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道之行也》的問題!高分求答案

2021-09-14 06:20:11 字數 2204 閱讀 7908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心是天下為公 文中"大道"就是指治理社會的最高準則2.三個方面:

a.人人都能受到社會的關愛

b.人人都能安居樂業

c.貨盡其用,人盡其力

3.謀 盜竊亂賊 外戶而不閉

4.大同就是沒有階級剝削和壓迫,人人平等,但這個理想社會在小生產的基礎上不可能成為現實.

我們可以向大同社會這個目標進步.

2樓:絕代名匠

「大道之行也……講信修睦。」這一層是對「大同」社會的綱領性說明。「大道」,可以理解為治理社會的最高準則。

這一句是總提,以下三句是分述。「天下為公」,這是說政權(也可以把社會財富包括進來)屬於社會的全體成員,而不屬於任何個人。「選賢與能」,這是說社會的管理者應由社會成員選舉產生。

選舉的標準是「賢」和「能」,「賢」指品德高尚,「能」指才能出眾——用現代話來說,叫做「德才兼備」。「講信修睦」,說的是社會成員間應當建立起良好的關係,要講求誠信以消除欺詐,要崇尚和睦以止息爭鬥,使社會保持和平安定。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必為己。」這一層闡述「大同」社會的基本特徵。可以歸納為三個方面:

(1)人人都能受到全社會的關愛。「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說的是每個人都能推己及人,把奉養父母、撫育兒女的心意擴大到其他人身上,使全社會親如一家。「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意思是對各種年齡段的人群都要做出合適的安排。

又特別提到,對「矜、寡、孤、獨、廢疾者」這五種人要實行生活保障,更充分地體現了全社會的關愛。(2)人人都能安居樂業。「有分」,就是有穩定的職業,能安心地工作;「有歸」,就是男女婚配及時,有和樂的家庭。

古代男耕女織,婦女在家也要從事蠶桑,這樣才能豐衣足食。以上兩個方面主要是就物質生活說的。(3)貨盡其用,人盡其力。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這是說人們珍惜勞動產品,但毫無自私自利之心,不會將它據為己有;「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這是說人們在共同勞動中以不出力或少出力為恥,都能盡全力地工作,卻沒有「多得」的念頭。這主要是就人們的思想觀念說的,因為只有樹公心、去私心,才能達到貨盡其用、人盡其力的境界。

「是故謀閉而不興……是謂大同。」這一層是全文的總括語。文章選擇了一種特殊的總括方式,就是拿現實社會跟這個理想的「大同」社會作對比,從而順理成章地指出,現實社會中諸多黑暗現象如搞陰謀、盜竊財物、作亂等等,在「大同」社會裡將不復存在,代之而興的將是乙個「外戶而不閉」的和平、安定的局面。

這個結論非常鼓舞人心。

世上最難的數學題,高分求答案!

3樓:速望亭叢子

因為下午和上午賣出之比是3/2

既然上午賣出了1/3

那麼下午賣出的就是

(1/3)x(3/2)=1/2

下午買了1/2

一共買了1/3+1/2=5/6

剩下1/6

也就是9把

總共就是6x9=54把

快來啊!!高分求答案

4樓:裴徵軍

照你說的這種情況是不會引起你任何疾病的,我不是醫生但我是乙個醫學院的學生,應該能知道點,應該不是因為你的女朋友**才導致你的疾病的,做完愛後**會有刺痛,並且在平常有時也會有的,純熟是正常的現象,至於你的尿白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和你的飲食也關,你不如過個三四天在看看,如果症狀消失,就說名沒什麼大的問題,不必著急的,如果還不好的話就去醫院做個檢查,比如說驗尿什麼的,最後我還是要提醒你為了女性的健康,有時候你還是克制點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述很象是淋病感染,不管怎樣,你用250亳鹽水四克「頭孢曲松鈉」靜脈點滴。每天一次,連用七天。

外科副主任醫師關志峰。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女朋友做**你竟然不知道?這個理由太爛!

是不是尿急,尿痛,尿頻?後腰部有痠痛感嗎?

早上起床後先不要小便,到醫院內科或**性病科去看,必須要做尿檢和相關檢查!一定要!

然後要根據醫生吩咐的用藥方法,時間按療程服藥!

如果平時生活檢點的話可能是尿路感染!

7樓:孤單的老鼠

**會感染嗎?我還是頭一次聽過哦,要感染的也不是你吧,痛苦的也應該不會是你吧,你女朋友也真是太猛吧,她不知道自己當做完**嗎?太不珍惜自己了吧

8樓:匿名使用者

作你的女人真悲哀!為了你的快樂委屈自己,你滿足之後落下的毛病還要歸咎於她!你先看完病,再反省一下吧!

大道之行也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一 大道 大同 都屬於特殊概念 大道 政治上的最高理想,指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或真理,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解釋 大同 指儒家的理想社會或人類社會的最高端段,也可以有種種解釋。這一類字眼是不能翻譯也是譯不好的。二 有些詞語在一定語境中往往具有特殊含義,如 歸 指女子出嫁,但在 男有分,女有歸 這句話中就有...

高分求 關於專利的問題

通俗些說吧,你的發明跟別人不同,就可申請專利。具體可以根據你的發明的情況,申請不同的專利型別。相對來說,技術含量高的專利自然是開創性的專利,就是你發明的東西別人想都沒想到過,這樣說理解不?1 專業上說,需要符合三性,即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法律上規定,第二十五條 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一 科學...

高分求關於海馬3的問題

是一款比較效能均衡,比較省油的國產自主發動機。作為一款時尚運動a級車,海馬3搭載了海馬自主研發生產的ha vis 油耗不高,跑高速穩定行弱些,日常代步不錯的發動機採用的vis智慧型可變進氣技術,主要指改變進氣歧管的長短,低速長管起步快,高速變短管,進氣量大,動力好,不是指vvt 底盤還保留了馬自達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