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如何救人,火災如何解救自己

2021-09-17 01:55:19 字數 2586 閱讀 3428

1樓:愚人侃體育

1、無論自家或鄰居**,都應立即報警並積極進行撲救。及時準確地報警,可以使群眾和消防隊迅速趕到,及早撲滅火災。根據火情也可以採取邊撲救邊報警的方法。

但決不能只顧滅火或搶救物品而忘記報警,貽誤時機,使本來能及時撲滅的小火釀成大火。

2、救人時,要重點搶救老人、兒童和受火勢威脅最大的人。自己家**或火從外部燒來時,也要根據火勢情況,組織家庭成員及時疏散到安全地點。

3、現封閉的房間內**,不要隨便開啟門窗,防止新鮮空氣進入,擴大燃燒。要先在外部檢視火勢情況。如果火勢很小,或只見煙霧不見火光,可以用水桶、臉盆等準備好滅火用水,迅速進入室內將火撲滅。

2樓:匿名使用者

1、樓層的內部走廊、樓梯、門等通道已被煙火封鎖,被困人員無法逃生時,應利用消防拉梯、掛鉤梯,或舉髙消防車公升起,架設到被困人員所在的視窗、陽台、屋頂等處,然後利用消防梯、舉高消防車、救生袋、緩降器等將被困人員救出。

2、無法架設消防梯時,可利用掛鉤梯,徒手爬落水管、窗戶等方法攀登上樓,然後用救生器材救人,或使用射繩槍將繩索射到被困人員所在的位置上,再讓被困人員用繩索將緩降器、救生梯、救生袋等消防救援器材吊上去,然後讓被困人員使用器材自救。

3、被困在視窗、陽台、屋頂的人員,尤其是懸掉在建築物外面的人員,在濃煙烈火的威脅下,有可能冒險跳樓,此時要用喊話或寫大字標語的方式,告誡他們堅持到底等待救援,不要鋌而走險。同時在地面做好救生準備,如救生網、救生墊、海綿墊等接住往下跳的人員。

4、對於神志清醒,但在煙霧中辨不清方向或找不到出口的被困人員,可以指明通道,讓其自行脫險,也可直接帶領他們撤出。

5、對於行動不便的老弱病殘者、兒童以及因驚嚇、煙燻、火燒而昏迷的人員,要用背、抱、抬的方法把他們搶救出來。需要穿過煙火封鎖區時,可用溼衣服、溼被褥等將被救者和救援者的頭臉部及身體遮蓋起來,並用霧狀水槍掩護,防止被火焰或熱氣灼傷。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燒傷的不同型別,可採取以下急救措施:

1、採取有效措施撲滅身上的火焰,使傷員迅速脫離開致傷現場。當衣服著火時,應採用各種方法盡快地滅火,如水浸、水淋、就地臥倒翻滾等,千萬不可直立奔跑或站立呼喊,以免助長燃燒,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燒傷。

2、防止休克、感染。為防止傷員休克和創面發生感染,應給傷員口服止痛片(有顱腦或重度呼吸道燒傷時,禁用嗎啡)和磺胺類藥,或肌肉注射抗生素,並給口服燒傷飲料,或飲淡鹽茶水、淡鹽水等。

3、保護創面。在火場,對於燒傷創面一般可不做特殊處理,盡量不要弄破水泡,不能塗龍膽紫一類有色的外用藥,以免影響燒傷面深度的判斷。

4合併傷處理。有骨折者應予以固定;有出血時應緊急止血;有顱腦、胸腹部損傷者,必須給予相應處理,並及時送醫院救治。

5、迅速送往醫院救治。傷員經火場簡易急救後,應盡快送往臨近醫院救治。護送前及護送途中要注意防止休克。搬運時動作要輕柔,行動要平穩,以儘量減少傷員痛苦。

3樓:糖豆豆

1、對於神志清醒,但在煙霧中辨不清方向或找不到出口的被困人員,可以指明通道,讓其自行脫險,也可直接帶領他們撤出。

2、對於行動不便的老弱病殘者、兒童以及因驚嚇、煙燻、火燒而昏迷的人員,要用背、抱、抬的方法把他們搶救出來。需要穿過煙火封鎖區時,可用溼衣服、溼被褥等將被救者和救援者的頭臉部及身體遮蓋起來,並用霧狀水槍掩護,防止被火焰或熱氣灼傷。

