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行也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3-05 16:55:02 字數 1299 閱讀 94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道」「大同」都屬於特殊概念:「大道」,政治上的最高理想,指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或真理,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解釋;「大同」,指儒家的理想社會或人類社會的最高端段,也可以有種種解釋。這一類字眼是不能翻譯也是譯不好的。

二、有些詞語在一定語境中往往具有特殊含義,如「歸」指女子出嫁,但在「男有分,女有歸」這句話中就有了「及時婚配」的意思;「親」有親近義,但「親其親」跟「子其子」是對文,前乙個「親」就有了「奉養」義,後乙個「親」就專指父母了。

三、文中凡能直譯的語句一概用直譯,但也有一些地方用了意譯。

2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寄託了作者對美好社會、安定生活的無限嚮往,同時也暗含了對現實黑暗現象的厭惡。表達了作者迫切希望出現乙個太平盛世的思想感情。

概括大道之行也的主要內容並說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3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第一層:對「大同」社會的綱領性闡明。

第二層:闡述「大同」社會的基本特徵。

第三層:闡述「大同」社會和平、安定的局面。

表現了作者對不同社會的憧憬和嚮往。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幸福、安定生活的熱烈期望、

5樓:梁丘泓

表達了作者對和諧相處,相互信任,相互幫助,安居樂業,幸福社會的渴望。

6樓:匿名使用者

答:因題目不完整,所以無法正常作答。

7樓:烏孫天睿歷甜

文章表達了作者迫切希望出現乙個太平盛世的思想感情。

8樓:2011物流

表達了作者對幸福、安定生活的熱烈期望。

9樓:網友

優質解答。

「大同」是孔子理想社會的終極目標,用現代化來說,就是沒有階級剝削和壓迫,人人平等的社會,孔子希望建立乙個大同社。

會以消除現實社會中的黑暗現象和不合理的。

地方。具體也沒說體現了什麼樣的理想,就是希望人人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人人都能安居樂。

業;物盡其用,人盡其力。(老師說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為公,人人平等的社會願望。

大道之行也表達作者追求人生理想的句子

親近珠江源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1樓:張軒格

so easy呀!就是表達了作者珠江源的讚美之情。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虞美人 聽雨 是宋詞中運用時空表現的藝術手法高度簡練而又概括著人生道路的接觸名篇之一。三幅圖畫 溫軟香豔的 歌樓夜雨圖 淒風苦雨的 江舟秋霖圖 孤獨枯寂的 僧廬聽雨圖 三幅畫卷組成了少年風流 壯年飄零 晚年孤寂的特定的人生長捲從而透現了社會從相對安定到動盪離亂 劫後荒涼的演變過程。三種境界 人生的三...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 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他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 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

《無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無常 寓意是魯迅先生是要借無常的重人情來啟示人們,作為乙個人,法理固然重要,但也要像活無常先生一樣賦有濃烈的同情心 整篇文章都洋溢著作者對活無常的敬佩及讚美之情,先寫小時候對無常的害怕,和現在對無常的敬佩作對比,也拿閻羅王的昏庸和死無常的可怕與之作對比,突出活無常的善心,作者也是想告訴人們,連鬼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