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伏神怎麼確定伏在哪一爻下,六爻中如何確定伏神,定在那一爻下?

2021-09-14 06:12:53 字數 1906 閱讀 6678

1樓:

伏神是指用神不現,即卦中沒有,就得上本宮去找。

卦象排出後,有時卦中沒有需要取做用神的六親,這種現象在六爻**中稱為用神不現。用神不現就需找伏藏,因本宮(即每宮首卦)六親俱全,該宮中所有的卦都是從本宮演變而來,因此沒有用神就可以到本宮去找。如此所得的用神稱之為伏神或伏爻,本宮用神在第幾爻,用神就伏在第幾爻下,把伏神書寫在主卦前相應的爻旁,伏神上面主卦中所臨的那一爻稱之為飛神或飛爻.

伏神與飛神的生剋關係很重要,也是判斷事物吉凶的依據之一。

舉例子:

若用神不現,即以日月為用神,倘日月非用神者,則於宮首卦尋之,因本宮首卦,父子財官六親俱全之故耳,假令占得天風姤卦

父母戌土′

兄弟申金′

官鬼午火′應

兄弟酉金′

子孫亥水′

父母醜土″世

若佔妻財,取財爻為神,用此姤卦以寅卯木爻為妻財,今六爻無寅卯,即是用神不上卦,如於寅卯月佔者,則以日月為用神,倘非寅卯月,須在宮首卦,乾為天卦內尋之。乾宮首卦乾為天。

父母戌土′世

兄弟申金′

官鬼午火′

父母辰土′應

妻財寅木′

子孫子水′

此卦寅木妻財在二爻,即以此寅木伏於姤卦亥水之下,姤卦二爻之亥水即為飛神,寅木妻財即為伏神,亥水而生寅木,謂之飛來生伏得長生,此用神不現,尋得伏神而遇生扶有用,亦為用神,便作吉斷。

2樓:歐陽非真

六爻卦的【伏神】,是所佔某卦所配【六親】父母、妻財、子孫、兄弟、官鬼、不全時(不出現之六親即叫伏神),以本宮首卦、即:幹、坤、艮、巽、坎、離、震、兌八宮八卦的六爻【六親】來補足,以對應位置決定【伏神】伏在哪一爻。

六爻中如何確定伏神,定在那一爻下?

3樓:藤筱仙芝英

用神不現時,去此宮第一卦看用神在哪個爻位,對應著就作為這卦伏神的位置,舉例a為搖出的卦,b為此宮第一卦,如用神在b卦初爻,那麼就伏藏在a卦初爻的位置

4樓:匿名使用者

六十四卦被分成八組,純卦(如乾為天,坤為地等)為首卦,按世爻從下到上的順序依次排列。如果遇到一卦中沒有六親,從首卦中找缺失的六親,如乾為天九二為妻財甲寅木,若遇天風姤缺失妻財,伏神就為妻財,伏在天風姤二爻子孫亥水之下。

怎麼看六爻

5樓:釋傳壬

男佔婚,1,卦主,心中不踏實,割捨不下,家境一般,有靠山,工作還行,不穩定,有變動,或者正處微弱時期。發展倒是不錯的。對女方很好,兩人能談得來。

2,女方,家境一般,工作好,發展正是時候。為人,姦淫之徒。有他人在追,2人比較低調。

3,婚姻,卦主雖然愛慕女方,無奈結婚證不利。

6樓:半仙張

二爻為妻位,臨財空破,明年辰年逢值適合結婚。

你問的確實籠統,請說一下是針對具體某人問能否結婚還是現在沒女友,泛泛的問

7樓:鄲榮友芷若

六爻是什麼意思?看來樓住正在對我國傳統文化的部分玄學一脈在上心。我回答您幾句。

一,六爻是我國傳統**方法的一種,往往和八字等同論。叫六爻基本是民間普及的叫法,它的別名還有「火珠林**」「納甲**」「周易**」等,書本上多稱之為周易**。二,六爻所以叫六爻基本上是從形上叫來的。

卦成後,它有六個爻位,由於動靜不同的原因,變化也就很多了。易有六十四卦,一卦有六爻。卦因為爻動又分主和變等,所以六爻的演化的繁複是不遜於八字的。

三,六爻成卦的方法也交多,在高手處更是隨意而為。如:金錢起卦,以蓍草起卦,聲音起卦,名字起卦,方位起卦等等,凡成有數,盡皆可為。

起了卦能做什麼?我們依照成卦的顯示,從象理數佔上入手,依爻與爻間的生克制化就能推算天地人間任何事物了(信否在您)。好了,就簡單回答這些,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六爻高手進來幫一下菜鳥,六爻高手請進

卦爻旬空逢日建衝,衝空為實 合處逢衝為沖散 旬空之爻待出空日為實空 月破之爻出月則不破,為實破 月破之爻,日建合起,合則不破 辰戌醜未為四庫,也就是墓,辰為水庫,戌為火庫,丑為金庫,未為木庫,入幕即如 午火動化戌為入化幕 卦中有戌動為入動幕 日建為戌則為入日暮之類,餘類推。絕是長生墓絕所指,如,木長...

請大師解一下這個六爻卦象,謝了

你沒說是用bai 什麼搖出的?是 du用硬幣搖得zhi吧?是什麼日子和dao時間搖出的那?也沒內說要測什容麼方面的事情,斷卦比較難!如果你是用硬幣在今天搖出的卦的話,那麼得卦是 漸之幹,月日干支是午月戊寅日,我試斷一下,看是不是你想要知道的事?世爻在卦中受月克,日衝,但好在卦中受動爻連續來生,世爻為...

求大神們解一下這個六爻卦??感激不盡

卦上看你倆的關係目前已經破裂。對方目前已經拒絕與你溝通,並且貌似已經去了外地。難以如願,斷錯勿怪!請大師高手六爻解卦 感激不盡 卦逢六沖,要在一起很難。應爻逢空,說明別人無心跟你繼續下去,臨玄武,主有苦說不出,說明她跟你在一起感到很苦惱。應爻又不斷被世衝實,說明你經常有過激的言行,讓她離你越來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