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確認發生後,單位應該如何開展滅火救援工作

2021-06-04 12:19:26 字數 5895 閱讀 459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要點如下

1、立即組織人員滅火。使用滅火器和消火栓等,啟動消防滅火系統,或採取工藝措施,第一時間滅火和控火。這裡面的程式較多,比如啟動消防應急廣播,開啟排煙風機,送風風機,放下防火捲簾,切斷非消防用電,迫降消防電梯,將滅火系統消防水泵打在自動啟動狀態等

2、立即組織現場人員疏散,對公共場所這點尤其重要,第一時間要發出疏散訊號,現場工作人員要引導其他人員逃生

3、立即報告火警,打給119,並彙報給其他相關部門和領導(要看火災的具體情況,是什麼火災等,比如化學品火災可能會有汙染髮生,要報安監和環保)

4、配合到場的消防隊員開展滅火和搶險工作,將重要情況通報給現場消防人員,以利於他們做出應對決策

5、配合做好現場戰鬥準備,比如物資準備,人員準備,大型火災的後勤保障準備等

6、做好**應對工作,及時將有關情況通報給**,避免因通報不及時而導致**偏差,引起網上炒作,對單位產生負面效果

火災撲滅後,**單位應該做什麼?

2樓:

應該保護現場,接受事故調查,具體如下:

《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第二十四條 火災撲滅後,**單位應當保護現場,接受事故調查,如實提供火災事故的情況,協助公安消防機構調查火災原因,核定火災損失,查明火災事故責任。

未經公安消防機構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災現場。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第五十一條 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有權根據需要封閉火災現場,負責調查火災原因,統計火災損失。 火災撲滅後,發生火災的單位和相關人員應當按照公安機關消防機構的要求保護現場,接受事故調查,如實提供與火災有關的情況。

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根據火災現場勘驗、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意見,及時製作火災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火災事故的證據。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第六十條 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一)消防設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標誌的配置、設定不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的;

(三)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礙安全疏散行為的;

(四)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或者佔用防火間距的;

(五)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

(六)人員密集場所在門窗上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的;

(七)對火災隱患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通知後不及時採取措施消除的。

個人有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本條第一款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第六項行為,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第六十一條 生產、儲存、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場所與居住場所設定在同一建築物內,或者未與居住場所保持安全距離的,責令停產停業,並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生產、儲存、經營其他物品的場所與居住場所設定在同一建築物內,不符合消防技術標準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第六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處罰:

(一)違反有關消防技術標準和管理規定生產、儲存、運輸、銷售、使用、銷燬易燃易爆危險品的;

(二)非法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

(三)謊報火警的;

(四)阻礙消防車、消防艇執行任務的;

(五)阻礙公安機關消防機構的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的。

3樓:來自龍昌峽厚德載物的金雕

**單位可以做以下善後工作工作:

1、火災撲滅後,保護好火災現場。

2.、對自行撲滅的火災由質安部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調查、分析,寫出《事故調查報告》,並執行《糾正措施控制程式》。

3、對由公安消防部門撲滅的火災,由質安部協助公安消防部門進行事故的調查,並執行公安消防部門的整改措施。

根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第二十四條規定,火災撲滅後,**單位應當保護現場,接受事故調查,如實提供火災事實的情況,協助公安消防機構調查火災原因,核定火災損失,查明火災事故責任。未經公安消防機構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災現場。

4樓:橙子

根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第二十四條規定,火災撲滅後,**單位應當保護現場,接受事故調查,如實提供火災事實的情況,協助公安消防機構調查火災原因,核定火災損失,查明火災事故責任。未經公安消防機構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災現場。

夏季工廠防火常識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通用篇

1、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於什麼時候開始實施?

答:2023年5月1日。

2、社會單位“四個能力”是指那些能力?

答:檢查消除火災隱患能力、組織撲救初**災能力、組織人員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傳教育培訓能力。

3、一暢兩會是指什麼內容?

答:“一暢兩會”是指確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會撲救初**災,會逃生自救。

4、社會單位防火檢查分幾級?

答:分為四級。分別由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部門負責人和員工負責完成。

5、社會單位防火檢查的頻次?

