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發光二極體的特點及在汽車上的應用

2021-09-08 22:39:29 字數 5288 閱讀 6053

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安全電壓

led使用低壓電源,供電電壓在直流3-24v之間,比使用高壓電源更安全的電源,特別適用於公共場所。

2、節能型號

消耗能量較同光效的白熾燈減少80%左右,較節能燈減少40%左右。

3、適用性強

體積很小,可以製備成各種形狀的器件,並且適合於易變的環境。

4、響應時間快

其白熾燈的響應時間為毫秒級,led燈的響應時間為納秒級。

5、顏色多

發光二極體有紅、黃、綠、藍、橙多色發光。紅光管工作電壓較小,顏色不同的紅、橙、黃、綠、藍的發光二極體的工作電壓依次公升高。

6、**低

led的**越來越平民化,因led省電的特性,使用的場所會逐漸變多。

擴充套件資料

發光二極體的分類

發光二極體還可分為普通單色發光二極體、高亮度發光二極體、超高亮度發光二極體、變色發光二極體、閃爍發光二極體、電壓控制型發光二極體、紅外發光二極體和負阻發光二極體等。

led的控制模式有恆流和恆壓兩種,有多種調光方式,比如模擬調光和pwm調光,大多數的led都採用的是恆流控制,這樣可以保持led電流的穩定,不易受vf的變化,可以延長led燈具的使用壽命。

2樓:

發光二極體最主要的特點就是省電 亮度高,汽車上主要用於前大燈和後尾燈。望採納意見

3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發光二極體:發光二極體,具有休積小、耗電少、光色多、耐振動、壽命長等特點;與普通二極體一樣,具有單向導電的特性。利用它的這些特點和特性,可以做成各種機動車輛的顯示及測試裝置,新穎別緻,引人注目。

特點:節能是led燈最突出的特點(在能耗方面,led燈的能耗是白熾燈的十分之一,是節能燈的四分之一)

可以在高速開關狀態工作(在馬路上,會發現每乙個led組成的螢幕或者畫面都是變化莫測的)

環保(led燈內部不含有任何的汞等重金屬材料,但是白熾燈中含有,這就體現了led燈環保的特點)

響應速度快(只要一接通電源,led燈馬上就會亮起來。對比我們平時使用的節能燈,其反應速度更快,在開啟傳統燈泡時,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照亮房間,在燈泡徹底的發熱之後,才能亮起來)

相較於其他的光源,led燈更「乾淨」

二、汽車的運用

1.全液晶儀表顯示屏

2.液晶屏背光源

3.led大燈,亮度高,射程遠

4.燈飾,氛圍燈,按鍵顯示燈

希望對您有幫助!

4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發光二極體簡稱為led。由鎵(ga)與砷(as)、磷(p)的化合物製成的二極體,當電子與空穴復合時能輻射出可見光,因而可以用來製成發光二極體,在電路及儀器中作為指示燈,或者組成文字或數字顯示。磷砷化鎵二極體發紅光,磷化鎵二極體發綠光,碳化矽二極體發黃光。

它是半導體二極體的一種,可以把電能轉化成光能;常簡寫為led。發光二極體與普通二極體一樣是由乙個pn結組成,也具有單向導電性。當給發光二極體加上正向電壓後,從p區注入到n區的空穴和由n區注入到p區的電子,在pn結附近數微公尺內分別與n區的電子和p區的空穴復合,產生自發輻射的螢光。

不同的半導體材料中電子和空穴所處的能量狀態不同。當電子和空穴復合時釋放出的能量多少不同,釋放出的能量越多,則發出的光的波長越短。常用的是發紅光、綠光或黃光的二極體。

發光二極體的反向擊穿電壓約5伏。它的正向伏安特性曲線很陡,使用時必須串聯限流電阻以控制通過管子的電流。限流電阻r可用下式計算:

r=(f-uf)/if 式中e為電源電壓,uf為led的正向壓降,if為led的一般工作電流。發光二極體的兩根引線中較長的一根為正極,應按電源正極。有的發光二極體的兩根引線一樣長,但管殼上有一凸起的小舌,靠近小舌的引線是正極。

與小白熾燈泡和氖燈相比,發光二極體的特點是:工作電壓很低(有的僅一點幾伏);工作電流很小(有的僅零點幾毫安即可發光);抗衝擊和抗震效能好,可靠性高,壽命長;通過調製通過的電流強弱可以方便地調製發光的強弱。由於有這些特點,發光二極體在一些光電控制裝置中用作光源,在許多電子裝置中用作訊號顯示器。

