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電壓測量時確定其水平掃瞄基線為什麼y軸輸入耦合

2021-09-12 18:38:24 字數 5570 閱讀 2626

1樓:之何勿思

只要把示波器y通道輸入耦合開關設定到「直流」就行了,和測量交流電壓一樣還是根據掃瞄基線的偏移格數乘以垂直偏轉因素來計算直流電壓值。

將待測訊號送至示波器的垂直輸入端。

確定直流電壓的極性。將示波器的輸入耦合開關置於"gnd''檔,調節垂直位移旋鈕,將螢光屏上的水平亮線(時基線)移至螢光屏的**位置,即水平座標軸上。調整垂直靈敏度開關於適當檔位,將示波器的輸入耦合開關置於"dc"檔,觀察水平亮線的偏轉方向(靈敏度不合適時,亮線可能消失,此時需要調整靈敏度)。

若向上偏轉,則被測直流電壓為正極性,若向下偏轉,則被測直流電壓為負極性。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示波器置位於gnd耦合,調整垂直位置,使水平掃瞄線對齊x軸;  然後,換到dc耦合,保持垂直位置不變,即可測量波形各點的對地電壓。    dc耦合,訊號的所有成份都可通過(直流交流都可以),使用dc耦合可以看到疊加在交流訊號上的直流成份。  ac耦合,作用是濾除觀測訊號中的直流成分(只允許交流訊號通過)。

  gnd耦合,接地耦合,用來確定對地零電位點的。

3樓:絕世石頭

挺柔軟的人爾特熱特熱汙染5熱熱問題無人員認讓他讓他有5

落針法測液體粘滯係數誤差的原因

4樓:tony羅騰

1. 實驗前,為什麼要清潔吊環?

2. 為什麼吊環拉起的水柱的表面張力為 ?

3. 當吊環下沿部分均浸入液體中後,旋轉大螺帽使得液面往下降,數字電壓表的示數如何變化?

動量守恆和能量守恆定律的驗證

1. 若實驗結果表明,兩滑塊在碰撞前後總動量有差別,試分析其原因。

2. 從兩滑塊在彈性碰撞實驗資料中取出一組,驗證碰撞前後機械能是否守恆,並分析之。

3. 實驗前為什麼應將氣墊導軌調至水平?

剛體轉動慣量的測定

1. 本實驗方法為什麼可以不考慮滑輪的質量及其轉動慣量?

2. 本實驗是如何檢驗轉動定律和平行軸定理的?

3. 分析本實驗產生誤差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牛頓第二定律的驗證

1. 數字毫秒計的電路聯好後,動作不正常,應首先檢查哪部分?

2. 為什麼要將備用的砝碼放在滑塊上,而不是放在實驗台上?

3. 為什麼滑塊的起始位置要保持一定?

4. 實驗開始時,如果未將導軌充分調平,得到的g-a圖應是什麼樣的?對驗證牛頓第二定律將有什麼影響?

5. 試求加速度a的相對誤差和絕對誤差,確定加速度a測量值的有效數字位數。

6. 如果不用天平,而用氣墊導軌和毫秒計來測量滑塊的質量,試推導計算滑塊質量的公式,並扼要地說明測量的具體步驟。

聲速測量

1. 換能器的反射面與發射面過小,或不垂直會對實驗產生什麼影響?

2. 低頻訊號發生器,換能器,示波器,使用過程中要注意什麼?他們是如何完成實驗流程的?

3. 能否設計出另外一套聲速測量實驗?

4. 影響實驗結果的主要因素有那些?

速度和加速度的測量

1. 用平均速度代替瞬時速度的依據是什麼?必須保證哪些實驗條件?

2. 如果沒有天平,我們是否能用氣軌與儲存式數字毫秒計來測出物體質量?簡述其步驟。

楊氏模量的測定

一、拉伸法測定金屬絲的楊氏模量

1. 材料相同,粗細長度不同的兩根鋼絲,它們的楊氏彈性模量是否相同?

2. 光槓杆鏡尺法有何優點?怎樣提高測量微小長度變化的靈敏度?

3. 在拉伸法測楊氏模量實驗中,關鍵是測哪幾個量?

4. 本實驗中必須滿足哪些實驗條件?

5. 在有、無初始負載時,測量鋼絲原長l有何區別?

6. 實驗中,不同的長度參量為什麼要選用不同的量具儀器(或方法)來測量?

7. 為什麼要使鋼絲處於伸直狀態?如何保證?

8. 簡述光槓杆的放大原理.

二、梁彎曲法測定金屬的楊氏模量

1. 若該實驗改用光槓杆測量 ,你認為精密度如何?它與用讀數顯微鏡直接去測 相比,哪乙個效果好些?

2. 思考該實驗的主要誤差**有哪些?還可以用何種資料處理方法來處理實驗資料得出實驗結果?

