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二氧化碳滅火器認出來的乾冰煙霧有毒嗎

2021-09-12 14:17:44 字數 5075 閱讀 9854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出來的乾冰煙霧是無毒的。

乾冰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在6250.5498千帕壓力下,把二氧化碳冷凝成無色的液體,再在低壓下迅速蒸發而得到。乾冰極易揮發,昇華為無毒、無味的,比固體體積大600-800倍的氣體二氧化碳。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的,但出來的會溫度很低,容易導致由於溫度過低而受傷,

3樓:大雲鵬

沒有毒,只是二氧化碳吸入多了會窒息

4樓:

沒有,,主要是二氧化碳,,就會缺氧

5樓:華曦邸湃

恩,是我沒說清楚導致你誤解,抱歉!應該寫泡沫滅火器的。因為裡面噴出來的也是二氧化碳,經常有人搞不清楚兩者的區別。所以特意加了這一句沒想到反而讓你誤會了。

泡沫滅火器(以前通常也叫做二氧化碳滅火器,這就是經常會被人搞混的原因),內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兩種液體,它們是硫酸鋁和碳酸氫鈉溶液,兩種溶液互不接觸,不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平時千萬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當需要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al2(so4)3+6nahco3==3na2so4+2al(oh)3↓+6co2↑

除了兩種反應物外,滅火器中還加入了一些發泡劑。開啟開關,泡沫從滅火器中噴出,覆蓋在燃燒物品上,使燃著的物質與空氣隔離,並降低溫度,達到滅火的目的。由於泡沫滅火器噴出的泡沫中含有大量水分,只能用於普通火災。

二氧化碳液體滅火器(你看比上面那個多了兩個字:液體)是以高壓氣瓶內儲存的液態二氧化碳做為滅火劑進行滅火,按下開關後瓶內壓力下降液體二氧化碳氣化成二氧化碳氣體隔絕空氣來達到滅火的目的。滅火後不留痕跡,適宜於撲救貴重儀器裝置,檔案資料,計算機室內火災,它不導電也適宜於撲救帶電的低壓電器裝置和油類火災,但不可用它撲救鉀、鈉、鎂、鋁等物質火災。

你看到液態的噴口裡出來會有雪花是因為,液體的二氧化碳從噴口出來時隨著壓力的降低發生會氣化(畢竟常溫、常壓下的二氧化碳是氣態的),二氧化碳在氣化的時候要吸收大量的熱。因為大量吸熱的關係把自己的溫度降下來了,這個溫度可以達到很低,而二氧化碳在常壓下低於-78℃的時候就會變成固體,這樣原本應該是氣體的二氧化碳就成了固態的了也就是乾冰了。所以也叫做乾冰滅火器。

當然因為產生乾冰是***,所以想用來製作乾冰的話利用率不是很高。

這個是「教你用乾冰製作冰激凌」裡的資料,噴空乙個填充了5千克液體二氧化碳的滅火器只需要大約10秒鐘,而後你可以得到大約一半重量完全凍結的乾冰。

所以還是直接弄乾冰乾脆,成本未必會比用滅火器的高,反正你的用量不會太大。

市場上有賣乾冰的還有各種規格比如塊狀的、粉狀的等,**好像也不貴。再買乙個乾冰儲存箱,用來放乾冰。以後也可以用。

二氧化碳滅火器製作的乾冰可以吃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乾冰的溫度是零下78度,都不能食用的。滅火器的乾冰純度很低,如果是想用乾冰來保鮮食品,可以直接購買食品級乾冰。這類滅火器是充裝液態二氧化碳,利用氣化的二氧化碳氣體能夠降低燃燒區溫度,隔絕空氣並降低空氣中氧含量來進行滅火的。

主要用於撲救貴重裝置、檔案資料、儀器儀表、 600 伏以下的電氣裝置及油類初**災,不能撲救鉀、鈉等輕金屬火災。 二氧化碳滅火器主要由鋼瓶、啟閉閥、虹吸管和噴嘴等組成。常用的又分為 mt 型手輪式和 mtz 型鴨嘴式兩種。

使用手輪式滅火器時,應手提提把,翹起噴嘴,開啟啟閉閥即可。 使用鴨嘴式滅火器時,用右手拔出鴨嘴式開關的保險銷,握住噴嘴根部,左手將上鴨嘴往下壓,二氧化碳即可以從噴嘴噴出。

7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滅火器,有泡沫滅火器、乾粉滅火器及液體二氧化碳滅火器。由於滅火器的性質不同,含有不同的化學成分,所以用二氧化碳滅火器製作的乾冰,從安全角度來開,不能食用。

乾冰乾冰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在6250.5498千帕壓力下,把二氧化碳冷凝成無色的液體,再在高壓下迅速凝固而得到。二氧化碳常態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自然存在於空氣中,雖然二氧化碳在空氣中的含量相對而言很小(體積比大約佔0.

