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汙泥降解汙水中有機物的過程是怎樣的

2021-09-13 15:47:54 字數 3426 閱讀 6955

1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汙泥法是以活性汙泥為主體的廢水生物處理的主要方法。活性汙泥法是向廢水中連續通入空氣,經一定時間後因好氧性微生物繁殖而形成的汙泥狀絮凝物。其上棲息著以菌膠團為主的微生物群,具有很強的吸附與氧化有機物的能力。

其作用原理是:

第一階段,汙水中的有機汙染物被活性汙泥顆粒吸附在菌膠團的表面上,這是由於其巨大的比表面積和多糖類黏 性物質。同時一些大分子有機物在細菌胞外酶作用下分解為小分子有機物。

第二階段,微生物在氧氣充足的條件下,吸收這些有機物,並氧化分解,形成二氧化碳和水,一部分供給自身的增殖繁衍。活性汙泥反應進行的結果,汙水中有機汙染物得到降解而去除,活性汙泥本身得以繁衍增長,汙水則得以淨化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將有機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3樓:匿名使用者

機理:好氧活性汙泥的淨化作用有類似於水處理工程中混凝劑的作用,同時又能吸收和 分解水中溶解性汙染物. 過程:

分三步,①在有氧的條件下,活性汙泥絨粒中的絮凝性微生物吸附汙水中的有機物. ②活性汙泥絨粒中的水解性細菌水解大分子有機物為小分子有機物,同時,微生物合成自身細胞.廢水中的溶解性有機物直接被細菌吸收,在細菌體內氧化分解,其中間代謝產物被另一群細菌吸收,進而無機化.

③原生動物和微型後生動物吸收或吞食未分解徹底的有機物及遊離細菌.

活性汙泥法的基本原理及淨化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汙泥法的基本原理:向生活汙水中不斷注入空氣,維持水中足夠的溶解氧,一段時間後汙水中形成一種絮凝體—活性汙泥,其由大量繁殖的微生物構成,易於沉澱分離,使汙水澄清。活性汙泥法就是以懸浮在水中的活性汙泥為主體,在微生物生長有利的環境條件下和汙水充分接觸,使汙水淨化。

其主要構築物是曝氣池和二次沉澱池。需處理的汙水和迴流性汙泥一起進入曝氣池,成為懸浮混合液,沿曝氣池注入壓縮空氣曝氣,使汙水與活性汙泥充分混合,並供給混合液足夠的溶解氧。這時汙水中的有機物被活性汙泥中的好氧微生物分解,然後混合液進入二沉池,活性汙泥與水澄清分離,部分活性汙泥回到曝氣池,繼續進行淨化過程,澄清的水排放。

由於處理過程中活性汙泥不斷增長,部分剩餘汙泥從系統中排出,以維持系統穩定。   進水→曝氣池(空氣)→二沉池(剩餘汙泥排除,迴流汙泥至曝氣池前)→出水   活性汙泥淨化過程機理:吸附階段:

汙水和活性汙泥接觸後在很短時間內水中有機物(bod)迅速降低,主要有吸附作用引起。由於絮狀活性汙泥表面積很大,表面具有多糖類粘液層,有利於吸附。   氧化階段:

有氧條件下,微生物將吸附的有機物一部分氧化分解獲得能量,一部分合成新細胞,這一階段比吸附階段慢得多。   絮凝體形成與凝聚沉澱階段:氧化階段合成的菌體有機體形成絮凝體,通過重力沉澱出來,使水淨化。

活性汙泥去除有機物的過程大致分為哪兩個階段?每個階段有何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汙泥法

是一種汙水的好氧生物處理法,由英國的克拉克(clark)和蓋奇(gage)於2023年發明。如今,活性汙泥法及其衍生改良工藝是處理城市汙水最廣泛使用的方法。它能從汙水中去除溶解性的和膠體狀態的可生化有機物以及能被活性汙泥吸附的懸浮固體和其他一些物質,同時也能去除一部分磷素和氮素。

廢水生物處理中微生物(micro-organism)懸浮在水中的各種方法的統稱。

兩個階段是1、菌種的新陳代謝,特徵是菌種的活力,cod的去除率大於80%。2、脫氮除磷,特徵是去除率達到99%。

傳統活性汙泥法由曝氣池、二沉池和汙泥迴流管線組成。原理是液流有迴流的推流式。初次沉澱後的廢水與二沉池迴流的活性汙泥混合後進入曝氣池,大約曝氣6小時,進水與迴流汙泥通過擴散曝氣或機械曝氣作用進行混合。

流動過程中,有機物經過吸附、絮凝和氧化作用等作用被去除。一般地,從曝氣池流出的混合液在二沉池沉澱後,沉澱池內的活性汙泥以進水量的25~50%返回曝氣池(即汙泥迴流比為25~50%)。這種方法常用於低濃度生活汙水處理,對衝擊負荷很敏感。

