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心理健康教育《學習遇到困難怎麼辦》教案

2021-09-13 16:03:28 字數 5239 閱讀 440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小布丁萌萌噠9

心理健康教育《遇到困難怎麼辦》教學設計

活動設計

現在的孩子由於一直是在大人們的精心呵護下生活的,家庭的溺愛使不少孩子自小養成了非常嚴重的依賴心理。日常生活中、學習中稍稍遇到一點困難,首先想到的不是依靠自己的辦法克服困難,而是求助於別人。長此以往,降低了孩子的生活適應能力,弱化了孩子的心理素質,對孩子將來的生活、事業是極其不利的。

活動目的

1、讓學生懂得遇到困難時要主動思考解決困難的辦法,不要慌、不要怕,因為這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2、懂得實在沒有辦法時,再請求別人幫助。

活動重點難點

讓學生懂得遇到困難時要主動思考解決困難的辦法,不要慌、不要怕。

活動前準備

1、瞭解和設計在生活中、學習中不同的困難的情境。

2、編一首與本課主題有關的兒歌。

活動步驟

一、激發情趣,引入課題。

1、談話:同學們,我們的生活是美好的,不過有時也會碰上這樣或那樣的困難,請你們看大螢幕,你遇到過這樣的困難嗎?

圖一:一男孩上學過馬路時面對車流,急得滿臉通紅,手足無措。

圖二:放學後,下大雨,一女孩因沒有雨具而冒雨奔跑回家。

圖三:一個男孩子要寫課堂作業時,發現鉛筆頭是斷的,他只有一支筆,這下寫不成作業了,他很急,不知如何是好。  1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

讓學生了解學習中會遇到許多困難,當遇到困難時要用意志克服困難,集中精力戰勝困難,並養成專心的好習慣。

教學過程

一 情景匯入

1 一個小朋友在寫作業的時候忽然發現忘帶鉛筆

2 一個小朋友在寫作業時,有一道題被難住了

老師問:在平時的學習中,你有過類似的情況嗎?

除來這些,你還遇到過哪些困難呢?

3 學生說完後進行小結:

學習是一件愉快的事,它能使我們學到很多知識,但學習也是一件艱苦的事,會遇到各種困難,在遇到困難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呢?這就是這節課我們要來討論的問題。板書:當學習遇到困難時

二 遇到困難怎麼做

1 遇到困難要學會自己想辦法解決。

講故事:映雪囊(náng)螢

晉朝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孫康,非常好學。他家裡很窮買不起燈油,夜晚不能讀書,他就想盡辦法刻苦地學習。冬天夜裡,他常常不顧天寒地凍,在戶外借著白雪的光亮讀書。

當時還有一個人,名叫車胤(yin),也和孫康一樣,沒有錢買燈油。夏天夜晚,他就捉了許多螢火蟲,盛在紗袋裡,用螢光照亮,夜以繼日地學習。

老師問:聽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想法?

總結:我們現在有很好的學習條件,不會再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應該珍惜這麼好的學習條件,但是,在我們的學習中還會有其他的問題出現,在你的學習中你經常會遇到哪些問題呢?

學生說出一些問題時,讓其他學生來討論當遇到這些問題時應該怎麼去處理?

二 學習要有恆心

討論a 教師佈置寫作文,小林胡亂寫了兩段,覺得寫不下去了,就不再寫了。

b 小剛因生病缺了課,學習一時跟不上,便對學習失去了信心,數學作業有幾道題不會做他就不做了。

提問:小林和小剛在學習中遇到苦難是怎麼做的?他們這樣做有什麼結果?當學習遇到困難時應該怎麼做?

總結:學習是一件很艱苦的事情,要想學到知識,必須下苦工夫,而且還要有堅持下去的決心,學習更不能半途而廢

講故事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曾對自己的學生說:“今天咱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兒。每人把胳膊儘量往前甩,然後再儘量往後甩。

”說完後,蘇格拉底做了一遍示範後笑著問:“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

” 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有90%的同學驕傲地舉起手,示意堅持做到了。

又過了一個月,堅持下來的學生只剩下八成。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次問學生。這時,教室裡,只有一人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的柏拉圖

聽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想法?

要讓學生明白,學習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要想成功,貴在堅持。

三,全課總結

問: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知道了些什麼?

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意義不是為了適應外界,而是為了自己內心的豐富。

教育是人類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識和認識的堆積。教育本身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去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去喚醒另一個靈魂。”—— 雅斯貝爾斯

教育是每個時代亙古不變的文化傳播手段,沒有教育的國家,缺乏教育的國家就是過家家。

對於一個家庭而言,教育就是家庭幸福,穩定安康的前提,沒有教育,就好比石縫中的枯草,缺乏養分,難以遍地開花。

可見人跟教育之間的關係,好比魚離不開水,花草離不開土壤,萬物離不開陽光。

網上前段時間有一個段子:說之所以要多讀書、多受教育,就是因為當我們看到一群鳥在湖面飛過的時候,

能夠吟誦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在那吵吵:我去,全都是鳥!在我們去戈壁旅遊、騎著駿馬奔騰之時,心裡默唸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而不是在那喊:

哎呀媽呀,都是沙子,快回去吧!這當然是一種調侃,但是不自覺間就道出了教育的核心含義。

教育還是應該回到像孔子說的,孟子說的,包括蒙田說的,“教育不是為了適應外界,而是為了自己內心的豐富。”古希臘有個哲學家叫西塞羅,他說“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擺脫現實的奴役,而非適應現實”。

