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帶來的危害,校園暴力事件都有哪些危害?

2021-09-19 04:05:58 字數 4712 閱讀 5028

1樓:閆學長

校園欺凌通常是指一名學生長期,多次,重複地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負面行為之下,包括肢體或者語言攻擊,人際互動中的抗拒及排擠。這樣的危害有:

會讓被害者產生很多消極的自我觀念和自我認知。

2.會長時間的校園欺凌會導致受害者認為自己低人一等,做什麼事都不如其他人。

3.嚴重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

4.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導致不健全的性格形成,這種性格對學生本身,對社會都有非常大的危害。

所以我們應當嚴懲校園欺凌,堅決制止這種不良風氣的出現。

2樓:錦玥小朋友

1.危害學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主要表現為易怒、焦慮、沮喪,學習效率低,成績下降,厭學甚至棄學;沉默寡言、孤僻古怪;因無法承受壓力而發生自傷、自殘或自殺行為。

受到暴力欺負,極易產生挫折情境,喪失安全感,常表現為:人際關係緊張,缺乏自尊和自信;經常處於被欺凌的恐慌中,伴隨緊張、煩惱、焦慮等情緒反應。

2.造成不良社會影響。校園暴力行為具有一定的針對性,不僅破壞教學秩序,干擾他人學習生活,危害師生安全而且使學生和家長對學校產生不信任感,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

3.對施暴者本人也會造成很大傷害。使其道德缺失,誠信度下降,或者因違法亂紀受到治安處罰或法律懲處,對本人、家庭成員的心理造成巨大的陰影和壓力,使正常的學習、生活秩序得不到保證,身心健康畸形發展。

如何遠離校園暴力

1.要和同學們處理好關係,不打同學小報告,不道他人是非,和同學發生衝突了,要及時消除誤會。

2.平時可以讓孩子進行一些跆拳道、散打之類的訓練強身健體,尤其女生。

3.遇到被敲詐、勒索和毆打時要大聲呼救,相信邪不勝正,做壞事的人其實也心虛。

4.家長平時要多和老師聯絡多溝通,及時瞭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

5.選擇性地給孩子講一些校園暴力傷害的案例,讓這些事件對孩子有一個警醒的作用

3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1.被欺負者往往具有某些消極的自我概念或自我認知,自尊較低,缺乏自信。

2.與一般兒童和欺負者相比,受欺負兒童對自己的智力與社會交往能力評價偏低,在長期遭受同伴的羞辱又無力自衛時,他們極易產生對現實世界的不信任,並可能形成習得性無助感。

3.受欺負者在內外向性維度上得分較低,而在神經質維度上的得分較高,這說明受欺負者較內向而對外界刺激又過於敏感,因而對他人的攻擊行為感受比較強烈,反應也比較強烈,情緒波動較大,心理挫折的感受比一般兒童強,經常被抑鬱焦慮等不良情緒所困擾,這類兒童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表現出孤獨、自卑、學習困難(注意力分散,厭學)、人際交往障礙等問題,有的還會出現生理反應,如頭痛,胃痛,失眠,噩夢等。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三十二條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4樓:仙女可愛到炸

校園暴力和欺凌行為雖然是針對別人,但是從其個人成長和社會校園長來看,危害性非常大。

首先是對欺凌者自己的傷害:欺凌者雖然在欺凌行為中暫時地獲得了心理上的滿足或快感,但是,這種滿足和快感是建立在傷害別人基礎之上的,是一種扭曲的心理行為。如果不及時矯正,那麼,這種扭曲的心理行為輕則改變人的“三觀”,重則直接導致犯罪行為的發生。

其次,對欺凌物件的傷害也是非常大。一個是身體上的傷害,一個是心理上的傷害,尤其是在心理上的傷害,甚至可能造成一輩子的心理陰影。老師、家長必須及時的請求心理醫生對校園欺凌的受害者進行及時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否則,其負面影響不可估量。

最後,校園欺凌的社會負面影響不可小視。校園暴力和欺凌事件一旦發生,將在社會上引起廣泛討論,尤其是在法律懲罰不足的情況下,欺凌行為屢次發生,將嚴重影響社會和諧與社會文明的認可與評價。

5樓:財會小助手

校園欺凌對孩子的學習成績和身心健康發展都有著嚴重的負面影響。

經常受到校園欺凌和暴力侵害的學生整天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下學習成績下降嚴重,甚至有些學生由於受到嚴重傷害,不得不住院**或者休學,正常的學習也被迫中斷。