3、樓層的內部走廊、樓梯、門等通道已被煙火封鎖,被困人員無法逃生時,應利用消防拉梯、掛鉤梯,或舉髙消防車公升起,架設到被困人員所在的視窗、陽台、屋頂等處,然後利用消防梯、舉高消防車、救生袋、緩降器等將被困人員救出。

4、無法架設消防梯時,可利用掛鉤梯,徒手爬落水管、窗戶等方法攀登上樓,然後用救生器材救人,或使用射繩槍將繩索射到被困人員所在的位置上,再讓被困人員用繩索將緩降器、救生梯、救生袋等消防救援器材吊上去,然後讓被困人員使用器材自救。

5、被困在視窗、陽台、屋頂的人員,尤其是懸掉在建築物外面的人員,在濃煙烈火的威脅下,有可能冒險跳樓,此時要用喊話或寫大字標語的方式,告誡他們堅持到底等待救援,不要鋌而走險。同時在地面做好救生準備,如救生網、救生墊、海綿墊等接住往下跳的人員。

如果發現他人身上的衣服著火時,可以脫下自己的衣服或用其他布物,將他人身上的火捂滅,切忌著火人亂跑,或用滅火器向著火人身上噴射。

未著火的人要鎮定,立即用隨手可以拿到的麻袋、衣服、掃帚等朝著火人身上的火點覆蓋、撲、摜、或幫助撕下衣服,或將溼麻袋、毛毯把著火人包裹起來。

火災如何解救自己

火災中如何救被困人員

4樓:匿名使用者

1、使用消防車輛救人。一般是用曲臂消防車、雲梯消防車,當消防車的工作平台或雲梯靠近被救人員時,被救人員可在消防隊員幫助下跨入工作平台或雲梯內,然後下降到地面或沿雲梯走到地面,也有時候從工作平台直接緩降到地面。

2、使用緩降器救人。消防隊員登高到一定高度時,懸掛緩降器,被救人員可以從高空進行緩降逃生。

3、使用繩索和梯子救人。這是常規救人辦法,可與消防隊員配合行動。

4、搶險救援車救人。一些特殊事故中,消防搶險救援車可進行破拆、拉伸、擴張等救人。

5樓:

那你參照消防員的工作來協助就行了……

6樓:哈爾濱工具廠家

你直接打119,報告位置人數就行了,不然你就是被救的。

如何預防森林火災,怎麼預防森林火災常識

簡單的說,森林防火就是防止森林火災的發生和蔓延,即對森林火災進行預防和撲救。預防森林火災的發生,就要了解森林火災發生的規律,採取行政 法律 經濟相結合的辦法,運用科學技術手段,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發生次數。撲救森林火災,就是要了解森林火災燃燒的規律,建立嚴密的應急機制和強有力的指揮系統,組織訓練有素的...

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

發生火災時逃生自救的辦法 1 千萬不要從視窗往下跳。如果樓層不高,可用繩子從視窗降到安全地區。2 當發現樓內失火時,切忌慌張 亂跑,要冷靜地探時著火方位,確定風向,並在火勢未蔓延前,朝逆風方向快速離 災區域。3 時,如果樓道被煙火封死,應該立即關閉房門和室內通風孔,防止進煙。隨後用濕毛巾堵住口鼻,防...

如何看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圖,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圖怎麼看

標準的圖紙在設計時都會有說明,什麼符號代表什麼,非標準圖紙可能就不會有這些東西,只能靠經驗。山東眾海智慧型科技 從1993年開始研發並生產眾海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產品,有控制器 手報 消報 聲光 煙感 溫感 層顯 防火門監控 電源監控 電氣火災監控 應急疏散指示系統等 很多產品,通過國家強制認證,有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