3. 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即有多種不同規格的待測梁),再研究 分別與h和a的函式關係,並通過實驗來驗證。

液體粘滯係數的測定

1. 分析造成不確定的原因有哪些,它們各屬於哪類不確定度,可否改進?

2. 如果落針過程中,針未保持豎直狀態,針頭或針屬偏向霍爾控頭,結果將如何變化?

非良導體熱導率的測量

1. 本實驗所用儀器和用具有哪些?如何操作儀器?操作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2. 分析本實驗中各物理量的測量結果,哪乙個對實驗誤差影響較大?

3. 比較穩態法和瞬態法測量導熱係數的聯絡與區別。

金屬線膨脹係數的測量

1. 該實驗的誤差**主要有哪些?

2. 如何利用逐差法來處理資料?

3. 利用千分表讀數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如何消除誤差?

空氣比熱容比的測定

1. 該實驗的誤差**主要有哪些?

2. 如何檢查系統是否漏氣?如有漏氣,對實驗結果有何影響?

3. 對該實驗提出改進意見,或設計一套新的實驗方案。

熱電偶的定標

1. 溫差電動勢產生的原理?

2. 對該實驗提出改進意見,或設計一套新的實驗方案。

電位差計測電動勢

1. 電位差計是利用什麼原理製成的?

2. 實驗中,若發現檢流計總是偏向一邊,無法調平衡,試分析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3. 如果任你選擇乙個阻值已知的標準電阻,能否用電位差計測量乙個未知電阻?試寫出測量原理,繪出測量電路圖。

電子和場

1. 為什麼偏轉板末端是向外張開的,而不是完全平行的?

2. 如果在偏轉板上加一交流電壓,會出現什麼現象?

3. 假如除了加橫向磁場以外,還在其中某一對偏轉板上加上電壓,使得兩種因素引起的電子束的偏轉相互抵消,應該利用哪對偏轉板?電壓的極性如何?

若在使淨偏轉為零後,增加加速電壓,這時會發生什麼情況?

4. 電偏轉和磁偏轉各有什麼特點,各自適宜運用於什麼場合?

5. 在電子束的電偏轉時若偏轉電壓vd同時加在x、y偏轉電極上,預期光點會隨vd作何變化?

6. 在磁偏轉實驗時,若外加橫向磁場後光點向上移動,這時通過改變y方向的電偏轉電壓vd 使光點的淨偏轉為零後,再增加v2的加速電壓,這時會發生什麼情況?

霍耳效應

1. 若磁場與霍耳元件不垂直,能否準確測出磁場?

2. 用本實驗裝置能否測量霍耳係數rh?

3. 怎樣減小或消除實驗中附加電壓所產生的影響?

密立根油滴實驗

1. 為什麼對選定油滴進行跟蹤時,油滴有時會變得模糊起來?

2. 通過實驗資料進行分析,指出作好本實驗關鍵要抓住哪幾步?造成實驗資料測量不准的原因是什麼?

3. 為什麼對不同油滴測得的電子電荷最後不能再求平均值來得到電子電荷的測量值?

示波器的使用

1. 用示波器觀察波形時,如螢光屏上什麼也看不到,會是那些原因,實驗中應怎樣調出其波形?

2. 用示波器觀察波形時,示波器上的波形移動不穩定,為什麼?應調節哪幾個旋鈕使其穩定?

3. 直流電壓測量時,確定其水平掃瞄基線時,為什麼y軸輸入耦合選擇開關要置於「⊥」?

4. 某同學用示波器測量正弦交流電壓,經與用萬用電表測量值比較相差很大,分析是什麼原因?

5. 觀察利薩如圖時,兩相互垂直的正弦訊號頻率相同時,圖上的波形還在不停的轉動,為什麼?

6. 如tx略大於ty,觀察到的波形向左還是向右移動?

單縫衍射的光強分布的測量

1. 什麼叫光的衍射現象?試說明單縫衍射的兩大種類。

2. 夫琅和費衍射應符合什麼條件?本實驗為何可認為是夫琅和費衍射?

3. 單縫衍射的光強是怎麼分布的?

4. 如果雷射器輸出的單色光照射在一根頭髮絲上,將會產生怎樣的衍射圖樣?可用本實驗的哪種方法測量頭髮絲的直徑?

5. 利用雷射衍射測徑法測量細絲直徑,它與普通物理實驗中的其他測量細絲直徑方法相比較有何優點?試舉例說明。

6. 比較和分析測得的兩條衍射相對光強分布曲線,歸納其規律和特點。

7. 實驗中如何判斷雷射束垂直入射在單縫上?

8. 若環境背景光對實驗有干擾,你將採取什麼方法消除其影響?