生化需氧量(bod5)的去除率達85~95%。

優缺點:

1、曝氣池首端有機汙染物負荷高,好氧速度也高,為了避免由於缺氧形成厭氧狀態,進水有機物負荷不宜過高。為達到一定的去汙能力,需要曝氣池容積大,佔用的土地較多,基建費用高;

2、好氧速度沿池長是變化的,而供氧速度難於與其相吻合、適應,在池前段可能出現好氧速度高於供氧速度的現象,池後段又可能出現溶解氧過剩的現象,對此,採用漸減供氧方式,可一定程度上解決這些問題;

生活汙水處理廠中汙泥是怎樣產生的? 5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汙泥

的**抄和汙泥的性襲質可分為以下幾種汙泥:

1、初次沉澱汙泥bai: 來自初次沉澱池du,其性質隨廢水的成分zhi而異.

2、剩餘活性汙泥與腐殖汙泥: 來自活性汙泥法和生物膜法後的二次沉澱池.前者稱為剩餘活性汙泥,後者稱為腐殖汙泥.

3、消化汙泥: 初次沉澱汙泥、dao剩餘活性汙泥和腐殖汙泥等經過消化穩定處理後的汙泥稱為消化汙泥.

4、化學汙泥: 用混凝、化學沉澱等化學法處理廢水,所產生的汙泥稱為化學汙泥.

5、有機汙泥; 有機汙泥主要含有有機物,典型的有機汙泥是剩餘生物汙泥,如活性汙泥和生物膜、厭氧消化處理後的消化汙泥等,此外還有抽泥及廢水固相有機汙染物沉澱後形成的汙泥.

6、無機汙泥: 無機汙泥主要以無機物為主要成分,亦稱泥渣,如廢水利用石灰中和沉澱、混凝沉澱和化學沉澱的沉澱物.

7樓:青山綠水愛好者

依據物理

bai性質分為

物理汙泥

du(沉砂zhi池、格柵等產生的)

物化dao汙泥(混凝沉澱產專生的)

生物屬汙泥(生物單元產生的)。

其中一般無機汙泥作為一般廢物處理;

物化和生物汙泥原則上都算危險固廢,要經專業固廢單位焚燒處理,費用一般在3500--4500元/噸。

8樓:匿名使用者

1.汙水中自帶的汙泥,包括泥沙,未降解的固體顆粒等。

2。汙水廠活性汙泥。因為活性汙泥在生長,必須排除一部分以維持活性汙泥濃度穩定。這部分汙泥與汙水中被降解的汙染物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汙水bai

處理廠的汙泥,絕大du

大部分是產出的活性汙zhi泥,活性汙泥是微dao生物群體及它們所依附

內的有機物質和容無機物質的總稱.微生物群體主要包括細菌,原生動物和藻類等.其中,細菌和原生動物是主要的二大類. 細菌的生長繁殖使得汙泥也就越來越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的就是曝氣池的好氧細菌,通過分解汙水中好生化的有機物,自身不斷的成對數的生長。然後表現出來的就是汙泥不斷的增多。汙泥就這樣產生了

11樓:漲停天使

汙泥處理,認準綠優景,多年從事環保行業的經驗,專業專注,讓您省心放心!

活性汙泥效能測定,活性汙泥吸附效能測定的意義是什麼?

關於氨氮的話,主要是測活性汙泥去除氨氮的效率 做的深入一些的話,測定活性汙泥中氨氧化菌 硝化菌 反硝化菌 厭氧氨氧化菌等與氨氮轉化有關的微生物的含量。主要測定cod bod去除效率 活性汙泥吸附效能測定的意義是什麼?進行汙泥吸附效能的測定,不僅可以判斷汙泥再生效果,不同執行條件 方式 水質等狀況下汙...

剩餘活性汙泥有哪些危害,汙泥的危害有哪些?

對於城鎮汙水廠排出的汙泥危害 1 有機物汙染 汙泥中有機汙染物主要有苯 氯酚 多氯聯苯 pcbs 多氯二苯並呋喃 pcdfs 和多氯二苯並二噁英 pcdds 等。汙泥中含有的有機汙染物不易降解 毒性殘留時間長,這些有毒有害物質進入水體與土壤中將造成環境汙染。2 病原微生物汙染 汙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和寄...

汙水站汙泥如何處理,汙水處理廠的汙泥是怎麼處理的?

據我瞭解,深圳的東江環保是做工業廢水中 處理的,主要依靠技術 金屬牟利,你可以搜一下。現在估計你們的汙泥都沒有地方處置了,這種事情還是委託給專業的企業來做比較省心,由他們解決汙水處理和汙泥處置的問題。在處理已經產生的汙泥的同時,應當敦促上游生產部門控制原料流失 加強 回用 減少今後的汙水場產泥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