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對我們好嗎,二氧化碳的好處與害處

2022-05-03 14:14:31 字數 5179 閱讀 373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二氧化碳用途很廣泛的!~

在國民經濟各部門,二氧化碳有著十分廣泛的用途。二氧化碳產品主要是從合成氨制氫氣過程氣、發酵氣、石灰窯氣、酸中和氣、乙烯氧化副反應氣和煙道氣等氣體中提取和**,商用產品的純度不低於99%(體積)。

二氧化碳可注入飲料中,增加壓力,使飲料中帶有氣泡,增加飲用時的口感,像汽水、啤酒均為此類的例子。

固態的二氧化碳(或乾冰)在常溫下會氣化,吸收大量的熱,因此可用在急速的食品冷凍。

二氧化碳的重量比空氣重,不助燃,因此許多滅火器都通過產生二氧化碳,利用其特性滅火。而二氧化碳滅火器是直接用液化的二氧化碳滅火,除上述特性外,更有滅火後不會留下固體殘留物的優點。

二氧化碳也可用作焊接用的保護氣體,其保護效果不如其他稀有氣體(如氬),但**相對便宜許多。

二氧化碳雷射是一種重要的工業雷射**。

二氧化碳可用來釀酒,二氧化碳氣體創造乙個缺氧的環境,有助於防止細菌在葡萄生長。

二氧化碳可控制ph值,游泳池加入二氧化碳以控制ph值,加入二氧化碳從而保持ph值不上公升。

二氧化碳可用於制鹼工業和製糖工業。

二氧化碳可用於塑料行業的發泡劑。

乾冰可以用於人造雨、舞台的煙霧效果、食品行業、美食的特殊效果等。

乾冰可以用於清理核工業裝置及印刷工業的版輥等。

乾冰可以用於汽車、輪船、航空、太空與電子工業。液體二氧化碳通過減壓變成氣體很容積和織物分離,完全省去了用傳統溶劑帶來的複雜後處理過程。液體co₂和超臨界co₂均可作為溶劑,儘管超臨界co₂具有比液體co₂更高的溶解性(具有與液體相近的密度和高溶解性,並兼備氣體的低粘度和高滲透力)。

但它對裝置的要求比液體co₂高。綜合考慮機器成本與作co₂為溶劑,溫度控制在15℃左右,壓力在5mpa左右。

2樓:快樂小子

二氧化碳參與植物的光合作用,另外,碳酸飲料也是使用二氧化碳做原料等等都是對我們好的。

3樓:糗小衰

在某些領域是有好處的,比如滅火用的乾冰

二氧化碳的好處與害處

4樓:曉龍老師

好處:清洗的益處:排除有害化學藥劑的使用,避免生產裝置接觸有害化學物和產生第二次垃圾;擬制或除掉沙門氏菌、利斯特菌等細菌,更徹底的消毒、潔淨;排除水刀清洗對電子裝置的損傷;最小程度的裝置分解;降低停工時間。

清除油墨很困難,齒輪和導軌上的積墨會導致低劣的印刷質量。乾冰清洗可去除各種油基、水基墨水和清漆,清理齒輪、導軌及噴嘴上的油汙、積墨和染料,避免危險廢物和溶液的排放,以及危險溶劑造成的人員傷害。

廣泛用於舞台、劇場、影視、婚慶、慶典、晚會效果等製作放煙,如國家劇院的部分節目就是用乾冰來製作效果的。

害處:二氧化碳密度較空氣大,當二氧化碳少時對人體無危害,但其超過一定量時會影響人(其他生物也是)的呼吸,原因是血液中的碳酸濃度增大,酸性增強,並產生酸中毒。空氣中二氧化碳的體積分數為1%時,感到氣悶,頭昏,心悸;4%-5%時感到眩暈。

6%以上時使人神志不清、呼吸逐漸停止以致死亡。

二氧化碳在室外是全球暖化;全球變暖的元凶之一,在室內對人體健康影響及行車安全顧慮更是不容忽視的主因之一。

過量吸入主要徵狀有:頭痛、頭愫暈、耳鳴、氣急、胸悶、乏力、心跳加快,面頰發紺、煩躁、譫妄、呼吸困難,如情況持續,就會出現嗜睡、淡漠、昏迷、反射消失、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血壓下降甚至死亡。

二氧化碳不僅僅是一種有害氣體,它也是一種天然且必不可少的大氣成分,並且有很多用處。二氧化碳還有經濟價值,甚至還有特別生產二氧化碳的產業。

石油開採:通過將二氧化碳注入油井,你可以一舉兩得:一方面可以減少地面沉降,因為老油田的壓力可以得以維持;其次,二氧化碳與**得以混合。

根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的「石油工程師」pacelli zitha稱,這是有好處的。

