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勸學的,謂字什么意思,孫權勸學的,謂字什麼意思。

2022-11-04 10:55:05 字數 1269 閱讀 7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對......說,意思是孫權對呂蒙說

原文: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譯文: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不學習!

」呂蒙以軍中事務多來推辭。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鑽研經書當博士嗎!

只應當粗略地閱讀,了解以往的事情罷了。你說事務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以為大有益處。

」呂蒙於是開始學習。到了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論議,十分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謀略來看,你不再是原來那個吳下阿蒙了!

」呂蒙說:「士別三日,就要重新另眼看待,長兄知道這件事太晚了啊!」魯肅於是叩拜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就分別了。

2樓:被托福吃掉咯

告訴,對......說(常與「曰」連用)

《孫權勸學》裡的「初、謂、今、掌事、以、為、但當、言、熟若、以為、即、何、遂、而」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初 說 現在 當權 因為 不知道 錯誤 說 熟練的像 認為(或者讓他做) 就是 怎麼 於是 但是(或者而且)

4樓:匿名使用者

初:當初,起初

謂:告訴,對……說,常與「曰」連用

今:現在

掌事:掌管政事

以:用 因為

為:當,作為

但當:應當

言;說熟若:哪能,怎麼能比得上

以為:感到 感覺

即:就何:為什麼

遂:於是,就

而;表承接,然後

還真麻煩 記得採納喲

在孫權勸學中謂、若、就、吳下阿蒙、遂是什麼意思?

5樓:費楠

謂,對某某說。若,如果。吳下阿蒙,比喻人學術尚淺。遂,最後。

《孫權勸學》中的字的意思,及和更的意思是什麼

6樓:戲桂花庹棋

及:等到;譯文:等到魯肅經過尋陽(的時候)

更:應該;譯文:就應當刮目相看

《孫權勸學》的字義(字字翻譯)

孫權勸學的啟示,孫權勸學的啟示120字

1 通過孫權勸告呂蒙讀書,呂蒙讀書後大有長進的故事,告訴我們 開卷有益 的道理。2 我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開放的眼光看待事物。3 不能因為事情繁忙就放棄學習,堅持讀書是有益的。4 要善於聽取他人的建議或意見 5 告訴我們乙個人只要廣泛涉獵就會學有所成。6 不但自己要學好,還要催動附近...

孫權勸學的翻譯,孫權勸學原文及翻譯

直譯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 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忙多來推辭。孫權說 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做學官嗎?只是應當粗略地閱讀,了解歷史罷了。你說你的事務多,誰比得上我 事務多 呢?我經常讀書,自己認為非常有好處。呂蒙於是開始讀書學習。起初,吳王孫權對大將呂蒙說道 你現在身當要職...

孫權勸學中的特殊句式,孫權勸學的特殊句式

1 倒裝句 蒙辭以軍 中多務。即 蒙以軍中多務辭。介詞結構後置 白話文 呂蒙辯護說,不是他不讀書,而是軍中事情太多,沒有時間。2 反問句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嗎 白話文 我豈是要你研究儒家經典,去當教書匠?卿言多務,孰若孤?白話文 如果說沒有時間,誰能比我更忙。1.省略句 肅遂拜蒙母 中,拜 後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