03%)但它卻是我們所認識到的最重要的氣體之一。乾冰極易揮發,昇華為無毒、無味的,比固體體積大600-800倍的氣體二氧化碳,所以乾冰不能儲存於完全密封性體積的容器中,如塑料瓶,乾冰與液體混裝很容易**。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乾冰溫度極低,會對呼吸道和**造成嚴重凍傷。

9樓:武漢均衡教育科技****

不可以。因為乾冰是二氧化碳,不是可食用的食物。

常用的滅火器是二氧化碳滅火器嗎

10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常用滅火器

抄有三種:手提式輕水泡襲

沫滅火器、手提bai式乾粉滅火器、手提du式液態zhi二氧化碳滅火器dao

。泡沫滅火器,內裝藥品為硫酸鋁溶液和碳酸氫鈉溶液,使用時兩種溶液混合並發生反應,生成大量二氧化碳氣體使滅火器內壓強增大液體噴出形成泡沫,令泡沫能浮在燃燒物之上,隔絕氧氣,適用於一般火災的初**階段;

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在消防中廣泛應用的乾粉滅火劑,主要是通過在加壓氣體作用下噴出的粉霧與火焰接觸、混合時發生的物理、化學作用滅火,乾粉落在可燃物表面在高溫下發生化學反應,形成一層覆蓋層隔絕氧氣,適用於撲救油類、可燃性氣體等的初**災;

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器,充裝的是液態二氧化碳,在常壓下液態的二氧化碳立即氣化,二氧化碳氣體密度大於空氣可以排除空氣而包圍在燃燒物的表面或分布於較密閉的空間,隔絕空氣,因為二氧化碳是氣體不會有殘留,主要用於撲救貴重裝置、檔案資料、儀器儀表等的初**災。

11樓:匿名使用者

手提式與推車式各4種,共8種。

二氧化碳滅火器採用的是什麼原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筒身是耐壓鋼瓶,在鋼瓶內裝有液態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滅火器的鋼瓶在20攝氏度時瓶內為60個大氣座。二氧化碳滅火器有兩種型式:一種是鴨嘴式開關的型式,另一種是輪式開關的型式。

二氧化碳滅火劑的主要作用是稀釋空氣中的氧濃度,使之達到燃燒的最低需氧量以下,火即自動熄滅。

二氧化碳滅火劑是將二氧化碳以液態的形式加壓充裝於滅火器中,因液態二氧化碳易揮發成氣體,揮發後體積將擴大760倍,當它從滅火器裡噴出時,由於氣化吸收熱量的關係,立即變成十冰。此種霜狀十冰噴向著火處,立即氣化,而把燃燒處包圍起來,起到隔絕和稀釋氧的作用。當二氧化碳佔空氣的含量為30%〜35%時,燃燒就會停止,有很卨的滅火效率。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用範圍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用於撲救b類火災,二氧化碳滅火器用於撲救圖書檔案、珍貴裝置、精密儀器、少量油類及其他一般物質的初期火災。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優點是不導電、用後不留下任何痕跡、不損壞被保護物•缺點是對陰燃的物品和室外火災,撲救效果比較差。

由於二氧化碳不導電,因此可用於撲滅電氣裝置的著火。對於不能用水救火的遇水燃燒物質,使用二氧化碳撲救最為適宜,因為二氧化碳能不留痕跡地把火焰熄滅,在吋燃固體粉碎、千燥過程中發生**以及精密機械裝置等著火時,都可用二氧化碳滅火劑撲救。

二氧化碳火火劑的缺點,首先是冷卻作用不好,火焰熄滅後,溫度可能仍在燃點以上,有發生復燃的可能,故不適用於空曠地域的滅火;其次是二氧化碳滅火劑不能撲救鹼金屬和鹼土金屬的火災,因二氧化碳與這些金屬在高溫下會起分解反應,游離出碳粒子,有發生**的危險,如mg+co2==2mgo+c;最後,二氧化碳能夠使人窒息。這是應用二氧化碳火火劑時應注意的問題。