二氧化碳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不可燃的氣體,密度比空氣大,略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碳酸,所以二氧化碳是碳酸的酸酐。

軟飲料、啤酒和香檳中的氣體都是二氧化碳。這種氣體幾乎沒有味道,它和所在的飲料不會發生反應。另乙個額外的優點是,可以抗真菌和細菌。

5樓:灰色人生

主要好處:

二氧化碳的主要好處就是,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必備原料,其含量增多,對植物的生長有好處。二氧化碳在大棚蔬菜栽培中可作為化肥來施放,使作物增產。 二氧化碳在潛水、航空中可作為氧氣的**。

在滅火器上也有應用。

液態二氧化碳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把液態二氧化碳作為從某些植物或植物源中提取天然存在的化合物的媒質,不僅不會破壞原料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質,而且產品中不含殘留的媒質,用噴灑液態二氧化碳的方法為飛機場除霧,除霧效率比固態二氧化碳高幾百倍。

用二氧化碳代替傳統的有機溶劑進行噴漆,能有效地減少噴漆過程中釋放到大氣中的有害物質的數量。

主要危害:

二氧化碳的主要害處是溫室效應,二氧化碳增多引起的溫室效應,使兩極冰川融化,致使海平面公升高,危及沿海城市,使海岸地區土地鹽鹼化,增加開發難度,溫度公升高還使一些山頂的積雪融化,使以積雪融化為水資源的河流水量減少,甚至發生斷流現象,影響這些地區的生產活動。

大氣溫度的公升高,造成海洋中吸收二氧化碳的某些藻類植物 大肆繁殖,致使吸收二氧化碳的浮游藻類死亡,間接地影響漁業的繁殖,並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的增多走向惡性迴圈。

6樓:大學微積分

它屬於無毒氣體,對人體沒什麼危害,但長時間處於高二氧化碳,低氧的環境,人體也會感到不適,這不是因為二氧化碳的作用,而是因為氧含量過低導致人體供氧不足。

氧化碳可注入飲料中,增加壓力,使飲料中帶有氣泡,增加飲用時的口感,像汽水、啤酒均為此類的例子。固態的二氧化碳(或乾冰)在常溫下會氣化,吸收大量的熱,因此可用在急速的食品冷凍。

二氧化碳的重量比空氣重,不助燃,因此許多滅火器都通過產生二氧化碳,利用其特性滅火。而二氧化碳滅火器是直接用液化的二氧化碳滅火,除上述特性外,更有滅火後不會留下固體殘留物的優點。

氧化碳也可用作焊接用的保護氣體,其保護效果不如其他稀有氣體(如氬),但**相對便宜許多。

二氧化碳可用來釀酒,二氧化碳氣體創造乙個缺氧的環境,有助於防止細菌在葡萄生長,二氧化碳可控制ph值,游泳池加入二氧化碳以控制ph值,加入二氧化碳從而保持ph值不上公升。

7樓:forever慄勁松

1、二氧化碳是一種氣體,也是一種我們看不見摸不到的氣體,在平時的時候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時候會用到,通過吸入二氧化碳排出氧氣,這是對我們身體有好處的。

2、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

3、在農業上,二氧化碳能作為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在塑料大棚內衝入一些二氧化碳,可以提高產量。

4、在消防上。二氧化碳用來滅火。

5、在工業上,二氧化碳可以焊接的保護氣體,在某些場合下,可以取代昂貴的氬氣。

6、在醫學上,二氧化碳可以產生臨時的低溫,即使用二氧化碳冷卻後的「乾冰」,在直接氣化時產生低溫。

二氧化碳的害處:

1、當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高到一定程度時,會阻止地球熱量的散失,使地球上的氣溫公升高,引發「溫室效應」。

2、二氧化碳的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是沒有好處的,而且還會影響消化。喝太多,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

8樓:戒為良藥

好處固態的二氧化碳(或乾冰)在常溫下會氣化,吸收大量的熱,因此可用在急速的食品冷凍。

二氧化碳也可用作焊接用的保護氣體,其保護效果不如其他惰性氣體(如氬),但**相對便宜許多。

二氧化碳雷射是一種重要的工業雷射**。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碳源,可以用作植物溫室的氣體肥料和水草缸水族箱的肥料。