把它的管心做成條狀,用7條條狀的發光管組成7段式半導體數碼管(圖),每個數碼管可顯示0~9十個數目字。 食人魚"led,功率小(約3.3v、電流20ma),發光強度小,但發光角度大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是一種固態的半導體器件,它可以直接把電轉化為光。

led的心臟是乙個半導體的晶元,晶元的一端附在乙個支架上,一端是負極,另一端連線電源的正極,使整個晶元被環氧樹脂封裝起來。半導體晶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p型半導體,在它裡面空穴佔主導地位,另一端是n型半導體,在這邊主要是電子。但這兩種半導體連線起來的時候,它們之間就形成乙個p-n結。

當電流通過導線作用於這個晶元的時候,電子就會被推向p區,在p區里電子跟空穴復合,然後就會以光子的形式發出能量,這就是led發光的原理。而光的波長也就是光的顏色,是由形成p-n結的材料決定的。 50年前人們已經了解半導體材料可產生光線的基本知識,第乙個商用二極體產生於2023年。

led是英文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的縮寫,它的基本結構是一塊電致發光的半導體材料,置於乙個有引線的架子上,然後四周用環氧樹脂密封,起到保護內部芯線的作用,所以led的抗震效能好。 發光二極體的核心部分是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組成的晶元,在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之間有乙個過渡層,稱為p-n結。在某些半導體材料的pn結中,注入的少數載流子與多數載流子復合時會把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從而把電能直接轉換為光能。

pn結加反向電壓,少數載流子難以注入,故不發光。這種利用注入式電致發光原理製作的二極體叫發光二極體,通稱led。當它處於正向工作狀態時(即兩端加上正向電壓),電流從led陽極流向陰極時,半導體晶體就發出從紫外到紅外不同顏色的光線,光的強弱與電流有關。

最初led用作儀器儀表的指示光源,後來各種光色的led在交通訊號燈和大面積顯示屏中得到了廣泛應用,產生了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以12英吋的紅色交通訊號燈為例,在美國本來是採用長壽命,低光效的140瓦白熾燈作為光源,它產生2000流明的白光。經紅色濾光片後,光損失90%,只剩下200流明的紅光。

而在新設計的燈中,lumileds公司採用了18個紅色led光源,包括電路損失在內,共耗電14瓦,即可產生同樣的光效。汽車訊號燈也是led光源應用的重要領域。 對於一般照明而言,人們更需要白色的光源。

2023年發白光的led開發成功。這種led是將gan晶元和釔鋁石榴石(yag)封裝在一起做成。gan晶元發藍光(λp=465nm,wd=30nm),高溫燒結製成的含ce3+的yag螢光粉受此藍光激發後發出黃色光射,峰值550nm。

藍光led基片安裝在碗形反射腔中,覆蓋以混有yag的樹脂薄層,約200-500nm。 led基片發出的藍光部分被螢光粉吸收,另一部分藍光與螢光粉發出的黃光混合,可以得到得白光。現在,對於ingan/yag白色led,通過改變yag 螢光粉的化學組成和調節螢光粉層的厚度,可以獲得色溫3500-10000k的各色白光。

這種通過藍光led得到白光的方法,構造簡單、成本低廉、技術成熟度高,因此運用最多。 上個世紀60年代,科技工作者利用半導體pn結發光的原理,研製成了led發光二極體。當時研製的led,所用的材料是gaasp,其發光顏色為紅色。

經過近30年的發展,現在大家十分熟悉的led,已能發出紅、橙、黃、綠、藍等多種色光。然而照明需用的白色光led僅在近年才發展起來,這裡向讀者介紹有關照明用白光led。 1. 可見光的光譜和led白光的關係。

眾所周之,可見光光譜的波長範圍為380nm~760nm,是人眼可感受到的七色光——紅、橙、黃、綠、青、藍、紫,但這七種顏色的光都各自是一種單色光。例如led發的紅光的峰值波長為565nm。在可見光的光譜中是沒有白色光的,因為白光不是單色光,而是由多種單色光合成的復合光,正如太陽光是由七種單色光合成的白色光,而彩色電視機中的白色光也是由三基色黃、綠、藍合成。

由此可見,要使led發出白光,它的光譜特性應包括整個可見的光譜範圍。但要製造這種效能的led,在目前的工藝條件下是不可能的。根據人們對可見光的研究,人眼睛所能見的白光,至少需兩種光的混合,即二波長發光(藍色光+黃色光)或三波長發光(藍色光+綠色光+紅色光)的模式。

