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斯多德與孔子的不同,孔子和亞里斯多德的異同是什麼?

2021-09-12 19:08:39 字數 1946 閱讀 1235

1樓:我不是貓呵呵

哲學 亞里斯多德 思想**於實踐

物質和精神不可分割

孔子 對鬼神敬而遠之

政治 亞里斯多德 將政體劃分為6類

革命的原因來自於不平等

法治優於人治

孔子 主張人治

以德治國

以禮治國

反對苟政和刑殺

倫理 亞里斯多德 中道

孔子 中庸

教學 亞里斯多德 逍遙學派 別具一格

孔子 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

啟發式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亞里斯多德

是古希臘的

孔子是古代中國的

孔子和亞里斯多德的異同是什麼?

3樓:檸檬玖瑤

相同方面主要有三點:

都視中庸之道為最高的德行與至善。

都意識到了中庸之道是道德主體的道德評價與道德行為的統一體,分別認為中道是種相對中道與權變時中。

都意識到了中庸之道所內涵的辯證法思想,尋求一種「德性之中」與「和而不同」。

不同的方面主要有三點:

亞里斯多德的中庸思想相對來說,在內涵上包含有更多的求知成分,可說是種理性中道;孔子的中庸思想則相對具有較濃的人性意味,可說是種性情中庸。

經驗德性論與先驗人性論的區別:亞里斯多德認為中庸德性並非是先天本有的,而是在後天的行為習慣中形成獲得的。所以,要想實現好的德性,實現中庸,就得注重習慣的作用,在日常行為中積累達到。

孔子則認為作為一種德性,中庸實際上是「仁」,是先天地內在於人自身的,是人生來就本有的。所以,只要通過個人自身的不斷修養就能逐漸體認自身本有的德性,從而實現中庸之道。

德性自願與道德自覺的區別:亞里斯多德認為,中庸是種自願的德性,只有行為主體的自願行為才可能稱得上是中庸,強調意志自由在實現中道過程中的。

4樓:張作零

中庸之道雖同被亞里斯多德與孔子所稱讚,但在比較中可以發現,兩人的思想既有相同之點,也有不同之處.概而言之,相同方面主要有三點:(1)都視中庸之道為最高的德行與至善;(2)

都意識到了中庸之道是道德主體的道德評價與道德行為的統一體,分別認為中道是種相對中道與權變時中;(3)

都意識到了中庸之道所內涵的辯證法思想,尋求一種「德性之中」與「和而不同」.不同的方面有:(1)

亞里斯多德的中道思想相對來說,在內涵上包含有更多的求知成分,可說是種理性中道:孔子的中庸思想則相對具有較濃的人性意味,可說是種性情中庸;(2)

經驗德性論與先驗人性論的區別.亞里斯多德認為中道德性並非是先天本有的,而是在後天的行為習慣中形成獲得的,所以,要想實現好的德性,實現中道,就得注重習慣的作用,在日常行為中積累達到.孔子則認為作為一種至德中庸實際上是「仁」在日常生活中的流行與實現,是先天地內在於人自身的,是人生來就本有的,所以,只要通過個人自身的不斷修養就能逐漸體認自身本有的德性,從而實現中庸之道.

(3)德性自願與道德自覺的區別.亞里斯多德認為,中道是種自願的德性,只有行為主體的自願行為才可能稱得上是種德性,強調意志自由在實現中道過程中的...中庸思想在孔子和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學中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對中庸思想的解析有助於更進一步解讀他們的倫理思想.

孔子和亞里斯多德都認為中庸是一種道德教化出來的品質,是道德情感感受和行為的合適,是一種人生的境界.但是,對中庸的涵及及其標準也有不同,這種不同導致了對理想社會的不同設計,體現了宗教法制農業文明和海洋商業文明的差異.分析和理解中庸思想,對現代道德建設有很大的啟示.

孔子與亞里斯多德教育思想的比較 謝謝!

不同地方的孔子和亞里斯多德對女人的看法為什麼一致

5樓:西北第一狼人

不止是孔子和亞里斯多德;男人與女人的區別就是火星和金星的區別!

只要接觸過女人,你就知道為什麼從古至今男人對女人的看法這麼一致了!

亞里斯多德的故事,亞里斯多德的小故事

亞里斯多德認為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結果2000年多後的伽利略說不對。亞里斯多德的故事 一分鐘了解亞里斯多德 亞里士 斯 多德 前384 前322年 古希臘斯吉塔拉人,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亞里斯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卓的老師。西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

亞里斯多德與亞歷山卓什麼關係,亞里斯多德,柏拉圖,蘇格拉底,亞力山大有什麼關係?

亞里斯多德是亞歷山卓的老師。亞里斯多德,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卓的老師。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 形上學 心理學 經濟學 神學 政治學 修辭學 自然科學 教...

亞里斯多德的著作有哪些,亞里斯多德有哪些著作?

亞里斯多德 西元前384 前322年 是古希臘最偉大的學者,研究過哲學 邏輯學 修辭學 心理學 物理學 歷史學 倫理學和美學。他總結以前一切的學術成就,並將之向前推進,被後世推崇為古典學術界的巨匠。其主要著作有 工具篇 物理學 政治學 倫理學 詩學 等,為人類歷史和科學文化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