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在加壓時將液態二氧化碳壓縮在小鋼瓶中,滅火時再將其噴出,有降溫和隔絕空氣的作用

2021-03-22 08:46:40 字數 4572 閱讀 74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降溫的原因

將二氧化碳裝入鋼瓶時,壓力較高,呈液態,當釋放在空氣中時,壓力變低,變成氣態,根據汽化吸熱原理,吸收了熱量,把可燃物的溫度及其周圍的溫度都降了下來。

二,隔絕空氣的原因

將氣體噴出時,大量的二氧化碳聚集在可燃物的周圍,由於二氧化碳的密度(1.98g/cm^3)比空氣的密度(1.29g/cm^3)大,所以把空氣隔絕啦。

另外,燃燒的三個條件(可燃物,溫度達到著火點,與氧氣接觸)必須三個同時具備才能燃燒。破壞了任一條件,均可滅火。二氧化碳滅火的原理與用水滅火類似。

(初三化學講的,我剛學完,就給你賣弄一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co2被壓縮成液體

液體汽化吸熱

co2密度比空氣大,co2在下面,空氣在上面

3樓:匿名使用者

1.co2氣化吸熱

2.co2不具有可燃性與助燃性

且co2密度比空氣大,能把空氣隔絕

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在加壓時將液態二氧化碳壓縮在小鋼瓶中,滅火時使其噴出,有降溫和隔絕空氣的作用,能降

4樓:百度使用者

液態二氧化碳氣化時需要獲得能量,需要吸熱,使周圍溫度降低,所以起到降溫作用;由於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所以會覆蓋在可燃物的表面,由於二氧化碳既不能燃燒也不支援燃燒,所以使可燃物與空氣隔絕.

故答案為:液態二氧化碳氣化吸熱有降溫作用;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附在燃燒物表面故能隔絕空氣.

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將液態二氧化碳壓縮在小鋼瓶中,滅火時使其噴出,有降溫和隔絕空氣的的作用。根據所

5樓:匿名使用者

液態二氧化碳氣化要吸熱,所以降溫。而覆蓋在火上,隔絕了空氣。

6樓:匿名使用者

液態二氧化碳氣化吸熱,所以有降溫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二氧化碳不支援燃燒

二氧化碳滅火器用加壓的方法將液態二氧化碳壓縮在鋼瓶中製成,滅火時將其噴出,具有降溫和隔絕空氣的作用

8樓:天堂狗

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在加壓時將液態二氧化碳壓縮在小鋼瓶中,滅火時使其噴出.

由於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所以會覆蓋在可燃物的表面,由於二氧化碳既不能燃燒也不支援燃燒,所以使可燃物與空氣隔絕.

液態二氧化碳氣化時需要獲得能量,需要吸熱,使周圍溫度降低,所以起到降溫作用.

故答案為: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附在燃燒物表面故能隔絕空氣;液態二氧化碳氣化吸熱有降溫作用.

用二氧化碳滅火器(右圖)滅火時,手一定要握在鋼瓶的木柄上,以免凍傷.由此可知二氧化碳滅火器的滅火原

9樓:環球網校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有多種型別,適宜撲滅不同種類的**災, 使用方法也不盡相同, 常見的有:

(1)手提式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及一般物質的初**災。

使用時,用手握住滅火機的提環, 平穩、 快捷地提往火場, 不要橫扛、 橫拿。

滅火時, 一手握住提環, 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邊, 將滅火器顛倒過來, 噴嘴對準火 源,用力搖晃幾下, 即可滅火。

注意: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 防止蓋、底彈出傷人。

不要與水同時噴射在一起,以免影響滅火效果。

撲滅電器火災時,盡量先切斷電源,防止人員觸電。

(2)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宜撲滅精密儀器、電子裝置以及600伏以下的電器初**災。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有兩種使用方式,即手輪式和鴨嘴式。

手輪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鉛封,將手輪按逆時針方向旋轉,開啟開關,二氧化碳氣體即會噴出。

鴨嘴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險銷,將扶把上的鴨嘴壓下,即可滅火。

注 意:

滅火時,人員應站在上風處。

持噴筒的手應握在膠質噴管處,防止凍傷。

室內使用後,應加強通風。

(3)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可燃氣體、電器裝置等初**災。

使用時,先開啟保險銷,一手握住噴管,對準火源,另一手拉動拉環,即可撲滅火源。

10樓:手機使用者

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在常溫下用壓縮體積的辦法使二氧化碳氣體液化裝入鋼瓶裡的,液態二氧化碳在常溫下會迅速汽化,並吸收大量的熱.所以滅火時,手一定要握在鋼瓶的木柄上,以免凍傷.

故答案為:隔絕氧氣並降溫到著火點以下.

如何安全使用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11樓:火燒芸

二氧化碳滅火器在備用前,要先灌裝

藥劑,其灌裝要求如下:

二氧化碳滅火器鋼瓶在灌裝之前,必須進行水壓試驗。檢驗壓力為22.1mpa,維持1min,鋼瓶應不裂不漏,殘餘變形率不超過5%,膠管耐受8.

