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荷馬史詩被稱為英雄史詩,為什麼 荷馬史詩 被稱為英雄史詩

2021-09-14 06:25:48 字數 3106 閱讀 564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長篇敘事史詩,內容曲折離奇,語言瑰麗多彩,結構精巧清晰,充滿浪漫主義色彩,是歐洲的「文學聖經」。自從文藝復興以後,《荷馬史詩》對歐洲文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與但丁,莎士比亞,歌德一起,被西方文學界推為世界四大詩人。「悲劇大師」埃斯庫洛斯說自己的作品是「荷馬盛宴的殘渣」,《荷馬史詩》不僅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更是一盞引領考古學發展的明燈。

尋找特洛伊成了考古學的一大熱門。

從作者出發,荷馬是西元前8世紀左右的一位失明的吟遊詩人。在那個穿著豪放的時代裡,荷馬身上掛著幾片布頭,腰間系一根繩子(這樣的穿著在當時很是流行)他手裡捧著七弦豎琴,哼哼唧唧,用優美的言語,動聽的歌聲吟唱著世代傳說的英雄故事,穿梭在希臘各個城邦之間的市井裡。有點像我們現在路邊那些「二胡演奏家」不同的是在那個人性純樸的年代裡荷馬很受歡迎。

他的詩在七弦豎琴的伴奏下,美妙動聽,情節精彩,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觀眾。後來有個他的粉絲,幫他寫下了這本《荷馬史詩》就這樣他的偉大的詩篇一代又一代地流傳下來了。他活著的時候,窮困潦倒,乞討為生,他死後,卻又九座城市爭著說他誕生在自己的城市裡。

從內容來講《荷馬史詩》分成兩個部分《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由乙個蘋果引發的血案。英雄和美人是故事中不變得主角,勇氣和激情是史詩中永恆的絕唱。

美女海倫成了紅顏禍水的經典案例。阿伽門農成了世人眼裡的大英雄。關於特洛伊的故事大家一定在電影裡了解不少。

而今天要講的《伊利亞特》則更據神話色彩。從天後赫拉、智慧型女神雅典娜、愛神阿弗洛狄特的爭吵開始到帕里斯的出現,到太陽神阿波羅,戰神阿基琉斯的鼎力加盟。宣揚了人神同性的自由神學。

表明乙個人不僅應該善良,而且應該憑藉良好的願望拼鬥。在神的佑護下,最大限度地發揮人的聰明才智,竭盡全力,以自主和積極的態度投入鬥爭或介入進取的勢態,百折不撓,直到奪取勝利,這是典型意義上的西方人的抗爭。羅浮宮裡那些關於希臘神話人物的雕塑基本都是從史詩裡浮出來得,加上藝術家們天馬行空的想象,通過他們巧奪天工的雙手,使得英雄們的形象深深地印刻在書本上,腦海裡。

希臘神話裡那些複雜的人物關係,有點小**的那種「近親那個」的什麼。在故事中一一展現。最後在一場看似愚昧,而在當時很值得稱讚,很有謀略的木馬計後,故事有了突破性的轉折,隨即便是收尾,有些大頭小身體。

估計是荷馬也感覺到,於是趕緊未完待續,推出第二部《奧德賽》講述了特洛伊戰爭結束後,有個叫奧德修斯的帶著他的戰利品乘船回家在海上歷險的故事。這個人也真是倒了八輩子大黴,先是觸怒海神波塞冬,遭遇風暴,在海上漂泊10年。其間一會被命運折磨倒這個怪島,一會折磨到那個怪島。

他終於在朋友的幫助下回到故土。又發生了一系列婚姻問題。面對神的刁難,敵人的阻撓以及自然的挑戰,他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在苦難中殘喘,在夾縫中求生,還算好,最終贏得了自己的幸福。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講述的是以希臘英雄為主角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自古崇尚英雄,奉行大無畏的個人英雄主義,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更是這樣。荷馬史詩就是講述英雄傳記的長詩,分《伊利亞特》和《奧德賽》

4樓:飄魚寶寶

《荷馬史詩》分《伊利亞特》和《奧德賽》兩部分

《伊利亞特》和《奧德賽》處理的主題分別是在特洛伊戰爭中,阿基里斯與阿伽門農間的爭端,以及特洛伊淪陷後,奧德修斯返回綺色佳島上的王國,與皇后珀涅羅團聚的故事。

《荷馬史詩》是早期英雄時代的大幅全景,也是藝術上的絕妙之作,它以整個希臘及四周的汪洋大海為主要情節的背景,展現了自由主義的自由情景,並為日後希臘人的道德觀念(進而為整個西方社會的道德觀念),立下了典範。繼此而來的,首先是一種追求成就,自我實現的人文倫理觀,其次 是一種人神同性的自由神學,剝除了精神世界中的神秘恐懼。《荷馬史詩》 於是成了「希臘的聖經」。

