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空氣中含量最高的一種氣體是氧氣嗎?

2021-09-12 14:21:01 字數 4139 閱讀 3853

1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氮氣。

空氣是指地球大氣層中的氣體混合,為此,空氣屬於混合物,它主要由 氮氣、氧氣、稀有氣體(氦、氖、氬、氪、氙、氡),二氧化碳以及其他物質(如水蒸氣、雜質等)組合而成。

其中氮氣的體積分數約為78%,氧氣的體積分數約為21%,稀有氣體(氦、氖、氬、氪、氙、氡)的體積分數約為0.934%,二氧化碳的體積分數約為0.04%(2023年最新資料),其他物質(如水蒸氣、雜質等)的體積分數約為0.

002%。

拓展資料:

氮氣在常況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佔空氣體積分數約78%(氧氣約21%)。熔點是63 k,沸點是77 k,臨界溫度是126 k,難於液化。溶解度很小,常壓下在283 k 時一體積水可溶解0.

02體積的氮氣。

氮氣是難液化的氣體。氮氣在極低溫下會液化成無色液體,進一步降低溫度時,更會形成白色晶狀固體。在生產中,通常採用黑色鋼瓶盛放氮氣。

2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氮氣。

空氣中氮氣的體積分數約為78%,氧氣的體積分數約為21%,稀有氣體(氦、氖、氬、氪、氙、氡)的體積分數約為0.934%,二氧化碳的體積分數約為0.04%(2023年最新資料),其他物質(如水蒸氣、雜質等)的體積分數約為0.

002%。

在標準大氣壓下,氮氣冷卻至-195.8℃時,變成無色的液體,冷卻至-209.8℃時,液態氮變成雪狀的固體。

氮氣的化學性質不活潑,常溫下很難跟其他物質發生反應,所以常被用來製作防腐劑。但在高溫、高能量條件下可與某些物質發生化學變化,用來製取對人類有用的新物質。

氮氣是廉價又安定的保護氣,用於金屬煉製及高溫合成時的簡單保護性氛圍(但其穩定性不及氦氣及氬氣);高溫下用於合成氮化物(如氮化矽陶瓷、氮化硼等)。

其化合物亦有用於農業,如氮肥。液態氮有時用於冷卻。此外,氮是包裝食品的填充氣體,用於保持包裝外形避免擠壓損壞,同時更重要的,隔絕氧氣而使食物不變壞。

空氣是指地球大氣層中的氣體混合,為此,空氣屬於混合物,它主要由 氮氣、氧氣、稀有氣體(氦、氖、氬、氪、氙、氡),二氧化碳以及其他物質(如水蒸氣、雜質等)組合而成。

空氣的成分不是固定的,隨著高度的改變、氣壓的改變,空氣的組成比例也會改變。但是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空氣是一種單一的物質,直到後來法國科學家拉瓦錫通過實驗首先得出了空氣是由氧氣和氮氣組成的結論。

19世紀末,科學家們又通過大量的實驗發現,空氣裡還有氦、氬、氙等稀有氣體。

空氣中的氧氣對於所有需氧生物來說是必須的。所有動物都需要呼吸氧氣,綠色植物的呼吸作用也需要氧氣。

此外綠色植物利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空氣幾乎是所有植物所需二氧化碳的唯一**。

在0℃及一個標準大氣壓下(1.013×10^5 pa)空氣密度為1.293g/l 。

把氣體在0℃和一個標準大氣壓下的狀態稱為標準狀態,空氣在標準狀態下可視為理想氣體,其摩爾體積為22.4l/ mol。

空氣的比熱容與溫度有關,溫度為250k時,空氣的定壓比熱容cp=1.003kj/(kg*k).,300k時,空氣的定壓比熱容cp=1.005kj/(kg*k)

空氣的相對分子質量是29。

3樓:毛蛋牌娛樂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是氮氣,通常狀況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且通常無毒,化學分子式是n2。

氮氣佔大氣總量的78.08%(體積分數),是空氣的主要成份之一。

但在高溫、高壓等條件下可與某些物質發生化學變化,用來製取對人類有用的物質,如化肥。

拓展資料:

由於氮的化學惰性,常用作保護氣體,如:瓜果,食品,燈泡填充氣。

以防止某些物體暴露於空氣時被氧所氧化,用氮氣填充糧倉,可使糧食不黴爛、不發芽,長期儲存。

液氮還可用作深度冷凍劑。作為冷凍劑在醫院做除斑,包,豆等的手術時常常也使用,即將斑,包,豆等凍掉,但是容易出現疤痕,並不建議使用。

高純氮氣用作色譜儀等儀器的載氣。用作銅管的光亮退火保護氣體。跟高純氦氣、高純二氧化碳一起用作鐳射切割機的鐳射氣體。

氮氣也作為食品保鮮保護氣體的用途。在化工行業,氮氣主要用作保護氣體、置換氣體、洗滌氣體、安全保障氣體。

用作鋁製品、鋁型材加工,鋁薄軋製等保護氣體。用作迴流焊和波峰焊配套的保護氣體,提高焊接質量。用作浮法玻璃生產過程中的保護氣體,防錫槽氧化。

4樓:涼風半夏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氮氣,在空氣的組成成分中體積含量約是78.09%

空氣組成成分中各成分的體積含量如下:

氮氣:78.09%

氧氣:20.95%

稀有氣體:0.932%

二氧化碳:0.034%

水和雜質:0.002%

拓展知識:

1、空氣是多種氣體的混合物。它的恆定組成部分為氧氣、氮氣、氬氣和氖氣等稀有氣體,可變組成部分為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它們在空氣中的含量隨地理位置和溫度不同在很小限度的範圍內會微有變動。