8mpa的水壓檢驗保持0.5min不破不漏,接頭不得脫出。充裝了二氧化碳的滅火器應全部浸入42℃的溫水中做氣密性試驗,保持2h,不漏氣為合格。

然後按規定灌裝係數灌氣,最多不得超過0.75kg/l。在鋼瓶中,二氧化碳在高壓下是呈液態而存在的,由於鋼瓶容積是固定不變的,二氧化碳液體的壓力將隨著溫度公升高而增大。

為了避免鋼瓶因溫度公升高而爆裂,在鋼瓶中必須保留25%以上的空間。

使用時,首先將滅火器提到**地點,然後將噴筒對準火源,開啟開關,即可噴出二氧化碳。由於開關不同,開啟方法也不一樣。鴨嘴開關:

右手拔去保險銷,緊握喇叭木柄,左手將上面的鴨嘴向下壓,二氧化碳就會從噴嘴噴出;手輪開關:向左旋轉,即可噴出二氧化碳。不可顛倒使用。

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因為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達到8.5%時,人就會血壓公升高,呼吸困難;當含量達20%~30%時,人就會呼吸衰弱,精神不振,嚴重的可窒息死亡。

所以,在窄小的密閉空間使用後應迅速撤離。應及時通風,然後人再進入。在使用過程中,要連續噴射,防止餘燼復燃。

同時,切勿逆風使用。這是因為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射距離較短,逆風使用可使滅火劑很快被吹散而妨礙滅火。此外,要防止凍傷。

由於鋼瓶內的液態二氧化碳由噴筒噴出時,迅速汽化並從周圍空氣中吸取大量熱,所以,從噴筒噴出的是溫度很低的氣態二氧化碳,因此,使用中要防止凍傷。

4公斤二氧化碳滅火器瓶體重量_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4公斤。

bai新出廠的2kg二氧化碳du滅火器zhi一般毛重在6公斤以上dao

二氧化碳滅火器利用所充內裝的液態容二氧化碳噴出滅火的滅火器。由筒體、瓶閥、噴射系統等部件構成。分為:

(1)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總重量小於或等於28kg,其規格有2kg、3kg、5kg、7kg四種;

(2)推車式二氧化碳滅火器。總重量大於28kg,其規格有20kg、25kg兩種。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用於撲救各種可燃液體和可燃氣體的初**災。以及帶電裝置和精密電子儀器、貴重裝置的火災。但不宜在室外刮大風時使用,在窄小和密閉的空間使用後,要及時通風或人員撤離現場,以防窒息。

13樓:南難南

二氧化來碳滅火器

筒體常源見的規格有2、

3、5、7公斤,2357表示二氧化碳滅火器的充裝重量。 直徑104、116、136、156公釐。 長度大約在500-800公釐左右。

對應筒體的重量大約:4、5.5、8、11公斤左右。

對應的水容積:3.、4.

5、7.5、10.5公升。

二氧化碳滅火器鋼瓶是不是危險品??

14樓:叫我阿土哥

空瓶不是,二氧化碳 屬於2類2

危險品(hazardous material ),易燃、易爆、有強烈腐蝕性的物品

的總稱。如汽油、炸藥、強酸、強鹼、苯、萘、賽璐珞、過氧化物等。運輸和貯藏時,應按照危險品條例處理。

第二類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本類貨物係指壓縮、液化或加壓溶解的氣體,並應符合下述兩種情況之一者:

臨界溫度低於50℃時,或在50℃時,其蒸氣壓力大於291kpa的壓縮或液化氣體。

溫度在21.1℃時,氣體的絕對壓力大於275kpa,或在51.4℃時氣體的絕對壓力大於715kpa的壓

縮氣體;或在37.8℃時,雷德蒸氣壓大於274kpa的液化氣體或加壓溶

解的氣體。

本類貨物分為三項:

2.1 易燃氣體【如:甲烷、乙炔】

2.2 不燃氣體

本項貨物係指無毒、不燃氣體、包括助燃氣體。【如:氧氣、二氧化氮】

2.3 有毒氣體

本項貨物的毒性指標與第6類毒性指標相同。【如:硫化氫、氯氣】

發生火災時,要使用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器.這種滅火器在常溫下用______的辦法使二氧化碳氣體液化裝入鋼瓶裡

15樓:黎約踐踏

滅火器是在常溫下用壓縮體積的辦法使二氧化碳氣體液化裝入鋼瓶裡的.

液態二氧化碳在常溫下會迅速汽化,因此使用時需要注意手先放到鋼瓶的木柄上,然後再開啟螺帽,否則會因液態二氧化碳汽化時要吸收大量的熱而對使用者造成傷害.

故答案為:壓縮體積;汽化.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滅火原理是,二氧化碳滅火器採用的是什麼原理

在加壓時將液態二氧化碳壓縮在小鋼瓶中,滅火時再將其噴出,有降溫和隔絕空氣的作用。二氧化碳的密度大於氧氣的,這樣隔絕了氧氣,使著火物體少了著火三要素之一的氧氣,所以滅火!望採納 二氧化碳隔絕氧氣和降低溫度 二氧化碳密度大,不易燃,隔絕空氣 二氧化碳滅火器採用的是什麼原理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筒身是耐壓鋼瓶...

二氧化碳滅火器和乾粉滅火器的區別

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利用硫酸鋁和碳酸氫鈉之間發生雙水解反應產生二氧化碳來滅火 而乾粉滅火器利用壓縮的二氧化碳吹出乾粉 主要含有碳酸氫鈉 來滅火的。二氧化碳滅火器與乾粉滅火器的區別有哪些 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有那些差別?乾粉滅火器的滅火範圍廣,既可滅固體火,也可滅液體火,還可滅油類火,又可滅電氣火 二氧化...

在機房中可以使用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器嗎,使用液態二氧

優選二氧化碳滅火器,因為乾粉滅火器對計算機這種高度精密儀器不太適用,估計即使用乾粉滅火器把控制了火勢,電腦也用不了了,全是粉粉。家用電器著火可以用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嗎 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器可使用於電器裝置著火最好用1211滅火器 樓上錯了吧,一般的用乾粉,像電器之類的都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比較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