荷馬史詩為什麼著名

5樓:匿名使用者

荷馬,古希臘盲詩人。生平和生卒年月不可考。相傳記述西元前12~前11世紀特洛伊戰爭及有關海上冒險故事的古希臘長篇敘事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即是他根據民間流傳的短歌綜合編寫而成。

據此,他生活的年代,當在西元前10~前9、8世紀之間。

荷馬史詩是《伊利亞特》與《奧德賽》的合稱。荷馬史詩被稱為歐洲文學的老祖宗,是西方古代文藝技巧高度發展的結晶。三千多年來,許多學者研究這兩部史詩,單就研究結果印成的書,就可以自成乙個小圖書館。

荷馬史詩寫的是西元前12世紀希臘攻打特洛伊城以及戰後的故事。史詩的形成和記錄,幾乎經歷了奴隸制形成的全過程。特洛伊戰爭結束後,在小亞細亞一帶就有許多歌頌戰爭英雄的短歌流傳,這些短歌的流傳過程中,又同神的故事融合在一起,增強了這次戰爭英雄人物的神話色彩。

經過荷馬的整理,至西元前8世紀和7世紀,逐漸定型成為一部巨集大的戰爭傳說,在西元前6世紀的時候才正式以文字的形式記錄下來。到西元前3世紀和2世紀,又經亞里山大里亞學者編訂,各部為24卷。這部書的形成經歷了幾個世紀,摻雜了各個時代的歷史因素,可以看成是古代希臘人的全民性創作。

荷馬史詩,是古代希臘從氏族社會過渡到奴隸制時期的一部社會史、風俗史,具有歷史、地理、考古學和民俗學方面的很**值。這部史詩也表現了人文主義的思想,肯定了人的尊嚴、價值和力量。這是人類童年時代的藝術創作,在思想上、藝術上不免帶有侷限性。

荷馬史詩的英雄主義

6樓:

荷馬史詩是英雄的史詩。英雄史詩用神奇的筆調描寫英雄的光輝形象,突出英雄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主導地位,其目的並不是貶低大眾,而恰恰是為了抬高作為那些英雄的子孫們的希臘人,是為了抬高那些創作和傳播英雄業績的人們本身。而當時荷馬所處的「黑暗時代」更是呼喚英雄的降臨,因為乙個有著英雄祖先的民族是值得自豪的。

英雄史詩之所以能夠長期而廣泛地流傳,並不僅僅在於它能娛人耳目,更重要的是它能啟發人們的心智、鼓舞人們的鬥志,引導人們緬懷祖先的英雄業績,繼承和發揚祖先的榮光,像英雄的祖先那樣去進行生存鬥爭。正是由於這個緣故,當時希臘的各個城邦都競相把荷馬史詩中的英雄人物尊為自己的祖先,甚至連荷馬本人也成了各城邦爭奪和崇拜的物件。

而在現在,在西方人面對競爭時所表露出來的英雄氣概,也不得不說不得不承認他們有著英雄的光榮傳統。 這是我在讀荷馬史詩過程中思考的比較多的一點。當我們談及英雄,第一反應就是他們都很勇敢。

可以說,勇敢既是英雄的特質,也是他們一直追求的目標。在希臘語中「勇敢」

有「勇敢堅忍、心雄如獅」的意思,即英雄的心要像獅子一樣「勇敢堅忍」。在奧德修斯看來,「勇敢的戰士在任何險境都堅定不移無論是進攻敵人,還是被敵人攻擊」。

被稱為荷馬史詩的作品是什麼,古希臘流傳最久,被稱為「荷馬史詩」的兩部作品是什麼?

荷馬史詩 抄 即 伊利亞特 和襲 奧德賽 是古希臘最著名的兩部史詩。荷馬史詩 是人民群眾思想 智慧型和藝術才能的結晶,被譽為歐洲史詩的典範,並為以後的文學藝術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對歐洲文學的發展影響深遠。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又分別被翻譯成 伊里昂紀 和 奧德修紀 回答者 我拿菜刀向你笑 榜眼 十二級...

荷馬史詩體現了什麼文明,荷馬史詩中體現了怎樣的人類的普遍意義

邁錫尼文明 荷馬史詩 並非一人所作,是當時古希臘遊吟詩人的集體成果。荷馬史詩 以揚抑格六音部寫成,集古希臘口述文學之大成。它是古希臘最偉大的作品,也是西方文學中最偉大的作品。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處理的主題分別是在特洛伊戰爭中,阿喀琉斯與阿伽門農間的爭端,以及特洛伊淪陷後,奧德修斯返回綺色佳島上的王...

什麼是荷馬史詩百科全書的特點

荷馬史詩 相傳是由古希臘盲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長篇史詩 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的統稱,是他根據民間流傳的短歌綜合編寫而成。荷馬史詩兩部史詩都分成24卷。荷馬史詩 以揚抑格六音部寫成,集古希臘口述文學之大成,是古希臘最偉大的作品,也是西方文學中最偉大的作品。西方學者將其作為史料去研究西元前11世紀到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