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蛹的營養價值和壞處

2021-08-11 23:20:31 字數 1276 閱讀 3972

1樓:老劉說金融

蠶蛹的功效與作用

蠶蛹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還是極其寶貴的動物性蛋白質**,更是提取多種化學藥品的寶貴原料。它還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功效。首先蠶蛹能產生具有藥理學活性的物質,可以有效提高人體內白細胞水平,從而使人體免疫功能提高,延緩人體機能衰老,而蠶蛹油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對**高膽固醇血症和改善肝功能等都有顯著作用。

其次,蠶蛹可以用於脾虛氣弱或營養不良,消瘦乏力等狀況。再次,蠶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是體弱、病後、老人以及婦女產後的高階營養補品。最後,蛹味甘、辛、鹹,性溫,具有補腎壯陽,補虛勞,祛風溼的功效。

蠶蛹的食用禁忌

食用蠶蛹雖然對人體有極大的好處,但是吃蠶蛹前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未經加工處理的蠶蛹不可食用,更不可直接涼拌、鹽漬即食。第二,若是蠶蛹不新鮮、變色發黑、呈粉紅色、有麻味或者麻辣感,則不可食用。

第三,蠶蛹發生異味、惡臭時,一定不能食用。第四,當蠶蛹放置時間過久,冬天超過1周,夏天超過20小時的時候,不可食用。第五,有魚、蝦等食物過敏史的人,不可食用。

二、蠶蛹的做法介紹

蠶蛹的做法

蠶蛹的做法多樣,可鹽焗、幹煸、爆炒。幹煸蠶蛹風味獨特,口感香嫩,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幹煸蠶蛹的做法。

主料:蠶蛹。

輔料:蔥、姜、鹽、油、乾辣椒、八角。

做法:1、切蔥花、切薑絲、切乾辣椒絲。2、蠶蛹洗淨後,放入燒開的鹽水中焯兩分鐘,涼水過涼瀝乾水分,放入烤箱烘乾水分。

3、把鍋燒熱,加入油,油熱後再加入蔥花、薑絲、八角、辣椒絲爆炒,然後再加入蠶蛹,中小火翻炒,加入鹽調味後即可上碟。

在製作過程中,只需加入鹽即可,不要加醬油之類的,越簡單往往是最好吃的。

蠶蛹的營養價值

蠶蛹的營養價值極其豐富,是寶貴的動物性蛋白質**。100克的鮮蛹所含蛋白質相當於34克豬瘦肉,或30克雞蛋。所以吃少了蠶蛹就可以補充大量的蛋白質。

除了含有大量蛋白質,蠶蛹還含有豐富的脂肪酸、維生素、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等,而且它的氨基酸含量是豬肉、雞蛋、牛奶的好幾倍,所以蠶蛹是一種非常優質的食用昆蟲。蠶蛹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因此蠶蛹是大病後、體質弱、老人及產婦產後的高階營養品。

2樓:無心插柳柳暗

蠶蛹是一種高蛋白的食物,吃乙個蠶蛹相當於三個雞蛋。蠶蛹油大補腎精,延緩衰老的功效。很多人都想補腎,覺得補腎很好,但是腎不能亂補,要分清楚腎虛的型別像腎陰虛,腎陽虛,腎氣虛,腎經虛。

如果不知道自己屬於哪種就補錯了,比如說腎陰虛的人吃韭菜更加陰虛了,但是蠶蛹不論是什麼樣的都可以吃,因為蠶蛹是補腎填精的,補得是物質基礎,它把這個物質基礎補足了以後,不管是哪種虛都可以調節。

繭蛹的功效和營養價值,繭蛹的營養價值和壞處

一 功效 蠶蛹,味甘 鹹 性平。歸脾 胃經。殺蟲療疳 生津止渴。主肺癆 小兒疳積 發熱 蛔蟲病渴。1 日華子本草 治風及勞瘦。又研敷蠶惡瘡等。2 綱目 為末飲服,治小兒疳瘦,長肌,退熱,除蛔蟲 煎汁飲,止消渴。3 醫林纂要 和脾胃,去風溼,長陽氣。內服 炒食 煎湯或研末。外用 研末撒。4 治小兒疳積...

繭和蛹有什麼區別,蛹與繭的區別?

繭 一般是指包著 蛹 的哪一層膜,是由即將化蝶的成蟲吐絲織出來保護自己的。例如蠶繭就是由蠶吐絲織成的乙個殼,而蠶蛹是即將化成飛蛾的蟲子。我們最常見蝴蝶是由菜青蟲變的,有很多飛蛾是由小蟲子變得,蠶蛾是由白白胖胖的蠶寶寶變得。記得採納啊 蛹與繭的區別?1 性質不同 蛹是一些昆蟲從幼蟲變化到成蟲的一種過渡...

土豆的營養價值,土豆的營養價值和作用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土豆的營養價值和作用 30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土豆的成分和營養價值是什麼?土豆有什麼營養價值?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