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纖維興奮傳導的特點有哪些,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過程和特點是什麼?

2021-04-18 12:47:27 字數 1595 閱讀 7029

1樓:姜心

一、傳導過程

神經衝動的傳導過程可概括為:

2、纖維內的k離子向外滲出,從而使膜恢復了極化狀態。

二、特點

1、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絕緣性

2、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雙相性

3、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不衰減性

4、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相對不疲勞性

5、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高速性

擴充套件資料

神經纖維基本特點

1、全或無

只有閾刺激或閾上刺激才能引起動作電位。動作電位過程中膜電位的去極化是由鈉通道開放所致,只是使膜電位從靜息電位達到閾電位水平,而與動作電位的最終水平無關。因此,閾刺激與任何強度的閾上刺激引起的動作電位水平是相同的,這就被稱之為「全或無」。

2、不能疊加

因為動作電位具有「全或無」的特性,因此動作電位不可能產生任何意義上的疊加或總和。

2樓:聽風

一、傳導過程:

靜息時,由於k+離子外流膜內電位為負,膜外電位為正。

興奮部位膜內外迅速發生了版一次電位變化,鄰近未興奮部位仍然維持原來的外「正」內「負」,興奮部位與鄰近的未興奮部位之間形成了電位差,於是就有了電荷的移動,在細胞膜內的興奮部位與鄰近的未興奮部位之間也形成了電位差,也有電荷的移動,這樣就形成了區域性電流。電流在膜外由未興奮部位流向興奮部位,在膜內則由興奮部位流向未興奮部位,從而形成了區域性電流迴路。這種區域性電流又刺激相鄰的未興奮部位發生上述同樣的電位變化,又產生區域性電流,如此依次進行下去,興奮不斷向前傳導,而已經興奮部位又不斷依次恢復原靜息電位。

興權奮就按照這樣的方式沿著神經纖維迅速向前傳導。

二、特點:雙向傳導

3樓:匿名使用者

傳導過程:在靜息時,神經細胞的膜電位是膜外為正,膜內為負。當受到刺激時,在刺激點專上變為 膜內為正膜屬外變負,產生興奮。

鄰近的未興奮部位膜外的正電荷向興奮部位移動,膜內的興奮部位正電荷向未興奮部位移動。這種在興奮部位與相鄰未興奮部位之間的區域性電流達到一定強度後,便會引起未興奮部位產生興奮,這樣興奮就傳遞下去了。而原先興奮的部位又恢復原先的靜息電位。

神經纖維傳導的特徵: ①生理的完整性:神經纖維的傳導要求神經纖維在結構上和生理功能上都是完整的。

如果神經纖維被切斷,衝動就不能通過斷口繼續向前傳導;即使不破壞神經纖維的結構上的連續性,而用機械壓力、冷凍、電流和化學藥品(如麻醉劑)等因素使區域性功能改變,也會中斷衝動的傳導。 ②雙向傳導性:刺激神經纖維上的任何一點,所產生的衝動均可沿著纖維向兩側方向同時傳導。

4樓:匿名使用者

傳導是雙向的,由刺激點向兩端。傳遞是單向的,由上乙個神經元到下乙個神經元

5樓:匿名使用者

1.完整性抄:神經

纖維只有其結構和襲

功能完整時才能傳導興奮

2.絕緣性:一根神經乾內含有許多神經纖維,但多條纖維同時傳導興奮時基本上互不干擾,其主要原因是細胞外液對電流的短路作用,使區域性電流主要在一條神經纖維上構成迴路

3.雙向性:用電刺激某一神經,神經纖維引發的衝動可以沿雙向傳導4.相對不疲勞性:在適宜條件下,連續電刺激神經,神經纖維仍能長時間保持其傳導興奮能力

簡述神經纖維動作電位產生的機制。生理學題目

我想 神經纖維動作電位產生的機制也就是神經纖維中傳播的鈣波的產生機制。神經纖維那種電纜樣的形狀 纖維內超低的背景鈣濃度及靜息時特別負的軸漿離子環境 軸突和樹突幾乎與胞體相隔離的細胞構型,為鈣波的產生和傳播創造了條件。當神經纖維接受到上游訊號後,瞬時鈣的釋放產生鈣波。因為這種鈣 帶正電荷的離子 的釋放...

膳食纖維蔬菜有哪些,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哪些

膳食纖維對我們的健康有好處,特別是對於腸道的健康,那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哪些?其實,蔬菜都含有膳食纖維,只是含量高低不同而已,一般來說,菌類 藻類,像海帶,一些葉類菜 莖類的蔬菜,像白菜 蒜苗 豆芽 芹菜,瓜類,像南瓜 苦瓜這些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要想補充膳食纖維就多吃點蔬菜,一般我們建議每吃...

高纖維的蔬菜水果有哪些,高纖維水果和食物有哪些?

高纖維的新鮮水果 石榴4.8 桑葚4.1 番石榴5.9 椰子4.7 橄欖4.0 鮮核桃4.3 山楂3.1 北京鴨廣梨5.1 雪梨3.0 獼猴桃2.6 人生果3.5 芭蕉3.1 傳統富含纖維的食物有麥麩 玉公尺 糙公尺 大豆 燕麥 蕎麥 茭白 芹菜 苦瓜 常見食品的纖維素含量如下 麥麩 31 穀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