2、空氣中的不定組成部分,則隨不同地區變化而有不同,例如,靠近冶金工廠的地方會含有二氧化硫,靠近氯鹼工廠的地方會含有氯等等。此外空氣中還有微量的氫氣、臭氧、氧化二氮、甲烷以及或多或少的塵埃。

3、氮氣,化學式為n2,通常狀況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在標準大氣壓下,氮氣冷卻至-195.8℃時,變成無色的液體,冷卻至-209.8℃時,液態氮變成雪狀的固體。

3、氮氣的化學性質不活潑,常溫下很難跟其他物質發生反應,所以常被用來製作防腐劑。

4、由於氮的化學惰性,常用作保護氣體,如:瓜果,食品,燈泡填充氣。以防止某些物體暴露於空氣時被氧所氧化,用氮氣填充糧倉,可使糧食不黴爛、不發芽,長期儲存。

液氮還可用作深度冷凍劑。作為冷凍劑在醫院做除斑,包,豆等的手術時常常也使用,即將斑,包,豆等凍掉,但是容易出現疤痕,並不建議使用。高純氮氣用作色譜儀等儀器的載氣。

用作銅管的光亮退火保護氣體。跟高純氦氣、高純二氧化碳一起用作鐳射切割機的鐳射氣體。氮氣也作為食品保鮮保護氣體的用途。

在化工行業,氮氣主要用作保護氣體、置換氣體、洗滌氣體、安全保障氣體。用作鋁製品、鋁型材加工,鋁薄軋製等保護氣體。用作迴流焊和波峰焊配套的保護氣體,提高焊接質量。

用作浮法玻璃生產過程中的保護氣體,防錫槽氧化。

參考資料: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修改單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人民網

環保部發布空氣淨化器中國環境標誌標準--人民網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大氣,主要由78%的氮氣、21%的氧氣、0.94%的稀有氣體,0.03%的二氧化碳,0.03%的其它氣體和雜質*、雜質氣體*共同組成,密度為 1.293g/l。

* 稀有氣體:氦he、氖ne、氬ar、氪kr、氙xe、氡rn、以及不久前發現的uuo7種元素。

*雜質氣體: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組成。

6樓:博士逅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氮氣,其次是氧氣;

按體積分:氮氣(n2)佔78%,氧氣(o2)佔21%。

空氣中還有其它成分例如:二氧化碳,氫氣,稀有氣體和一些氮、氧、硫、碳氫化合物氣體以及固體漂浮物和水蒸氣等,僅佔1%。

7樓:上海彌正氣體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是氮氣,其次是氧氣。

空氣中含量最高的一種氣體是氧氣嗎?

8樓:夙英蹉辰

尊敬的朋友:你好!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氮氣。

清潔的空氣是無色、無臭、無味、透明的氣體。空氣的密度不均一,離地面越高,空氣越稀薄。接近地面的空氣,在乾燥情況下每升重1.

293克。空氣是由多種氣體混和而成的,按體積計算,乾燥空氣中氧氣約佔21%,氮氣約佔78%,此外,還有微量的二氧化碳氣、氫氣、氦氣、氖氣、氬氣、氙氣等。常溫下的空氣是無色無味的氣體,液態空氣則是一種易流動的淺黃色液體。

一般當空氣被液化時二氧化碳已經清除掉,因而液態空氣的組成,是氧氣20.95%,氮氣78.12%和氬氣0.

93%,其它組分含量甚微,可以略而不計。

氮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比空氣稍輕,難溶於水。因氮氣的化學性質不活潑,在通常情況下很難與其它元素直接化合,故可用作保護氣體;但在高溫下,氮能夠同氫、氧及某些金屬發生化學反應。氮無毒,又不能磁化,其沸點比空氣低,所以液氮是低溫研究中最常用的安全冷卻劑,但需當心窒息。

液氮也用於氫、氦液化裝置中,作為預冷。液氮應小心儲存,避免同碳氫化合物長時間的接觸,以防止碳氫化合物過量溶於其中而引起**。

如何突破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實驗難點

溶菌來酶是一種無毒蛋白質,能選擇自性地分解微生物的細胞壁,在細胞內對吞噬後的病原菌起破壞作用從而抑制微生物的繁殖。特別對革蘭氏陽性細菌有較強的溶菌作用,可作為清酒 乾酪 香腸 奶油 生麵條 水產品和冰淇淋等食品的防腐保鮮劑。在美國,研究者建議把 一聚賴氨酸作為防腐劑用於食品中。實踐發現 一聚賴氨酸可...

如何測試城市空氣中灰塵含量(無專業工具)

測量空氣中灰塵含量課題 統計初步 目的 1.了解完成統計裡的實習作業的一般方法和步驟。2.了解隨機抽樣的方法,了解頻率分布的意義,得出一組資料的頻率分布。3.通過實際測量空氣中灰塵含量,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方法 實際測量,製作頻率分布表和頻率分布直方圖,並進行分析 比較 討論。材料 紙條 筆。準備...

請回答用紅磷測定空氣中氧氣含量實驗的有關問題 (1)推測剩餘氣體的性質2)實驗結果往往是氧

1 最後剩抄 餘的氣體主要為氮氣,根襲據紅磷最後熄滅,瓶內進入水分析可知 氮氣不易溶於水 不燃燒也不支援燃燒 2 由分析可知,造成測得的氧氣體積分數小於l 5結果的可能原因 1 紅磷的量不足 2 瓶內氧氣沒有耗盡 3 裝置漏氣 如塞子未塞緊 燃燒匙與橡皮塞之間有縫隙等 使外界空氣進入瓶內 4 未冷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