13樓:又是一魚人

主要依靠窒息作用和部分冷卻作用滅火。二氧化碳具有較高的密度,約為空氣的1.5倍。

在常壓下,液態的二氧化碳會立即汽化,一般1kg 的液態二氧化碳可產生約0.5立方公尺的氣體。因而,滅火時,二氧化碳氣體可以排除空氣而包圍在燃燒物體的表面或分布於較密閉的空間中,降低可燃物周圍或防護空間內的氧濃度,產生窒息作用而滅火。

另外,二氧化碳從儲存容器中噴出時,會由液體迅速汽化成氣體,而從周圍吸引部分熱量,起到冷卻的作用。

二氧化碳滅火器注意事項:

露天滅火器在有風時滅火效果不佳;

噴射前應先撥掉保險裝置再按下壓把;

因二氧化碳滅火器有效噴射距離較小,滅火時離火源不能過遠,一般2公尺左右較好;

噴射時手不要接觸金屬部分,以防凍傷;

在較小的密閉空間或地下坑道噴射後,人要立即撤出,以防止窒息;

滅火器存放時嚴禁靠近熱源或日曬,定期檢查,用知名人士重量檢查二氧化碳氣體是否洩漏。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滅火時只要將滅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場,在距燃燒物5公尺左右,放下滅火器拔出保險銷,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乙隻手緊握啟閉閥的壓把。對沒有噴射軟管的二氧化碳滅火器,應把喇叭筒往上板70-90度。使用時,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屬連線管,防止手被凍傷。

滅火時,當可燃液體呈流淌狀燃燒時,使用者將二氧化碳滅火劑的噴流由近而遠向火焰噴射。如果可燃液體在容器內燃燒時,使用者應將喇叭筒提起。從容器的一側上部向燃燒的容器中噴射。

但不能將二氧化碳射流直接衝擊可燃液面,以防止將可燃液體衝出容器而擴大火勢,造成滅火困難。推車式二氧化碳滅火器一般由兩人操作,使用時兩人一起將滅火器推或拉到燃燒處,在離燃燒物10公尺左右停下,一人快速取下喇叭筒並噴射軟管後,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人快速按逆時針方向旋動手輪,並開到最大位置。滅火方法與手提式的方法一樣。

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在室外使用的,應選擇在上風方向噴射。在室外內窄小空間使用的,滅火後操作者應迅速離開,以防窒息。

參考資料

中華文庫網:

14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首先,二氧化碳是既不能燃燒,也不能

支援燃燒的。

二氧化碳滅火器製作時,是在加壓時將液態的二氧化碳壓縮在滅火器小鋼瓶中,滅火時再將其噴出。噴出後,二氧化碳氣體會把燃燒物和空氣隔絕開,減少燃燒物周圍的氧氣,從而阻止燃燒;另外二氧化碳從鋼瓶中噴出後,壓力驟減,迅速汽化,要從周圍吸收熱量,起到冷卻的作用。

所以,二氧化碳滅火器的主要滅火原理是窒息作用和冷卻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原理就是築和那空氣吧,因為二氧化碳的濃度比較額,就是他二氧化碳,把空氣和火苗隔絕起來,缺氧缺氧,然後火就滅了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滅火原理是,二氧化碳滅火器採用的是什麼原理

在加壓時將液態二氧化碳壓縮在小鋼瓶中,滅火時再將其噴出,有降溫和隔絕空氣的作用。二氧化碳的密度大於氧氣的,這樣隔絕了氧氣,使著火物體少了著火三要素之一的氧氣,所以滅火!望採納 二氧化碳隔絕氧氣和降低溫度 二氧化碳密度大,不易燃,隔絕空氣 二氧化碳滅火器採用的是什麼原理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筒身是耐壓鋼瓶...

二氧化碳滅火器和乾粉滅火器的區別

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利用硫酸鋁和碳酸氫鈉之間發生雙水解反應產生二氧化碳來滅火 而乾粉滅火器利用壓縮的二氧化碳吹出乾粉 主要含有碳酸氫鈉 來滅火的。二氧化碳滅火器與乾粉滅火器的區別有哪些 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有那些差別?乾粉滅火器的滅火範圍廣,既可滅固體火,也可滅液體火,還可滅油類火,又可滅電氣火 二氧化...

急求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的

乾粉滅火器是滅火器的一種,乾粉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 碳酸氫鈉 和abc乾粉 磷酸銨鹽 兩大類.一是靠乾粉中的無機鹽的揮發性分解物,與燃燒過程中燃料所產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團發生化學抑制和負催化作用,使燃燒的鏈反應中斷而滅火 二是靠乾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發生化學反應,並在高溫作用下形成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