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脂醯肌醇傳導通道的傳導途徑

2021-03-10 23:49:53 字數 738 閱讀 698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磷脂醯肌醇訊號通路中胞外訊號分子與細胞表面g蛋白耦聯型受體結合,啟用質膜

內上的磷脂酶c(容plc-β),使質膜上4,5-二磷酸磷脂醯肌醇(pip2)水解成1,4,5-三磷酸肌醇(ip3)和二醯基甘油(dg)兩個第二信使,胞外訊號轉換為胞內訊號,這一訊號系統又稱為「雙信使系統」(double messenger system)。

ip3與內質網上的ip3配體門鈣通道結合,開啟鈣通道,使胞內ca2+濃度公升高。啟用各類依賴鈣離子的蛋白。用ca2+載體離子黴素(ionomycin)處理細胞會產生類似的結果。

dg結合於質膜上,可活化與質膜結合的蛋白激酶c(protein kinase c,pkc)。pkc以非活性形式分布於細胞溶質中,當細胞接受刺激,產生ip3,使ca2+濃度公升高,pkc便轉位到質膜內表面,被dg活化,pkc可以使蛋白質的絲氨酸/蘇氨酸殘基磷酸化是不同的細胞產生不同的反應,如細胞分泌、肌肉收縮、細胞增殖和分化等。dg的作用可用佛波醇酯(phorbol ester)模擬。

2樓:舒小陳

pi可被pi3k催化抄,反應產生

baipip2和pip3。pip2可和蛋白激酶b(pkb)的ph結構域du結合,將zhipkb分子募集到質膜上並幹煸其構象,使dao其成為可被另一種蛋白激酶活化的適合底物。pkb活化導致:

1、葡萄糖轉運蛋白轉移到質膜上,發揮在葡萄糖吸收中的功能 2、增加蛋白合成 3、刺激糖原合成 4、使細胞死亡所需蛋白磷酸化失活,介導細胞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