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分別有什麼特點

2021-09-10 14:12:42 字數 2273 閱讀 5764

1樓:校椹風雲

骨骼肌,就是使骨頭活動的隨意肌;運動系統所講的肌肉屬於骨骼肌,它能在意識控制下做強力的收縮,人的四肢、軀幹上可以自由活動的肌肉都屬於這一類。在神經的支配下,肌肉收縮產生運動。乙個人有600多塊骨骼肌。

平滑肌,就是為血管、胃、消化器官以及其他內臟充當襯裡的不隨意肌;人的內臟大部分是平滑肌,平滑肌不受意識支配,不能隨意活動,但受植物性神經支配,因此保持經常收縮、放鬆,但收縮力不大,緩慢持久,不易疲勞。

心肌,就是心臟所特有的肌肉組織,能自動地有節律地收縮。心肌也具有紋理,但紋理比骨骼肌疏。心肌也是不隨意肌。心臟以一定的速率跳動,不隨人的意志而改變。

2樓:溥衛呼延清

建議:這種專業知識無法給你細講,骨骼肌主要是附著在骨骼上,是運動系統的。平滑肌主要在內臟空腔器官如胃腸道,膀胱,尿道等。心肌是只有在心臟的肌肉,使心臟收縮舒張。

3樓:小悅兮

你好。從肌纖維結構上說,心肌有乙個較大的橢圓形的核,兩個心肌之間有閏盤。平滑肌呈長梭狀,無橫紋,每個肌細胞有乙個核。

骨骼肌呈長圓柱狀,是乙個多核的合胞體,屬於隨意肌。骨骼肌屬於隨意肌,心肌和平滑肌屬於非隨意肌,它們的結構和功能是不一樣的。

人體的肌肉分為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三種,它們的功能特性各不相同,其主要原因是肌細胞中的(  )a.

4樓:沉默曉珺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不同細胞的功能不同的原因是由於細胞分化形成回了不同種類答的蛋白質所致.

a、無機物的含量不同不是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功能不同的主要原因,a錯誤;

b、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中核酸的分布是相同的,b錯誤;

c、醣類是生命活動的主要能源物質,肌肉分為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中的醣類基本相同,c錯誤;

d、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肌肉分為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中的蛋白質種類不同是功能不同的主要原因,d正確.

故選:d.

平滑肌,骨骼肌,心肌的差異

骨骼肌與心肌顯微結構的區別是什麼?

5樓:小灰馬

骨骼肌和心肌屬於

橫紋肌,故沒看到橫紋的就是平滑肌,平滑肌內無肌原纖維,細版胞呈長梭形,只權有乙個桿狀或橢圓形的細胞核,胞質嗜酸性;

骨骼肌纖維呈長圓柱狀,是多核細胞,核呈扁橢圓形,位於肌膜下,有橫紋;

心肌纖維呈不規則短圓柱狀,有分支,互連成網,連線處染色較深,即閏盤,多數只有乙個細胞核,少數有雙核,呈卵圓形,位於細胞**,有橫紋。

大致上來說,骨骼肌較粗、長,心肌較短、稍肥,平滑肌則是瘦長。

6樓:西瓜喵丶

骨骼肌低倍:肌纖維染copy鮮豔的紅色,縱切的纖bai維呈長帶狀du.核扁圓,貼近肌膜zhi,長軸與肌纖維一致dao,每條肌纖維有多個核,橫切的肌纖維切面呈圓形,核圓形,亦靠近肌膜.

高倍:縱切面上可見均勻的橫紋.橫切面上肌原纖維呈細散的小紅點狀.

心肌 低倍:肌纖維染成深紅色,可見各種切面,縱切的肌纖維呈帶狀,有分支,肌纖維互相吻合,核橢圓形,位於細胞**,橫切的心肌纖維呈圓形或多邊形,核圓,居中.

高倍:縱切面上間隔一段距離便可見到一深色的橫線,此為肌纖維間的吻合處即閏盤.但因標本的製作方法不同,有的切片上觀察不清.

有的纖維上可見橫紋,但不及骨骼肌的清晰.橫切面呈不規則的圓形,切到核的肌纖維可見核呈卵圓形,居中,核周圍色淺.

小腸平滑肌的生理特性與骨骼肌,心肌有何不同?

7樓:趙志霞

小腸平滑肌和骨骼肌、心肌都一樣都具有興奮性、收縮性和傳導性。但是,不同的是小腸平滑肌的興奮性低、收縮性慢、伸展性大,具有緊張性收縮,對於化學物質、溫度變化以及牽張刺激等較敏感。

比較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光鏡下結構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骨骼肌和心肌屬於橫紋

肌,故沒看到橫紋的就是平滑肌,平滑肌內無肌原纖維,細胞呈長梭形,只有乙個桿狀或橢圓形的細胞核,胞質嗜酸性;

骨骼肌纖維呈長圓柱狀,是多核細胞,核呈扁橢圓形,位於肌膜下,有橫紋;

心肌纖維呈不規則短圓柱狀,有分支,互連成網,連線處染色較深,即閏盤,多數只有乙個細胞核,少數有雙核,呈卵圓形,位於細胞**,有橫紋。

大致上來說,骨骼肌較粗、長,心肌較短、稍肥,平滑肌則是瘦長。

9樓:冼採南鏡茗

骨骼肌:多細胞核、橫紋明顯。

心肌:單細胞核、有橫紋

平滑肌:單細胞核、橫紋不明顯

骨骼肌具體結構,組成,分佈,骨骼肌是由 和 組成,骨骼肌的生理功能是

骨骼肌由成束狀排列的肌細胞構成的。各細胞長度不一,細胞間緊密排列,長短互補。各細胞外面都包有纖細的網狀膜,叫肌內膜 各肌束又被膠質纖維和彈力纖維混合成的結締組織膜包裹,叫肌束膜 在每塊肌肉的外面,又包有1層較厚的結締組織,叫肌外膜。各膜的結締組織彼此連續,分佈到肌肉的血管 神經都沿結締組織膜進入。肌...

與骨骼肌相比,心肌的特點是多選題

選abcde 心肌的生理特性有 自律性 興奮性 傳導性 收縮性。與骨骼肌相比有以下不同 1 心肌有自動節律性 骨骼肌無自動節律性。在整體內,心肌由自律性較高的細胞 正常起搏點 控制整個心臟的節律性活動 而骨骼肌收縮的發生有賴於運動神經上的傳出衝動。2 心肌興奮後的有效不應期特別長,不會發生強直收縮,...

軀體的運動是由骨 關節 骨骼肌三部分共同完成的其中起槓桿和

人體的copy任何乙個動作,都是在神經系統的支配下,由於骨骼肌收縮,並且牽引了所附著的骨,繞著關節活動而完成的 因此,由骨 骨連線 如關節 和骨骼肌組成了人體的運動系統 在運動中,神經系統起調節作用,骨起槓桿的作用,關節起支點作用 也有說樞紐作用 骨骼肌起動力作用 故選 c 人體的運動是由骨 關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