9. 在實驗過程中,如雷射輸出光強有變動,那麼對於單縫衍射光斑和相對光強分布曲線有無影響?

10. 用兩台輸出光強不同的同類雷射器做單縫衍射實驗,衍射光斑和相對光強分布曲線有無區別?為什麼?

11. 如果把單縫與屏之間的區域都浸沒在水中,衍射圖樣將如何變化?

分光計1. 什麼是最小偏向角?如何找到最小偏向角?

2. 分光計的主要部件有哪四個?分別起什麼作用?

3. 調節望遠鏡光軸垂直於分光計中心軸時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是什麼?如何才能確保在望遠鏡中能看到由雙面反射鏡反射回來的綠十字叉絲像?

4. 為什麼利用光柵測光波波長時要使平行光管和望遠鏡的光軸與光柵平面垂直?

5. 用復合光源做實驗時觀察到了什麼現象,怎樣解釋這個現象?

光電效應測蒲朗克常數

1. 光電管為什麼要裝在暗盒中?為什麼在非測量時,用遮光罩罩住光電管視窗?

2. 為什麼當反向電壓加到一定值後,光電流會出現負值?

3. 入射光的強度對光電流的大小有無影響?

麥可遜干涉儀

1. 麥可遜的主要部件有哪些?分別起什麼作用?

2. 光的干涉形成的條件,以及相關結論是什麼?

3. 為什麼在測量過程中,測位鼓輪的轉動方向不能中途改變?

偏振光的觀測與研究

1. 偏振光的獲得方法有哪幾種?

2. 通過起偏和檢偏的觀測,你應當怎樣判別自然光和偏振光?

3. 什麼是馬呂斯定律?本實驗如何驗證此定律?

4. 玻璃平板在布儒斯特角的位置上時,反射光束是什麼偏振光?它的振動是在平行於入射麵內還是在垂直於入射麵內?

全息照相

1. 許多實驗教材中強調說,物光波和參考光波的光程差要很小甚至要接近相等,請思考若使它們的光程差比較大(如:20 cm或40 cm),是不是一定得不到全息圖,若有條件,不妨實際做一下實驗檢驗你的想法。

2. 在沒有雷射進行再現的條件下,如何檢驗幹版上是否記錄了資訊?

太陽能電池基本特性測量

1. 設計電路,利用兩節乾電池,乙個電壓表,乙個電阻箱來測量太陽能電池在全黑的條件下的伏安特性曲線。

2. 兩個太陽能電池串聯,測量它們的伏安特性曲線,填充因子。

3. 兩個太陽能電池併聯,測量它們的伏安特性曲線,填充因子。

液晶電光效應特性研究

1. 如何實現常黑型、常亮型液晶顯示。

2. 實驗中液晶樣品盒採用單面附著偏振片,能否完成實驗?如果能,應將附著偏振片的 一面朝向哪邊?

用牛頓環測透鏡的曲率半徑

1. 牛頓環干涉條紋形產生的條件是什麼?

2. 牛頓環干涉條紋的中心在什麼情況下是暗的?什麼情況下是亮的?

3. 分析牛頓環相鄰暗(或亮)環之間的距離(靠近中心的與靠近邊緣的大小)。

4. 為什麼說測量顯微鏡測量的是牛頓環的直經,而不是顯微鏡內被放大了的直經?若改變顯微鏡的放大倍率,是否影響測量的結果。

5. 如何用等厚干涉原理檢驗光學平面的表面質量?

直流電壓與交流電壓的區別,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有什麼區別?詳細點!謝!

交流電壓是大小變化的,交流電壓有平均值和峰值,一般我們所說的交流電壓是交流電壓的平均值,平均值等於0.707倍的峰值電壓.如我們用的交流電壓是220伏就是交流電壓的平均值.直流電壓是實際電壓.有正負之分.交流電壓沒有正負之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一般來說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的區別 直流電壓...

正負直流電壓伏特是什麼意思,直流電的負電壓是什麼意思

電壓的單位是 伏特,正負是用來表示方向的,如,正負雙電源的電壓,就是正負電壓。正負直流電壓 伏特 是電壓多少v。只有直流才有正負極 直流電的負電壓是什麼意思 負電壓是乙個物理學名詞,電壓的大小是相對於選擇的參考而言的,當實際電壓低於比較電壓時,電壓值為負。這是乙個電位的概念,接地點的電位是0,電位比...

關於用直流電源產生負電壓

接地電勢為0,顯然上面電源的正級對地來說是正電勢 電壓 下面電源負級對地來說是負電勢 電壓 這樣能產生一組正負電源,電路中經常要用到.這裡涉及到乙個參考點的問題.不會短路,短路要構成迴路,如果把下面電源負級也接地那就是短路.這種供電方式多應用的推挽電路。特別是在功放電路裡是非常常用的。正電源用於推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