,景歸可以看出什麼

景漂 洋景漂 景歸 現象可以看出在景德鎮文化發展中扮演著特殊的文化基因 文化土壤 文化景觀的角色,推動了景德鎮文化中傳統與現代 本土與世界 陶瓷文化與其他文化的融合發展,對中國文化的當代發展具有重要啟示意義。中國文化要在當代發展中成為 活的文化 應當挖掘文化的實用性 經濟性 審美性與理想性,使之成為...

什麼景什麼美的成語,什麼景什麼美?!成語

良辰美景 li ng ch n m i j ng 基本釋義 良 美好 辰 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出 處 陳書 孫霤傳 每良辰美景 賓僚並集 泛長江而置酒 亦一時之勝賞焉。例 句眼前這 卻引起了我的思鄉之情。近義詞光風霽月 反義詞月黑風高 春暖花開 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風清...

涼州八景是什麼,涼州八景有哪些

一 綠夜春耕 孚甲早分穡事興,膏腴成畝各西東。杏花人趁鋤梨雨,乳哺鴉鳴柳陌風。王稅待靡收穫後,雲耕先入畫圖中。邊陲廣有桑麻樂,祈谷佔年處處同。二 平沙夜月 雁塞沙沉一掌平,夜來如水漾輕盈。笳聲不動霜華靜,練色如新玉宇清。雕落寒隈河欲曙,兔眠深窟月長明。黃昏每晃三秋影,一碧無垠萬里晴。三 天梯古雪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