答:消防安全責任人每月、消防安全管理人每半月至少組織一次檢查,單位內設部門負責人每週至少對本部門落實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執行消防安全操作規程等情況開展一次檢查;員工每天上班前、下班後進行本崗位防火檢查,及時發現消除火災隱患。

6、消防安全重點單位防火巡查的頻次?公眾聚集場所營業期間防火巡查的頻次?

答: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應當進行每日防火巡查;公眾聚集場所營業期間的防火巡查至少每兩小時一次,營業結束時應當對營業現場進行檢查,消除遺留火種。

二、消防安全責任人篇

1、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對每名員工多久進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訓?公眾聚集場所呢?

答:單位應當組織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員工進行上崗前的消防安全培訓。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對每名員工應當至少每年進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訓。

公眾聚集場所對員工的消防安全培訓應當至少每半年進行一次。

2、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應當多久演練一次?

答: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應當按照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至少每半年進行一次演練,並結合實際,不斷完善預案。其他單位應當結合本單位實際,參照制定相應的應急方案,至少每年組織一次演練。

3、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職責是什麼?

答:(1)貫徹執行消防法規,掌握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情況;(2)批准實施年度消防工作計劃;(3)安全提供必要消防經費和組織保障;(4)確定逐級消防安全責任;(5)組織防火檢查,及時處理各類消防安全重大問題;(6)按建立專職消防隊、志願消防隊;(7)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實施演練。

4、火災確認發生後,單位應如何開展滅火救援工作?

答:確認火災後,值班人員立即通過單位內部**、有線無線對講系統、警鈴、廣播等方式,發出火災訊號,啟動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同時撥打“119”**向消防隊報警;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涉及的人員,立即按照預案分工,迅速滅火和疏散救援。發出火災訊號後,單位應當於2分鐘內全面投入滅火救援工作。

三、專業消防安全管理員篇

1、怎樣撲救電氣火災?

答:首先斷決電源。在帶電的情況下,可用二氧化碳、乾粉滅火器滅火,但注意不要讓人身的任何部分接觸帶電體,並注意通風;如果斷電後與其他的撲救方法相同。

2、高層建築一旦發生火災怎麼辦?

答:(1)收到自動報警訊號,在訊問屬實後,要迅速趕到失火房間利用正確滅火方法處理。如有自動滅火裝置的可啟動滅火,同時打119火警**報警;(2)斷絕失火房間(或樓層)的分路電源,關閉通風管道和門窗,開啟排煙閥門,安全疏散樓梯口和各種救生裝置;(3)利用廣播或派人組織、引導建築物內的人員疏散到安全地點,防止亂跑亂逃造成**;(4)滅火後,保護好火災現場,防止與火場無關的人員進入。

3、防火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答:1、控制和消除點火源,2、控制可燃物和助燃物;3、控制生產中的工藝引數;4、限制著火**的蔓延。

4、對觸電者怎樣進行急救?

答:第一步是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第二步是現場救護。

5、控制和消除火源通常採取的措施?

答:隔離、控制溫度,密封、潤滑、接地、避雷,安裝防爆燈、防爆裝置,設禁止煙火的標誌。

6、怎樣撲電氣火災?

答:首先要拉下開關,切斷電源,然後用水撲救;電源未切斷時不能用水撲救,防止導電傷人,最好用幹砂子撲救,有條件的可用四氯化碳,二氧化碳、乾粉滅火器撲救,在室內使用四氯化碳時,要注意通風,防止中毒。

7、如果處理家用電器或者線路**?

答:家用電器或者線路**: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傷人。

8、如何處理燃氣罐著火?

答:燃氣罐著火:要用浸溼的被褥、衣物等捂蓋火,並迅速關閉閥門。

9、火災自動報警的大致過程是什麼?

火災報警過程大致為:當煙、溫度、光、氣體濃度等火場引數超過某一給定閾值時,火災探測器動作,發出報警訊號,該訊號經過連線導線傳送至區域火災報警控制器和(或)集中火災報警控制器,發出聲、光報警訊號,同時顯示火災發生的部位,以通知值班人員做出反應。

10、消防設施裝置發生故障時的報警訊號與火災訊號是否有區別?

