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斯多德與亞歷山卓什麼關係,亞里斯多德,柏拉圖,蘇格拉底,亞力山大有什麼關係?

2021-05-02 14:41:17 字數 3278 閱讀 1804

1樓:知識青年

亞里斯多德是亞歷山卓的老師。

亞里斯多德,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卓的老師。

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形上學、心理學、經濟學、神學、政治學、修辭學、自然科學、教育學、詩歌、風俗,以及雅典法律。亞里斯多德的著作構建了西方哲學的第乙個廣泛系統,包含道德、美學、邏輯和科學、政治和玄學。

2樓:官地劉

亞歷山卓多指亞歷山卓大帝。亞歷山卓大帝與亞里斯多德算有師生關係。

亞里斯多德(前384—前322年),古希臘斯吉塔拉人,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卓的老師。西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

馬克思曾稱亞里斯多德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恩格斯稱他是古代的黑格爾。

亞歷山卓大帝(alexander, alexander iii of macedon,alexander the great,西元前356年7月20日-前323年6月10日),生於馬其頓王國首都派拉城,曾師從古希臘著名學者亞里斯多德,十八歲隨父出征,二十歲繼承王位。是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天才,馬其頓帝國最富盛名的征服者。他雄才偉略,勇於善戰,領軍馳聘歐亞非大陸,使得古希臘文明廣泛傳播,是世界古代史上最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

3樓:匿名使用者

也正是師生關係,導致亞歷山卓大帝英年早逝後,亞里斯多德招到**

4樓:手機使用者

師徒關係、本來兩人關係很好、後來因有觀念上有分歧、就慢慢關係就疏遠了......

5樓:夕陽沉星

亞里斯多德是亞歷山卓的老師

亞里斯多德,柏拉圖,蘇格拉底,亞力山大有什麼關係?

6樓:羊舌火郜永

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

柏拉圖是亞里斯多德的老師。

可以說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學說的提出不免受其師的影響。

在蘇格拉底以前,希臘的哲學主要研究宇宙的本源是什麼,世界是由什麼構成的等問題,後人稱之為「自然哲學」。蘇格拉底認為再研究這些問題對拯救國家沒有什麼現實意義。出於對國家和人民命運的關心,他轉而研究人類本身,即研究人類的倫理問題,如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非正義;什麼是勇敢,什麼是怯懦;什麼是誠實,什麼是虛偽;什麼是智慧型,知識是怎樣得來的;什麼是國家,具有什麼品質的人才能治理好國家,治國人才應該如何培養,等等。

後人稱蘇格拉底的哲學為「倫理哲學」。他為哲學研究開創了乙個新的領域,使哲學「從天上回到了人間」,在哲學史上具有偉大的意義。

蘇格拉底沒有著作,關於蘇格拉底的思想絕大多數是由於他的**柏拉圖的《對話錄》,《對話錄》是以蘇格拉底和別人的對話為內容的,但也因此我們通常很難分清哪些

思想是蘇格拉底的,哪些是柏拉圖的。

蘇格拉底的哲學思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心靈的轉向

從智者開始,古希臘哲學由注重對自然本身的研究轉變到注重對社會倫理和人的研究。但他們只停留在感性的階段,只能得出相對主義的結論。到蘇格拉底才根本改變了這種狀況。

蘇格拉底要求作「心靈的轉向」,把哲學從研究自然轉向研究自我,即後來人們所常說的,將哲學從天上拉回到人間。他認為對於自然的真理的追求是無窮無盡的;感覺世界常變,因而得來的知識也是不確定的。蘇格拉底要追求一種不變的、確定的、永恆的真理,這就不能求諸自然外界,而要返求於己,研究自我。

從蘇格拉底開始

,自我和自然明顯地區別開來;人不再僅僅是自然的一部分

,而是和自然不同的另一種獨特的實體。亞里斯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卓的老師。西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