孩子在學校長期受到欺凌,容易導致不健全人格的形成:自卑,逃避人群孤僻,偏激。長期得不到校正,可能會形成***的人格,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對於施暴者而言:給他人帶來傷害,要承擔**甚至賠償費用,要受到學校老師的嚴肅批評教育,可能無法繼續完成學業,嚴重者甚至要承擔法律責任。

他們的行為很難獲得社會的認可,那些常在中小學打架,特別是加入到暴力幫派的學生,很多最終都走上了犯罪道路。

6樓:大牛的牛媽媽

近日,“校園欺凌”都成了“炙手可熱”的一個熱搜名詞。若追根溯源便可以發現,這一詞語與北京和上海兩所小學發生的兩起“校園欺凌”事件有關。新聞曝出後,引起社會各界一片譁然,家長、教育界、心理學界、法律界紛紛加入討論。

“校園欺凌”有這樣一個定義:發生在學校校園內、學生上學或放學途中、學校的教育活動中,由老師、同學或校外人員,蓄意濫用語言、軀體力量、網路、器械等,針對師生的生理、心理、名譽、權利、財產等實施的達到某種程度的侵害行為,都算作校園欺凌。

根據這一概念,一項關於校園欺凌的調查,有25萬餘人蔘加,資料結果顯示,近70%的人曾經遭遇過校園欺凌。

大部分人對該類事件表示“深惡痛絕”,尤其是曾有過類似被欺凌經歷的人們,認為教育部門對此重視嚴重不足,將矛頭直指當代教育者。也有人認為,“這只是校園孩子們之間過火的玩笑”,甚至有少數人認為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他們意料之中的遭到“口誅筆伐”。

其實在2023年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公佈的調查報告中顯示,32.5%的中小學生表示“偶爾會被欺負”,而6.1%的中小學生則表示“經常被欺負”,比例之大令人咋舌。

冷暴力、語言暴力、肢體暴力為校園欺凌主要形式

校園暴力事件多發生在中小學階段,可以大體分為三種型別:冷暴力、語言暴力以及肢體暴力。其中,肢體暴力以男孩為主,所佔比例最大,冷暴力和語言暴力承受者女孩較多。

肢體暴力受害者承受的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傷害,還往往伴隨著尊嚴的踐踏。世紀陽光心理諮詢曾接待過這樣以為來訪者“小k”:

據描述,小學時代的“小k”特別胖,而且生性木訥,相信老師說的一切,比如考試不能抄,發現問題要向老師家長彙報……所以,考試時他會緊緊捂住試卷,總是愛把班上一些情況給老師“打小報告”,放學後總是獨自一人趕緊回家,很少和同學們一起玩耍。

所以,班上的幾個男孩子開始在放學路上堵他要錢,校服費、零食錢都被搶走過。還屢次把他鎖到衛生間,整整一上午不能上課。當老師問起時,他什麼也不敢說,所以又被罰站一下午。

他始終記得全班同學的嘲笑聲。“同學笑我跑步的樣子,他們搶我的本子亂塗亂寫,放學時讓我背六七個人的書包……這是我整個小學的記憶。”“開心”細細描述著當時的感受,他說,我努力看書,努力離開班級,努力不聽不想不問。

高中時性格發生很大變化,變得很強勢,至今都很難以讓人接近。

還有一位來訪者講述了自己初中時對一位女孩所做的事情。“班上有一個女生經常不換衣服,所有人都欺負她。如果你不欺負她,就會一起被排擠。

我們每天把她的書本和文具扔到臭水溝,她只能哭著去撿。後來她受不了,打算跳樓自殺,班裡的男生一下子抓住她的腳踝,跟著另一個男生嘲笑她,說‘你這麼醜,還有臉死’。”

沒有身體上的傷害,這個女生卻被毀了,一直被留級,班上同學都讀高中了,她還上初中,同齡人大學快畢業了,她卻怎樣也無法走出高中校門。

為獲得認同感,受害者變成實施者

校園欺凌對受害者的危害顯而易見,甚至會對他們的一生造成不可磨滅的影響。然而,人們往往忽略這類事件的“群體性”危害,對於實施者和目擊者來說,也常常成為隱患。尤其是目擊者,在三種角色中總是被忽略,但從實際情況來看,目擊者總是因為想要被認同,轉而成為施暴者。