當某些消防裝置及設施發生故障時例如火災探測器故障、主電源故障等,消防控制室也會接收到報警訊號,此時的報警訊號是故障報警訊號,其發出的訊號聲響與火災訊號聲響是有區別的。

11、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基本組成有哪些?

從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工作原理上來看,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應由觸發裝置、火災報警裝置、火災警報裝置和電源等四部分組成。

12、控制中心報警系統包括哪些消防裝置?

控制中心報警系統一般包括火災報警控制器、自動滅火系統的控制裝置、室內消火栓系統的控制裝置、防排煙系統及空調通風系統的控制裝置、常開防火門和防火捲簾的控制裝置、電梯回降控制裝置、火災應急廣播控制裝置、火災應急照明與疏散指示標誌的控制裝置等(應根據單位實際情況)。

13、根據消防控制室的值班要求,值班室的值班人員不應少於多少人?每班連續工作時間不應超過多少小時?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員每班不應少於2人。每班連續工作時間不應超過12小時。

14、消防控制室的兩名值班人員是否需要進行分工?

需要。一名為值機人,負責值機,進行自動消防系統的操作;另一名為傳達人,負責值班時對火災報警部位的核實和撥打火警**、啟動應急預案等緊急情況的處置。

15、接到報警訊號後,如何進行報警點的現場確認工作?

迅速通過**或無線對講系統等通訊工具立即通知巡查人員或報警區域的樓層值班、工作人員攜帶通訊工具和滅火器,迅速趕到報警點確認情況,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在控制室內做好處置火警的準備。

16、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接到反饋的火災確認資訊時,兩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應如果採取措施進行處警?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員接到反饋的火災確認資訊時,值機人立即將火災報警聯動控制開關轉入自動狀態 (處於自動狀態的除外 ),傳達人同時撥打“119”火警**。值機人要監視系統的執行狀態,保證火災情況下建築自動消防設施的正常執行,並及時做好記錄;傳達人在報警後必須立即啟動單位內部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報告單位負責人。

四、普通員工篇

1、發現火災,你應該如何處理?

答:員工發現火災應當立即呼救,**部位現場員工應當於1 分鐘內滅火工作,並採取如下措施:

1)利用現場滅火器、消火栓等器材、設施滅火;

2)利用**或火災報警按鈕撥打“119”**報警、報告消防控制室或單位值班人員;

3)利用安全出口或通道引導人員疏散。

2、發生火災撥通火警**“119”後,應向接警人員報告哪些情況?

答:應報告失火部位所在的區縣、街道、燃燒的物質,火勢大小,所威脅的物質,報警人姓名、單位、**號碼等情況,並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車的到來。

3、乾粉滅火器如何檢查?如何使用?

答:檢查指標是否在綠區(正常壓力區),滅火器外觀、配件是否完好,位置是否正確。滅火器使用時要拔出插銷,要保持直立狀態,有軟管的要握住軟管,按下壓把,從上風或側上風的方向對準火焰的根部實施滅火。

事故發生後月了還可以鑑定工傷嗎,事故發生後四個月了還可以鑑定工傷嗎

在一年以內都是可以的。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二章工傷認定第十二條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在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後的第乙個工作日,通知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及其參保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並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三十日內,向...

交通事故發生後交警未到現場之前雙方私了後離開現場交警大隊能出

肯定不能啦。都離開事故現場了而且交警還沒到現場就沒有證據了。所以交警不可能在出具鑑定書了。不能,因為沒有現場!發生交通事故,報了警但交警未到現場,雙方就私了了!還需要到交警隊銷案嗎?不需要。但可以 通知交警無需處警了,避免造成警力浪費,可以讓警察去幹其他需要警力解決的事情。需要的,我經歷過一次,你繼...

交通事故發生後多久可以做傷殘鑑定

這個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由於你做傷殘鑑定的最終目的是民事經濟賠償 若涉及刑事案件,刑事部分屬於公訴,不需理會 參照我國民法關於案件追述期效的規定,不應超過2年,如果一直在 的,則從完全 之日起計算時效。回答車禍 終結3個月後做傷殘鑑定,委託人委託鑑定的,應當向司法鑑定機構提供真實 完整 充分的鑑定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