馬克思曾稱亞里斯多德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恩格斯稱他是古代的黑格爾。

亞里斯多德師承柏拉圖,主張教育是國家的職能,學校應由國家管理。他首先提出兒童身心發展階段的思想;贊成雅典健美體格、和諧發展的教育,主張把天然素質,養成習慣、發展理性看作道德教育的三個源泉,但他反對女子教育,主張「文雅」教育,使教育服務於閒暇。

亞里斯多德一生勤奮治學,從事的學術研究涉及到邏輯學、修辭學、物理學、生物學、教育學、心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美學等,寫下了大量的著作,他的著作是古代的百科全書,據說有四百到一千部,主要有《工具論》、《形上學》、《物理學》、《倫理學》、《政治學》、《詩學》等。他的思想對人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創立了形式邏輯學,豐富和發展了哲學的各個分支學科,對科學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7樓:手機使用者

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

柏拉圖是柏拉圖是亞里斯多德的老師

亞里斯多德是亞歷山卓的老師

但是 柏拉圖和蘇格拉底之間有師生的不論之戀亞里斯多德和柏拉圖之間有同志之戀

這些都是一些學者的推測柏拉圖式的愛情 意指沒有肉體接觸的純精神戀愛 這一點就是柏拉圖是乙個同志的最好的例子

亞里斯多德,柏拉圖,蘇格拉底,三者之間什麼關係啊,比如誰是誰的學生,誰年代早誰晚

8樓:長腿老頭喔

亞里斯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柏拉圖是蘇格拉底的學生。

亞里斯多德(西元前384年—西元前322年),古希臘斯吉塔拉人,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卓的老師。西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

馬克思曾稱亞里斯多德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恩格斯稱他是古代的黑格爾。

柏拉圖(plato,πλάτeων, 西元前427年—西元前347年),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也是全部西方哲學乃至整個西方文化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他和老師蘇格拉底,學生亞里斯多德並稱為希臘三賢。另有其創造或發展的概念包括:

柏拉圖思想、柏拉圖主義、柏拉圖式愛情等。柏拉圖的主要作品為對話錄,其中絕大部分對話都有蘇格拉底出場。但學術界普遍認為,其中的蘇格拉底形象並不完全是歷史上的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希臘文:σωκράτης,拉丁文:socrates,前470年-前399年),古希臘哲學家,和其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被並稱為希臘三賢。

他被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9樓:抽菸屁的哥哥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在古希臘時期並稱「希臘三賢」,是二代師生關係。

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柏拉圖是亞里斯多德的老師。

10樓:匿名使用者

亞里斯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柏拉圖是蘇格拉底的學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亞里斯多德,柏拉圖,蘇格拉底,三者之間什麼關係啊,比如誰是誰的學生,誰年代早誰晚

分別列出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的哲學思想

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是古希臘哲 動代表。他們的哲學思想是真理的 實在的,並存在絕對標準。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的哲學主張有什麼區別 我以自己的知識簡要總結一下。蘇格拉底基本上沒有自己的哲學體系,他是第乙個把哲學從天上拉到人間的人 在他之前的自然哲學家們只關注外部世界,而蘇...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對我們當今的教育有何啟示

亞里斯多德的教育思想,是以他的哲學 心理學和靈魂論思想為基礎,提出了 靈魂白板說 最早提出了體育 德育 智育的 三育理論 分階段教育 於文雅教育等思想。在此我最想提的是分階段教育理論。亞里斯多德將青少年的教育劃分為三個階段 1 從出生到七歲為家庭教育階段。該階段是兒童身體發展的關鍵期,應引導兒童做些...

亞里斯多德與孔子的不同,孔子和亞里斯多德的異同是什麼?

哲學 亞里斯多德 思想 於實踐 物質和精神不可分割 孔子 對鬼神敬而遠之 政治 亞里斯多德 將政體劃分為6類 革命的原因來自於不平等 法治優於人治 孔子 主張人治 以德治國 以禮治國 反對苟政和刑殺 倫理 亞里斯多德 中道 孔子 中庸 教學 亞里斯多德 逍遙學派 別具一格 孔子 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