二氧化碳可用來釀酒,二氧化碳氣體創造乙個缺氧的環境,有助於防止細菌在葡萄生長。

二氧化碳可控制ph值,游泳池加入二氧化碳以控制ph值,加入二氧化碳從而保持ph值不上公升。

二氧化碳可用於制鹼工業和製糖工業。

二氧化碳可用於塑料行業的發泡劑。

乾冰可以用於人造雨、舞台的煙霧效果、食品行業、美食的特殊效果等。

乾冰可以用於清理核工業裝置及印刷工業的版輥等。

乾冰可以用於汽車、輪船、航空、太空與電子工業。

危害二氧化碳在室外是全球暖化;全球變暖的元凶之一,在室內對人體健康影響及行車安全顧慮更是不容忽視的主因之一。生活當中二氧化碳是人類無時無刻在製造卻經常被忽略的氣體。

21新世紀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尤其現代人害怕噪音再加上戶外空氣質素不佳,人們為求隔絕噪音並享受居住空間或辦公室空間空調系統帶來的舒適便利,長時間將室內窗戶密閉以致於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含量遠高於室外平均值,更有醫學報導在冷氣房內睡覺連續八小時,由於空氣有適足對流 有助塵蟎滋生,早上會出現鼻塞、**紅癢等「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的症狀。

·350~450ppm:同一般室外環境

·350~1000ppm:空氣清新,呼吸順暢。

·>10,00ppm:感覺空氣渾濁,並開始覺得昏昏欲睡。

·>20,00ppm:感覺頭痛、嗜睡、呆滯、注意力無法集中、心跳加速、輕度噁心。

·>50,00ppm:可能導致嚴重缺氧,造成永久性腦損傷、昏迷、甚至死亡。

血清(血漿)中檢測co₂的含量是代謝性酸鹼中度的指標之一,基本上代表了血漿中酸鹼鹼儲備的情況。

9樓:保時安氣體檢測儀

好處就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必備原料,缺乏二氧化碳會造成大量植物死亡。

主要是壞處。

研究表明,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低於2%時,對人沒有明顯的危害,超過這個濃度則可引起人體呼吸器官損壞,即一般情況下二氧化碳並不是有毒物質,但當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超過一定限度時則會使肌體產生中毒現象,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則會讓人窒息。動物實驗證明:在含氧量正常(20%)的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越高,動物的死亡率也越高。

同時,純二氧化碳引起動物死亡較低氧所致的死亡更為迅速。此外,有人認為:在低氧的情況下,8%~10%濃度的二氧化碳即可在短時間內引起人、畜死亡。

二氧化碳對人體有什麼壞處與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為光合作用提供原料

超臨界萃取要用到二氧化碳,能從植物中提取很多其他方法得不到的好東西。

乾冰(就是二氧化碳的固體)用於醫療降溫,也用於人工將雨。

用來做碳酸飲料。

做滅火器。

大棚裡做增加溫度的原料.

壞處:一氧化碳是有毒氣體,空氣中含量為0.1%,就會引起中毒,如果含量大於1%,有可能致人死亡。

致毒的原因是一氧化碳與人體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發生加合作用,生成羰合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失去輸氧能力,使人體嚴重缺氧,煤氣中含有一氧化碳,稱為煤氣中毒。

二氧化碳CO2二氧化碳由組成二氧化碳由

二氧化碳是由碳元素和氧元素組成的 二氧化碳是由二氧化碳分子構成的,1個二氧化碳分子是由1個碳原子和2個氧原子構成的 故答案為 碳元素和氧元素 二氧化碳分子 1個碳原子和2個氧原子 巨集觀說二氧化碳是由 組成的,微觀說法二氧化碳是由 構成的,乙個二氧化碳分子是由 構成的 解 巨集觀上二氧化碳是由碳元素...

二氧化碳用途有哪些,二氧化碳的用途有哪些

高純二氧化碳主要用於電子工業,醫學研究及臨床診斷 二氧化碳鐳射器 檢測儀器的校正氣及配製其它特種混臺氣,在聚乙烯聚合反應中則用作調節劑。固態二氧化碳廣泛用於冷藏奶製品 肉類 冷凍食品和其它轉運中易腐敗的食品,在許多工業加工中作為冷凍劑,例如粉碎熱敏材料 橡膠磨光 金屬冷處理 機械零件的收縮裝配 真空...

二氧化碳的危害有哪些?二氧化碳有哪些危害?

二氧化碳,co2,是無色氣體,高濃度時略帶酸味。工業上,二氧化碳常被加壓變成液態儲在鋼瓶中,放出時,二氧化碳可凝結成為雪狀固體,通稱乾冰。職業性接觸二氧化碳的生產過程有 長期不開放的各種礦井 油井 船艙底部及水道等 利用植物發酵製糖 釀酒 用玉公尺製造丙酮等生產過程 在不通風的地窖和密閉的倉庫中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