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為話題作文帶講評

2021-09-09 08:12:23 字數 3067 閱讀 2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需苦才知甜,苦與甜是既相對,也共生的兩項。老天若要把大任降于平凡之人,必定會讓此人受苦,苦後方有甜,人往往都是只想獲得甜,不想經歷苦,然而,他們往往都錯解了甜的真正意義。甜也就是成功,通常,成功的喜悅不在於達到理想的高度,而是享受了成功門前獲取鑰匙的過程。

如果老天真的要把大任給平凡之人,定會讓其享受甜的過程,而不是甜的結果,過程大於結果,結果不等於過程。

有這樣乙個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實驗,把乙隻青蛙冷不防扔進滾燙的油鍋裡,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躍而出,逃離陷境。然後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裡,這次它感到舒服愜意,以致意識到危險來臨時卻欲躍乏力,最終葬身鍋底。由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看出,青蛙對眼前的危險反映敏感,對還沒有到來的危險反映遲鈍。

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實人在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生旅途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奮進,而安逸優越的環境卻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於安樂,盡享舒適,常常一事無成。有的人甚至在安逸之時沉溺酒色,自我毀滅。這於青蛙臨難時的奮起一躍和溫水中的臥以待斃是何其相似。

舜的耕田換來了成功,管夷吾的監獄過程也換來了成功。通常,人們都不會想要成功前的苦難,但是每當你成功了,你會珍惜那些苦難的回憶。「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成功始於苦難。

」每當你成功之時,你會想:那時我就要退縮了,我又挺過來了來了……

這一篇文章圍繞著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為主題.

講評:本文選材不錯,文筆也不錯,中心明確,層次清晰,通俗易懂,運用大量的修辭體現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一道理,(當然還有看寫下來的字跡和捲麵,可以這樣評價)捲麵乾淨,書寫不錯!

2樓:王娟樂

舉幾個例子給你~~希望有所幫助:美國珍珠港事件,各個王朝的沒落,「富不過三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

關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作文素材

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為話題的作文。4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有這樣乙個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實驗,把乙隻青蛙冷不防扔進滾燙的油鍋裡,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躍而出,逃離陷境。然後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裡,這次它感到舒服愜意,以致意識到危險來臨時卻欲躍乏力,最終葬身鍋底。由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看出,青蛙對眼前的危險反映敏感,對還沒有到來的危險反映遲鈍。

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實人在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生旅途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奮進,而安逸優越的環境卻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於安樂,盡享舒適,常常一事無成。有的人甚至在安逸之時沉溺酒色,自我毀滅。這於青蛙臨難時的奮起一躍和溫水中的臥以待斃是何其相似。

「生於憂患」是千古不變的名言,春秋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是它最好的註冊。那時,勾踐屈服求和,卑身事吳,臥薪嘗膽,又經「十年生聚,十年數訓」,終於轉弱為強,起兵滅掉吳國,成為一代霸主,勾踐何能得以復國?這是亡國之辱的憂患使他發憤、催他奮起的結果。

這說明,當困難重重、欲退無路時,人們常常能顯出非凡的毅力,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能,拼死殺出重圍,開拓出一條生路。

但是,有了生路,有了安逸,人們卻往往不能很好地把握,而「死於安樂」。這方面的例子莫過於闖王了。2023年春,闖王攻入北京,以為天下以定,大功告成。

那些農民出身的新官僚把起義時打天下的叱吒風雲的氣魄喪失殆盡,只圖在北京城中享受安樂,「日日過年」,李自成想早日稱帝、牛金星想當太平宰相,諸將想營造府第。當清兵入關,明朝武裝捲土重來時,起義軍卻一敗不可收拾。這令我想起歐陽修說的「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這句話老。

險情環生時人們能睜大眼睛去拼搏,因此化險為夷;安逸享樂中卻意志消退,銳氣全無,結果一敗塗地。

5樓:暗影悲傷

朋友,你稍等一下,晚上給你。行嗎?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為話題的語文作文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球星人zqs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如若幼小的雛鷹被母親拋下懸崖的剎那間未拼盡全力揮動翅膀,迎接它的不是飛翔而是死亡;如若蠶在蛻變時沒有破繭成蝶的勇氣,等待它的不是綻放而是束縛;如若當今社會的我們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安於現狀,無所作為,收穫得來的不是金燦燦的果實而是虛無縹緲的幻想。所以自強者昌,自棄者亡。

生於憂患,只有朝著困難與挫折前進,我們才會變得更加堅強,更加銳不可當。海倫凱勒,著名的美國女作家,教育家,出生19個月就因病失去了視覺、聽覺和說話能力,但她卻寫出了不朽名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成為人群中的佼佼者。倘若當初她自暴自棄,妄自菲薄,那麼等待她的也就只有墮落與失望。

生於憂患,自強者昌。歐陽修曾說過,「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春秋時期,吳王夫差之父死在越軍的箭下,吳王苦練了兩年的兵,終於親自率兵打敗了越軍。

勾踐為報國恥,卑身事吳,臥薪嘗膽,又經「十年生聚,十年數訓」,終於養足精力,起兵滅吳,成為一代霸主。勾踐得以復國,是他憂患於自尊與國恥的結果。

具有憂患意識是乙個人取得成功的必備條件,在安適富饒的溫室環境中,不沉迷於享受,努力拼搏是成功的墊基石。切不可學習「樂不思蜀」的阿斗,沉迷於舒適安逸的生活環境,而迷失了基本的重要原則與意識。

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作文材料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有這樣乙個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實驗,把乙隻青蛙冷不防扔進滾燙的油鍋裡,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躍而出,逃離陷境.然後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裡,這次它感到舒服愜意,以致意識到危險來臨時卻欲躍...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相似的補乙個事例(50個字)

8樓:脛下逆鱗

狼捕食鹿,人們想讓鹿不被狼捕殺而殺死狼。他們違背了" 優勝劣汰" 的原則。由 此,狼便越來越少,本想鹿應該增多了,但是,事實卻恰恰相反。

這是為什麼?是因為, 鹿缺少了憂患,只顧自由自在的生活。原來有狼追鹿,鹿就會奔跑,現在,狼沒有了, 鹿的體質也必然下降,直至死亡。

可見,憂患的作用不僅對人,對社會,對整個自然界 也是有極大好處的。

閱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閱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1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

1 於 從 拂 違背 衡 通 橫 梗塞,不順 然 這樣2 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使命給這樣的人,一定要先使的內心痛苦,筋骨勞累 3 立論 道理論證 2分 4 不行。理由 其一,文章的論點是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先談 生 後談 死 段 1 主要是緊扣 生於憂患 的內容來認證 而段 2 的中心則談到治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翻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原文,翻譯,完整註解!

加音軌 181966 480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句話的翻譯 王思懿 2.0 在憂慮中生活成長 倒不如在安樂中死去。憂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而安逸享樂使人萎靡死亡 在隱患中生存,在享樂中滅亡。提醒人們要有憂患之心,不可貪圖享樂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的原文,翻譯,完整註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的翻譯 憂愁患...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原文(帶譯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原文及翻譯

先秦 孟子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 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