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的特點,校園欺凌的主要表現

2022-02-09 18:55:10 字數 1985 閱讀 8420

1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來說,霸凌尚有下列特點:

1.男孩與女孩同樣地都會有霸凌行為。

2.從學生的自我報告研究中發現,男孩比較會進行霸凌行為。

3.一般而言,男孩大多只會被男孩霸凌。女孩會被男孩及女孩霸凌。

4.言語霸凌是最常見的霸凌方式。

5.男孩比較會使用暴力霸凌,女孩則是以散播謠言、社交霸凌為主。

6.被霸凌的時間長了,會有心理障礙。

成因校園霸凌源自社會學習。從家庭開始,父母對孩童的照顧若帶有敵意、不負責任、冷漠,例如遺棄或施以家庭暴力,讓孩童的社會互動處於負向狀態,則孩童將來成為加害人的可能性會大幅提公升。其次,孩童進入小學後,在學校裡受教師影響至深,因為此時孩童正處於模仿階段。

教師若選擇錯誤的管教方式,霸凌的可能性也會增加。若同學間發生霸凌行為,而教師不加以阻止,也可能造成其他同學的錯誤價值觀。

孩童的人格養成與家庭生活有密切關聯,家人,尤其父母,通常是孩童的第乙個重要他人。這些重要他人對孩童的身心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少或從未給予孩童關懷的父母,其子女極可能成為霸凌加害人。因為霸凌是一種學習行為,霸凌者通常都有攻擊前科,而攻擊則從模仿而來,這種模仿得自父母對待孩童的態度,採取權威、斥責、懲罰和冷漠做為管教手段的父母,其子女會產生自卑心理。

這些在家中得不到關懷,甚至遭到虐待的孩童容易將痛苦加諸於他人,藉此宣洩情緒或獲得關懷,這些相對地,採取開明、關懷、寬容和溫暖管教手段的父母,其子女有較多正向心理,也較不易產生行為偏差。

在孩童入學後,學校對孩童的身心發展扮演和家庭一樣重的角色,而教師又是其中與學生最密切的重要他人。教師因專業判斷採取不同的管教方式,會導致「教育家」和「霸凌者」的差別。態度正向、行為積極的教師,和態度負面、行為消極的教師會教育出不同思維的學生,這些思維上的差異決定學生成為「好學生」或「霸凌加害人」。

關懷和監督並重的教育策略可以有效降低霸凌事件的發生率,排斥、放任甚至體罰與霸凌發生率呈正相關關係。

零體罰2023年因台灣桃園縣八德國中等學校霸凌事件頻傳,外界把部分矛頭指向人本教育文教**會提倡零體罰。網友質疑零體罰似乎是駝鳥教育。2023年台灣新竹市發生新竹象腿幫霸凌事件,亦引起不少聲音的**。

校園霸凌中的各角色 欺凌過程,蘊藏著乙個複雜的互動狀態,牽涉的學生可分為幾種:

欺凌者(英文:bully)發動欺凌行為,通常還帶領其他同學參與其中。 受害者/被欺凌者(英文:

victim/bullied)受到欺凌。 協助者(英文:assistant)跟隨欺凌者,直接參與欺凌行動。

附和者(英文:reinforcer)支援欺凌者的行為,例如:在旁嬉笑或吶喊助威。

保護者(英文:defender)安慰及支援受害者,嘗試制止欺凌行為。(但這樣的人通常為數不多)。

局外人(英文:outsider)置身事外。(也有些是害怕幫助受害者會讓自己受到欺負而假裝局外人的身份。

但通常如果受害者轉學或是住院等無法到校上課時,欺凌者便可能從局外人裡挑選下乙個目標)。

2樓:寧安的安

頭牌觀點上的一些觀點,「是的,身體暴力、言語暴力和排斥,這三種主要的校園霸凌手段中,那些看起來沒那麼暴力的霸凌方式,可能才是最讓人絕望的。」言語永遠是最具影響力的表達方式之一了,無意中都有可能造成壓力

校園欺凌的主要表現

校園暴力主要型別是哪三類

3樓:史省三

校園暴力主要型別是語言暴力、身體暴力、心理暴力這三類。

語言暴力:指學生經常用汙言穢語對其他學生進行攻擊,從而產生矛盾;身體暴力:指借助身體的優勢打擊比較弱小的同學;心理暴力:

指不斷地用語言、行為等給其他同學造成精神或心理上的壓力,使其出現不良表現。

4樓:一掌鳴

關係霸陵、心理霸陵、肢體霸陵,會概括一點吧

5樓:你考慮考慮路

身體暴力

語言暴力

心理暴力

6樓:謝宗洛

語言暴力。心理暴力。身體暴力。

校園欺凌帶來的負面影響,校園欺凌帶來的危害

校園是我們學習的地方,是教育我們成才的地方,但屢見不鮮的校園欺凌欺凌卻打破了校園應有的寧靜。校園欺凌欺凌嚴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破壞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和諧校園的建設。最終的結果是違法者會受到懲罰,名譽受到影響,金錢受到損失 對違法人員的危害是巨大和不可挽回的。對於學生來講,應該自律。沒有償還能力,為...

校園欺凌帶來的危害,校園暴力事件都有哪些危害?

校園欺凌通常是指一名學生長期,多次,重複地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負面行為之下,包括肢體或者語言攻擊,人際互動中的抗拒及排擠。這樣的危害有 會讓被害者產生很多消極的自我觀念和自我認知。2.會長時間的校園欺凌會導致受害者認為自己低人一等,做什麼事都不如其他人。3.嚴重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4.影響學生...

很多被校園霸凌的孩子,為什麼不願意向老師家長求助?

另外就是孩子的父母性格十分的強勢,親子關係也是十分的緊張,平時父母與孩子之間溝通與交流都十分的少,孩子在家中甚至都不敢大聲講話,在這種長期壓迫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們都是十分膽怯懦弱的,所以在外面受到欺負時,也不會選擇把事情告訴父母,而是選擇自己乙個人默默的承受。所以父母們應該對自己好好的反思一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