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傳導的方向是

2021-09-10 14:12:42 字數 1262 閱讀 9150

1樓:匿名使用者

1)軸突到樹突,或者是軸突到細胞.單向傳遞。

2)興奮傳導指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興奮傳遞指興奮通過突觸進行的傳遞。

興奮傳導的特徵:

1)完整性;神經纖維要實現其興奮傳導的功能,就要求其在結構上和生理功能上都是完整的。如果神經纖維被切斷,興奮即不可能通過斷口;如果神經纖維在麻醉劑或低溫作用下發生功能的改變,破壞了生理功能的完整性,則興奮的傳導也會發生阻滯。

2)雙向性;根據興奮傳導的機制,不難理解神經纖維受刺激產生興奮時,興奮能由受刺激的部位同時向相反的兩個方向傳導,因為區域性電流能夠向相反的兩個方向流動。

3)絕緣性;一條神經幹包含著許多條神經纖維,各條神經纖維各自傳導自己的興奮而基本上互不干擾,這稱為絕緣性。傳導的絕緣效能使神經調節更為專一而精確。

4)相對不疲勞性;有人曾在實驗條件下,用每秒50~100次的電刺激連續刺激神經9~12小時,觀察到神經纖維始終保持著傳導興奮的能力。因此與突觸的興奮傳遞相比,神經纖維是不容易疲勞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單向傳導。神經衝動的單向傳導表現在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的傳導。原因是興奮在突觸處的傳導是單向的。

當神經衝動到達突觸小體時,引起突觸小泡移動,並與突觸前膜融合破裂,向突觸間隙釋放神經遞質,遞質擴散到突觸後膜上,從而使後一個神經元發生興奮或抑制。在突觸中,神經衝動的傳導方向是:突觸前膜→突觸間隙→突觸後膜。

由於突觸後膜是另一個神經元的細胞體或樹突的一部分,因此,興奮只能從一個神經元的軸突傳到另一個神經元的細胞體或樹突,而不能倒過來。在一個完整的反射弧中,興奮的傳導也是單向的,途徑為:感受器→傳入神經(纖維)→神經中樞→傳出神經(纖維)→效應器。

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是雙向的。在未受刺激(靜息)時,神經纖維上的電荷分佈為外正內負。當某一部位受到刺激產生興奮時,電荷分佈變為外負內正。

這樣興奮部位與未興奮部位之間就形成了電位差,形成區域性電流。由於興奮部位的兩側都有電位差,兩側都形成區域性電流,並分別向兩側不斷延伸。

3樓:梅子酸糖

1、若已知感受器和效應器

興奮傳導的方向為:感受器→傳入神經→神經中樞→傳出神經→效應器。

2、若不知感受器和效應器

(1)根據脊髓灰質的形狀判斷:脊髓灰質前腳粗大,后角狹長,與前角相連的是傳出神經,與后角相連的是傳入神經,而神經衝動是由傳入神經經神經中樞傳導至傳出神經的。

(2)根據神經節的位置判斷:由於傳入神經元的細胞體不在神經中樞(腦或脊髓)中,而分佈在腦或脊神經節內,故有神經節的為傳入神經。

這個方法很有效,望採納?

神經纖維興奮傳導的特點有哪些,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過程和特點是什麼?

一 傳導過程 神經衝動的傳導過程可概括為 2 纖維內的k離子向外滲出,從而使膜恢復了極化狀態。二 特點 1 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絕緣性 2 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雙相性 3 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不衰減性 4 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相對不疲勞性 5 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高速性 擴充套件資料 神經纖維基本特...

骨傳導耳機,什麼是骨傳導耳機

這種耳機的振動挺明顯的 是直接振動人耳後部的乳突從而帶動聽小骨發聲的 對人耳是沒有什麼損傷的 這樣說吧,這種耳機最初出現的目的是用於在嘈雜環境下也能聽到別人說話,以及在及其隱秘環境下,比如 特警潛入,需要極小聲的輕聲細語的交談。才誕生的。話說回來,最佳答案的那個所謂聽力下降有點杞人憂天,帶耳機還不是...

在人體的四種基本組織中,能夠產生興奮並傳導興奮的是A

a 皮組織,由上皮細胞構成,具有保護 分泌等功能 如 的上皮,小腸腺上皮,消化道壁的內表面等 不符合題意 b 結締組織的種類很多,骨組織 血液等都屬於結締組織 具有連線 支援 保護 營養的作用 不符合題意 c 肌肉組織,主要由肌細胞構成,具有收縮 舒張功能 如心肌 平滑肌等 不符合題意 d 神經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