走出校園後,負罪感往往長久伴隨著他們。

小y目前在一家事業單位上班,今年已經29歲,和諮詢師聊起“校園欺凌”的話題時,她立即提到了初中時班上的一位女生。而當時她由一位徹底的“局外人”演變成欺凌的“協助者”和“響應者”。

小y回憶,那位女生很漂亮,比同班同學年紀小一些,班上很多男孩都對她有好感,這遭到了班上一些女生的嫉妒,所以總是一起欺負她。在宿舍裡把她的床鋪倒上水,鼓動所有同學孤立她,還總是散佈她有不良作風的謠言。“其實一開始我和她的關係不錯,但為了‘合群’,慢慢地不再和她說話,有時候還一起嘲笑她。

”小y介紹,後來這個女孩的成績一落千丈,總是見她一個人發呆,直至辦理了退學手續。

她離開的那天,送給小y一個玩具布偶,一句話也沒有說。“直到現在我也沒能鼓起勇氣去找她,聽說退學後她就沒有再上學,早早嫁人生子了。”小y說,“有時候在街上看到和她當年很像的背影,默默一個人揹著書包回家,我都忍不住多看幾眼,默默希望這個女孩的中學生活裡沒有欺凌,希望她有很多的朋友。

”一名“問題少年”,他在學校裡把一個同班同學推下了樓梯,導致其小腿骨折。後雙方家長協商私了。可是後來,他又聯合其他幾名學生把該同學“綁架”了,關在自家空房裡10個小時,導致其心理受到嚴重刺激,休學半年。

家長問他為何要這樣做時,少年只回答“看他不順眼”。李博士介紹,這名男孩今年15歲,學習成績並不差,那麼他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暴力”呢?

校園暴力事件都有哪些危害?

7樓:易書科技

校園暴力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校園暴力的存在,不同程度地影響到學校教學秩序,學生健康成長,家族正常生活,社會安定團結。損害學生身心健康,耽誤學習,甚至改變學生的人生。對青少年暴力受害者來說,遭遇暴力侵害無疑是一場夢魘,在心理上很可能會留下永久的傷痕。

學校出現校園暴力,無論何種形式,什麼程度,勢必對校園正常的教學活動,校園生活造成不良後果,這對教學計劃的安排,教學活動的開展、教師精力的分配等都形成衝擊和干擾,影響校園秩序的方方面面。

引發學生家長恐慌,產生連鎖反應。影響到家長的工作、生活,極易導致家長對學校不滿。影響校園聲譽,社會反應強烈,極大地降低了教師的整體社會評價,甚至導致某些學校的信任危機。

校園暴力的逐級演變,最終導致學生走上違法犯罪道路。

校園欺凌帶來的負面影響,校園欺凌帶來的危害

校園是我們學習的地方,是教育我們成才的地方,但屢見不鮮的校園欺凌欺凌卻打破了校園應有的寧靜。校園欺凌欺凌嚴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破壞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和諧校園的建設。最終的結果是違法者會受到懲罰,名譽受到影響,金錢受到損失 對違法人員的危害是巨大和不可挽回的。對於學生來講,應該自律。沒有償還能力,為...

怎樣防止校園欺凌事件,如何預防校園欺凌,應對校園欺凌的正確方法

要害怕向外界尋求幫助的行為會造成更壞的結果,當自我能力無法解決被欺凌的事實,應該主動積極的將受到欺凌的事情向第三方進行求助,求助的渠道很多,常規的求助物件有父母 老師 學校 社會公益組織。執法機關等。簡介 校園欺凌是指同學間欺負弱小 言語羞辱及敲詐勒索甚至毆打的行為等,校園欺凌多發生在中小學。校園欺...

美國為什麼頻繁發生校園暴力事件,關於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發生校園暴力事件是怎麼回事

其實我們也頻發校園暴力事件。我們的暴力事件,大多是都是拳頭板磚桌子腿,撐死了拿刀,打了半天灰頭土臉眼睛腫以外,殺傷力不強,傷害範圍不大。先進工業化的美畜,打架動 步槍衝鋒槍,戰鬥力強大,骨瘦如柴的宅男能幹倒一大片,血腥指數明顯高於我們的。都是打架,明顯美畜比我們效率高啊。工業化和 漬油 卻是是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