上述兩種模式的白光,都需要藍色光,所以攝取藍色光已成為製造白光的關鍵技術,即當前各大led製造公司追逐的「藍光技術」。目前國際上掌握「藍光技術」的廠商僅有少數幾家,所以白光led的推廣應用,尤其是高亮度白光led在我國的推廣還有乙個過程。 2. 白光led的工藝結構和白色光源。

對於一般照明,在工藝結構上,白光led通常採用兩種方法形成,第一種是利用「藍光技術」與螢光粉配合形成白光;第二種是多種單色光混合方法。這兩種方法都已能成功產生白光器件。第一種方法產生白光的系統如圖1所示,圖中ledgam晶元發藍光(λp=465nm),它和yag(釔鋁石榴石)螢光粉封裝在一起,當螢光粉受藍光激發後發出黃色光,結果,藍光和黃光混合形成白光(構成led的結構如圖2所示)。

第二種方法採用不同色光的晶元封裝在一起,通過各色光混合而產生白光。 3.白光led照明新光源的應用前景。為了說明白光led的特點,先看看目前所用的照明燈光源的狀況。

白熾燈和滷鎢燈,其光效為12~24流明/瓦;螢光燈和hid燈的光效為50~120流明/瓦。對白光led:在2023年,白光led的光效只有5流明/瓦,到了2023年已達到15流明/瓦,這一指標與一般家用白熾燈相近,而在2023年時,白光led的光效已達25流明/瓦,這一指標與滷鎢燈相近。

有公司**,到2023年,led的光效可達50流明/瓦,到2023年時,led的光效可望達到150~200流明/瓦。那時的白光led的工作電流便可達安培級。由此可見開發白光led作家用照明光源,將成可能的現實。

普通照明用的白熾燈和滷鎢燈雖**便宜,但光效低(燈的熱效應白白耗電),壽命短,維護工作量大,但若用白光led作照明,不僅光效高,而且壽命長(連續工作時間10000小時以上),幾乎無需維護。目前,德國hella公司利用白光led開發了飛機閱讀燈;澳大利亞首都坎培拉的一條街道已用了白光led作路燈照明;我國的城市交通管理燈也正用白光led取代早期的交通秩序指示燈。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白光led定會進入家庭取代現有的照明燈。

led光源具有使用低壓電源、耗能少、適用性強、穩定性高、響應時間短、對環境無汙染、多色發光等的優點,雖然**較現有照明器材昂貴,仍被認為是它將不可避免地現有照明器件。 led特點和優點 led的內在特徵決定了它是最理想的光源去代替傳統的光源,它有著廣泛的用途。 體積小 led基本上是一塊很小的晶元被封裝在環氧樹脂裡面,所以它非常的小,非常的輕。

耗電量低 led耗電非常低,一般來說led的工作電壓是2-3.6v。工作電流是0.

02-0.03a。這就是說:

它消耗的電不超過0.1w。 使用壽命長 在恰當的電流和電壓下,led的使用壽命可達10萬小時 高亮度、低熱量 環保 led是由無毒的材料作成,不像螢光燈含水銀會造成汙染,同時led也可以**再利用。

堅固耐用 led是被完全的封裝在環氧樹脂裡面,它比燈泡和螢光燈管都堅固。燈體內也沒有鬆動的部分,這些特點使得led可以說是不易損壞的。

滿意請採納

發光二極體問題

建議串乙個電容,使用電阻當發光管變熱後電流會增加的。如果是普通的1.7vled,電流應當為10ma,每uf電容限流30ma,除一下就行了。0.33uf的電容就可以,電容上還併聯乙個560k電阻用來洩放殘電。光電人你的計算有問題,100個是串聯的,不是併聯,不可能有1a電流。相對安全的不是串電阻,是電...

發光二極體為什麼要串電阻,發光二極體為什麼要串一個電阻

發光二極體簡稱為led。由含鎵 ga 砷 as 磷 p 氮 n 等的化合物製成。當電子與空穴複合時能輻射出可見光,因而可以用來製成發光二極體。在電路及儀器中作為指示燈,或者組成文字或數字顯示。砷化鎵二極體發紅光,磷化鎵二極體發綠光,碳化矽二極體發黃光,氮化鎵二極體發藍光。因化學性質又分有機發光二極體...

發光二極體電流方向到底是怎樣的,請問二極體的電流方向是怎樣的?

發光二極體的電流方向與電路的電流方向是一致的。並不矛盾。不過,沒必要糾結真實電流的方向。當載流子是電子時,電子由負向正。而當載流子是陽離子是,電流方向就是由正向負。乙個有意思的例子是,電影的座位上左側空了乙個位子,所有人都向左側移動乙個位子,空位出現在了右側。你可以說是人向左側流動,也可以說位子向右...