教育,不僅傳授知識,更能提高個人修為,增加我們對生活的感受力,從而認知自己,並不斷提高自己。我認為,這是教育賦予重要價值和意義,也是指引我們前行。

4樓:樓主的老王

教育是每個時代亙古不變的文化傳播手段,沒有教育的國家,缺乏教育的國家就是過家家。

我們的教育還是應該回到像孔子說的,孟子說的,包括蒙田說的,“教育不是為了適應外界,而是為了自己內心的豐富。”古希臘有個哲學家叫西塞羅,他說“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擺脫現實的奴役,而非適應現實”。

教育是人類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識和認識的堆積。教育本身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去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去喚醒另一個靈魂。

對於一個家庭而言,教育就是家庭幸福,穩定安康的前提,沒有教育,就好比石縫中的枯草,缺乏養分,難以遍地開花。可見人跟教育之間的關係,好比魚離不開水,花草離不開土壤,萬物離不開陽光。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孩子的方法

1、給孩子隨星玩耍的時間

美國兒童教育學者湯姆斯·阿姆斯壯指出,自由玩耍比有計劃的活動,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更為健康有愛。父母要避免將孩子的時間排滿各種活動。每個孩子都要有自己隨性的時間。

2、鼓勵多運動

陪孩子一起運動,不但可以鍛鍊孩子的體能,也會讓她變得更開朗。保持動態的生活狀態可以適度紓解孩子的壓力與情緒,並且能夠讓孩子喜歡自己。

3、笑口常開

常和孩子說說笑話,和孩子一起開懷大笑,對你和孩子都有益處。

4、有創意的讚美

當孩子表現很好時,不要只是說很好。讚美要具體一些,說出細節,指出有哪些地方讓人印象深刻,或是比上次表現更好。不過讚美時也要注意,不要養成孩子錯誤的期待。

有些父母會用禮物和金錢來獎勵孩子,讓孩子把重點都放在可以獲得那些獎勵上,而不是良好的行為上。

5樓:春天的離開

教育的意義是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人類社會需要通過教育不斷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從而使人們能夠更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

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十三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弊端

1、教育不平等,精英教育與大眾教育的對立。

2、家庭與學校的理想主義教育與社會的現實主義教育的尖銳對立。

3、私有制下的教育未能解決人的信仰問題。

4、應試教育和社會功利性導致精神層面的缺失。

5、家庭教育的家長**性質以及與此關聯的家庭暴力等問題,教育科學無法直接在家庭中推進實施。

6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教育的意義: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人類社會需要通過教育不斷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從而使人們能夠更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制度: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基本教育制度。總體上看,我國考試招生制度符合國情,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

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選拔水平,適應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的要求。

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總的目標是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體制機制,構建銜接溝通各級各類教育、認可多種學習成果的終身學習立交橋。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不僅傳授知識,更能提高個人修為,增加對生活的感受力,從而認知自己,並不斷提高自己,這是教育賦予我們的重要價值和意義,也是指引 前行的希望的明燈。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人類社會需要通過教育不斷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從而使人們能夠更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8樓:a鈥唄鈥唋

教育的意義是傳承知識。具體如下:1、傳承知識

知識技能的傳承是大家都能看得見和能理解,我們的義務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就是一種知識技能的教育,更多的體現的是一種學校教育知識技能的教育不容易隨著人為意志的改變而改變,它是客觀存在的。

2、意識的傳達

意識的教育就是主觀上的,是隨著人的主觀意志而變化的,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控制著。意識的教育主要來自家庭和社會,是一種看不見的,也是影響整個教育體系和人類社會的主要因素。可以將意識空白的嬰兒按照自己的意識去教育,最後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說白了就是**。

3、信仰的傳遞

信仰的傳遞,既然是本質,一定是能穿越時空經久不衰的東西,從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來看,什麼東西都會隨著時間消失或變換,唯一留下的就是信仰,這也是老子、孔子等教育家之所以偉大的地方。

小學二年級作文踢足球影響學習嗎,二年級作文乙個小男孩踢足球打破花盆200字

不影響 小孩活動活動身體好 關於兩個小朋友在操場上踢足球的二年級作文 二年級作文乙個小男孩踢足球打破花盆200字 小尼是乙個bai調皮的小孩du兒,喜歡踢球。他在球場上zhi踢球的時候,帶 dao球一帶就是一專路,大家都覺得他很棒。久而屬久之,小尼成了球隊的隊長。在他的影響下,那些踢球踢得不好的小孩...

二年級下冊語文學習與評價,二年級下冊語文學習與評價,28頁

評價方式 識字與寫字 採用 認字測試 和 書面測試 兩種方式進行評價,兩種測試成績相同,則該成績即為 識字與寫字 成績。兩種測試成績為一優一良,則評定為優 一良一合,則評定為良 一優一合,則評定為良 如有一項不合格,則暫緩評定。評價內容與方法 1 識字與寫字 1 認字測試 分 課內認字測試 和 課外...

高二年級,提高學習效率

上不太嚴厲的老師的課就愛走神說明你心態沒有調整好,要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光靠老師的督促學習是起不到最好的效果的,只有自己主動學習才能根本起到作用。還有建議你找乙個好點的輔導班讓那裡的老師幫助你找回學習的興趣與信心。學習方法可能比較欠缺。我建議你報個課外輔導班,這樣可以接觸一下外面的老師,增加自己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